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公主009

我在别有深意的诀别中已经说过再见了

【楚白】佛系明星二三事(番外+尾声)

阳光洒满的港口,碧蓝的大海上珠光闪烁。他悠闲地坐在棕榈树下,迎着清爽温柔的海风,享受着这温柔的晨光。

不远处他的恋人正举着相机拍摄着这港口的风景,一转头瞧见他时又忍不住悄悄抓拍了几张——他微微低头的时候,利落乌黑的短发随着风飘着,敞开的黑色风衣迎风浮动,他那修长飘逸的身形看起来好像是一只随风飞来的燕子,穿梭在绿柳春阳之间。

但实际上楚留香是没有动的,他一直都悠悠闲闲地坐在太阳下,只是他身上这种轻盈潇洒的气质仿佛是与生俱来。

 

“又在偷拍我?”楚留香眯着眼睛瞧着不远处的白展堂,“喂,赶紧把我拍好看一点啊,然后把这图放在你们的风光宣传的广告上,路过的人都来看一看——哇,一个旅游广告上面居然有楚留香!”

“胡说什么呀,你以为你的肖像权不收费啊?”白展堂笑着对他喊,“我拍了是留给我自己的!”

“记得把你老公拍帅一点!”他大声说。

“少臭美啦~”

话虽如此,片刻后白展堂欢欢喜喜地向他跑了过来:“小楚,你看我是不是把你拍得特别好看~!”

“嗯,我果然帅极了!”

“住嘴,自恋狂——一边去,让开让开,给我挤一挤。”说着白展堂就在他身边坐了下来,颇为傲娇地把头一扬,“本人拍照眼光可是很专业很挑剔的!选你上镜可是看得起你。”

他按住白展堂的手偷笑。

“笑什么呢?”

“没什么,捡回来了一只猫。”他说。

“莫名其妙。”白展堂凶凶地瞪了他一下。

 

捡回了一只猫。

 

那天下着大雨,他从和苏蓉蓉见面的地方出来,白展堂还在街角咖啡店的屋檐下等着他,看到他的时候眼睛亮亮的:“哎,你说约我给你专访,怎么现在才来?”

“久等了。”他仿佛是刚从一场混沌的噩梦中苏醒,看着他,些许的感动和暖意都堆在微微湿润的眼角。

他手里还握着那个装着要命的照片的牛皮袋子,那里面全是他和他比较亲密的照片。然而此刻看着身边白展堂那张纯净的脸,他再才感觉到丝丝的后怕。

若是这些玩意被曝光出来,不知道会给白展堂多大刺激。至少——白展堂个人一直都是很无辜的。因为他从未对他有过任何逾矩的言行或者……爱恋的表示。

 

他想到的是如果白展堂若是真的在这种一无所知的情况下,就这么被卷入一场和香帅有关桃色新闻里呢?

怕是会被气得跟他直接翻脸吧?今后恐怕连朋友都没得做。

 

“你脸色看起来好苍白啊。”白展堂打量着他。

他缓缓点头:“进去坐啊。”

镇静——镇静……已经风平浪静了,都过去了,不管是兰花先生,还是那昔日的丑闻。

当他们坐在灯光暧昧的咖啡厅里喝着温暖香醇的咖啡的时候,就不再觉得冷了。

“你想采访我什么呢?”他温和地问。

“啧~怎么突然觉得有点儿紧张。”白展堂笑着说。

“紧张什么?”

“以前没有这么正儿八经地对着你说话呀。”白展堂给他扮了个鬼脸,“你一本正经的样子太有范儿,让我觉得挺陌生。”

“别紧张嘛,”他说,“就像平常那样跟我说话。”

“……”

然而白展堂一直盯着眼前那咖啡上的拉花发呆。

“没准备采访的材料吗?”他轻声问。

“……”白展堂如梦初醒,“不,我准备了!”

——他手边工工整整地摆着录音笔和笔记本。

楚留香干脆直接伸手去拿白展堂手边的笔记本——那上面应该有白展堂前晚准备好的问话大纲:“你是想问我什么来着?”

——如果白展堂不好意思开口,他替他自问自答就是——反正前阵子他也是这样帮小白捉刀赶稿的,又不是第一次了。

“别别别——”白展堂慌忙扑过来把笔记本给抢了回去,“这些算了,作废。今天咱们不聊这个。”

 

“小白这是怕什么呢?”他感觉有些好笑,“喂——楚留香现在在你面前,可以给你提供第一手的八卦资料哦~”

“哪有明星催着狗仔来写自己的八卦的?”白展堂小声说。

“哪有狗仔还被明星盯着、等着开口采访的?”他温和地说,“我对你还真是耐性好呢。”

“我……作为一个狗仔队的人,这样说还真是不该,我……我本来应该问你很多问题的,可是现在我都不太想问了。”白展堂脸红了一下,但很快,他又坐得笔挺,认真道,“这上面的任何问题,你都完全可以对我说——‘无可奉告’。”

 

他差点没笑出声来:“‘无可奉告’?小白——你知不知道这句话必须是由我来对你们这些记者说的?”

“我知道呀……我知道按照正常程序走,我应该且必须问你什么问题。”白展堂正色看着他,“但是我不想问,今天,真的不想。作为朋友,我不该主动去接你疮疤。作为朋友,我更希望你在自己是在愿意让人倾听的时候再对我说出来。”

“……”他看着他,眉目温和,“哦?你不问?”

 

“……”白展堂也与他对视着,目光从容,“如果你愿意说,如果你对我坦诚相告,如果你需要我为你仗义执言,我一定会把你所说的如实报道——哪怕是冒着被全娱乐圈的人轮番狂踩怒喷、被逼着逐出业界的风险,在最后一天之前我还是要坚持为你报道真相。”

“我……”他缓缓说。

白展堂那宛如乌黑柔软的眼眸静静看着他:“那……关于兰花先生的事情,你真的愿意跟我说吗?”

“我……无可奉告。”他说。

他并不是真的想说。

他不是那种喜欢打击报复的人。何况打击报复对他而言并无任何意义。

他没什么想说的,也没有什么想做的,何况对那两个美丽姑娘他也实在狠不下心去赶尽杀绝。何况那还是两个曾经跟他那么要好的姑娘。

 

“你不愿说,我就不问。当然,我没有问的东西我是不会乱编的。我也不愿听你扯谎敷衍,也不愿让你为难。我倒是希望你能讲讲你愿意讲的事情。”白展堂低声说。

在这暖黄的灯下,在这贴满了签名照片的墙边,年轻人白皙柔软脸颊撑在白绒绒的卫衣袖口上,看上去像是刚从鸡蛋里孵化出似的。眼前这张脸上有着一双风韵诱人的上挑的眉眼,本是十足的妖媚骨相,却偏偏配着这般单纯明净的眼神。

尽管白展堂的职业怎么看也是那么不地道,可此人偏偏作风如此端正可爱。

小白……真是一个矛盾的集合体啊。

对着这样的人,他又能说什么呢?白展堂这会儿不是作为八卦记者坐在这儿的,白展堂这会儿是作为朋友在陪着他。

 

饶是昔日红遍大江南北的大明星香帅在面对这样不称职的记者的时候也只能叹气:“我很多话我也是准备好了——都是一些场面话,关于那些离婚事情的始末,关于兰花先生先前黑我的实锤有几分真几分假……都准备好了,可惜你听都懒得听,那好吧,咱们聊聊别的。你想知道什么?”

“我最想知道的一件事——你是不是会重回影视圈?”

“?”楚留香愣了一下,“当然……我回来不就是为这件事吗?难道你以为我回来是为了和兰花先生继续怼?”

“太好了!”白展堂真诚地说,“你不知道这是我等了大半年一直都在等的消息!我多希望能再次看到你啊……”

他惊讶地看着白展堂容光焕发的脸——“你怎么比我还高兴?”

“我当然比你还高兴——粉丝对明星的爱可不比任何一个恋爱中的男女逊色分毫——这点你又不是不知道。”

“你爱我吗?我怎么半点都没感受到啊。”他半真半假地抱怨道。

“……”白展堂愣愣地瞧了他许久。

“怎么又不说话?”他轻声问,怕这人是发呆发到白日梦了。

“……还是很难把这样的你和我喜欢了那么久的男神联系起来啊!”白展堂凝视着他,“你都不知道这半年里我为你多么提心吊胆,日夜守望——”

“你还守望呢!”他忍不住嘲笑。

“别打岔呀,真的是守望——日夜盼着你英雄归来——我最怕的是你忘却楚留香这个名字比我们粉丝忘得还快!爱你的人在十年三十年之后还会记得你留下来的那些精彩影视形象,但你却早在三五年之内就已经放弃自己的星途变得泯然众人——那就太遗憾了,没什么比辜负上天赐予你这么好的天赋和条件更为遗憾的事了。老天把你放在风沙之中,是希望你能千锤百炼之后成为十足的真金,而不是希望你被风沙埋没啊!我怕的是你一蹶不振——”

“我不会一蹶不振。”他稍微插了一句。

“这样就对了!这样才对啊——大半年啊,没有你的消息,不见你任何动静,就是怕你会这样。怕你会从此颓丧就放纵了自己,怕你因为负气而一意孤行道路越走越偏……我真的希望你能够维持你最好的样子,最好的状态,永远都被人喜欢着!”白展堂越说越激动了。

“我不可能一直都被人喜欢啊。俗话不是说——‘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他不得不提出一点纠正。

“说的也是……”白展堂稍微收敛了一点激动的情绪,“不过我也不是那个意思……我不是要你做一棵常青树,我也不是要你一直自己像个灯塔似的夜夜点亮,光芒要盖过其他所有的明星!并不是——我的意思是……我希望看到你‘好’的样子,一直这么好,只要你依然这么魅力焕发,只要你时时散播着让人愉快让人心生向往的能量——喜爱你的人依旧爱你,未来也总会有人爱你。

前阵子我知道你被黑得很惨——干媒体运营的都知道,如今各种疯狂的传播方式已经是把你们这些公众人物放在放大镜甚至是显微镜底下吹毛求疵了,老百姓评价你已经不再是用寻常的标准,你任何的过错在他人爆炸式的夸大渲染之后可能都会变得罪大恶极。普通人犯错甚至是犯罪,都还有改过自新的机会,但是你一旦失误,那就是“罪不可恕”——但是“罪不可恕”实在是太重了,现在咱们人身上的戾气也都太重了。我知道……但我可不想看到你被那些戾气打倒……我觉得你会回来的,我也一直这么相信。我知道你有你自己的价值,这些价值也值得被人肯定被人尊重——你身上那些珍贵的品质,是该珍惜的,是不该因为一些飞短流长就被全盘否定。那些因为你的丑闻就恨不能把你撵出演艺界的人就和吃鸡蛋还要看鸡的人一样偏执……我真的这么觉得。那些家伙可能会因为一点瑕疵的挑剔而丢了整块美玉……”

“……”他等着白展堂滔滔不绝地把话说完,再才说,“这些好像不是你这个职业的人该讲的话。”

“可是这些话我必须讲——不谈职业也罢!”白展堂不耐烦地说。

 

“哦。”他淡淡说了一句。“我确实没有人们传言中那么坏,但我没有你想得那么好。”

片刻后,他又补充道:“我自认为……自己还没到你们夸的那么风华绝代的地步……真没有,好演员多得是,帅哥也遍地是,无论是演技还是艺德哪方面来说——我都不值得你们这么稀罕,而且将来会且必定会被后辈小生们替代。但有一点我想的和你想的一样——就是我不能因为他人的诋毁和攻击就否认自己的价值。我会继续演戏,不会浪费上天赐予的才华,在我有生之年,这是我从不放弃的事。”

白展堂赶紧埋头速记。

“这些……写出来会有人看吗?”他问。

“啊,不管有人看没人看,反正我一定要写的。”白展堂坚定地说。

 

他在旁边抽着烟,等白展堂迅速地把那些写完后,才慢慢悠悠地说:“关于苏蓉蓉……”

“嗯?”白展堂竖起了耳朵。

“关于苏蓉蓉,你怎么想?我不是说,让你从明星的角度去评头论足,我是说,以你和她的交情来看……这个朋友。”他说。

“我可以说啊,但是这只能是作为私人的谈话,对吧?”白展堂问,“这些无关报道吧?”

“那当然啦。”

“关于苏蓉蓉……”白展堂缓缓说,“我们之前确实也有过一些别的交流,朋友之间的……”

“嗯。”

“我不记得那是哪一天了,我就记得那天我们在哪个酒吧还是咖啡厅看的电视。我记得特别清楚的是那个故事里有个女孩子——一个一身的毛病的女孩子,懒惰,邋遢,呆萌,迟钝,不谙世事……她为了追求喜爱的男神,拼命努力学习奋斗,就为了成为与他匹配的人……她克服了重重困难,忍着巨大的压力,疯了一样地学习,弹琴练琴,最后她终于成了才华横溢的钢琴师。我记得那个故事是喜剧结尾。

那时候蓉蓉姐笑着跟我说——‘小白,你看得出女孩子的爱情和男孩子的爱情的不同么?’

我当时懵了一下,说,我就看出来那女主有点自虐倾向,这爱情梦也太梦幻——那男人档次那么高,品味不俗,成绩优异,跟她门不当户不对的,明明眼看着这桩爱情在现实中不会有什么好结局。她偏偏还要这样拼。太辛苦了。而且这样的爱情梦在现实里绝对是不可能实现的。

‘那就是你们男人和女人的不同啰——到底什么梦才叫不现实?’苏蓉蓉当时是这么看着我,缓缓说,‘你们男人眼里的爱情,都是花妖、狐仙、仙女,什么七仙女、织女、狐狸精,或者是黄蓉小昭任盈盈——只要是个男的就可以委身下嫁。你觉得这样的梦现实吗?’

 

我当时无话可说。

 

‘爱情故事里,女人跟男人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她对自己对象的目标确实很高,她的眼光也确实一直仰望——仰望星空中的那个男神,然后她会努力会去拼,去寻求实现梦想的道路。哪怕是再傻再直白的灰姑娘的梦,姑娘也要拼得过三个恶毒的后母和姐姐,才能登上皇宫的宝座。男人却是看见天上的女神仙女,就坐在地上,张着嘴,等着天鹅肉掉到自己嘴里。爱情对女人而言是能够牵引自己向上的动力,是战斗的动力。爱情对男人而言却是不同,在他们那里,爱情是逃避的好去处,是温柔乡避风港,应该是别人来屈就他,爱情应该是引诱那些求而不得的女神们堕落向下的。’

我想说她的观点太片面了,那些老派的传说故事都是封建糟粕的大男子主义,都是些懒汉精神。那可不能代表咱们男性如今的想法啊。

蓉蓉姐微微一笑:‘我说的话是很片面、偏执,也不具代表性。但是小白你听懂蓉蓉姐的意思就好啦。我的意思是如今的女孩子们都是很拼很努力的,不管是为了爱情,为了梦想,还是为了自己。男人你要是再不好好努力那就说不过去了。你要别人爱你,你就必须要要强过她们——因为女人从来都不会爱上一个她们压根就瞧不起的男人,所以为了赢得爱情,你就必须很努力。女孩子都知道努力上进了,你们男人怎么可以怠惰呢?’

——嘿~细细一想——她说的话还挺有道理。我是从那时候起就特别喜欢她。不不不,不是那种……喜欢——不是追星的那种,也不是恋人的那种心情。就是……纯粹的喜欢——打心眼里佩服的那种。”

 

白展堂说到这里,不好意思地笑了笑:“真是很奇怪,蓉蓉姐那么美丽动人,但她的万千魅力不是那种……不是那种小鸟依人的感觉,甚至可以说,她很少让人生出‘爱怜’或者把她占据的想法。她那么自信优雅的人,又如此冰雪聪明,比起让人想亲近她,倒不如说,她的魅力更值得让人去欣赏,让人像行星绕恒星一样围着她转,她的魅力在于她的完美,她的无懈可击,她时时刻刻都有种让人不得不敬重的气场。像这样让我佩服的人……你要让我说她有多坏——我其实是说不出口的。你让我相信她就是兰花先生,如果不是你亲口讲的,我连想象这种事都困难得很。”

 

他若无其事地又点燃一根烟,是,是,是——我懂的。

“我相信她为了把自己变成现在这样无懈可击的完美模样,一定付出了不少。一个姑娘要变成一个女神,一定是要经过千锤百炼的打磨……才把自己变得像水晶一样璀璨晶莹,像丝缎一样柔软,她们还要很坚强,不能如玻璃一样易碎。”白展堂说。“这样的人生,其实并不容易。”

“是啊,不容易……尤其是在这样一个浑浊纷乱的圈子里。”他也叹气说,“所以她除了保持自己的美丽高贵之外,有时候还会生出一些扎人的棘刺,甚至是伤人的爪牙……”

“她是不是经常伤人?”白展堂小心翼翼地问他。

“不,并不经常……”他抽着烟,淡淡回答。“救我所知,也就只有那么一次误伤。”

白展堂默默点头,什么也没说,当然什么也没记。

 

我们的香帅这会儿倒是慢悠悠地开口了,隔着淡淡的烟雾,声音有点儿低沉:

“我其实挺欣赏这些姑娘们昂首进攻的姿态——换了以前我可能不欣赏,甚至会很大男子主义地觉得想笑。我以前大概会说,女人们不适合这样,她们理应柔软美丽,理应善良多情,理应是童话故事中永远体贴人甚至是倒贴男人的小仙女——因为这样的软妹才值得人去爱,而那些不露声色的冷静和狠毒伎俩不适合她们这如花似玉的脸。

现在不这样了,我觉得时代都变了,真正天真柔软的姑娘在咱们这儿是活不下去的。我其实挺乐意看到她们为自己武装了一副伶牙俐齿,能够在男人面前也能雄赳赳气昂昂——这让她们说话办事都很有底气,也学会了男人的坚韧和狠气。她们可以这样,也应该这样——她有毒才能保证他人对她心存畏惧,她有攻击性才会保证自己不被欺凌。

……兰花先生的事情之后——我发誓说我不会再小看女人……但我也不愿看到那些本该美好的温柔也变得面目全非……”

他捻着手上半截灭了的烟头,沉思着,慢慢继续道:“我相信和她一样奋斗了许多年,挣扎了许多年,最后才爬上荣耀光辉的宝座上的那些女人们……也不见得是愿意变成现在这副……钢筋铁骨的样貌。她们爬得那么辛苦,把自己变得那么坚强又伶俐,有着那么高的战斗力——可能她们本来的意愿只是希望这个世界能够好好待她们,希望那些来自外界、来自舆论、来自男人的揶揄、偏见、挑剔、辱骂能够不伤到她们,希望别人待她们友好又包容。但最后她们却选择把自己变成锋利尖锐的矛戈,把所有敌意都投向一切可能危害到自己的人。”

 

“你……”白展堂愣了一下,“看来你……想了这件事好久。”

“是啊,是很久,”他舒了口气,感觉轻松多了,“久到我已经非常清楚她们的所思所想,久到我自己的想法也跟着改变了。我已经想通了,所以也不会憎恨她们。我也不会给她们施予过剩的可怜。我现在只是有些难过……我们所在的这个圈子到底还是男人的世界,她们为了生存下来,适应了男人订下的规则,学会了男人的刚强,也学会了男人的应敌策略或者阴谋阳谋……于是昔日受人崇拜的女神变成了这样的蛇蝎美人。

有时候我也想——如果舆论对于这些女人不那么苛责,如果大家看到离了婚的女明星、女人……能够像小白你一样通情达理,不管她处境如何,都能出于爱意表示理解和祝福的话……她是不是也不至于要下手害我?”

 

“她不会。”白展堂也如释重负,“我明白你为什么不愿意我报道关于兰花先生的事情了,我明白了……现在我想我也可以放下这件事了。”

“嗯……”他说完了这些,疲乏地揉着太阳穴,“这些……怕是也不能报吧?”

“恐怕是不能的。”白展堂想了想,“但是可以试一试,能不能在不报道兰花先生的真实身份的同时,把你的这些话也带进去?”

“我看是不行,篇幅所限,无关紧要的话总是会被删减嘛。”他以一个过来人的语气轻松地说,“不过也没关系,咱们不在意——至少你听到了我的话,你也懂我的意思。”

 

他们走出了咖啡馆后就一直在凉风中漫步,并不担忧头顶的积雨云。

回去的路还很长,足够他们一起走上一阵,把想说的话都说完。

“我能说……今天过后,我觉得更喜欢你了吗?”白展堂忽然说。

他微微一怔,反应迅速地抓住了白展堂的手:“正好呢!我还想问问我们俩之间的事儿有没有可能——”

“我不是那个意思呀!”白展堂赶紧想抽回手,没料到他实实在在地握着他呢,劲儿还挺大,一下子没抽回来,顿时耳根子都红了,“不是那种……”

“什么这个意思那个意思的,我可是一点都不明白。”他硬是揣着明白装糊涂。

“咱们能不能聊一下你的新片的事儿?”

“不行,采访时间已经过了,刚刚该讲公事的时候你又不珍惜机会嘛~”他傲慢地说,“现在只允许讲私事。”

 

“好嘛好嘛……”白展堂含含糊糊地说着,一面偷偷地想把手撤回来,“我说……等你新片上映——”

“不是不要提公事吗?”

“……我知道呀,你听我说完——等你新片上映——哎哟你把爪子松开不行!”白展堂刷红了脸,挣开他,“我要看看你的表现是不是如你自己所说的那样振作了——再才能答复你。”

 

这事再简单不过了!而且他也对自己很有信心。

尤其是在被人期待着的情况下,简直没什么比这更能鼓舞他更能让他期待明天了!

“好啊,你等着我就是。”

 

……

 

然而一连三个月白展堂都没有跟他联系。

等他片子拍完他赶回来,第一件事就是去白展堂家。

但是那个小小的筒子楼里的那间小房已经换了主人。

 

“你说那个白白嫩嫩的靓仔啊……人家早就卷铺盖走人了!”房东是个四五十岁的中年男人,穿着大背心,戴着老花镜,习惯性地在跟街坊邻居搓麻将,“早几个月就辞职不干……啧,好好的工作突然说辞就辞了!还是裸辞的,人家那老板死抠,走的时候还拖欠了他三个月的薪水。这房钱都是他向人东筹西方借才结清的呢!”

“他去哪儿了?”他心下一片慌乱,“他有没有留下什么联系方式给我啊?”

“没有……”那老板从眼镜后边瞅他一眼,“他走的时候什么都没留下,就是说,如果有个跟他年纪差不多的帅哥来找他,就要我跟他说‘你就当做是丢了一只猫吧’。”

“他就说这一句?!没有别的话吗?”他连忙问。

“没了。”

 

丢了一只猫?

 

他想了好长时间才想过来这是什么意思。

哎,不管你怎么喜爱一只猫,你却永远不能拴住一只猫。

 

他那么可爱灵动的生物,突如其来地闯入你的世界,像天使一样陪着你,消解了你的寂寞,抚慰了你的孤独,这么做仅仅是出于对你的发自真心的喜欢。

然而他的离去却毫无预兆,也非常任性,正如他与他遇见一样随意。尽管他心里还念着他伴着他身边时带给他的许多温暖和快乐。但他就是这么轻悄悄地走了。似乎与他聚散离合都是随缘的事情。

 

可是你又怎能指责一只猫薄情寡义呢?

并不能。

因为猫也有猫的自由。猫的世界里或许并没有人类世界里那些条条框框的概念。有时他爱你,就会温柔地蜷在角落里,陪你度过无数寂寞清冷的夜,让你亲昵私语。他什么时候有了新的念头,新的追逐,想去离去了,就会自己一人走开。爱或不爱,留与不留,都是他自己选择的路。

你怎么可能像拴住狗一样拴住一只猫?

并不能。

得之吾幸,失之吾命。

 

你只能忘掉那只猫。虽有遗憾,但也只能再找下一只宠物。

猫儿都是可心的萌物,这世上所有的猫儿都有着乖巧可爱让人喜爱的天赋,丢了一只,伤心一阵子,还能找下一只继续爱。

楚留香心里还是很有些难过的——因为他觉得白展堂走的时候并不明了自己对他是何等重要。也许,白展堂也不知道,即便是同一品种的猫儿,也没有两只完全相同的。即使找到了第二只,也不会是原来的那只了。

 

——可是你又怎能指责一只猫?

哎,但愿那只远方的猫儿能够知道他有多么喜欢他,虽然再也看不到他了,他还是在心里默默希望,无论那猫儿身在何方都能幸福安好。

 

【尾声】

 

隔了几个月,他的新片发出,获得了好评一片。

“今年的影帝不出意外就是你了。”有人这么跟他说。“你这次是让观众都大开眼界了啊!谁敢相信这样一个阴沉复杂人物居然是一贯文雅倜傥的楚留香啊!”

——那些又如何呢?

三个月过去,他以自己的实力收复了自己在影视界的口碑。舆论再次向他倾斜了,疯狂的粉丝和记者们,充满爱意地给他起了新的萌萌的绰号,接二连三的综艺访谈的邀请,铺天盖地广告合同……

他看着这些远胜自己风头最盛时的殊荣,微微一笑——狂热就像浪潮一样总会褪去的,不变的还是自己。但这次不同于以往的是,人们总算是开始忽略了他的八卦开始注重他的实力和内在了。

 

这天他回家,出乎意料地,发现了失散许久的猫儿居然回来了。

啊……这家伙……

还是他熟悉的模样,瞧瞧这白皙柔软的皮毛,妖娆妩媚的眼角……咳,并不是,这是个体态修长肤白貌美的青年人,这会儿等他等得累了,抱着膝盖在他家门口居然睡着了。他指尖还夹着香烟,地上还有五六根烟头——看来等他是等了好久了。

 

他蹲下身来,打量着白展堂的脸颊,又慢慢一根根地掰开他的手指给他把烟拿掉——伊的手指这么细嫩修长,让尼古丁给染黄了可就不好看了。早晚该叫他戒掉,或许……自己也要跟他一起戒掉。

“小楚……”白展堂朦朦胧胧地感觉到他了,从臂弯里抬起了头,“啊,小楚回来了啊……”

“是啊,你也回来了。”他笑了笑,“居然连招呼都不打就这么突然杀回来——你不怕见到我时我身边带着几个美女?”

“那样的话,我大概会像电视剧里演的那样,泪奔而逃……”白展堂打着呵欠说,“边跑边哭,楚留香你个花心大萝卜,我才走三个月你就移情别恋了!”

“还伸懒腰呢,越伸越懒!”

“我就要伸嘛,腿都蹲麻了。”

“要不给你揉揉?”

“嗯……拉我起来。”

 

他开了门,把他领进家:“你是从哪儿跑过来的?这大中午的怎么突然出现在这儿?”

“当然是从邻市,坐了两个小时的高铁——还挺快的嘛。”

“在C市?你去C市做什么啊?”

“我在这儿一家广告公司工作……但是在C市住。”

“大老远地跑C市住?”

“你们这儿房价实在是太贵了……所以我找到C市去啦。”

 “没钱租房子,可以到我这来啊,”他责备地说,“你怎么都不跟我联络?”

“我……我就是因为知道你会让我来……才没有联络你的。”白展堂小声说,“我那时候其实是想回答你的,但是又不想让你误会……误以为我找你是想找你要钱——”

“……”他不说话,看着白展堂愧疚的脸。

 

白展堂在抬眼偷偷瞧他:“另外我一个人的时候也想通了好多事。”

“是吗?”

“还记得蓉蓉姐给我讲的那个故事吗?”

“嗯。”

“我以前觉得她说得话挺对,是因为……因为我有过一个喜欢的姑娘——”

“你的女朋友?”他的注意力迅速被集中起来了。

“并不是呀~别这么犀利地盯着我看啊,可把我吓着了,小楚~”白展堂连忙往后退一点避开他逼近的视线,“只是暗恋的对象——咳,一个家世挺好的女孩子,那时候我还年轻着呢,喜欢一个人,除了每天傻乎乎地送上几首情诗以外也没什么别的建树,也没怎么想去怎么努力才配得上她。后来嘛,毕业不久后她就和一个门当户对的男人结了婚,我则是一个人黯然离乡来到了这里……

所以我说——蓉蓉那番话,我听得实在是太晚了!太晚了……只有浪漫梦想却不付诸行动的感情根本不能称之为爱情。光写诗发泄一下自己的荷尔蒙又有什么用呢?写诗有用的话林徽因干嘛不嫁徐志摩呢?我年轻的时候怎么就没想过努力拼一把,去获得她的芳心呢?”

 

“……”楚留香顿时就有点儿心塞了——不止是因为他心里吃醋……因为他还想起来年轻时自己还演过徐志摩呢!当年他被影评人众口一致地评价是“本色出演”。不过重点不是这个……他明明记得自己演的那个乱七八糟的剧本里林徽因不嫁徐志摩好像和人家写不写诗没多大关系……

“我知道我现在无论怎样都还是和你有着云泥之别的,但是我现在所做的一切,都只是为了让自己看得起自己。”白展堂就那么一直静静地看着他,“当初入行当狗仔我真的是闹着玩儿,因为我那时候太年轻了,对未来也没什么期待。现在可不行。因为……你既然喜欢我,我就不能再干这种不正经的事儿了。怎么可以让楚留香喜欢一个三流小杂志的狗仔呢?”

 

他愣了一下,忽然感觉到了久违的欢喜,一下就把白展堂拥入怀中:“原来你……你是……”

他几乎说不出话来,他到现在才知道这份感情在白展堂看来分量那么重,重到可以为了他楚留香而改变。

“走了这么久,这次我可真的是什么都准备好了……”白展堂依偎着他,小声说,“我也一直……很喜欢你,从你那天嬉皮笑脸地跟着我瞎闹的时候就喜欢了。真是……没见过你这样大还这么童心未泯的大男孩儿……那时候真的好开心啊!哎,可是那时候我哪儿知道跟你在一起是有这么大的风险的呢?说不定哪天我也会被逮到,被曝光,成为所有八卦杂志的头版头条……不过,我才不怕它!”

 

他紧紧抱着他,怀中的温度和触感都如此真实,这一刻的相拥如此温暖又安心。大片阳光照在洁白明亮的墙壁上,流动的风带来了新鲜温柔的海洋的味道。这个房间……他从前都没注意过,这些安安静静的木头、墙壁今天好像多了一些味道,一种柔和活泼的色彩,空气里好像是有清澈空灵的音符在跳跃。

是因为这儿……因为他怀里多了一个人吗?

 

“还好你这会儿给我说清楚了,”他抬起白展堂的脸,故作生气地说,“不然我真的被你伤透了心的话,可能会找十七八个漂亮妹子来我家里……好好安慰安慰我……我保证你看到我的第一眼就会被我气得七窍生烟。”

“你真敢啊?”白展堂眨眨眼睛,“那样的话我会被你气跑的,这样你就永远都找不回我了。”

“不敢。”他笑着刮了一下白展堂的脸,“你跑了一次,已经把我的心都给掏空啦!这猫儿好不容易才捡回来,我可不能让他再跑了。”

 

(完)

我这人写作习惯经常是——开头很跳脱搞笑,越到后期就越沉闷压抑。

这篇《佛系明星二三事》其实原本设定只是一个单纯的言情小故事。因为最近是看TVB看多了就有点这方面的灵感啦~(所以这个故事上半部分里香帅和小白对话的时候就是粤语国语夹杂的)到了故事的后半段随着情节发展就完全走的成人风了。

现在你们明白我说的“成人风”是什么意思了吧(那篇楚白的ABO不出意外也这个风格的)不是说内容少儿不宜,是这种文气氛比较阴暗压抑,不是快意恩仇真善美的那种。甚至可能还有点儿致郁(如果把正文里小白的戏份删掉,单独看香帅怕是真的有点致郁)。

这样的故事我现在其实很少写的,但是我却很喜欢这样的故事。经典的黑色电影比如《双重赔偿》《漫长的告别》以及《日落大道》等等,这些电影虽然阴暗惊悚,但是在这种压抑低沉的气氛之下的故事却能显得更加离奇、震慑人心。本故事里提到的《双重赔偿》就是挺经典的一部黑色电影(由我喜欢的作家和导演联合制作,质量挺好!)。

写这篇番外……主要是为了弥补原本故事里小白戏份不多的缺憾,原本的楚白互动就不多,这番外里让他俩好好交流交心,再给个HE甜一下才算圆满嘛~

原本故事里设定的小白只是个傻白甜的爱情故事主角,但是为了配合这个暗黑的故事风格,小白就成了类似007里邦女郎的角色设定,全篇就靠这个美人的明艳活泼的色彩才缓解阴暗忧闷的气息了。

这篇故事里的香帅,应该算是我想写的香帅的完整版——之前的几篇楚白同人里都有限制施展不开——狸猫篇里面人称视角限制和喜剧轻松的氛围限制,只能写比较亲切卖萌的香帅,两生花里面只是配角都没什么戏份,这篇里我换了人称就放开手脚来写了~因为感觉楚留香也就在认真对敌的时候才能发挥他的机警聪明的酷帅特征,也只有在某些特殊场合才能看出这人的温柔和宽容……所以这篇里兰花先生相关的情节我就写得特别长,因为这种情节在其他篇章里我都没条件给他,这次总算是让咱们的香帅名正言顺地当了一次杰克苏男主了~!

——其实我自己同人里香帅……就是这篇里的这样子~只不过其他篇章里我写不了这篇里面那么全……我私心还是挺苏他的啦~

评论(11)
热度(144)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白马公主009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