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公主009

我在别有深意的诀别中已经说过再见了

我感觉……网上的《面纱》是不是有删节啊……

要不是我的记忆出了什么差错的样子,我明明记得我在图书馆里面看到的《面纱》里面提到配角韦丁顿先生娶了一个中国格格(落魄贵族),那个公主郡主还是格格什么的很爱他,他也很爱她,但是她抽鸦片,他对此好像还解释说这是中国人的一种“道”什么的……

我记得电影版里面明明也是有这段儿啊,只不过好像删了原著里有关“道”的一些台词。

然而今天在网上下载了两三个版本的面纱我都没有看到那个女人的故事,难道是我记忆被盗梦小队的人移植过了?明明第三部分结局处,凯蒂对韦丁顿说:

【“那天你提到了‘道’。”凯蒂稍停了一会儿说道,“说说‘道’是什么。”

  韦丁顿瞧了她一眼,迟疑了片刻,而后那张滑稽的脸上轻轻地一笑。他说道:

  “道也就是路,和行路的人。道是一条世间万物都行走于上的永恒的路。但它不是被万物创造出来的,因为道本身也是万物之一。道中充盈着万物,同时又虚无一物。万物由道而生,循着道成长,而后又回归于道……失败可能带来成功,而成功则附藏着失败。但是谁能辨别两者何时交替?追求和性的人可能会平顺如孩童。中庸练达会使势强的人旗开得胜,使势弱的人回避安身。征服自己的人是最强的人。”】

以上玄乎其玄的老外解释的道我其实无所谓啦,我想找“那天”他提起的“道”,不是这段长长的解说版本的……

第一次提起“道”的时候绝对是韦丁顿介绍他老婆那个中国格格的时候……然而这段儿到哪儿去了我怎么找不着了呢?

哎,要不这书我得下载下来仔细看才能找到那一段儿。好在这书也不长。


最早看面纱的时候觉得电影很凄美,小说不知所云,看了蛮不是滋味,一开始以为是讲爱情结果啥都没讲。今天潦草地再翻了一下,居然发觉这故事挺精致,字字句句抓出来几个都很揪心,虐得很。

【“开始她以为时间一长瓦尔特就会原谅她。然而凭她的魅力让这事儿说过去就过去了,她还是过于自信了一点。大水也浇不灭爱火,如果他爱她就迟早会心软的,还会无法自拔地继续爱她下去。然而关于这一点她不是那么确信了。”】

(六神无主的茫然无助)


【“我忍不住想——如果你懂我的意思的话——如果你因为一个愚蠢的女人对你不忠就让自己难受,那就太傻太不值得了。我无足轻重,毫无价值,根本不配来烦扰你。”

他还是默不作声,但是也没有走开,似乎在等着她继续下去。

“韦丁顿先生和嬷嬷告诉了我很多关于你的事。我为你骄傲,瓦尔特。”

“这可不像你。你一直是看不起我的。你开始看得起我了?”

“你不知道我担心你吗?”

 ……

“不是我想做什么,是你。我只是希望你不要再那么不快乐。”

……

“你真的那么看不起我吗,瓦尔特?”

“不。”他犹豫了一下,声调忽然变得非常奇怪,“我看不起我自己。”】

(她愿意崇拜他,她理解他的伟大高尚之处,她却不乞求他的爱,只想乞求他的原谅。他明白她的歉意与悔悟,却也无法给她原谅。双双陷死在孤独寂寥的泥潭里)


【“你为何要鄙视自己?”她脱口而出。

他放下了书,沉思地看着她,似乎是想把自己从遥远的思绪中拉回来。

“因为我爱你。”】

(现实太无奈,昔日情难自禁的爱恋如今成了洗刷不得的耻辱、烙印,剪不断理还乱,对她百般冷落中含着刻薄含酸的虐,却不知究竟是恨自己还是恨她?)


【“我怀孕了。”她说。

“孩子的父亲是我吗?”

“我不知道。”她说道。

他吃吃地笑了,笑声像幽灵一样诡异。凯蒂不禁浑身颤抖。

她惊奇地发现他瘦得出奇,过去的几个礼拜以来她竟然没有注意到。他的太阳穴深深地陷了进去,脸上的骨头明显地凸了出来。身上的衣服空空荡荡的,好像穿的是别人的大号衣服。他的脸晒黑了,但是脸色苍白,甚至有些发绿。整个人看上去疲惫不堪。他工作太过辛苦了,几乎是废寝忘食。她正忙着哀伤悲痛,胡思乱想,但是也忍不住同情起他来。她什么也帮不上,这太残忍了。】

(凄凉的诀别。直到最后她对他依然没有丝毫爱意,倒是歉意满满。最后倒是看得出来他如此折磨她全是因为他爱她,或者,他爱过她。但这故事,实在是太悲凉了……)

讲真,我现在居然蛮喜欢这种虐虐的故事的……以前倒是不喜欢,以前喜欢浪漫喜剧,要爱得罗曼蒂克的。以前不懂感情,总觉得故事要顺着自己心意来的好,现在觉得……嗯,还是现实点好。

评论(1)
热度(1)

© 白马公主009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