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公主009

我在别有深意的诀别中已经说过再见了

我是怎么喜欢上菲利普.马洛的?

那些受人喜爱的侦探们,比如福尔摩斯先生,也是在循序渐进的案情中慢慢刷高我们的好感度。他们聪明机智,他们目光锐利,他们有出神入化的化妆技巧和万夫莫敌的格斗身手,他们有非常正直的正义感,他们人见人爱。

马洛此人大概是个例外,我对他的感觉比较慢热,然而我不确定广大粉红心的少女会不会喜欢他,因为他是那种广义上不可爱。尤其是此人如果长了一张鲍嘉那样不苟言笑又不是特别好看的脸的情况下。(其实我觉得如果人生成了马洛那怪脾气,就算是长成加里格兰特恐怕也是没得救)

 

别人家的侦探都聪明机智得锋芒外露,马洛偏偏看起来不是特别聪明机智,很多时候读者都觉得他并不比自己反应快多少,所以一上来——大家都不怎么佩服他。其实我觉得马洛是可以显得很聪明机智的,只要他像福尔摩斯那样,把推理办案变成变魔术的把戏,隐瞒一部分细节,到结局才揭开谜底——别老是把自己想到的策略都一步步给当事人细说,不然观众就会觉得——哼,这么简单,我早就推理出来了!屁——要他们顶着大太阳顶着被各种彪形大汉各种警察为难狂揍的风险去查案他们就办不到,更别说在凶杀现场搜寻蛛丝马迹还能明哲保身了。

别人家的侦探都有一副良好的口才和良好的人脉圈,就算脾气不怎么地也会有良好的风度或者卖萌手段使得其他人无法讨厌他。但是马洛不一样,他其实有风度也很优雅,但是天天都要挂着一副讨人嫌的嘴脸叫人(无论男人女人)看了就想打,而且他还不爱好好说话,不跟人客气,想说神马就说神马,拽得二五八万,所以到处遭人嫌——我断定此人就是个摩羯座。

 

马洛处处遭人嫌,他也嫌弃别人,你看不惯他,他还看不惯你呢——这世界有太多让他吐槽的地方了,阶级、黑幕、金钱、美色、贪污腐败、人心不古……所以他每天都过得特难受,整个儿都心理亚健康,所以他每干个什么事儿都要吐槽讥讽一番,以此来发泄这个肮脏的世界污了他的精神家园的不满。他一开口,那真是妙语连珠滔滔不绝,各种天马行空的比喻句大气磅礴的排比句信手拈来,语言之犀利措词之辛辣堪比各大报纸编辑最活力十足的社论。

 

所以一开始看马洛,你大概觉得……此人真是神烦啊……

不过你听他唠唠叨叨听着听着也就听习惯了……

 

大概十几章过后就会与他切换到一种老夫老妻的相处模式——你就叨唠叨唠吧,反正我耳朵生茧了把你的吐槽当相声听。以后你要是哪天不唠嗑了反而严肃紧张团结活泼兢兢业业英明神武地搞办案推理了我还真就不习惯了。

习惯了马洛那个办案节奏其实看他办案挺舒坦。因为他办案的时候不会眉头紧皱死揪着线索想破脑袋,一天到晚都神经紧绷搞得人坐立难安,他办事有条不紊,一直都在不紧不慢地收集证据寻找线索,办一点事情,他还要跟你解释解释,跟当事人出谋划策,这些线索有什么用,如果警察因为某事找我们麻烦我们要怎么怎么做。所以你心理包袱不是很重,哪怕眼前的案件悬而未解,马洛也会主动牵引你把视线放在更加开阔宽广的地方——然后马洛就开始吐槽,然后你一听他吐槽你就不紧张不焦虑了。

——嘛~╮(╯▽╰)╭案情什么的交给马洛解决就好,我们就陪他逛逛随他散散心。

 

看书的时候我觉得马洛是这样的——

  1. 他是不会让他的委托人/读者们太过紧张焦虑的,所有的紧张焦虑都被他自己一个人用不动声色的镇定和坦然压了下去,读者们跟着他的视角是放心的。

  2. 他是不希望读者们只关注推理断案的剧情,而忽视了小说世界里的人物和生活,忽视了所有人物的情感心理的各方面讯息的。比如《漫长的告别》里面的特里.轮诺克斯,对读者而言,他就是个死人罢了,死人死了就死了呗,他跟凶杀现场的一把枪一颗子弹也并无太大分别——剩下的我们只关心如何破案,赶紧地快点上套路吧!然而马洛却不这样,他时时刻刻都惦念着特里,可能他自己也知道如果天天把特里挂在嘴边会招人烦,他自己或许也嫌这样太作,所以他只是默不作声地去点两杯螺丝起子自己悄悄纪念。他是很有感情的,这种感情不是那种在正义邪恶的搏斗之后大喊的口号谢幕的致辞,也不是日式漫画里面用来变身爆种且耍帅的器具,这种感情是真的。我就挺喜欢这样的马洛,觉得他这人很长情。

  3. 马洛为人是很高贵无私的。虽然外在不怎么讨喜,但是品行真的没得挑剔。再落魄潦倒他也不改自己爱憎分明惩恶扬善的侠义心肠。只是他没有什么朋友,也不被太多人理解罢了。(当然这点是没有关系的,我们读者大众是非常喜欢他的!)

  4. 我觉得……马洛还是想要朋友的。虽然他没怎么说,但是仅就他对特里那么好看来,他如果有一个好朋友就会这么对他的。他会愿意为了朋友出生入死,他无论牺牲多少都会觉得值得。遗憾的是特里并不好,压根就不值得他这样付出。

 

其实我开始喜欢马洛是因为他吐槽,在某天自己心情也不好的情况下,一翻开《漫长的告别》,劈头盖脸的都是马洛愤世嫉俗的吐槽,突然发现——这扑面而来的简直就是一股单身多年的老光棍的屌丝气息啊!多么亲切!多么亲民!这想法是多么地接地气!跟现代人的想法种种都不谋而合!

当然马洛虽然外在屌丝,做到了很多屌丝所梦想甚至连做梦都不敢想的英雄事——比如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等等,说起来很俗套,但是套在马洛身上,你真心觉得……啧啧,这厮真是个铁血纯爷们真汉子,这样都做得到!还有什么不能服他的?


评论(3)
热度(180)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白马公主009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