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公主009

我在别有深意的诀别中已经说过再见了

没人给我点赞怎么办?

上面那个标题我是起了来抢视线的,本文真正的标题是:《关于文章热度与你自己被自己套住的事情》

 

“我从今开始填坑,至死方休。我将不弃坑、不爬墙。我保证我创作过程中不因灵感枯竭而抄袭、不因人气寂寥无人喝彩而灰心断更、不因剧情走向不合心意或者与人掐架积怨而迁怒出坑;我将抵御一切游戏、动画、微博等等娱乐诱惑,将我所有瞬间即逝的灵感、欢趣与思虑都用于同人,哪怕独自一人在冷圈中也要尽忠职守,生死于斯。我将我生命与荣耀献给我爱的CP,今夜如此,夜夜皆然。”

——以上皆是本人随手杜撰,不要信我胡说八道。

 

微博上,lofter上,我经常看到一些妹子,她们有时候会有很焦虑的情绪——为什么我创作的文/图这么这么用心,为什么没有人来点赞,给我小心心?

啊……这个问题很严重,也非常严肃,然而我本人比她们更严重、更焦躁。我的情况比她们糟糕多了,我扪心自问:

我对自己的每篇文字的评论都跟中了彩票一样欢天喜地——这种心态正常吗?

我每天看着那个代表热度的点击率、点赞率就像股民看着股市的A股线一样紧张兴奋——这种心理是不是很虚荣啊?

没有人点赞我就觉得自己无人称赞、灰心丧气,继而开始怀疑自己的水平,怀疑自己的创作价值,感觉特别受打击,没有鼓励就没有创作动力,进而觉得我是不是该出坑了这条路走不下去了——这种心态是不是代表我这人功利心很重啊?都说了同人是为了爱,但是我这种心态看起来明明就是为了骗赞满足自己的存在感啊!

 

不!不对!——以上所有想法、所有评判都是错误的!

——我的心态没有问题,我本人的反应也完全没有问题!

因为我只是被特殊的心理环境给套路住了啊!

 

心理学上有这样一个实验,是研究老鼠如何对奖励做出反应。

实验是这个样子的:把一只老鼠装进笼子里,笼子里有一个控制杆,老鼠只要一推这个控制杆,就会有一个通道把食物送到老鼠面前。实验结果如我们所预测的,老鼠被关进笼子之后很快就学会推控制杆了。

然而有意思的是,如果老鼠一推控制杆,机器就给它食物的话,老鼠很快就会对推控制杆这个动作丧失兴趣,之后它就只有在饿的时候才会推动控制杆了。然而把如果老鼠每次推控制杆得到的奖励变成随机的,也就是有时候给一份食物,有时候给几份,有时候什么都不给。结果是老鼠痴迷了,推控制杆推到上瘾,根本停不下来。

于是心理学家给这个现象起了一个名词,叫做“变换奖励原则”,也就是说当某个行为的奖励变成不确定的时候,人就会对这个行为上瘾。

(此段内容来自网络——《如何让别人听你的》以及B站up发疯的然然的专栏《把名利当做副产品》这里我就只标作者不贴链接了,因为贴外链lofter会河蟹我的)

 

好,以上实验简单介绍了人为什么会对一件事上瘾。

所以你想想,这个心理学原则很有道理啊!你玩阴阳师,抽十一发,抽不中SSR,于是你又肝一个星期一个月,你氪金,你到处蹭活动奖励,终于又凑足了十一张券,继续抽,抽到了!喜极而泣,下周继续肝,继续氪——尽管你不知道你能不能获得SSR的奖励,但是你就是会对抽到SSR有一种莫名的执着。

同理还有买彩票、玩老虎机、打麻将、赌博等等。

 

那么把这种变换奖励原则套用到我们搞同人创作上来呢?

你会发现——嗯,你就变成了那个试验里的小白鼠,一开始,你是对同人满怀热忱的,但是,当同人创作渐渐行进,你发现原来写自己的脑洞还能得到这么多的赞啊?——嗯,你懂得,那些点赞就是奖励给小白鼠的食物。后来你发现那些赞和评论并不是每次都有,于是你对同人一开始那一头热的热忱渐渐就转移到对点赞回复的渴盼上——然后心态越来越焦躁。

——这真不是你的虚荣心作怪。

——这只是你的心理被那额外的奖励——“来自他人的赞赏与肯定”——给刺激到了,而且培养成了习惯。

然后你就上瘾了。

 

你成了那个一刻不停地去推杆子的小白鼠,你成了那个日日夜夜肝着耗费时间精力的游戏只为了一时爽快而抽卡的人。

你只是上瘾了。

 

而且你还很难克制这种上瘾,因为只要你一涉足这个圈子你就肯定会受到来自奖励的刺激——他人的一句赞美的话,一个个的粉丝数量的上涨——无论这来自外界的刺激是增多还是减少,都是在加重这种瘾。

 

但是我们真的不能做那个被奖励给套牢的小白鼠……真的,那样就太被动了。当你对被点赞上瘾,当你把太多精力耗费在计较“怎么没有人来评论”,为人气低迷而灰心、进而怀疑自己的创作值不值的时候,你最初的热心和兴趣就已经被大大减退了。

实验里的小白鼠到后来就对“推控制杆”本身不再有兴趣,而被热度搞得焦心的写手文手们也会对同人本身失却兴趣。

 

所以微博和lofter上面有很多“关爱写手/画手”的呼喊嘛,说走过路过的小盆宇给我们点赞嘛,你的给力就是我的动力!

不过在这里我不讨论他人在看我的作品是否该给我点赞给我回复的问题啊……他人的行为规范与否并不在我个人探讨范围之内,我只能研究我们的个人问题。

 

首先要端正心态——我会在意我文章的人气——这不是虚荣心,不必自责——这是正常的心理成瘾反应。

第二要保持清醒——我会为点赞数焦躁——这是上瘾症状,就和我十连二十连抽不到SSR就丢魂落魄一样,属于正常心理反应。

第三就是你要知道——你已上瘾,你已经受到这种瘾的干扰——你必须要清醒冷静地注意这个问题,哪怕是再焦躁也要记住一点就是——你最初开坑的目的,是为了这对CP的爱,为了自己的创作欲和表达欲——千万不要让这种瘾从干扰你升级到控制你。

 

作为一个冷圈常驻人口,我对这种上瘾状态真是是非常熟悉啊……当年我还是萌新的时候写游戏同人,每天几乎是就指望着那寥寥几字的沙发地板活着了~但是我熬过来了——咳,我终于从一个北极圈的咸鱼进化成了一个南极圈的企鹅了!表面上,我从一个大圈子跨入了另一个大圈子,实际上——我他妈还算是一样冷。嗯。

当然最上面的“上瘾三段”是真的,虽然我略有夸大——但是我犯病最严重的时候就是这德行,真的。

 

如何克制这种瘾……如何不让自己陷入这种焦躁之中,我们要知道的一件事就是——求他人点赞不现实。嗯,我只知道我自己能够怎样做,可是我却无法控制别人怎样想怎样做。

但有一件事就是我们必须记住的,那就是最初写同人时候的喜爱——以及你想要的那个故事,那个结局,还有你要诉说的事。

 

但是说实话,我说的以上四个,第一个往往是最早消磨掉的——你在上瘾之后你第一个被耗尽的就是你的狂热和冲劲。

倒是表达欲和你的想法才是真正支撑你想坚持下来的支柱。

 

但是让你撑下去,并不是那么痛苦——起码没有本文开头那段誓词里所写的那么悲壮惨烈……真的。但让你撑下去的,不能是来自外界的奖励,可以是来自内心的满足。

 

我混冷圈的时候很惨,但这并不是最惨——我混豆瓣的时候才是真的惨……我写的一篇影评,两年后才有一个人回复一句……

我最佩服我自己的是我写《日落大道》影评的那会儿,我自己一个人写影评,一篇就洋洋洒洒几千字,就是出于爱,完全纯粹的爱,还有佩服,还有致敬——我疯狂地顶礼膜拜比利怀尔德的这部经典影片,我把它的剧情、台词逐字逐句地摘抄分析——足足去了我大半个月的时间,期间没有任何人给我点赞,我还是一个人写得热火朝天。要知道这可是我在写同人的时候从未有过的情况——我想,大概是因为一开始就没有来自外界的刺激吧……我唯一的刺激就是完成一篇影评写出了我心中所想的那种刺激,把心中的狂热与崇拜一气呵成的那种刺激。然后我就整个儿疯狂地投入到写影评过瘾的乐趣之中,没有杂念干扰,完成度也高。

 

对,搞同人也要这么个搞法——把你的兴趣完全投入到同人创作的爱当中来,你觉得,写这个故事好过瘾啊!这个故事写出来好有趣!写出来就觉得很有成就感——你要执着的,是你自己的创作欲和表达欲,你完成自己笔下的作品的欲望要压过那对于外界称赞的期待——只要达到以上其中一点,那什么人气问题点赞问题评论问题都不会困扰到你了。

 

毕竟人是活动的,实验用的小白鼠是被动地被投入到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中接受刺激,产生了瘾。人如果上瘾,还是可以自己想办法克服,人是主动的,人可以脱离这种思维怪圈,可以想办法给自己戒断或者减轻症状。要摆脱这种瘾,可以去娱乐,可以去做一切让自己开心满意能够让自己能够产生正能量的事情,有了足够的能量,就可以回来继续挥发灵感,继续填坑嘛~!


评论(45)
热度(220)

© 白马公主009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