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公主009

我在别有深意的诀别中已经说过再见了

最近看了《二十年后》顺带八一下火枪手们的JQ

最近断断续续地把《三个火枪手》的第二部《二十年后》看完,要我说大仲马大概是开创了狗尾续貂的先河的人物嘛~╮(╯_╰)╭好莱坞大电影迪士尼动画片拍了续集再续集估计都是从他这里学的。

故事中可以看到很多后来的冒险小说、武侠小说、好莱坞动作电影的眼熟经典梗,很多段子我们都可以在金庸古龙的小说里找到类似的。比如布拉热洛打仗的时候用的疑兵之计(有意思的是《三国演义》和《射雕英雄传》里面都用到了这招),比如博尔福先生越狱的里应外合,什么从蛋糕里面掏出来的逃生工具(前不久我在《布达佩斯大饭店》里面还看到这个梗),比如反派人物登场势必要杀他几个炮灰来衬托此人的险恶毒辣(李莫愁出场就屠了陆展元一家,摩尔东特出场就杀了刽子手和自己的亲叔叔),另外炮灰在临死之前一定会给自己插死旗,温特勋爵被自己侄子杀害之前就说自己仿佛看见了血红的月色(想想三国水浒里面,关羽、晁盖临死前的各种恶兆梗吧)……

以及一些非常经典的、生动的冒险场面——三个火枪手和达达里昂从仇人设计的装满炸弹的船只上逃生,逃生的那个场面被写得壮阔无比,简直是好莱坞大片的场景再现——

“摩尔东特跳进海里的时候,也就是格罗洛一只脚踏到舱口的梯子上的时候,这只船像火山口曝发一样炸裂了。一道火光冲向天空,同时响起了一声爆炸声,就像有一百门大炮齐声轰鸣。天空仿佛燃烧起来一样,焚烧着的碎片飞向上空,把天划成一条一条,接着,可怕的闪光消失了,那些碎片一块接一块地落下来,在深渊似的海水里抖动,火也熄灭了。片刻以后,只有空气还在颤动,否则就仿佛任何事情也没有发生过。 
  不过,小帆船从海面上永远消失了,格罗洛和他手下的三个人也无影无踪了。 
  四个朋友全都看得清清楚楚,这出可怕的惨剧的任何一个细节也没有逃过他们的眼睛。一刹那间,强烈的火光把一里多远的海面上照得通明,也照亮了他们几个人,所以他们各人的姿势能看得很清楚。他们尽管都是铁石心肠,也不得不心惊肉跳,脸上露出恐惧的神情。天上的火雨立刻落到他们四周,接着.像我们说过的那样,火山熄灭了,飘动的小船,波涛汹涌的大海,全都重新给黑暗吞没。 ”

——这种惊心动魄的场面真心应该让卡梅隆或者斯皮尔伯格来拍。


  其实我个人有点不适应第二部这个华丽丽的场景描写,有点太潮了……从第一部的古典侠客骑士主义一下子跳到第二部的通俗大片情节我一下子还反应不过来……

好在第二部里,火枪手们的JQ加强了。第一部里面火枪手们的性格和感情关系中的一些神秘的留白,在第二部里面得到了极其丰富的填补——

首先是我们的主角达达里昂——其实第一部的时候他就对我家男神阿多斯有点意思的……尽管达达里昂此人聪明伶俐风流倜傥,武艺高强、人见人爱,除了缺钱他啥都不缺,而且书的开头就点明了他有一个非常乐天开朗且很开明的爹——这一点都不妨碍他把阿多斯当做比亲爹还亲爹的亲爹来看,比男神还男神的男神看……(突然想起开花对Viggo——按理说开花也是不缺父爱的,但就是控V叔啊没办法~)

→_→很明显达达里昂这人是没有什么恋父情节的,人家不缺父爱,但是就是爱阿多斯啊爱他男神啊……大仲马写阿多斯的时候真是苏力爆表了,恨不得把所有的好处都往我男神身上堆啊有木有?什么性格高贵,英俊不凡,举止优雅,宽容仗义,睿智温柔,还有一段苦逼伤情的往事使得他光荣地成为了一个彻彻底底的单身贵族——简直是少女粉红心中最理想的梦中情人啊!

另外达达里昂和阿多斯也是从第一部开始就不清不楚的,第二部里就更加你侬我侬缠缠绵绵到天涯了。

第一部里,阿多斯的前妻——也就是大反派米莱迪——被风流花心的达达里昂睡了,结果这一睡不打紧,这件事给达达里昂召来了杀身之祸!米莱迪本来就是心如蛇蝎的女人,这下子恨上他了,简直是巴不得当场就置他于死地。然后吓得半死的达达里昂直奔阿多斯家,马上告诉阿多斯自己怎么怎么地了……虽然说阿多斯早就知道米莱迪不是什么好人吧……听到这消息……也没啥特别反应,然后再过了几章,他拿着枪去威胁米莱迪不准害达达里昂去了……如果我记得没错的话,他可是当着米莱迪的面声明自己深爱达达里昂,绝对要保护他到底的。

说起来我还一度认为米莱迪和阿多斯挺配——至少在相貌和格调上还是蛮配的,相爱相杀的一对儿,一个心地纯洁高贵受人爱戴,一个心如蛇蝎恶贯满盈,都是出类拔萃的人物,重点是颜值都很高。

现在要来讲讲火枪手之间的JQ了。

如果说第一部《三个火枪手》还是达达里昂的个人秀,三个火枪手只是作为配角的话,第二部里面大仲马就已经开始卖基情了。不知道百年前的这位通俗小说家是怎么无师自通地融会贯通了种种搞基卖腐的手段,他不仅大搞特搞Borance,还非常有先见之明地搞起了拉郎配凑CP排列组合等等——种种手段放眼望去在如今的欧美圈玩的各种梗其实大仲马其实早就玩过了。

第一,师生配/父子配/年下/年上CP——类似于《Kingsman》里面艾格西对哈里的那种崇拜仰慕和依恋的情感,你知道我说的又是达达里昂和阿多斯。每次大仲马写到这对就缠缠绵绵火花四射的。

达达里昂在二十年后去找三个老基友,见到波尔多斯的时候,波尔多斯像个暴发户一样衣着华丽,但是处境困窘,大仲马此时的描写是非常调侃且可爱的。

见到阿拉米斯的时候,阿拉米斯依然狡猾,神秘,藏藏掖掖,还在半夜勾搭贵族女性——我已经在三个版本的火枪手电影电视中看到阿拉米斯出场的时候就躺在女人床上了……→_→以前我还疑惑,《三个火枪手》里阿拉密斯挺正经一人啊,现在的编剧怎么这么恶搞?看了原著第二部我才知道,原来不是编剧恶搞,大仲马写这人的时候就不怎么正经。

最后——你知道,最重要的人物一定是放在最后出场的——所以达达里昂最后才见的阿多斯。一面走就一面想,哎呀,二十年不见,我男神会不会因为酗酒搞垮了身子搞坏了脾气,变成了一个暴躁的酒鬼啦?结果——

结果男神出场的时候~!

看原著吧:

【“喂!这位贵族在哪儿?为什么不领他到这儿来?”

  这个声音送到达尔大尼央耳朵里,在他心里唤醒了无数的感情,无数已经遗忘的回忆。他急匆匆地跳下马来,这时候,布朗舍正脸带微笑,向住宅的主人走去。】
【 “怎么!布朗舍!”阿多斯叫起来。“难道是达尔大尼央来了吗?”

  “是我来了,朋友!是我来了,亲爱的阿多斯,”达尔大尼央口吃地说,几乎连站也站不稳了。

  听见这两句话,阿多斯的俊美宁静的脸上也显出明显的激动的神情。他很快地走了两步,迎向达尔大尼央,同时一直盯住他望,接着亲切地抱住了他。达尔大尼央从慌乱中醒了过来,他也抱住了阿多斯,双眼含着的泪水,闪耀着真诚的友谊的光芒。

  阿多斯抓住他的手,紧紧握着,把他带进了客厅里,那儿已经坐了好几个人。大家都站了起来。】


——音乐!快给我上音乐!要煽情的!要荡气回肠的!这种踏破红尘望穿秋水的久别重逢啊!

快!来一段周华健版的《神话.情话》/《天下有情人》!

爱是迷迷糊糊天地初开的时候
那已经盛放的玫瑰
爱是踏破红尘望穿秋水只因为
爱过的人不说后悔
爱是一生一世一次一次的轮回
不管在东南和西北
爱是一段一段一丝一丝的是非
教有情人再不能够说再会


好吧,这边缠缠绵绵心怀起伏的内心戏过足了,咱们再来看看大仲马苏力全开的时候,是怎么从达达里昂的角度去视奸他男神阿多斯的——


  【真是奇怪!阿多斯几乎不显得老。年纪和嗜酒使他的眼圈变成了茶褐色,他的一双漂亮的眼晴却好像在眼圈里更大了,比以前更灵话更有神了。他的稍稍有些长的脸上,重新现出刚才由于兴奋激动而消失的庄严的神气。他的手总是那样出奇的好看和有力,现在虽然肌肉柔软,仍然在花边袖套底下发亮,就像提香218和凡·戴克219画中一些人物的手一样。他的身材比以前更细长了。他的缩进的宽肩膀显出一种不同寻常的活力。他的黑色的长头发天生的波浪弯曲,潇洒地垂到他的肩膀上.仅仅有少数几根灰白头发。他的嗓音还是那样清脆,就仿佛他才二十五岁。他的一口漂亮的牙齿,保护得又白又齐,给他的微笑增添了难以形容的吸引人的力量。】

怎么样?!

——男神还没老!

——男神还是这么如此美丽动人!

——男神还是这么风度翩翩这么优雅高贵这么让人心生爱慕!

二十年呐!二十年过去了照说男神也将近知天命之年啦!

但人家大仲马发话了——我说阿多斯只有二十五岁就只有二十五岁!不准有意见!

/(ㄒoㄒ)/~~好的……

所以说!

这么美这么帅这么有气质的男神依然还是必须让我男神V来演!我不管,我就不管——就算我V叔有五十岁我也硬要说他只有二十五岁!>O<!


从阿多斯出场之后我就全程带入V叔脸丝毫不觉得有违和感。


至于这一对相处是怎么亲亲爱爱我就不说了。

2、父子CP……这个不是基情……不过写出来或许有人萌。

阿多斯和他的私生子拉乌尔。

说起来第二部里大仲马真的是苏力爆表了,越写就越把男神写得有些飘~本来阿多斯还算一个比较正常完美的人,第二部被大仲马一苏,搞得圣母起来了……

呃,“圣母”在此处非贬义,但是与如今的释义通用。

没错——是圣母了。我感觉大仲马可能是圣母病的发明家吧……→_→比起基督山伯爵,阿多斯的圣母病症状太明显了。

原因在于他有了一个儿子。

儿子也是意外得来的……本来大仲马估计也不想给这个完美的男神配BG,后来配了一个。说起来也是传奇,男神有次护送石勿莱斯夫人的时候,这位风流成性的贵族夫人就趁夜去勾搭他——在黑灯瞎火对面看不见人的情况下——他以为她是名叫玛丽蜜松的王后女仆,她以为他只是当地接应她的神父。然后……一夜过去……一年后,她赶忙急忙地把儿子送到当地,因为误以为这儿子是她和当地神父的,她就把婴儿连同他的出生日期塞到修道院去了——意思是——你懂得。凑巧阿多斯路过那个修道院,得知有个不知名的贵族夫人送来一个婴儿,就正好接住了他儿子……

本来阿多斯当时是要归隐的人了,准备消极度日,结果突然凭空掉下一个儿子,这下好了,曾经的这个悲观厌世的贵族一下子就焕发了新的青春——参考《巴黎圣母院》里面雨果写爱斯梅拉达的生母生下她的那段——他再也不消极了,也不再厌世、颓唐,而是打起精神来做一个优秀的父亲。

好吧……(¬_¬)阿多斯二十年来就独自一人当爹当妈当师长地把儿子拉扯大……(这段完全和V叔神契合有木有?!)儿子长大后也出落得纯洁优雅高贵像个小天使一样,于是本来就满怀父爱的阿多斯就更加幸福更加高尚更加感激上天了,他变得非常……善良,不愿杀人,不愿伤人,有点多愁善感,最后在面对宿敌摩尔东特也就是米莱迪之子的时候三番五次地放过他,还救过他,最后差点被他给害死。

这对父子的亲情戏被大仲马写得肉麻兮兮的,我也是怎么看也怎么觉得不对。总觉得不会当爹的人来写父子感情戏是格外的发虚。拉乌尔和摩尔东特,一个是男神阿多斯的儿子,一个是上一部大反派米莱迪之子,好像是硬币的正面与反面,好几次我都觉得大仲马是不是在精神分裂地在写自家儿子小仲马。

拉乌尔的纯洁、高尚、俊美、乖巧、可爱,天使一样的个性——无疑这是大仲马理想中的儿子形象,摩尔东特则是疯狂报仇,为了母亲一再纠缠主角一行人,不死不休,神经质,敏感,阴险,总觉得有点影射他儿子的意思——不知道小仲马为了自家母亲纠缠他爹没有,我估计是有的。

“大仲马开始不承认小仲马是他儿子。因为是私生子,小仲马和母亲常常备受周围人的嘲讽和歧视,他十分痛恨父亲的生活作风,发誓会让他付出代价。7年后,当大仲马成为名扬巴黎的剧作家、收入大幅增加时,他才认下小仲马,承担起作为父亲的责任,并供给拉贝生活费用,但他始终都未承认拉贝是他的妻子,而且依旧过着放荡的生活。为使母亲生活安稳一些,小仲马没有抗拒父亲的突然相认,但其内心却一直耿耿于怀。为此他特意写了一部《私生子》的剧本以泄愤恨。”

3、基友间的相爱相杀

达达里昂为了荣华富贵,拉着波尔多斯加入了红衣主教马萨林的队伍,而阿多斯与阿拉米斯却加入了投石党。结果两队火枪手为了追捕博尔福先生起了冲突,双方差点打了个你死我活——都怪当时天太黑。(→_→说起来这梗我在《少年黄飞鸿》里面看过,莎士比亚的戏剧里,罗密欧也是这么杀了蒙太古的!)

然后基友之间再相见,狡猾的达达里昂和阿拉米斯都是全副武装,唯独阿多斯这个大圣人君子坦荡荡,主动缴械,声称要和好朋友坦诚相待,于是火枪手们一下子被他感动了,仿佛回到了二十年前亲密无间的岁月里,都放下了防备,泪流满面地抱在了一起。

然后?

然后我们阿多斯的脑残粉达达里昂当然是光速背叛了马萨林,跟阿多斯里应外合了。

4、基友之间排列组合

阿多斯/阿拉米斯——本书中一半的戏份里,这两位火枪手都是携手度过的。这两位火枪手接受了英国王后的嘱托,远渡重洋去保护查理一世。两位都是富有贵族气息而且身手不凡的骑士,遗憾的是他们的任务失败,被捕,后来被机智的达达里昂解救了。

基情瞬间:大部分时间我觉得没啥基情,阿拉密斯此人狡猾多疑,对待朋友的话语是虚虚实实,但是感情倒是比较真诚,也没什么可说。两人作为投石党人的身份被达达里昂发觉之后,阿拉密斯坚持要带武器与达达里昂会谈,并且提醒阿多斯要小心——说起来还算为基友着想。再就是两人被摩尔东特盯梢的时候,阿拉密斯盛怒之下举枪要毙了摩尔东特,被圣母情节发作的阿多斯拼命拦下,对此阿拉密斯有许多无奈悲叹,倒也理解他朋友——那个夜晚港口的一幕倒是叫我印象深刻,很难见阿拉密斯为朋友如此义愤冲动的时候,也很难见他为朋友如此悲叹。

看书的时候我就在想,这位在第三部里背叛了伙伴们成为反派boss的火枪手在此刻还是他们的兄弟啊!

达达里昂/波尔多斯——同样的,书中一半的戏份是达达里昂与波尔多斯携手度过的,比起阿拉密斯和阿多斯这两位正经人物,这一对的组合无疑风趣可爱得多~阿多斯和阿拉密斯就是太聪明太正常了,所以没什么故事也没什么笑话。波尔多斯这个据说是以大仲马祖父为原型的可爱人物在本部里被大仲马写得更加可爱了。第一部里其实并未吹嘘波尔多斯的神力,在第二部中大仲马却把他描写成了一个阿克琉斯一样的人物。虽然智商不及达达里昂,却正好因为他的呆萌可爱,形成了类似福华的一唱一和的搭档组合,两人的互动简直是妙趣横生~大仲马无疑是太喜欢波尔多斯了,所以让单纯可爱的他始终如一地陪伴在达达里昂身旁O(∩_∩)O~两个人一起买麦秆赚钱那段真是笑死我了!

主仆组合:首推当然是达达里昂和布朗舍!好多电影里火枪手们的仆人们戏份都给砍了!格力磨和巴汕脸都没露,但是布朗舍的角色不会砍!因为这个机灵勇敢的仆人和达达里昂的互动也是很萌的!阿拉密斯基本和巴汕没互动,阿多斯貌似从第一部起就对格力磨挺狠的……人家格力磨可是忠犬,陆乘风是怎么对黄药师,格力磨就是怎么对阿多斯的→_→,波尔多斯和莫斯哥顿这一对活宝,在一起就挺萌了,不过也没多少戏份。

仆人之间的组合:布朗舍和莫斯格顿关系挺好的——好得就像他们的主人达达里昂和波尔多斯一样,格力磨和莫斯格顿也很萌的,格力磨谨慎精明,莫斯格顿喜欢像他主人一样吹牛虚荣,两人在一起偷酒那段超有意思~

相杀组合:温特勋爵/摩尔东特,阿多斯/摩尔东特

第一部里面还有很大作用的温特勋爵在第二部里打了个酱油就被他侄子摩尔东特干掉了……他的出场似乎就是为了衬托出摩尔东特的狼心狗肺和狠辣无情的……其实第一部里他逮捕了米莱迪我还欣赏他是条汉子,可惜智商欠费,反应太慢,都知道米莱迪是来刺杀白金汉的了,他愣是眼睁睁看着白金汉给人给杀死在他面前了……

阿多斯/摩尔东特——这位仁慈善良的贵族先生对米莱迪之子产生了过多的同情怜悯——典型的农夫和蛇的故事。可惜他一再心怀善意,遇到的却是个满腔恨火的复仇魔鬼,最后摩尔东特临死前向火枪手们呼救,主角们各个都咬牙怒骂叫这混蛋去死,唯独阿多斯跑去救人了……差点把自己的命都送了——摩尔东特居然临死还想拉阿多斯垫背。在海底厮打的时候阿多斯在混乱中杀死了摩尔东特,一切了结。

——话说此处又是一个好莱坞大片常用定律——主角永远不做凶残可恶的事情,永远都是心怀善良正义,不到万不得已,不会杀人,就算杀人,也是被逼无奈意外杀人。╮(╯_╰)╭

阿多斯/波尔多斯——非常不来电的组合——于是大仲马压根就不想让这两人组合。这两人性格差太远,层次也差太远了。看得出来波尔多斯出身并不怎么高贵,受到的教育也不怎么高级,所以对阿多斯这位真正的贵族他比较敬畏。阿多斯几乎是可以和火枪手里任何一人搭配,唯独没和波尔多斯互动╮(╯_╰)╭大概男神实在是太正经一人了,不适合和谐星在一起登台。不过换了狡猾的阿拉密斯或者达达里昂倒是和波尔多斯互动得挺好,两人哄波尔多斯跟哄小孩儿似的。

黎塞留/阿多斯……这啥?我感觉大仲马貌似有推这个CP的意思,虽然红衣主教老早就过世了,但是几个火枪手中,唯独阿多斯还在怀念他的好……→_→虽然这对CP挺古怪的。


最后再说说达达里昂和阿多斯。

这对绝对是大仲马的本命CP!

我们不妨来看看当基友们相爱相杀的时候是个什么情景:

来来来——看看阿多斯和阿拉密斯为查理一世护驾却被摩尔东特反杀又被达达里昂俘获之后的情形——话说要不是好基友在战场上机智地把他捞到身边来他们两个还真是要给查理一世陪葬了:


  【“好啦,”他(阿多斯)向达尔大尼央走过去,伸出了手,说道;“好啦,别赌气啦,我亲爱的孩子,因为我对您说的这些话,我即使是用一个做父亲的声音说出来的,至少也是用一个做父亲的心说出来的。请相信我,要对您感谢您救了我的命,而不向您提一下我的心情,对我来说是很容易的事。”
……
 “不管它怎么样,达尔大尼央,”阿多斯回答说,他的朋友使用他那种加斯科尼人的本领,利用他对拉乌尔的父爱向他布下圈套,可是他不会上当,“ 不管它怎么样,您在心里知道得很清楚,它是正确的。可是我不应该和我的主人争论。达尔大尼央,我是您的俘虏,您照对待俘虏那样对待我吧。”
  “啊!见鬼!”达尔大尼央说,“您完全知道您不会长时间地做俘虏的,我的俘虏。”】

这台词实在太……/(ㄒoㄒ)/~~

总之阿多斯一高兴就叫达达里昂“亲爱的孩子”,张口就来,喊儿子都没喊得这么顺溜,更别说他俩经常在对话时候蜜里调油一样的情感表白了。


阿多斯在前往英国的时候,把亲儿子委托给达达里昂照料,就捎了个口信,对自己的生死却置之度外。聪明的达达里昂一下子就猜到了阿多斯即将进行的冒险,于是回了他这么一段话:

  “我亲爱的伯爵,
   “人们出门旅行,尤其是要三个月时间,钱总是不够用的;我还记得我们当年处于困境的情况。我将我的钱袋中的一半送上给您,这钱是我设法叫马萨林忍痛拿出来给我的。我请求您,千万要用在刀口上。
 “说到将不会再和您见面,我完全不这样认为,一个人有您这样的胆量和剑术,自会无坚不摧。
    “再见了,但不是永别。
    “自从我见到拉乌尔以后,就一直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爱着他,但是,请相信,我真诚地祈求天主不要使我成为他的父亲,虽然我会以有这样一个儿子感到无比骄傲。  
                                  “您的达尔大尼央。”


不!就算你成了他的父亲也行啊!就是你和阿多斯一起养儿子嘛!我知道你其实很想的!(╯‵□′)╯︵┻━┻


其实基情意味最浓的地方偏偏是作者着墨不多的地方。

最后一章,火枪手们大胆而彪悍地劫持了红衣主教做人质,达达里昂单枪匹马准备去和王后谈判。

然而临行前,我们的主角想到这几个朋友恐怕都有些缺陷、短板,生怕他们被攻破了心理防线一个不小心就把红衣主教给放了。

于是达达里昂就挨个儿给三个伙伴打预防针,当然,这其中也免不了说两句其他两个伙伴很不可靠的坏话——

“阿拉密斯,你知道阿多斯这人太圣母了,太慈悲了,波尔多斯又头脑简单,光靠他俩恐怕受不住红衣主教啊!但是你要知道,红衣主教一跑,我们谈的条件利益啊就全都没有了,所以你千万不能放走他!”

“波尔多斯,你知道阿拉密斯那人狡猾狡猾的,私下里又爱算计,阿多斯又太圣人,心肠软,但是你千万不能放走红衣主教啊!红衣主教一旦放虎归山,一定会踏平了你家的城堡砍了你的头!”

然而到了阿多斯这里,达达里昂的话却是这样子的——

“阿多斯,我就一句话——千万不能放了红衣主教,红衣主教一跑,我的性命就没啦!”

阿多斯当然是毫不犹豫地说,“放心吧,我的朋友,为了你,我会牢牢看着马萨林的。”

——达达里昂知道各个火枪手的命脉所在,对狡猾的阿拉密斯和虚荣的波尔多斯,权益和财产都是非常关键的东西,但是阿多斯——达达里昂知道阿多斯爱惜的是达达里昂的性命,而且把他的性命看得比自己的还重要。


在苏菲玛索版本的《豪情玫瑰》(也被译作《达达里昂的女儿》)里,有这么一段话——

达达里昂对自己闺女炫耀自己的收藏品:

这是阿拉密斯送我的什么什么

这是波尔多斯送我的什么什么

——这是阿多斯和我交换的头发。

……

→_→

你和你好基友是交换头发的啊?!

我只在《红与黑》里看到马蒂尔德小姐送于连头发定情,从不知道好基友之间还可以交换头发的啊!

不多说了——导演真懂!

所有忽略了阿多斯和达达里昂之间的JQ的影视作品都不是好作品!!!

所有把三个火枪手之间的JQ拍出来的导演才是真正领会到原著精髓了的!

这基情都堪比李四叔和宅总、超人&蝙蝠侠了,怎么可以忽略掉?!

评论(33)
热度(269)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白马公主009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