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公主009

我在别有深意的诀别中已经说过再见了

怒杀杨修

怒杀杨修,却并非错杀,也并非一时冲动。若说错杀,杀了之后肯定后悔可惜,可惜是有的,但,未必会后悔。也不是冲动,冲动的话,迁怒的人太多,要杀就连夏侯惇也一块儿杀了得了,未必还轮得到杨修。杨修也不是死于“鸡肋”,眼下的死因其实并非真正的根源,而是日积月累的嫌隙成了难填的沟壑,成了心病,最后一并除了,杀之后快。

对我这种人而言,三国演义最好玩的地方大概在于——罗贯中这位历史同人男在写那些真实人物的同人YY的时候,总是能把自己兑了水的鸡汤给灌一些进去,把自己的那套人生感悟掺杂到故事里半真半假地那么一讲——那就成了一桩寓言了。有些事儿其实本不是那回事儿,但是被他那生花妙笔这么一写,就显得煞有介事。

——来来来,干了这碗鸡汤。


不冲动,谋杀未必都是冲动——一项有预谋有考虑的行为又怎能说是冲动呢?我只是想所有生杀予夺的决断在下达之前,是要下多么大的狠心和考量?眼睛一闭一睁,这个人就死了,走了,再也不见,好像也没什么可惜——或者是有些人天生心狠?

有些人不杀你,但你在她眼中却与死人无异。想到那些渐行渐远的人,想到那些再无音讯的人,那些人,可能是你那位在心里衡量这次裁员名单的上司,可能是招聘会上的猎头,可能是站在非诚勿扰上面的笑靥如花的女嘉宾,与他们说着话,挽着手,谈笑风生,你一厢情愿,你满腔报复,你自我感觉良好,你觉得自己春风得意,实际上却隔了人家一个世纪之远。


你早就死了,在某时某刻你根本不知道或者已经忽略的时候就已被判了死刑。或者根本就不曾在他们的世界中存活。或者是没有共同语言,或者触犯了某种禁忌,或者只是单纯感觉上的不对盘……千言万语总是说不完,你讲不清好好的两个人怎么就不能走下去了。


我曾在盛怒之下手刃友军,也曾被人在言语含糊的场合怒杀,但往往在那些痛苦又茫然的场合里,人是很冲动而软弱的,会做出很多可笑可怜的事情。但在我第一次“杀”了他人之后……忽然就明白了。

若只是外人,道不同不相为谋也罢,好好相处还是得过且过的。


但有的人,真特么的非杀不可。

你的世界里——你所在的世界的核心的圈子里,包含了你纯粹的理想、最重大的机密、此生最重的寄托的核心部分——绝对绝对不能容忍那样一个与你处处不合的人来捣乱干扰。


正是因为这个决断太重大,所以也不会有半点宽容。正是因为抉择的条件太苛刻,下手的时候就绝对狠心。

我杀杨修,此时只图一时快慰。是会可惜,可能在三天后我会觉得可惜,三十年后我也会觉得可惜,毕竟那还是个聪明伶俐讨人喜欢的人,但,绝不会后悔。我相信那些杀了我的人也是这般想法。


这世上绝无错杀可言,所有的谋杀都是蓄意。


评论
热度(3)

© 白马公主009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