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公主009

我在别有深意的诀别中已经说过再见了

我搞同人那些年以及欠下的巨坑(下)

 

然后我退了布袋戏圈,开始混欧美圈。

以前混过游戏圈——那儿的文风什么感觉跟欧美圈也差不多,都特么豪放热辣得很,我一头扎进去毫无压力。

如果说欧美圈和其他古风同人圈有什么不同……也就是文风更加成熟爽利,气质更开放,又多了许多的幽默大气的有意思的东西。少了许多的咬文嚼字、少了许多矫揉造作、捏捏掐掐的仿古腔调,更多的是实打实的真情实意,创意百出、笑料十足的情节~

讲真——作为一个同人写手混欧美圈如果没什么幽默感,如果不够大气爽利,那你真的不用在这里混了——我反正是真的这么觉得的。以前在其他同人圈里看到的无病呻吟或者文采全无比灌水还不如的纯花痴文小白文这里很少看到,顿时整个人都神清气爽!(当然后来的风气貌似有点变了……)

不过我自己是没什么幽默感的……所以……一直都是在潜水,又回到了最初闷头猛吃不做声的状态……

总之我在随缘居是玩得相当愉快~,吃了很多的超蝠同人小甜饼以及福华的同人……

然后直到有一天,我遇到了……ALVO……

然后进入了第四阶段……

【第四阶段:不再是只为了萌而写情节片段,而是要非常用力地去刻画整体世界,注重整个故事的画面即视感,要调动人物全体的感官,这包括除了情节和对话以外的一切——风景、人物、对白、动作,描写的地方包括城镇风景、人物形貌心理、诗歌传说……还要有紧张的情节和更加紧张紧凑的心理戏和人物对白。】

准确地说我写的LA同人……那不仅仅是魔戒同人。

你们最喜欢的那篇《来自远方》那是混合了电影人物叶子X人皇,以及真人版开花XV叔的同人。

并且,那还是一部混合了《魔戒》系列文,以及——注意了啊——以及我非常喜爱的大师茨威格所写的师生恋的耽美小说《情感的迷惘》,和我的男神让吉奥诺《屋顶上的轻骑兵》这三种作品的混合型同人。

为什么这么说呢?

因为——

LA的故事里,LA的感情我是借鉴了真人的互动,真人的互动在我看来跟《情感的迷惘》其实是很贴近的,所以感情戏我是学着茨威格写的。

《屋顶上的轻骑兵》是讲一个骑士在霍乱肆虐的时候拯救了一个贵族女性,穿越法国南部的冒险故事,文笔相当精彩,我借鉴了不少里面的经典桥段和场景,比如夏日炎炎下瘟疫肆虐的城镇,主角被偷了马车、突然死去的人群,还有人病死时候的尸体模样……最经典的一个画面就是主角为了避难逃上了屋顶,在屋顶行走。当然我在来自远方的篇章里就有致敬这个画面,让叶子和人皇也有逃到屋顶的情节……我觉得那是一个特别浪漫的画面(比心~)

所以……你们不会真的觉得——我写一部同人,我需要的只是对着两个人单纯的爱就够了?有爱就能发无线电?

不!

大错特错!

还有很多写作的功夫——完全是在《魔戒》之外的啊!(当然我也不是很会写中土风情故事啦……只会写游侠故事和公路片式故事)

单纯的爱压根撑不起一部大长篇啊!单纯的爱怎么可能够你YY出一个可以供他们大展拳脚的大舞台?

还有情节啊,情怀啊,世界观啊,要借用无数梗啊,人物形象的借鉴,情节冲突梗啊——哦,除了以上几部,我还借鉴了大仲马的《三个火枪手》系列中的阿多斯来写人皇形象,还借鉴了《佣兵传奇》里的主角Alatriste(反正也是V叔演的)来写游侠的角色。借鉴了阿多斯和达达里昂的互动来写LA之间的对白互动……(我觉得主动热情的年轻人大都挺相似的,所以自己笔下的叶子也和达达里昂一样热情活泼~挺有爱~)

哦,还有——我还从胡安鲁尔福的《佩德罗巴拉莫》的一句台词“人间,你这个愁泉泪谷啊!”和一个下着流星雨的夜空的场景获得了不小的灵感,写了那个在流星雨的夜里人皇的灵魂穿越百年来见叶子的情形。

当然这样写真的太尼玛累了……累得要死的那种……为了堆那个情节和文字简直是要把我绞尽脑汁拿出十二万分的战斗力。其实我个人还是比较喜欢写那种片段式的意识流,因为当初是写习惯了的,就爱写两个人互动,相爱的细节,萌萌哒就好,满足自己的CP喜好吃饱了就不愁。

然后我进入了懈怠期……

正好那时候,我萌的欧美圈也开始慢慢疲惫了……

欧美圈萌过的CP:讲真欧美圈的CP真的好费想象力啊,咱们基础不够,压根写不出什么嘛~

福华(很萌,真的很萌!但是不会写……写过小短片,已经是我极限的想象力了……)

超蝠(很萌,真的萌!但是依然从没写过)

土豪组:钢铁侠X蝙蝠侠(很萌,还是没写过)

魔戒中土:LA(爱过!写过!哈哈哈哈……我真的觉得我只坑了它几个月而已呀!但是我看了看连载日期……→_→可能我世界时间和正常世界时间完全是在两个次元吧?)

TE(完结了!我真的不会再为他俩单独开写了!作为一对副CP,我居然给它写完了两篇萌萌哒中短篇!还是HE,这是我难得有良心的作品嗷~这都是靠着我对雨果维文蜀黍和大佩佩的爱!)

TA(黑历史……现在想起来还会自己撞墙大骂自己是脑抽了……我为什么要写这玩意我自己都不知道╮(╯_╰)╭可能大概是那时节我在随缘被TL刷屏了要报复吧?没错,我一定又是黑化了,被仇恨蒙蔽了双眼才做这种事!)

疑犯追踪:RF(真爱!真爱!真爱!——重要的话重复三遍!但是我没写过!还是那句话——因为太爱了,我那文笔根本配不上他!真的!)

汉尼拔:拔杯(萌过,当美食节目看的,为了陪基友追剧……在看POI的同期看汉尼拔,感觉对美剧编剧如此厚着脸皮的装逼手法和演员们如此声情并茂的朗诵台词的表演方式也是赞叹不已,感觉特别长见识。同时感觉——诺兰兄弟你丫的一家子的高大上的剧本模式害惨了美剧圈的一大帮编剧啊!你们看看现在多少水平不够的编剧都在蹩脚地模仿着你们的写作方式、生搬硬造一大堆充斥着谚语、金句且强装高大上,实际上是云里雾里、他们自己都读不懂那些装逼的台词啊!汉尼拔的演员们自己看不懂剧本的时候来找腐勒,人家腐勒爸爸自己也看不懂自己写的是啥剧本啊你们知不知道?!与汉尼拔一样深受诺兰其害的还有《铁杉树丛》,还有《哥谭》——那玩意更不必说了,从台词到剧本都是一塌糊涂,没有最奇葩,只有更奇葩。)

后来随缘被墙了……我整个人都是懵逼状……

然后……

我喜欢超蝠……新版选出来的人不怎么喜欢……电影拍出来也没有我想象中好看……但是新版人设不错,也就看看同人玩玩

还勉强可看的福华也是越拍越没诚意了……越拍越注水——好失望哦……

然后发生更多给我泼冷水的事情——跟人撕~~~逼~~~啦,我追的POI又烂尾啦,本来对它寄予厚望为它到处卖安利,为它打call,它因为一处情节涉及到天朝就被敏感的键盘侠狂喷,那时候我为它辩护,却被一群热血而敏感的键盘侠网络小粉红挂起来骂,骂得狗血喷头——结果它也!给!我!烂尾!

( ⊙ o ⊙ )那阵子我觉得自己对POI就跟张幼仪看徐志摩似的——我看中他才华横溢、风度翩翩,我爱他爱得死心塌地、痴心绝对,结果他对我爱理不理,还把我踹到一边。我在等死等活等他填坑,结果——天杀的POI导演制片带着他(相好)的编剧小乔诺兰跑路啦!

我在给他打call、卖安利,为了一点鸡毛蒜皮被黑的事情跟键盘侠扯皮,被人骂得狼狈不堪……他俩却傍上了财大气粗的HBO,丢下亲生女儿POI跑啦!居然!半点!亲缘!都不顾!……POI好歹是你小乔诺兰亲生的闺女啊!你就这么轻易地把她抛弃!难怪人家说资本主义社会是一个没有人情味的社会,资本主义社会是一个金钱至上的社会!/(ㄒoㄒ)/~~谁家有钱谁是大爷!

——夭寿啦,乔诺兰他抛弃残缺不全的亲闺女POI跑啦,丢下我们POI村的村民守着一个敷衍的、稀烂的、悲催的结局啊……他自己傍上HBO吃香喝辣数钱去啦!乔诺兰你不是人!JJ艾布拉姆斯你个负心汉!你们居然抛弃了真情真美的POI,去玩那个堕落的西部世界!

我那阵子的幽怨之心简直堪比秦香莲。

因为给我精神食粮的POI都这样对我,挺伤心的,然后我就心灰意冷……半退出欧美圈了。

真的,写同人的时候我的精神支柱真的是POI,包括我写LA的时候。它以它善良优雅的三观给我一种源源不绝的精神力量,给人一种温暖、和煦的氛围,一种甜蜜快乐的心情——这也是写作时候不可或缺的。

然而……POI倒了,我的心也灰了一大半了……

然后进入第五阶段……心灰意冷就拈着什么随便写写。

然后看到了……动漫电影《间之楔》

被这对强攻强受的虐恋和颜值所惊艳,发誓一定要给他俩写同人!

然而一写就是大半年…… 

这是日本动漫,但是故事内容挺前卫的。

所以一开始用的是欧美风的手法切入故事,然而写着写着发觉整那些玩意没用,写溜了之后一下子就跳回自己最初的阴郁暗黑的文风,开始大肆发掘自己能搞得出来的全部负能量。

——然后发觉自己居然真的是一名致郁高手……而且负能量挺多……

完结了!

这就是第五阶段:

【第五阶段:似乎又变得怠惰起来,懒得去刻画大体氛围和世界观,懒得去想细节,只单纯直接地写自己想写的人物形象,着重刻画人物心理,人物冲突,和种种意识流的思想】

也算是转型的作品吧。貌似这是头一次写一个真正意义上非常命苦而悲惨,倔强又堕落的人物——没有任何的先虐后甜,也绝对没有什么打一个巴掌赏一个甜枣的言情套路。我真的让主角从头惨到了结局……

一开始真的是为了写一部霸道男神爱上强受的香♂艳♀情节而写的,但是真正写的时候却恰好相反,几乎没有什么柔情蜜意。

相信我——我一开始仅仅是想写一个高冷的男神怎么走下神坛,又是为了什么才爱上了一个普通人……没想到写出来的是,为什么一个正常人死都不愿意去爱一个完美深情的男神……

——然后我自己都被自己给惊呆了。

以前也不算没写过暗黑风,也不是没写过霸道总裁……但这次真不一样,这次我真的没想给他们一个好结局,我甚至都不曾想让他俩顺利相爱。

我只想一件事——在固有的阶级,在个人死守不放的偏执、傲慢与尊严、骄傲面前,在日积月累的伤害和憎恨之前,一切的罗曼蒂克都不成立。爱情诚可贵,人格价更高。

比起写一个因虐生爱的斯德哥尔摩,我更倾向于写一个因怨憎会而生分的悲惨爱情。

——他们本来是极好的一对,但是因为过去的伤害太多了,太重了,他们之间的隔阂太深,他们自己的爱情也掺杂了太多的苦,导致他们永远都没有在一起的缘分了。哪怕肉体被强行捆绑,精神上也永远都是苦痛难忍的。

我觉得这才是他们结局时候殉情的原因。只有死亡才能把生前的一切恩怨漂白,死亡才能还原爱情的纯洁。

大概是太贴近现实的作品,也是自己写过前所未有的悲惨无奈的结局,写完之后我自己都被致郁了,很难受,特别难走出来。

但是写完之后感觉真是不一样了,感觉自己特别爷们~!想法也成熟了很多,文风也强硬了不少(那段时间正好也在看钱德勒的硬汉派小说)。

这就是第五阶段的自己的收获——感觉到自己的内心世界已经渐渐从最初的罗曼蒂克,小清新,萌物语进化到了一个想法比较冷硬沧桑的人了。

爱情故事于我而言……已经没那么重要了。

感情也不重要了。

重要的还是个人的想法与魅力。一个角色一个故事如果有它自己独立思考的灵魂,有没有爱情故事其实也无所谓。精彩的故事反正也不止是爱情。硬汉 的故事也能挺精彩的。

然后目前我就停留在第五阶段了……

好处就是,我现在无论写什么都挺有想法,写什么都能拽得二五八万愤怒城一道闪电。坏处就是——我已经懒得去雕琢故事细节了,不想去铺陈什么世界观,懒得刻画什么背景人设,我甚至连人的容貌神态都懒得写了~上来就直接写段子得了。

前阵子看了些辣眼睛的国产电视剧……嗯……冲着朱一龙老师的颜值看的……然后又起了YY之心,开始写同人~(当然,一开始我的动机还是为了报复——那辣眼的神剧毁我原著,糟蹋我男主,写同人其实一开始就是为了用连城璧报社的~)

当然,这只是玩票性质的,当我表达完我想表达的感情心路,狂拽酷帅地爽完这一把的时候,璧雪篇就会完结啦!

然后又因为学画画,想起《席方平》的电影不错,想参考里面的服饰来着……不料看过之后被沙溢美颜盛世给迷住,马上开始找同人!

然后无意间看了楚白的同人视频……当时又雷又萌~但是被老白美人的颜值震住,我真的是非常服气的。

看了一下同人,发现都是一些软萌甜的灰姑娘故事,而且都是以小受视角写的,觉得没啥新意——不如我来写吧!老是什么霸道总裁爱上我多没意思啊?不如我来当总裁,来好好爱你如何?(老白美人儿~我来啦哈哈哈~)

咱当时就玩心大起——这么萌萌哒的同人我随意可以玩转嘛~!我可是专注写攻、虐攻好多年啊!老有经验了!

233~

不过我貌似以前写的攻君都挺正经的……不是霸道总裁就是活泼萌物,没写过楚留香这种男神款的。话说风流倜傥是怎么写?温柔深情要怎么演……???

也是个不小的挑战呐……想想就更激动了!

然后我想了个办法,就是披着楚留香的皮,还是写我擅长的类型吧!所以楚白的大狸猫篇的香帅,其实只是借用了原著和电视的一部分人设,内在其实是借鉴了……菲利普.马洛。

为什么要借鉴马洛呢?因为我最近很喜欢钱德勒……

咳咳,因为马洛和楚留香一样,是个侦探,而且是个女人缘特别特别好的侦探。只不过不同点在于,楚留香遇到的妹子都是愿意跟他好的妹子,马洛遇到的妹子都是要害他蛇蝎美人……所以马洛从来都不会随便拈花惹草勾勾搭搭~

楚留香和马洛另外的共同点是——都是硬汉,而且都很毒舌,两人玩世不恭、果敢大胆、潇洒优雅的做派如出一辙。当然马洛的言辞犀利、作风正派远在楚留香之上,但香帅的温柔风流和开挂无敌方面就完胜马洛了。

比较巧合的是——电视剧张智尧版的楚留香的风格还蛮禁欲沧桑的!还别说,走的路线真有那么几分贴近马洛~!正好这样我写起来也方便!

最重要的是这种性格的小攻能够看起来不像原版香帅那么渣……可以在保留香帅比较吸引人的特质(比如胆大心细、言辞犀利幽默,义气干云)的同时又不着痕迹地给他加许多优点(可以很有女人缘,但是对女人的态度要像马洛一样谨慎)进去。

可能有人会觉得——这不是欺诈吗?这样不就是OOC了吗?这还是香帅吗?
别傻啦,所有的同人都有一定程度的OOC,所有同人都会OOC。

其实最大的OOC就是——你特么的作为原著人物,压根就不该跟现在你看到的这个CP对象谈恋爱啊!原作人物都是正常BG向!搞耽美就已经是最大的OOC啦!

反正我写得挺开心的,其他的就随意啦~

评论(24)
热度(19)

© 白马公主009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