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公主009

我在别有深意的诀别中已经说过再见了

且看三国里的作死之人

三国里两个作大死的人,一个是李严,一个是杨修。


杨修本人作不作死在历史上倒不好说,倒是在演义里的杨修是真.作死。干大事情没见有什么本事,治国理政不见他有何建设,行军打仗也从未见他出谋划策,小聪明倒是一大堆一大把的。

老板在想什么我知道,我最会猜谜了呵呵哒,一盒酥就是一人一口嘛——你知道了还拿出来显摆→_→,老板说了高兴让你知道了么?

老板要出什么考题我早有准备,来来来,曹丕我教你个乖,给你小抄你全部答对了好讨你父王欢心呵呵呵——你好歹也是曹魏主簿,你就这点帮人打小抄的本事了?人家自家出个考题考自家儿子,你急着掺和个什么劲?→_→你就不能低调一点学学人家贾诩,做曹丕的参谋也是点到为止滴水不漏。


最作死的一次就是汉中之战,完全是撞枪口上了。曹老板本来连日行军打仗疲劳作战晚上还要被蜀军骚扰,好嘛,老板本来心情不好,身体健康也不好(头痛风又犯了)之前还梦中杀人了一回。本来老板也是在发愁这仗怎么打下去,一不留神说了个“鸡肋”。杨修倒好,自以为心理学硕士毕业,把弗洛伊德研究了个通透了,这聪明劲儿一上来就抑制不住啊——张口说:“哎呀,老板这是要撤军的意思啊!赶紧收拾收拾,准备班师!”

→_→你这么有本事就去军事频道做主播啊,去知乎开专栏做网红,去读者投稿写心灵鸡汤嘛——你做主簿真是屈才了啊!

曹老板心里也是烦——劳资在前线打仗呢,这厮在后方安安分分的不好,偏偏要上蹿下跳耍聪明显摆,还把老子分析来分析去——劳资难道长得像是阅读理解要你天天来分析我的中心思想?滚粗!你这么能分析你咋不帮我打刘备呢?你这么聪明你咋不能想条计策对付诸葛亮呢?啥事都不干,尽给劳资添堵。这种人要你何用?拉出去砍了!



李严这厮上一篇文章里提到过,此人作死的事情那是有历史记载的。只不过此人作死不是一次两次,而是三次四次。

其一,最出名的一次,这里再提一道——就是因为运粮迟误,就故意捏造假消息骗诸葛亮撤兵,等到诸葛亮回朝的时候就抵赖,说自己粮食备齐了,但是不知道诸葛亮为什么撤军。结果被诸葛亮拿出了他当初传消息的书信对质,然后他就蔫了。无话可说,被贬为庶民。(但是诸葛丞相仍然让李严之子继承李严的位置,毕竟丞相也是个赏罚有度的人啊——这点在老三里面有体现。历史上李严被变为庶民之后,得知了诸葛亮死去的消息,认为此生再也不会有人再度起用他了,于是心怀激愤病死……)

运粮一案居然是有史书记载的史实,到底李严这人心是有多大啊……

仅仅就运粮事件来说,李严作死之一,就是明知自己延误军情,不思悔改,反而恶意陷害诸葛亮,想推脱责任——仅就这一件就说明了李严此人一不敢承担责任,二就是此人品行不端,且为人非常阴损,三就是此人智商也不是很高,想诬赖诸葛亮居然忘了自己捏造假消息时候的书信还在诸葛丞相手里——这脑子也真是秀逗。

当然我们现在职场上也没少见这种阴险小人,背后使阴招让人防不胜防。问题是李严你阴谁不好你要阴诸葛亮……


当然这事还有一种想法就是——李严仗着自己是托孤重臣,诸葛亮之前又数次迁就他。于是这次运粮事件出来后,他第一反应就是赖给诸葛亮,然后又去刘禅面前推卸责任。原本指望着——我运粮是没有运到,我偏就要说我备好了,是诸葛亮你自己要班师的,反正就是诬赖你诸葛亮了。我好歹也是托孤大臣,你就给我点面子,就说是你自己要撤军的不赖我的军粮问题嘛~

——原本他指望诸葛亮包庇自己替自己担罪的……

没料到诸葛亮这次北伐不利,再加上李严他之前屡屡作死(这个之后会提到),居然动了真怒。管你什么托孤大臣,管你扯什么理由,我这边有理有据这次就是要撕破脸把你给办了!

说起来……若是如此,他自己犯了错还指望诸葛亮给自己担罪……这情商也是低啊……


其二,李严作为托孤大臣之一,一直被排挤在蜀汉中央政权之外,当然当时蜀汉中心的政权被丞相一手抓了,于是此人对诸葛丞相很有想法,再然后此人就心怀不轨地写信,大肆吹捧诸葛亮一番,然后怂恿诸葛丞相进爵称王。诸葛亮当然懒得理他——劝我受九锡?那我跟曹操有什么两样了?于是诸葛丞相轻飘飘说了句玩笑话就把他打发走了,李严他害诸葛亮不成,就对诸葛亮更加耿耿于怀了。

看来李严和杨修共享一个技能——就是爱出馊主意。

同为托孤大臣的你去劝诸葛亮受九锡?!我这种金鱼脑子也看得出你不怀好意好么?!

——我还真就奇怪了——在李严眼里的诸葛亮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啊?难道在他眼里诸葛亮就是个没有一点脑子的野心家?可以让他这种雕虫小技一点虚情假意的吹捧给轻易扳倒?你到底是有多么不了解诸葛亮,还是你自己脑子有多秀逗,你才说得出这样的话啊?

——然而此事也是真的……没错,我们又猜到了,这货劝诸葛亮受九锡的信件又被诸葛亮收着作为史实证据了。话说李严你到底心是有多大啊……这种事情开玩笑说说或者暗示一下带过也行,居然还明着认真写书信啊,干嘛不学学曹操给诸葛亮寄丁香低调一点?

 

第三件也是作死的,魏军打来了,李严要被派去守汉中。李严一觉得自己的官职不合意,权势不够大,二是不想被调去汉中,就跟诸葛亮明示暗示说,司马懿在招降我啊,想要拉拢我造反啊,你看怎么办?

怎么办?你老老实实去守汉中不好?!你还真想造反啊你?!你为人臣不去行军打仗你就尽琢磨着这点小手段来让自己升官进爵么?

想加官进爵想疯了吧你?耍这点小聪明来威胁上司?把诸葛丞相换成曹丞相,我看你还敢不敢嘚瑟?!别说换成杨修,就算是换成郭嘉说这种话,十个郭嘉也被曹老板也砍了啊!
还好当时的丞相是诸葛丞相……所以诸葛丞相就息事宁人地给李严封了骠骑将军(这下李严该高兴了,这个嘚瑟啊~),李严这才出兵去守汉中。(李严你这姿态还挺高啊你……)

然而诸葛丞相也是人,是人就有喜怒哀乐,是人也会生气。所以诸葛丞相估计当时也是憋了一口闷气——好!李严你个老贼也敢威胁我来了?今日事就罢了,便宜你这一次,下次不要再撞在我手里。

然后下次北伐,出了运粮事件,就真的撞在诸葛丞相手里了……


当然对比一下演义里的杨修和历史上的李严,其实我觉得这两人分别栽两个丞相手里,更多的也是积怨。杨修平时也是个有才的聪明的主簿,总还有点用处,李严更不必说,历史上还是有很多建设的,参与过蜀国法律的制定,兴修水利,守过城,身份还是托孤重臣。然而事到临头的时候,总归是功不抵过,何况这俩平时就是屡屡犯错,屡屡不改,再三再四地作死作死再作死。

他们在作死的时候在想什么?总不过想的是“侥幸”二字。

嘿嘿,我有才,我聪明,我招人喜欢,你们拿我没办法——我就要耍小聪明,我就要嘚瑟,我就要作死——爱咋咋地。

你没有自知之明么,也看不穿跟你玩的对手有多少实力,就一点儿小聪明还在那儿使劲作,你不死谁死?


当然李严的下场比杨修好多了,延误军情理当处斩(老三电视剧里诸葛亮对苟安说的),何况诸葛亮忍了此人好多年,然而诸葛丞相最后只是非常公事公办地惩罚他,并未因迁怒而报复他,也不曾亏待他家人,也算是作死的人里比较幸运的了。

 



评论(4)
热度(12)

© 白马公主009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