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公主009

我在别有深意的诀别中已经说过再见了

【楚白】一只价值连城的大狸猫(五)(连城璧客串)

目录在此:

一、二】【三、四】【】【】【】【八、九】【十、十一】【十二、十三】 【 十四、十五】 

【 十六】【  十七】【  十八】【  十九】 【二十】 【二十一



 

(本文中各种传说纯属作者胡说八道,大家不要信)

 本文中客串的连城璧和后篇即将出现的傅红雪是我在连载的另一个同人 【连城璧X傅红雪】棠棣之华(当然原型是朱一龙老师的那个版本~),感兴趣的同学可以戳一下 

本来今天有两篇的,但是lofter抽风和谐我不让发……


 

传闻扶桑国中有一小岛,名唤猫儿岛,那儿的猫可以自行出入千家万户登堂入室而不受追打,因为岛上的人们对猫儿都奉若神明。

正是因为猫在当地居民眼中是神物,所以猫儿岛上的百姓都有着早起的良好传统。当地风俗:若是谁家门口出现了死猫那就极其不详,甚至这家的主人可能会因杀猫的嫌疑而获罪。史上就真的有人因为杀猫被天皇下令全国通缉,最后犯人被捕后就被斩首示众了。

——这是老白跟我讲的故事,也不知道真假。

 

我问老白,这么说猫死在谁家门口,谁家就要倒霉?

老白一边嗑瓜子一边说是啊,所以这岛上的人都要早起嘛——一大早就要赶紧起来瞅瞅自家门口有没有死猫。一个犯懒睡过去,可能会导致杀头的。

我说哪家的猫能不老不死啊?不死不成了猫妖了?真有猫死在你家门口你还没办法了?

老白说,可不就这回事嘛,不过万一发现自家门口死了猫,也别着急——只要以悄咪咪地把死猫拖到还没睡醒的邻居家门口就没事了。这事说明——要想活得长命百岁,你就必须比你邻居起得早。

我哈哈一笑——哦,怪不得这岛上的人都要保持早起的好习惯。这要换了你我这惰性,住猫儿岛上只怕早就死个千百次了。

 

老白说故事讲完了,你给我再买一罐杏去,要皮薄肉多的。

我说你刚刚不是还讲不要犯懒吗?起来起来,要吃杏自己上街买去。

老白依然瘫在床头。

我说都到凤凰集了,你好歹也去踩个点啊,打听打听情报,有备无患。

老白笑嘻嘻道,放着神通广大的盗帅在此,我那点小打小闹实在拿不出手啊。

 

这货简直懒得无可救药。

 

说时迟那时快我一个釜底抽薪抽了他的被子床单,再顺手一记四两拨千斤就把他给掀下了床:“去买杏子的时候,回来时候记得给我带一盒芸记的玫瑰雪耳糕。”

老白大吼:“楚留香!我给你跑腿,你就在这儿躺着嗑瓜子啊?你自己不去踩点,不去打听情报啊?”

我说我是盗帅我神通广大,不用踩点。

“你这什么人啊这是。”老白气呼呼地走了。

 

我继续躺床上老白刚才的位置,磕着瓜子看江湖小报:“银子放在我钱袋里面自己拿,多余的是你的跑路费,随便买点零食吃啊~”

 

我这会儿也确实懒病犯了,干我们这行的人绝大多数不都是有这个病?何况这还是不治之症,而我本人早已病入膏肓。如果能躺着我就绝不站着,如果能使唤别人我就绝不亲力亲为。

至于说为什么这么差遣老白……这一路我们坐着最舒适的马车,他却一直在叫苦叫累,又因为瓜怂,遇见个什么正道高手或者与六扇门有点关联的人物他就吓得心惊肉跳夜不能寐,我看他天天形容枯槁神情恍惚的样子就说老白你这样不行啊,你再这个状态咱们还没出手你就心力交瘁中道崩殂了。

老白说我天生就长着个兔子胆,你嫌弃也没有用。

我说不嫌弃不嫌弃,要不你来我房里睡,我在旁边守着你总不至于害怕吧?

 

老白特高兴,一来就把我所有的零食酒水全部扫荡干净,晚上我溜了一圈踩点归来,发现屋子里所有的糖果茶点美酒都没了,就剩一盆瓜子老白还在那儿抱着嗑——敢情这货难道是把我这儿当蟠桃会了,就这么胡吃海喝?

 

我把江湖小报上面每个版块都翻了个遍,除开各种吹得天花乱坠的虚假广告桃色新闻之外就只看见我和白展堂不日将在凤凰集现身的报道了。本次萌宠鉴赏大会也因此而万众瞩目。对于这次成功的炒作,我还是很满意的。

等到我把小报上面的寻人启事和讣告婚讯都看完之后,我才意识到都半个时辰了,老白还没回来。

 

老白腿脚一向利索,不可能就为买个糕点浪费这么长时间,别是遇到了什么麻烦事吧?

要说惹麻烦,像我和陆小凤这种人就是麻烦体质,走哪儿就跟着倒霉到哪儿。并不是因为我们都没心没肺爱闯祸惹事,实在是有时候自己也没做什么事,总有麻烦自己找上门。但是像老白或者花满楼这种就是麻烦绝缘体,一般都不会自己去沾惹任何麻烦。

 

然后我在路上看见他了。大太阳底下,尘土飞扬的大街中心,他在大着嗓门跟一男人吵架,乡音都跑出来了:“你这人怎么这么不讲理呢,都说了我先来的,你插什么队?”

“小杂毛,欺人太甚!”那男的勃然大怒,举起拳头就要打他。

“你这人讲不讲道理啊?”

“老子的拳头就是硬道理!”

我倒是略略担心了一下,忍不住踏了一步向前——虽说老白的武艺不差,但是除了轻功点穴好像也没什么特别高明的功夫——

“噗”地一下,那虬髯大汉突然摔了个狗啃泥,围观的群众忍不住哈哈大笑。

那汉子再起来,刚刚站稳,忽然就像被人打了一耳光似的刷地别过脸去,不一会儿他右边的脸就高高肿起,跟半边猪头似的。

 

他待要抬腿再度站起,这次都没直起腰来救扑通栽倒,整个人都趴在白展堂面前——

“哎哟,知道错了就好嘛,何必行如此大礼嘛!”白展堂笑嘻嘻的摸了摸那男人的脑袋,转身走了。

那虬髯汉子显然已经知道自己是吃了瘪,然而又怕自己爬起来会再度被莫名其妙的打趴下。

最后这家伙是灰溜溜地爬着走的。

众人也渐渐散去。

 

白展堂笑嘻嘻地朝我招手,飞快地向我奔来:“哎呀~幸亏兄弟你来得快,不然我可能就被饱以老拳啦!”

我说老白你别忙着谢,我也是刚刚路过,什么都没干。

老白吃了一惊:“刚刚帮我揍人的不是你啊?这儿除了你还有谁会这神不知鬼不觉的隔空打穴手法啊?”

我说这点穴手法确实高明,但真不是我打的。

白展堂道:“不是你打的,那刚才谁救的我啊?”

我指指他背后:“救你的人刚刚可能把这儿的一切经过都看在眼里了,应该离你不远。”

 

人群已经渐渐散开。

在路边杨柳树下有一个小小的茶肆,方才坐在那儿饮茶的白衣公子此刻放下了茶具,慢悠悠地向着我们走来。

“你们注意到我了?”那公子看起来很年轻,年龄也不过二十来岁,白衣素雅,却并不是什么昂贵的料子,如果不是他手中的剑和他刚刚露的那一手功夫,一般人可能更愿意相信这只是个文秀儒雅的书生。

我说,方才多谢阁下出手解救我朋友,兄台这手隔空打穴的手段极是精彩啊。

 

那公子脸上挂着几分稀薄的笑意,举手之劳而已,不必言谢。

老白连忙说,本来就是那人没什么公德嘛,自己做得不对还不听劝,还动手打人!就是欠人教训……公子你这么路见不平真是善良正义之人啊,敢问高姓大名啊?

 

那位公子淡淡地瞟了我们一眼,我这点微末伎俩在盗帅楚留香面前根本不值一提吧?

“……”我忽然注意到这年轻公子有着非常精致的眉眼,眉骨漂亮,眼神深邃,无论是谁见过这样的一双眼睛,这种印象一定会很深刻很难忘。

——但是这个人我并不认识。

——他怎么会认得我?还是说,刚刚那句话只是他随口的一句谦逊之辞?

 

那位公子终于笑了一下:“我姓连,叫连城璧。一字连城,白璧有瑕。”

老白说我叫白展堂,江湖上没什么名气,我这朋友是——

那公子难得笑了一下,这位是盗帅楚留香对吧?

 

老白惊喜地道,哎呀让你看出来了!

我对此也是很感兴趣,连公子何以认定在下就是楚留香?

 

“这种事不难猜,”连城璧在饶有兴致地瞧对面杂货铺里的一只睡觉的小猫,“方才我是看白少侠在躲避那男子时步法巧妙,轻功卓绝,就在想他是不是盗帅……不过真正见到你的时候我才发现,白少侠的轻功虽说看起来确实有几分盗帅风范,但是阁下的相貌更符合楚留香的模样。”

 

白展堂拍拍我的背:“听听,人家夸你长得有气质。”

 

我笑了一下。

真不知道老白那神经是有多粗。连城璧这态度这语气听起来并不像是在夸人——我倒是感觉到他的潜台词是说我比白展堂长得更像是个职业小白脸。

 

那公子脸上始终带着礼貌而敷衍的笑意,他注视着我们的时候眼神空无一物,没什么热情也没什么专注的意思,看起来竟比花满楼更像瞎子。从他冷淡矜持的言谈也听得出来他并不真心想与我们结交。

——他并不喜欢我们,甚至在打了照面之后还平添了几分恶感——谁知道是为什么?可能他不喜欢我们的言行,或者他厌憎我们的职业,要么就是我曾经的那些风流史策中留有他某个情人的姓名,也许以上全中——谁又知道呢?

 

如果早十年叫我遇到这样骄矜清高的贵公子,我一定会像如今所有小说故事里一样,先装怂再装逼最后搞个大逆袭好好会会他,或者直接言辞犀利地把他给怼回去——但如今我已没有那种以此为乐的心情了。遇到这种叫人心烦的事我只想有多远走多远,眼不见为净。

如果身边有一些足够能够让你愉快的朋友,又何必非要去找他人晦气?

 

连城璧还在侧着脸假装欣赏街景:“凤凰集真是个不错的地方,能在此地遇到两位大人物连某真是三生有幸。”

白展堂还待狡辩:“他是大人物就算了,我就是个小跟班,哪是什么大人物……”

我示意白展堂不要再说:“连公子确实目光如炬,能认识你这样的人,也是在下荣幸。”

我感觉着实无聊——我们双方其实根本都不情愿互报姓名,也无意结交攀谈,于是只好把客套的话说了又说。最后告诉他青山不改绿水长流,咱们后会有期。

 

我们双方就在非常和睦又极不自在的气氛中拱手道别,我相信连城璧跟我一样都巴不得这一刻早点到来。

 

回来路上老白就一个劲问我:“你今天怎么这么不对劲啊?以往你遇见个什么厉害人物不是定要浮一大白吗?今天怎么整的跟X冷淡似的?”

我说那公子看起来又不像是爱喝酒的人。

老白说你跟他有过节啊?

我说老白你记不记得前天跟我说,我这人要是换个身世背景,就是个糟糕透了的反面角色?

老白说记得啊。

我说刚刚那位连公子就是你说的那种标准的狠角色。

老白惊道,你这是开了天眼了,怎么才见面就说人家坏呢?

 

我说你才是笨,你有没有注意到连城璧跟我们讲话的时候是大摇大摆地背对着我们的?

老白说,你不提起来我还真没注意。

我说换你跟陌生的高手讲话,你随随便便把背后空门就这么敞着给别人么?

老白说不会啊。

我说也就我或者西门吹雪这种级别的人敢在讲话的时候背冲着人——第一,是为了装逼,显示自己武功高强不怕人从背后偷袭;第二还是为了装逼,故意引心怀叵测的小人从背后偷袭,然后将其击倒以显示我自己实力超凡;第三也还是为了装逼,因为背着手大摇大摆地在人前走特别有英雄气概——这是所有男主角才能有特别姿势。连城璧背对着我们讲话的样子看起来并非刻意为之,倒像是习惯于这样说话办事了。可见此人从前必定是个大人物。

老白吓得吐吐舌头,我还不知道走路姿势有这么大学问,那以后我还能不能好好走路了?

我说你就别琢磨怎么走路了,琢磨琢磨怎么跑路吧。

 

老白又问你怎么知道那个连公子一定是个坏人?

我摸摸鼻子,我并没有说他定是个大坏蛋,我只是觉得这人捉摸不透不适合交朋友。哪天你要是一时兴起可以试试从背后偷袭点住他的穴,说不定就知道他的厉害了。

老白说,这种背着手走路的人我难道还点不住他啊?就因为他们是高手?

我说八成是点不住。

老白说,楚留香你不也爱背着手走路装逼,难道我也点不住?

我说,那当——

 

“葵花点穴手!”

——白展堂你大爷的!你居然还真点啊?!

 


评论(4)
热度(18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白马公主009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