白马公主009

我在别有深意的诀别中已经说过再见了

【新边/新萧同人】【璧雪/楚白】棠棣之华(十七)

黑兔子正式上线啦!

弹冠相庆~!

本文中楚白的戏份很多,但是他们的剧情是远远跑在其姊妹篇《一只价值连城的大狸猫》前面的,节奏要快很多,怕剧透的筒子们可以不看,等三天我出楚白篇。

想在璧雪篇看楚白的戏份,可以看最近的十四章以后的内容,不过都不怎么多就是啦~正片的内容其实都在楚白篇里面啦~

目录在此:

一、二】【三、 四】【五、 六】【七、 八】【九、 十】【 十一、十二】【 十三、十四

 【 十五】【  十六】 【    十七】 【  十八、十九】【 二十】 【  二十一】【  二十二】  【  二十三】 




十七

 

“他什么时候才能回来?”思念的情绪从傅红雪心头一阵一阵掠过,虽然并未激起他太多的担忧不安,但牵挂这种东西,一旦悄然而生,就总会令人神不守舍。

他确实不该担心的——单说连城璧那身武力就不是泛泛之辈,虽说从头到尾他只见过连城璧拔剑一次,但那一剑之快竟然能够抵挡住当世最厉害的杀手路小佳尽全力的一击,这已足以证明他的实力。何况此人生着个七窍玲珑心,聪明绝顶又含蓄不露,怎么看都不像是找惹麻烦的人。

——他担心个什么?

 

半天过后他才意识到他压根就没担心连城璧安全不安全的问题,他担心的单纯只是连城璧回不回得来、什么时候回来的问题。

这会儿他在哪儿玩呢?逛庙会?看萌宠?跟着叶开路小佳他们一起在华灯初上游人如织的大街上热热闹闹呼朋引伴?穿梭在衣香鬓影灯红酒绿之间?

 

傅红雪头一次意识到——“热闹”原来是如此可恨的东西,它不偷不抢,但是平白就把一个人从自己的世界里割裂开来,生生拽走,无端端叫人又生出许些寂寥孤独。

他已经无聊到可以去数清楚落下地面的梅花。

半天之内,窗口的那颗梅树已经落下了十九片梅花。

 

“一个人在这儿看梅花,很无聊吧?”有人轻声问他。

他蓦然回头——怎么有人进门来他居然没有丝毫察觉?!是自己伤后警惕性变差,还是来人武功太高?

来人身上并无杀气——幸好是这样,不然傅红雪这会儿肯定已经拔刀了。

这是个披着黑色斗篷的年轻男子,身如玉树,风姿潇洒轩昂,这人不仅身上毫无杀意,而且看起来还很亲切随和,甚至笑起来也极其好看。除了叶开和路小佳以外,傅红雪还没见过能笑得这么迷人的男人。

——不知为何,这人看上去有点眼熟。

他尚在琢磨这人到底在哪儿见过,那人却早已注意到他紧抓着刀柄的手,微笑道:“傅少侠不必惊慌,我只是路过这儿就顺道看看你的伤势而已。”

“你现在看到了。”傅红雪冷冰冰地说。

“我看到了。”那男子点头。

“那你现在可以走了吧?”毫不客气的逐客令。

那男子不由一愣,随即哈哈大笑了起来:“好,好,好……我走便是,看来连城璧应当也不会藏在你这里。”

 

“你找连城璧做什么?你又是谁?”傅红雪忽然问。

“……”男子只是潇洒地挥了挥手,转身就往门外去了。

 

傅红雪忽然想起来了,这人的声音……他听过!那晚在慕容山庄闹得天翻地覆、他被伙伴劫走的时候,就是因为这个声音——这个声音当晚出现在屋顶,结果慕容山庄出动了上上下下几百人包括马芳铃在内去追捕他!

“楚留香?!”傅红雪失声喊道。

披着黑色短斗篷的男子果然停下了脚步:“——哦?”大名鼎鼎的盗帅回眸一笑,“原来傅少侠还记得我。”

 

“你……你为什么要找连城璧?”傅红雪有很多话要问,但眼下只能挑要紧的说。

楚留香看着他,眼神似笑非笑:“你好像也不知道连城璧在哪儿?你也不知道他这几天干了些什么事?”

“……”傅红雪定神想了想,“我跟他是一起的,是他干的什么事,就算做是我干的。”

楚留香摇头:“这些事……奉劝阁下还是莫要知道为好。”

 “他到底干了些什么?”傅红雪有些不耐烦,但是却很有耐心,“你若是不告诉我,我又怎能帮你找他?”

“帮我?”楚留香不由莞尔,“我记得没错的话,你不恨我就已不错了,怎敢奢求你帮我?”

“我为什么要恨你?”傅红雪奇怪道。

“你和马芳铃不是都以为——拆散你们这对有情人的主谋就是我吧?”楚留香长叹道,“哎,早知道那晚就不替他们那伙人出头引仇恨,要不是我看老白那么热心……”

“老白是谁?”

“那天早上在慕容山庄,误把你当做是他的救命恩人连城璧,又拦着你不让你去受刑,结果被你折断了手指的人。”

 

傅红雪再才想起来——原来那天他们早就见过面了。只是……萍水相逢的遇见罢了,误会而已。看来这两位和连城璧是认识的。

那么那天把自己从慕容山庄劫走的主使人并非楚留香——当然不是,此人只是被请来扰乱视线的外援而已,真正做主把他带走的人,可能是连城璧,要么就是叶开——当然两个人合伙也是极有可能的。

 

“到底连城璧干了什么事要你这么好找?”傅红雪依旧问这个问题。

“大概是九天前,我准备离开万梅山庄的时候,请连公子给我前妻绘制肖像一幅,约定好昨日来取。”楚留香慢悠悠地说,“昨天我按约定来取肖像 ……没曾想连公子除了赠我前妻的肖像之外,还送了我一个特大惊喜。”

“惊喜?”傅红雪心想真要是惊喜的话,盗帅又何必四处寻人?   

“因为今早我发现,连公子除了绘制我妻子的肖像外,还绘制了一张惟妙惟肖的通缉令——”楚留香从袖中取出一幅画卷,徐徐展开,画上的少年人俊秀飘逸,顾盼神飞,令人见之忘俗——居然是傅红雪那天折断了他手指的年轻人,也是那晚劫走自己的同伙人之一。

 “这就是我的好朋友老白,也是江湖人称珍珠翡翠白玉汤的盗圣,通缉令上面写着‘盗圣白玉汤偷走宝藏……’——偷走了什么宝藏这里没有写,空着的,下面接着的是,‘若有上报其行踪者,奖赏白银三千两,如若将之生擒,悬赏白银五万两’。”

 傅红雪发现这张不完整的通缉令上的落款赫然是“万马堂”!

万马堂?万马堂怎么会和连城璧扯上关系?

不过这通缉令上的日期却写的是十天之后。

 

“傅少侠,”楚留香待他一字一句地把那通缉令看完,再才问,“这通缉令上的字迹,可是尊兄连城璧的??”

傅红雪的目光简直恨不能在那通缉令上灼出一个洞来。

但他也只能缓缓点头。

 

“我画上的这位兄弟,说来也是巧合——昨日我取回肖像之后回去找他,发现他已经失踪,只在他的房间里发现这张通缉令。我问过客栈的人,客栈的人说他大清早跑去找猫——平日里老白总是猫不离手——就是八天前我们弄来的一只身价昂贵的猫儿——我去取肖像的那天早晨,他忽然跟店里的伙计打招呼说,如果楚留香回来问起,就说家里猫儿不见了,他要去找,可是直到我从万梅山庄赶回,我也没看见他,当然,也没看见我们的猫。”楚留香缓缓地把那幅画卷卷起,脸上的笑意也渐渐消散,“巧合的是,这张通缉令上的字迹和连公子送我的肖像画上的字迹是一模一样的。”

 “……”傅红雪面无表情地听着,既不反驳,也不应声。

 

“那张通缉令上并未写我朋友偷了什么宝物,日期也是十天之后——可见这张通缉令眼下并不一定能派上用场,倒像是故意做出来给人看的。”楚留香观察着他的脸色,继续不紧不慢地说着——他倒是挺沉得住气,“我那位朋友他最是胆小,徒有盗圣的虚名,却从未真正犯过任何大案,而且他从未在江湖上抛头露脸过,所以他一向都很安全。这下居然把他的通缉令给弄了出来——可真是抓住他软肋了。倘若有人拿着这张尚未发出的通缉令找上我那位盗圣小朋友,威胁他十日内必须做什么事情……”

“你亲眼见连城璧绘制这幅通缉令了?”傅红雪冷冷地问。

“那倒没有。”楚留香愣了一下。

“你看着连城璧拿这张通缉令威胁你朋友了?”

“也没有。”

“你又怎知他绘制这通缉令是为了什么目的?你又怎么知道连城璧做这种事有没有人逼迫他?”傅红雪瞪着楚留香问。

 

“我……确实不知道。我也并未说做此事的人是连城璧。”楚留香摸摸鼻子,只能苦笑,“我也料想在此地想找到连城璧的希望不大,但我总觉得,我那位白姓的兄弟若真的遇到危险,说不定会就近往万梅山庄躲。我来……是想碰碰运气看看他在不在这里……”

他朋友不见了,他心里一定非常焦急,可是这会儿所有的话都被傅红雪硬生生都堵了回去,楚留香居然没有怒上心头跟他对吵,居然还能笑得出来。

——兴许人家楚留香看他傅红雪是个伤病,就算是有同谋的嫌疑,也不愿跟他计较。

 

“老白不在,连城璧也不在,我就把事情先告诉你吧。若是你有他们的消息,请派人来告知我。”

傅红雪并不怎么同情他,但也不爱说谎。

“连城璧昨日就走了。他走得很早。说不定是你取走画像之后他就跟着走了。”傅红雪说,“他自己说这几天累着了,要叫上几个朋友去看什么宠物鉴赏大会散心……”

 

“宠物鉴赏会早在八天前就已结束。”楚留香打断他,神色讶异,“我和老白弄来猫儿就是在八天前的大会上的事。他说他要去那儿,可有人与他同行吗?

“他说他可能会叫上叶开或者路小佳同去。”傅红雪只觉得自己浑身都僵了,脖子喉咙都硬成了石头块儿,声音是一个字一个字地往外蹦着。连城璧居然骗他——甚至连他扯来的理由都是信口胡编的。

“叶开和路小佳现在何处?”

“叶开说他对外面那些猫狗没兴趣,就一直在这里陪着我,路小佳应该是一直在桃花庵陪着他妹妹,连城璧知道路小佳的所在,他说他外出散心的时候,可能会顺道去桃花庵喊路小佳同去。”

 

“从这儿到桃花庵再绕去凤凰集……根本就不顺道啊。”楚留香笑了笑,声音还是温和的,“看来他走的时候确实很匆忙,连搪塞的借口都来不及编好——是不是?”

哪怕他的声音再怎么温和,傅红雪此刻也觉得字字句句如针扎在耳了。

他忽然坐直了身子:“若是他有心策划,走的时候确实应该编造一个像样的理由才对!至少,不会编得这么漏洞百出!”

他直视着面前这位丰神俊朗的不速之客,一字一句道:“他之所以走得匆忙,可能是有很急的事情,也可能是受到胁迫,才会方寸大乱。”

 

“这话听起来也很有道理……”楚留香摸了摸鼻子,“这样看来,我那位白姓的兄弟和你兄长连城璧是差不多同时失踪的。他人威胁老白可以用通缉令,但是若要威胁连城璧……那又要何等人物何等手段才能做到?你我都知道连公子并非手无缚鸡之力的人,这世上除你之外,还对谁是他的软肋不成?”

傅红雪为之一愣——连城璧……能有什么把柄落在他人手里?他不是和他一样,都已家破人亡孤苦伶仃了吗?这世上还有什么人能威胁到他?

“他说过……他有过一个妻子。”傅红雪迟疑地答道,“一个失踪很久,但是生死未卜的妻子,或许……”

“生死未卜?”楚留香惊讶,“我记得他跟我说过他妻子是自杀了。”

“是自杀了,”傅红雪镇定地答道,“八月十五的时候跳了西湖,但是尸身从未打捞到。”

 

“……”楚留香背着手,瞧着窗外飘零的花瓣,“我怎么觉得,你好像总是在把我往岔路上引?现在我的线索是越来越多,也越来越乱了。”

“你怎么不去查一下万马堂?”傅红雪忽然说,“通缉令上的落款是‘万马堂’——说不定那是马空群残余的势力……”

 

“万马堂早在三个月前被马空群解散了,”楚留香淡然答道,“我现在就算是赶去边城,找到的也不过是一座荒芜的废墟而已。”

“万马堂虽然解散,但是马空群还活着。”傅红雪不知为何居然有勇气这么直视着楚留香说这种话。“你确定你那位白姓的朋友就从未得罪过马空群父女?”

 

楚留香看着他老半天,最后不由一哂:“以我那位朋友的性情……我敢说这江湖上迄今为止都还未曾有过他的仇人,他压根就没那个胆量去结什么仇家。但是盯住他这条大鱼的猫儿我就不知道有几只了。”

“哼。”傅红雪脸色差得很。

 

“傅少侠不必生气,我刚才的话并不是专指连公子。”楚留香笑了笑,“我来是专程来我那位姓白的朋友的,既然寻他不见,那只能另想办法。”

他颀长优雅的身形宛如流云飘向门口。

“等等!你上哪儿去找他?”傅红雪喊住他。

“去找丐帮的人,”楚留香说,“丐帮弟子遍布天下,耳目众多,总能帮忙打探到一点消息。何况——”他笑着掂了掂手里的通缉令,“尊兄还特意为我朋友绘制了这么像的肖像画,他们拿着这画像去找人,想找不出恐怕都难啊。”

 

“若是有连城璧的消息,也请告诉我一声。”傅红雪忍着强烈的不适说——他确实很少这么厚着脸皮向人提出任何请求——尤其是这面前的人好友失踪可能还和自己兄长有着很大的牵扯的情况下。但是他尽力甩掉这些不安的想法——他极力说服自己,连城璧只是有嫌疑,但肯定的——连城璧不会做任何伤害他人的事情。

一定是发生了什么了不得的事情,但是他们都瞒着他……

 

楚留香看着他,这张脸在没有任何表情的时候看上去依然俊美无比,但由于他的五官实在太过俊美了,所以总是带着一种淡淡的冷酷感。

好在楚留香很快又笑了,如同这春日里和煦的微风:“你一个人在这儿,是不是已经数了很久的梅花了?”

傅红雪随口就说:“窗外的梅花今早已经飘落了二十二片。”

 

“那么连城璧必须尽快回来,”楚留香轻轻叹息,“放着一个人在这里数梅花,实在是太寂寞的事情了。”

 

……

 

“我要出去。”傅红雪果断地对叶开道。

“你出去?你怎么出去?”叶开急道,“你身上的伤还没好,这会儿你真的走得动?”

“我爬也要爬出去。”傅红雪瞪了他一眼。

“得了得了,你想出去找他,至少——也得先打过我吧?”叶开忙不迭地把探出了半边身子的他扶回病床,“你连我都打不过的话,怎么应付外面的牛鬼蛇神?你兄长若是回来,找不到你,我怎么交——”

 乌黑的刀已经架在了叶开的脖子上,傅红雪一眨不眨地盯着他:“我要出去,你带我出去。”

叶开也开始摸鼻子了:“你不能这样为难人啊,傅红雪……”

“你何必老是让着他?”一个尖刻刺耳的声音忽然从窗外响起,“你何不就让他出去看看,看看连城璧都干了些什么好事?”

“路小佳?!” 叶开也结结实实地吃了一惊,“你什么时候来的?”

“我还有半口气在呢!就过来看看你们死了没死!”路小佳此刻的脸色已经难看至极了,“楚留香呢,他刚刚是不是来过?”

“半个时辰前他就走了,”傅红雪轻声回答,“你找他做什么?” 

“哦?”路小佳挑起眉头注视着他,目光里有些危险的东西在闪烁着,“你是真傻还是假傻?楚留香刚刚来过,难道他什么都没跟你说?” 

“楚留香说……”傅红雪愈发感觉有些懵了,“他说他一个姓白的朋友昨天失踪了,这事儿好像和连城璧有些关系,所以他来找连城璧,但是连城璧也是昨天早晨差不多的时候出门,一直未归……我跟他说了这些,他就走了。”

“连城璧他还有脸回来?!”路小佳勃然大怒,“八天前我就该把他给一剑杀了的,没料想他居然躲在你这里——”

“你好端端地杀连城璧做什么?”叶开连忙挡在傅红雪面前,唯恐这两个脾气冲的一个不对就要厮杀起来。

“八天前,傅红雪还在你们这儿养病的时候,连城璧来信到桃花庵,告知我说傅红雪已经转危为安了,叶开和他的好朋友们一路帮忙照顾,这会儿叫我宽心。”路小佳算是渐渐缓和了他的情绪,能够正常讲话了。

“这话没毛病啊。”叶开奇怪道,“后来又怎样了?”

“哼,”路小佳一声冷笑,眼睛也眯了起来,“他说你叶开这一路求爹爹告奶奶不知道请来了几路神仙,最后居然求得这世上最冷酷无情的剑客出手救助傅红雪,这其中有两位大盗的鼎力相助……”

“那是盗帅和盗圣,盗帅楚留香跟我师傅交情不是一般好~”叶开笑嘻嘻道。

“哦!你师傅也是个江湖传奇人物,”路小佳的目光亮得有些吓人,“我可没你那么好的运气,能认识这许多高手,但是听他讲有个初出茅庐的盗圣——这名号我以前听都没听说过——年轻极了!此人武功平平,轻功却是顶尖,居然为了救傅红雪就答应西门吹雪硬接他的剑招——而且他居然还活下来了!”

“人家是盗圣,怎么可能没点本事?”叶开不由嗤笑,“怎么着?你听到有人能跑过西门吹雪的剑,就觉得不服啊?”

“我听师傅说过,当今世上能把剑招用到出神入化境界的人,只有剑神西门吹雪一人。可是一个平平无奇的年轻人居然能挑战西门吹雪,我自然是不信的。”路小佳拧着嘴角笑,怎么看都觉得那笑容是被他强逼出来的,“所以我一听说盗帅和盗圣去了凤凰集,就也赶过去了。”

“既然你这么在意剑神的剑术,你为何不亲自挑战西门吹雪呢?”叶开忍不住多嘴问了一句。

路小佳横了他一眼,那架势简直是恨不能把叶开活剥生吞了,傅红雪淡然道:“你以为除了你有师傅,他就没有师傅了?”

叶开讪笑。

“他师傅可能早已带他领教过西门吹雪的剑招,他自知自己的剑是远远不及西门吹雪的。”傅红雪平静地说,目光转向窗外站得宛如标枪一样笔直的路小佳,“就像我那次遇见你师傅的好友飞剑客,也自知自己的刀远不及飞剑客快。所以……他听说自己心目中的剑神居然叫一个无名小卒给耍了,就很生气,也很好奇难耐——”

“然后你就去找盗圣了?”叶开笑着望着路小佳,“我好像已经预料到结局了——那姓白的小哥身边总是形影不离地跟着盗帅楚留香啊,你想找盗圣的麻烦,等于是找盗帅的麻烦——”

路小佳的脸色更差了:“若不是在凤凰集的时候,连城璧一直在旁边唆使我……我怎么会被那两个贼头当猴耍。”

“咳咳,人家是盗帅和盗圣,别老说贼不贼的,难听。”叶开连忙提醒他,“喂,你该不会就是因为连城璧怂恿你去挑战盗帅和盗圣吃了瘪,就把连城璧恨上了吧?”

“那点小事我怎会记恨他?”路小佳咬牙,“我追着那姓白的追了七天七夜,那小子现在看见我就跟见了鬼一样怕得要死,要不是楚留香一直在旁边暗中捣鬼,我早就在他身上——”

“——捅了十七八个明窟窿了——是吧?”叶开笑嘻嘻地接话。

“哼!”路小佳傲慢地说,“姓白的没什么本事,就这轻功确实好,我一个人追他七天,他七天里抱着一只大肥猫载重跑居然还给我溜了。”

“肥……肥猫?”叶开吃惊地道。

“就是他们偷来的赃物!你这人怎么老打岔?”路小佳又瞪他一眼,“其间他还想用肥猫贿赂我叫我停止追杀,我嫌弃他那猫太肥了就不要,楚留香为此还把我打了……”

“他打你哪里了?”叶开慌忙道,“下手重不重?你伤好了没有?”

“他打了我穴道!”路小佳大声说,“他们两个!出手快得跟闪电似的,还带隔空打穴的——鬼知道他们用的什么点穴手法?我全身穴道都给他们锁死了!自己还解不开,内力也施展不了,轻功也使不了——最后我是从落云滩走了一宿才走到了红衣林,在那儿洗了个澡,换了身衣服,骑马赶回桃花庵叫我妹妹帮我把穴道解开的!”

“说到底也是你自己倒霉呗,”叶开拼命忍着不让自己的脸上的笑意太明显,“惹谁不好,要惹两个贼祖宗,那可是盗中之盗,盗中元帅来着,叫我说,人家连西门吹雪的剑都躲得过了,对你这种人下手只怕还是轻的了。封了你全身的穴道,好歹记得还能让你走路。他俩要是当真下狠手把你定在那荒郊野地里,你这小可怜儿……万一引来什么豺狼虎豹或者什么采花贼的,只怕被吃得连骨头都不剩了~”

“楚留香……”路小佳还是气哼哼的,不过脸色稍霁,“还有白展——咳咳,白玉汤自然算是好的,连城璧真个是坏透了。”

“到底关连城璧什么事啊?”叶开忍不住问,“你不就是被他怂恿了去跟盗圣和盗帅打架吗?除了被点了穴,你又没什么损失。”

“我是跟姓白的纠缠了整七天……他们倒反过来还要谢谢我呢……”路小佳傲慢地说,“要不是那天我出现在凤凰集大闹,他们也没有那么顺利地趁乱抱走了那只价值连城的猫——以及——”

他忽然转过来,盯着傅红雪,一字一句地说:“那天我在凤凰集,还看到马芳铃了——她冲上去问楚留香要她丈夫,死缠着他不让他走。”

叶开脸上的笑容顿时消散不见了:“马……马芳铃?这小姐怎么跟个游魂似的,到处都能瞧见呢?”

“呵呵,谁理她,当时我逮着那姓白的要跟他决斗,姓白的就拼命往楚留香那边躲,双方一言不合就打了起来,也不知道是谁错了手,一下子把那个马小姐掀翻在地上了。那两个人见缠人的主儿少了一个,马上就施展轻功跑了,我就开始追……”路小佳的语气已经放缓了许多,甚至还仔细地瞧了瞧傅红雪的面色,“这一跑……我们就没回头过。但是我们离开的时候,连城璧没有追上来……”

傅红雪的脸色惨白,叶开的面色也不怎么好看了。

——八天前,连城璧留在了凤凰集。

——同时留下来的,还有那个一直在找她情人的马芳铃……

“这事楚留香也知道?”傅红雪忽然说。

“他全程都在场,我看到的他也看到了,”路小佳说。

“他早就知道了……刚刚他来的时候却什么都没说……”傅红雪冷笑,“显而易见——人家见我是个伤患,不敢说太刺激的东西怕打击到我。”

“不是!”叶开忽然道,“我若是楚留香,我也不会说的。”

傅红雪面无表情地看着他。

“因为我知道你对连城璧看得很重,所以这种让人误会的事情我绝不会轻易出口,万一我的判断失误,那会给你造成很大的困扰和痛苦,所以他不会说。”叶开连忙道,“何况连城璧只是留下来而已,谁知道他留下来是为了什么呢?兴许他只是轻功不大高明,自知赶不上这天下第一和天下第二的盗帅和盗圣,就干脆不追。兴许……他是为了对马芳铃解释你的事情,所以才留下来跟她谈谈。”

“哦?”路小佳冷不丁问道,“他跟那女人谈了多久啊?八天前的萌宠鉴赏会之后,他是隔了多久才回来万梅山庄的?”

“他当晚就回来了。”叶开正色道。

“傅红雪伤重的这几天,一直都是谁在照看?是你?还是连城璧?”路小佳问道。

“我和他一起照看的。”叶开平静地说,“我与他守在傅红雪身边,寸步不离。”

“……”路小佳的眉毛跳了跳,似乎是在咬着牙琢磨着什么,“他又是什么时候走的?”

“昨天早上。把盗帅要的画卷交给他之后,又看了一下傅红雪就走了。”叶开奇怪道,“怎么,你有什么疑问?”

“胡说八道!”路小佳再也忍不住,碰地一下重重地捶上窗棂,“你说他七日里一直在万梅山庄里照顾傅红雪?我怎么看见慕容山庄的人这会儿都在弹冠相庆呐?”

“庆贺什么?”叶开的脸色也越来越不对了。

“庆贺……”路小佳咬牙说,“庆贺傅红雪成了马家的新姑爷!鬼知道那个傅红雪是哪来的?!反正在他们那儿待了肯定不止三五天,上上下下的人对他倒是赞不绝口。后来我去慕容山庄的那个‘新姑爷’的房间里找了一下,没找到新姑爷的人,倒是找到了这个——”

那是一张画得极肖的通缉令:“盗圣白玉汤偷走宝藏……若有上报其行踪者,奖赏白银三千两,如若将之生擒,悬赏白银五万两!”

“这不是连城璧的笔迹?”路小佳问。

傅红雪现在脸上什么表情都没有了:“今天你是第二个拿着通缉令问我的人了。我可以回答你,这就是他的笔迹。”

路小佳冷笑:“是就够了,我这就去找楚留香,告诉他连城璧就在慕容山庄,说不定他那位姓白的小朋友也在那儿。”

“这种事,楚留香也早就知道了……”傅红雪淡淡说道,“今早他来找我的时候,手上就拿着一模一样的通缉令。他早就知道这是连城璧的笔迹,因为连城璧给他绘制的前妻的肖像上所题的字迹跟这通缉令上一模一样。他那天在凤凰集也看到连城璧没有追上来,想必也猜到了马芳铃他们……甚至,说不定,昨天他发觉他那姓白的兄弟失踪后,他就早已探过慕容山庄,但是都没有找到这两个人。所以今日他才会心急如焚地找上万梅山庄……心存侥幸,希望能够碰上……他们……”

他这会儿大病初愈,脸色苍白得和这窗外的梅花一样,说完这长长一段,就已有些喘不上气了。叶开连忙上前帮他拍着背,给他递上汤药。

“看看你——病成这副鬼样子,比我那个病痨鬼的师父还可怕哩!”叶开苦笑,“就这状态你就别忙着去找人了,还是我和路小佳外出去查吧。”

“去……丐帮……”傅红雪咳完了,才接过药碗,“楚留香他今早说了,他去丐帮打听消息去了,你们若是……去丐帮找他,说不定能帮上忙。”

“这会儿你倒是清醒啦?”路小佳没好气地道,“我先前听连城璧说,你病得一塌糊涂六亲不认,智商都没了!”

“他那种满口谎话的骗子你也信?”傅红雪冷冷地道。

“我现在是不信了。”路小佳看着他,终于露出了久违的微笑,“虽然你现在病着,但是你身上那种凛冽的锋芒已经露出来了。”

傅红雪此刻确实清醒了,不仅清醒,而且浑身都积蓄着随时可以爆发的力量和情绪!

一个人如果有了一个非常坚定的目标,自然无论做什么都能更有精神些,也更加清醒有力些。

“我要尽快好起来。”他对自己说,“我一定要走出去……走到他面前……亲自问他——他到底想要什么,他到底在干什么?”

以及——

“他……为什么要骗我?”

他恍惚间想到了马芳铃,不过那个念头很快也一闪而逝——那不过是一个与他同等的受害人罢了,她被连城璧骗了,他也被连城璧骗了。只要今后有机会他能跟马芳铃见面,跟她解释清楚,一切都不是什么大问题。

现在被连城璧戏弄和背叛的怒意已经盖过了一切——他这辈子被无数女人阴过,倒是头一次栽在这么亲近的男人身上。

但要说愤怒……也不完全——不过是一种一心一意的决心——一种一定要找到连城璧对质的执念罢了。他内心深处还是觉得,连城璧虽然做了不少怪异的、不可理解的事,但未必真的想对他不利。

毕竟……那是一个那么温柔的人啊……他认识他那么久,从未见过连城璧狰狞狡诈的样子,此生中他见过的所有女人加起来也没有他这么好的脾气。如果说女人——一个小气狭隘记仇的女人,做出什么阴损残暴的事情,他倒是可以接受。但是连城璧……那种自私自利、阴暗可怕的东西,任何跟恶毒、贪婪、陷阱有关的词汇——绝不可能在那样的谦谦君子身上出现。

评论(13)
热度(79)

© 白马公主009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