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公主009

我在别有深意的诀别中已经说过再见了

【小破球2】我原本真的是冲着磕CP去看电影的……(含剧透)

【小破球2】我原本真的是冲着磕CP去看电影的……

 

结果看了之后就感觉——CP什么的,真的都不重要了……无所谓了T-T

最近一周都没干正事,就顾着磕莫强求和刷马兆海鸥傻乐嘛~事先也模模糊糊大概知道了一些梗和一点剧情人设,然后一想——这科幻大片嘛,当然是在电影院看大荧幕观感更好嘛!所以脑子一热,就买了三张票,请我爹我同学一起去看了~

这片子观感对我来说是什么呢?就是……他就真的,很卖命地、恨不得每一分每一秒,每一帧的镜头每一个特效每一个演员,从剧情到所有科幻设计到演员的认真演绎都在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你买票的每一分钱,都没有白花!都值回票价!

其实他不是那种一流的完美电影——我说他不够完美是对比经典版群像戏《七武士》或者剧情节奏人设演员都配合得相当出色的《盗梦空间》这样的经典款来说的,但是他对比近几年看的很多好莱坞流水线的商业片来说他那个质量又高出太多太多了(讲真我觉得星际穿越砸的那个特效都没他多)。当然你要一个野路子出身的郭帆跟黑泽明PK群像人物刻画,要他跟诺兰团队比拼剧情构造精巧……那……确实比上不足。但是他撑死也就是叙事节奏感情脉络的把控方面出问题,他整个故事的逻辑结构其实是很优秀的(群像戏人物刻画和故事节奏这方面真的参考七武士和十二怒汉,小破球做得远远不够,但是跟扎克施耐德比其实就半斤八两),他个别演员在演绎表达方面出现水平参差不齐的状况,但是演员演技态度整体来说都是很优秀最差的都达到了合格水平,对于国产科幻片来说,他真的是太好太好,再好不过了。

其实他本身那个质量我觉得是在四星左右,但是,因为这片子有李雪健老师的演绎,硬生生把这片子的质量给升华了好吗?!真的,就拔高了不止一个层次!让他原本很散乱仓促的情节一下子凝聚起来!一下子就有了一股精气神,所有的篇章都汇聚在李雪健老师这儿,让整个故事有了个主心骨!这片子我真的跟你讲——有李雪健没李雪健这绝逼不一样!没有李雪健这片子跟现在绝对是两种观感!你把李雪健换了,球2的观感也就和球1一样!会沦为一个观感宏大,故事散乱匆忙的流水账群像戏,但是有了李雪健在那里,所有的戏份就有了不一样的质感和分量,有他在那里,就真的让所有的群像和灵魂汇聚成了一个非常坚韧、强大的灵魂,并且人类这个群体也因此有了一副摄人心魄的、令人信服的智慧沧桑的脸孔,让所有观众都看到了感人肺腑的力量。

不然就真的,球2的演员再优秀,沙溢、刘德华、宁理、吴京演绎的主角配角再怎么大放异彩,如果没有李雪健老师作为基石,他们的角色分量充其量也就与球1里面杨皓宇饰演的那位为了点燃发动机而牺牲在机房的何连科一般,但是有了李雪健老师的奠基,所有人的演绎,所有人的牺牲,一切人的命运都汇聚在李雪健老师引领的主线上,形成了一种命运的悲歌,就有了种史诗般震撼人心的力量。

球2不能没有李雪健老师,就如同三体不能没有陈瑾老师的叶文洁!甚至说,破球2里面李雪健老师的重要性更重一点。三体里陈瑾老师的作用那是画龙点睛的作用,球2里李雪健老师那是真的化腐朽为神奇直接带全体飞升的水平!你说三体里汪淼大史潘冬演得再好年轻时候叶文洁再给力,你没有陈瑾老师的老年叶统帅这部戏真的没三体那味,但是只要三体的故事剧情没bug,这部剧还是会有个四平八稳、普通看得过去的水平。但是小破球不同,你一旦丢了李雪健,那损失的分量那岂止是丢了一个陈瑾版的叶文洁?因为破球的剧情短板真的太明显了!李雪健老师本身的演绎的大气磅礴就完全可以把球2剧情上仓猝拙劣的地方给掩盖过去,甚至晓希这种略显单薄稚嫩的角色以及其他一众小角色琐碎的故事线在他的光环笼罩下都能显得熠熠生辉!但是事实上破球2整体的演绎的剧本基础和演员基础其实真不如三体的那个剧本来得稳妥!一旦丢了李雪健老师你这损失你拿十个陈瑾来补都不一定都补得上来!

郭导,真的,之前我跟风说你是科幻妲己赛博魅魔什么的那是开玩笑,现在认真讲——人李雪健老师那才是姜子牙!你过年时候真的千万别忘了给李雪健老师磕一个,真的,这话我真心这么讲。球2成就这么高,你给人磕一个真的不过分。

这部片最感人、最震撼的戏份,都在包含李雪健和沙溢的部分剧情里了,有他俩出现的剧情节奏都是特别好的,跟他俩在一起的所有主角配角包括群演都特别给力,有时候完全感觉不到是演的。真的,虽然我看过一点剧透,也知道“五十岁以上出列”的事,但是真正在看到这里的时候,在现场看到的那种震撼力真的是难以言喻的。

 

另外莫强求我是球1的时候磕的,球2的时候确实冲着有莫强求的戏份去看,结果意外发现他俩的互动其实比我想象的多……明线上的互动其实主要是网上都已经剧透干净的审讯室和彩蛋对话嘛,其实完整版的他俩互动挺有意思的,暗线也挺耐人寻味。

这里涉及剧透啊——

刘培强当初为了保护妻儿去面试宇航员嘛,说自己中签可以去地下城了,但是妻儿没中,那么自己如果面试成功上了太空,儿子就能因为特惠资格进地下城,妻子可以作为监护人也一起去。然后moss就故意刺激他啊,说一些扎心的大实话,表面上看,确实是在有意戳刘培强痛处让他失控,然后发觉这人情绪不稳定,不合格,结果刘培强就上不了太空嘛。

实际上是——苔总他说得真的是对的……给你使绊子除了是为了公事公办完成对宇航员考核外,对你刘培强的人生选择也是对的……

你想想Moss那是多大体量的计算机啊?他从一开始就是算无遗策的啊,移山计划他一直都是在稳步推进进行的,他看刘培强第一眼他当然能把刘培强今后所有路线全部都算出来啊!Moss面试的时候当然说的扎心,但是都是实在话啊!因为他刘培强的老婆真的就生命所剩无几,你现在最该做的就是陪老婆孩子——人苔总也没说错啊!因为Moss也肯定知道过一段时间地下城就全面放开了,你现在为了让出名额来参加选拔真的没意义,因为过段时间不管是你还是你老婆孩子都能进去——你刘培强现在就为这名额就牺牲你宝贵的剩余时间和家人骨肉分离其实不值得啊!

——那还不如一开始就把你刘培强给直接刷下去,让你在这最后的时间里死心塌地陪你老婆儿子,别老想着上太空自我牺牲忠孝难两全啊什么来委屈自己感动自己。

人家Moss真的,看你第一眼的时候就已经给你算准了,这时候你不合适,不该来就别来,你刘培强这时候该干啥干啥去,该你陪老婆就别来宇航局凑热闹。等到要用你的时候会叫你的——你看第二轮紧急召唤不就把刘培强给叫上去了吗?

所以说人家moss见你第一眼的时候就给你把最好的路给你选好了,一切都考虑得很周到了,不要耗费人生时间让你最大限度地和家人在一起。作为莫强求的暗线来说倒是很有点意思。对比moss对隔壁图家以及另外五千起随意车祸的杀人不眨眼甚至杀人如麻,这里在审讯时候的moss 倒是意外的耐心体贴和温情?(也许是错觉)

 

再就是刘德华父女和师徒的戏份,真的,我之前一直都在刷段子,以至于第一眼看到图恒宇和马兆的时候感觉还挺乐呵,但是,其实看了两分钟就很快入戏了,电影是电影,段子是段子,真正电影里这两个角色的温柔和悲情真的特别打动我!他俩之间有种冷淡又默契的脉脉温情的氛围,也挺吸引人的。

不过他们这部分的故事线也是这个电影里三个故事线里最让我摸不着头脑的,这还是我事先被剧透过大概知道他们人设的情况下,我都只能勉强跟得上这剧情,连蒙带猜。球2故事线里,李雪健老师的故事线我是最清楚明白的,无论剧情设计还是台词演绎,又清晰大气又感人肺腑,吴京的故事线是非常浅显易懂的,不过其实吴京的演技我说实话,所有人里他的演技排不上号,跟李雪健沙溢刘德华那种细腻感人的生动演技差太远……不过演小人物的话,这种程度的演技也足够了。有时候我觉得吴京的故事线其实没必要那么多,甚至不需要吴京出演,但是这个角色是刘培强啊!其实这个角色如果不是刘培强,换成张培强,李培强,再找个电影学院毕业的科班演员来演能够比吴京演得好的多得是,这个角色就是体现在那种大环境下,普通小人物遭遇的困境艰难无奈和抉择。但是,这种渺小的角色正是有吴京在演,才会让观众把注意力和感情都倾注在这样一个渺小的人物身上,人们也才会关注这样一个角色。当然,吴京的相关故事线也是很好懂的,甚至完全不用动脑子去懂。

刘德华和宁理的师徒线我是真的看完后回味半天才慢慢想明白,因为这一部分涉及到很多专业名词,还有很多故意误导观众(也许是剧情安排失误)的剧情。我要是没提前看过剧透我真的以为他们第一次去月球行动搞歇菜了那都是图恒宇害的!我真的我看电影的时候也觉得这事也是图恒宇的错!人家带智能电脑上去是为了打印机器排布炸弹呐!大哥,这么重大的任务!你却偷摸占据战略资源上传你女儿的数据?!你真不怕上军事法庭吗?你耽误这次行动你后果担当得起吗?!

不过后来结合评论再想想,好像第一次行动失败也不干他的事……他那个机器全盘崩溃那是因为太阳风暴,外加莫斯在背后捣鬼,可能莫斯故意误报或者瞒报了太阳风暴的时间,导致所有宇航员行程出错,所有机器都被摧毁,其实这事和图恒宇关系真的不大……他上传不上传数据这次行动在moss的主导下都一样要over,因为这些就是moss干的。他自己觉得自己把女儿意识上传了就能让550A的思维升级更有自主性运算更强更快,但其实moss早就在他之前就想到了,在他女儿出车祸的那个时间点moss就已经有了自主意识了,而且算力超强,moss做这些只是要创造机会让自己拿到他女儿的数据进行学习。

另外说来惭愧,其实我当时看半天没看懂图恒宇和马兆是干啥的……甚至从头到尾都不知道他们在忙啥……直到最后联合国的人看到荧幕进度都快抓狂了,说北京的根服务器怎么还没有开启?!我再才明白这俩差不多、应该……是搞计算机维护和运营的吧……感觉确实和1里面的老何一个样,死法也都差不多……

但是他们的故事线才是最触动我心的那一个。如果说李雪健老师的戏份是最震撼我的话,沙溢的戏份是最可爱最感人的,那图恒宇和马兆的戏份就是最让人感受到温情的那一个。马兆老师一开始我还以为是个什么冷酷机械的福尔摩斯或者扎克伯格的那种冷血人设呢,结果看了之后才发觉人家其实很温柔……这种温柔感又说不出来,就不是那种感情上的温柔,而是看到他和图恒宇的互动能感觉到他冷淡理智中保留着对学生的关怀和脉脉温情。

刘德华吧……我从小到大都没有接受过他的审美,无论是他二十来岁还是四五十岁,看他的片子我总觉得他不合眼缘,甚至莫名的有种油腻感……我不是说他真的油!不是我们现在看到的那些普信爱豆的那种令人厌烦的油!我是说他古早港剧里面的扮相气质形象人设,都套路化啦,导致我感觉他无时无刻都在提醒我,他是刘德华,天王巨星大帅哥那样……人家油是莫名的自信,他显得油是因为妆造人设和努力耍帅!(我真的,我从小到大都看得出来他在扮帅这方面真的特别卖力,卖力到敬业的地步)中年时候他演的角色好多了,墨攻,天下无贼都还好,但是到了十面埋伏里面又不行了,这时期还是对他好感不佳,不是因为他这人也不是演技,就感觉……演员已经很努力了,但是妆造和形象定位还是刻意把他往“刘德华”方向整,偏偏我最不喜欢的还是刘德华……

但是图恒宇吧……就真的——让我出生以来几十年头一次get到了刘德华的帅!知道吗?!尤其是中老年的刘德华扮相!一下子戳中了我知道吗?!就这个角色,完完全全把刘德华的本人气质彻底抛下!那种斯文、心碎、悲哀绝望的气质,那种知识分子的柔弱又坚定的信念感,一下子戳中了我!(这一年上一次我这么被戳还是看到小田切让演的空我……要说起来小田切让那个长相我其实也不萌,但是那个演技!那个眼神!太温柔了,简直让人受不了!)我一向对这种温柔细腻的角色没抵抗力,完全无法设防,真的,我这么多年来,头一次这么喜欢刘德华!!!我喜欢老年的图恒宇,就跟某些人坚决拒绝拟人的MOSS一样!你懂吗?这就是个人的萌点就这样了,我没法跟你解释!


再说马兆老师,这个人设其实不是那种光彩夺目型的,是那种温润内敛的智慧型人设,也不是像某些怪咖定位的天才那样不近人情或者有什么过分另类的个性,他很正常,有着寻常人的喜怒哀乐,他会同情学生图恒宇,也对图父女有着作为长辈的关怀和歉疚,就是作为智者他有他自己的那套价值观和哲学思想。但是网上说马兆有意引导图去上传数字生命什么的,我觉得那真是过分解读了。

因为马兆这个人设他和周不同,他是学者,是科学家,知识分子往往是比较单纯的,比如图恒宇,他就很简单,我要我女儿作为数字生命活下去,也没别的。马兆其实也简单,对数字生命他是不赞成的,但是对图,他是单纯的很理解,也能包容图的想法,因为越是层次越高越是理性有大格局的知识分子就越明白海纳百川的重要,也明白图的想法并无所谓对错黑白。对图他就是你的想法我不赞成,但是我尊重。你的遭遇我很同情,但是法律意义上,我希望你不要冲动作死。可是你都已经人偏执到这地步了,如果你一定要选择这样一个结局的话,我还是顺从你的选择,但是我尽量给你我的想法和建议,希望你能考量——他对图恒宇就这么一个放纵,温和的态度。其实他很单纯的!

但要说马兆故意引导图搞事,我觉得那就是把一个纯洁的灵魂给阴谋论了,把一个纯粹理性的人政治化了。但马兆他是和任何阴谋论政治是无关的啊!什么大局什么策略那是他一个科学家该干的事嘛?周和苔藓才是有关的,周和550才会去思虑各种布局谋划啊这种事,但是马兆真的就是一个有自己理想和理念的纯粹的科学家而已啊!你们不要把他想得那么复杂好不好?我反正喜欢他也是喜欢他这一点啦!


最后那个片子里的小机器人也好可爱的!之前还没买电影票的时候我就在网上盲买了一只小小的笨笨,买的时候其实心里还在想万一我看的时候更喜欢的是门框怎么办?哎呀我本来不是喜欢莫斯吗,但是没有卖的就买个笨笨聊表心意啦~但是电影里笨笨真的太可爱了!它一出场的时候就蹦跳着往图恒宇怀里扑的神态真的就是跟宠物狗狗撒娇一模一样的!人观众一看就知道这只小机器人一定就是一只可爱的狗狗!它的剧情我其实在网上看到了一些片段,包括被人踹下水以及太阳风暴的时候它钻角落给自己盖被子,其实它的出场片段比我描述的多很多。不过一开始我以为它被踹下水后就是直接去追着图恒宇一起over 了,其实这中间还有很长的段落,包括它帮忙拖运电缆啊,在门框子被毁坏了之后它还在图恒宇的指挥下挥舞小爪子拼命扒开门要帮忙救马老师啊——难为它一个小小的机械狗,硬要干和门框一样的工作啊真的特别拼命特别可爱≥﹏≤!最后陪着图恒宇那儿真的太感人了!真就给人感觉是个非常可爱乖巧的小狗狗啊!门框机器人应该也挺帅的,不过他的镜头真的是太少了而且太快了,我压根就没来得及看清楚!/(ㄒoㄒ)/~~我其实连他长啥样都不太清楚那镜头就一晃过去了,再加上我眼神也不怎么好,传说中门框被笨笨同款的机器人绊倒那段我就看到他倒地不起,从头到尾我连机器狗的影子都没注意到。

 

你要问我这片子值不值得看?值得的,真的很值,三十多块的票价能看这么精彩这么实在的片子真的值!它就像是咱们的某些特别实诚的卖家,唯恐你觉得它不够好,就把它所有最好的产品往里面塞得满满当当的塞你怀里——当然这宝贝分量太重了,做得也有点粗糙,但是实在,只不过我一下子不能完全消受……但是你要我说出他好的哪些点我其实是都知道的,无论是李雪健老师的大气魄力,还是刘德华的温文悲情,我都很喜欢!

当然你能买高清大荧幕的票建议就买大荧幕的,有条件就买最好的。这片子我买的有点太靠后,我近视眼加上镜片多年没换,有时候其实没看清字幕,可能也是这个导致我没看懂部分剧情吧……


评论(42)
热度(86)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白马公主009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