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公主009

我在别有深意的诀别中已经说过再见了

仅此一次谈谈关于同人创作

今天收到一个怒气冲冲的读者的质问:你为什么要这么OOC?你为什么要这么黑我爱的角色?!为什么你理解的东西跟我理解的不一样?!明明你写的《来自远方》那么正常,为什么Haunted里面那么傻逼?!你太令我失望了!

这里我只好说:很抱歉Haunted开篇太无脑啦啊哈哈……人物跑偏OOC,浮夸瞎胡闹,让习惯了《来自远方》的正剧风格的读者看了落差太大对我愤怒至极。这个实在是抱歉,待会我会打上OOC标签的,以免各位踏雷。


关于同人创作,今天我算是说了很多了,这里就站在我自己的角度来讲讲自己的想法。

首先从我自己的同人文《来自远方》说起。

一开始我写此文的想法是这样的:我要写一篇非常宏大而且漫长,感情积极而且真挚的文章。我想让读者看到小情小爱之外,非常浪漫而壮阔的感情,也就是纯粹而坚定的友情——当然《来自远方》我是写了送给我朋友的,也是为了纪念我们的友谊。我投入的感情和心思都很深很深。

一开始写这篇故事,因为是同人,我没有想那么多CP问题,我觉得只要是感情,可以萌就行了。但是观众不这么想,很多人——大部分人看同人只是来觅食,来寻觅对自己口味的食物,要糖要虐要甜不辣等等等等,满足自己的CP,满足自己对人物的肖想与花痴,满足自己对一段爱恋的向往并且看一场以两人为主的罗曼蒂克的大电影,诸如此类。而同人作者呢?同人作者自己也有所思所想,当然,很多作者写一篇文章一开始也和读者一样,出于非常微小的、仅仅是想看两个好看的、自己喜欢的人互动的希望就开始编织故事。这些小作者你可以在贴吧里看到很多,这样辛苦耕耘的小作者,希望与众同乐,可以为了一两个点赞而挖空心思想梗。

——说真的,这很辛苦,其实也很可怜。


真的。因为他们努力付出了十万的心血,去讨好一干素不相识的看客,得到的回报其实只有他们付出精力和时间的十万分之一。而在这个填坑过程中,他们消耗了自己的热爱和灵感,消耗了自己的脑力和热情,渐渐可能也会迷失,越走越远,到最后成了为了读者而努力写文。而我已经走过那样很糊涂也很不讨好的一段路了。

之所以我能够坚持下来写长文,是因为我很坚定自己的所思所想,我有一个计划,我知道自己要完成一个什么样的故事——这也是《来自远方》这篇我为什么能够如此用心雕琢的原因,我相信这也是用心的读者曾经喜欢过它的原因。

——文章本身有它自我的一种内在魅力,这种魅力需要一个主心骨支撑的,这个主心骨就是作者本人想要传达的强烈的情感思想。而那些为了一时激情而写的文章,其实是你们看了这么多文也看得出来,很廉价,没有质感,片段性而不持久。


所以每当我正剧向的同人有读者追问或者曲解了其中的情谊,并且是重复了一遍又一遍地“他俩感情什么时候又进展啊?”“他俩能不能在一起?那亚玟怎么办?”“怎么还没有任何亲密的表示?”的时候,我都觉得非常愤懑而充满戾气——我写得再怎么好!我在你们眼中和那些随便写写各种卖萌轻佻的文一样,你们把鲍鱼熊掌当快餐面一样吃得津津有味!但是谁人又能理解我自己写文的时候的想法呢?!

凡是有经验的同人作者,写作的时候其实都有想法的,他们创作的时候,不仅是为了谈一场与众人一起意淫的恋爱,而是融入了自己的所想所思对世界和人生的解读,甚至他们想表达的东西,可能超越了理解人物和描摹故事本身。我写来自远方的时候就是这样的,我本人并不看重那两人结婚不结婚上床不上床,我只是想叙述一段成长与感情。但是很可惜,我在写《来自远方》的时候大多数人并不在意这个,反而一再盯着那些若有若无的暧昧互动,等着从这中挖出一块糖来,反而忽略了故事本身我想要告诉你们的那些信念、那些友爱、那些激情……他们只是追问我LA何时表白恋爱,如何解决亚玟的问题等等。


——不可不谓之买椟还珠!


开始我在连载《来自远方》的时候,是希望不打TAG以便吸引更多读者,一直忍着没说这故事只搞基不恋爱——也是出于私心——希望这样会有更多的读者愿意读下去,而且希望他们在看故事的途中看到来自远方里面美好的友情和故事本身。

——对,我希望我有读者,我希望我能吸引更多人!我也有虚荣心和征服欲!然而在被问到忍无可忍的情况下,我最后还是不得不声明了:本文不搞基。我另开一篇满足你们——这声明对我来说其实无异于壮士断腕,因为“本文不恋爱”的话一出口,就表明我是一个高冷装逼的人了,粉是刷刷地往下掉,看客一走就不回头——随缘、lofter上面好文甜文成千上万,谁又在乎你这小小一篇没味道又没料的豆腐块?


我的故事写再多,再好,有什么用呢?还不是一样挽留不住要走的观众?我心疼╮(╯_╰)╭可是也没法。要看基情看基情,要看正剧看正剧。我只能把他们分开。

所以一开始写这篇LA的Haunted的时候,一开始是很有戾气的,憋着一股子气没地方发,就把之前在正剧来自远方里积累的怨念都爆发出来了。什么都写,也没有任何限制。当然……我自己写的时候的理解和观众视角也肯定是有偏差的。


其实我很高兴有人愿意如此认真地跟我纠结辩论,哪怕说的再难听,这正好说明对方是一个认真而用心的读者。

当然啦……这文写得不尽如人意也是事实嘛~所有看过此文的人无一不是大惊失色,落差巨大,大跌眼镜。万万没想到啊万万没想到你居然是这种人……


写文啦,有时候也是自己图个开心爽快。像这篇Haunted就完全是正剧之外自娱自乐的,所以人物形象我也没多在意。如果一开始只是看着玩儿就没什么问题。如果说是看过来自远方的读者抱着同等期待去看这文……只怕要恨死我。

你们如果明白在正剧连载过程中要咬牙坚定自己的信念主张不接受一切读者的呐喊质疑反对嘲笑与无视的时候会积攒多少负能量……咳咳,当然啦,OOC也是我的问题,我没能保证我每篇文都保质保量也是我对不起对我抱有期待的观众。很抱歉,真的很抱歉——我没讲清楚这篇文章写了就是给一干小众自娱自乐,我没说我没认真写让大家失望了。


好吧,我保证Haunted这篇我再也娱乐不下去了,我认认真真开始写好吧,我保证这篇除了开篇逗比的四章,今后一定能够保证和来自远方保持一致的文笔水平!各位可否满意?四章之后进入高虐预警,走沉郁平实的浪漫路线,再也不逗比了。


其实我又图什么呢?像我来自远方写得再怎么呕心沥血,放在别处其实人家只要是看到LA的TAG就断定我是又雷又逆的了,逆了CP肯定也是OOC的了,既然OOC那么大家自然也是看都懒得看一眼的╮(╯_╰)╭我再怎么费力跪着、躺着、换着姿势去写,也未必能讨好所有人欢心。

这世上读者成千上万,众口难调的啊!


我也不太纠结这个人物理解的事儿~哈,不过说到人物OOC过火,我还是会注意的,毕竟小叶子中二过头,我自己也不会太喜欢的。→_→自己曾经被雷过……我心爱的赵云被整成个暴力小白圣母啊……哎,不希望自己成为那样的人。


其实呢,并不是所有OOC文都是心怀恶意,有时候仅仅是为了一时泄欲即兴创作,比如各种砂糖甚至是工口……相信大家也见识过不少啦。

同样也不是所有作者写文都能满足每一个读者口味,有时候作者写文只希望相同口味的人喜欢,甚至根本就不求人喜欢,有人看懂就好,这个也希望大家能理解冷CP的芥末……TvT。

最后并不是所有的OOC文都不是好文,所有的好同人文也并不一定不OOC,这个也不强求理解。很多文,不是好的同人,没有写出原本的人物风骨,而是借着人物写出了一个好的故事。比如……咳咳当然不是我的文章啦,我说的是三国演义……


同人对我自己而言,只是寄托感情和抒发感慨的东西,对不对读者胃口其实倒是其次的。任何有追求有独立思想的作者,其实都会巧妙地绕开原著的桎梏,去抒写自己的胸怀。这个其实是一个写手们心照不宣的潜规则。现在还处在寻寻觅觅地找寻粮食的时期的读者可能看不到,可能还处于眼光挑剔口味刁钻的,觉得所有同人作者该为自己服务的阶段。

可是当你哪天拿起笔的时候,辛苦耕耘近万字,看到满屏催更好赞顶的回复的时候,大概就会知道究竟什么才能真正满足你了。


读者嘛,成千上万的,我当然无法一一讨好到,何况写同人也不图什么╮(╯_╰)╭,只求一两个心有灵犀的知音而已。

你听得懂我内心发出的声音吗?

如果听不懂,就请随便看看故事吧。

若是这文风无论是逗比还是悲哀让您喜爱,随意留个痕迹。

若是不喜,也无须介怀——你找的人不是我,我等的人也不是你。

随心,随喜,随缘——


评论(35)
热度(1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白马公主009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