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公主009

我在别有深意的诀别中已经说过再见了

云之遥打通关



轩辕剑的故事,大概是由于都是台湾制作人的缘故,总体情调都非常温婉清淡,不知为何还很有点理想化,有点虚无缥缈的假想君子气度。

有时候我觉得轩辕剑的那个格调还是蛮好的——那么多重视信义的君子,朋友,敌手,那么多风度翩翩的伙伴,人人开口闭口都只谈大义,忠孝,所有的君子淑女都显得那么有教养有学识且举止得体。

君子端方,君子重义,君子重诺守信,君子克己守礼,君子理性坦荡,君子虚怀若谷。所以柏乔与暮云即使都爱上了兰茵,柏乔也不愿勉强兰茵分毫,哪怕心中曾有半点伤害暮云的恶意也要为此惭愧抱歉终身。第三人的感情哪怕再为难也只是为难自己,不敢也不会为难他人分毫。

所以暮云在面对仇人商横的时候还能维持理智,放其一条生路,是因他明白柏乔的死是战之罪,非商横之罪。

君子用人不疑,所以曹睿即使明白徐暮云身份尴尬也对他一样信赖,同样在兰茵坦白了真实而危险的身份之后,不疑有他,立刻着手帮助兰茵拖延芝茵,哪怕这对姐妹一开始都曾想着加害徐暮云。

所以暮云那样身份敏感的人也是得了那样的信任,哪怕是两难之际也有能够为了养父遗愿会去保护敌国丞相的性命。

君子愿赌服输,所以芝茵与兰茵决战失败之后只能黯然把一切主权交还兰茵。



但或许就是这种太过阳春白雪的人物塑造让我玩了这么多代之后终于……乏味了。

毕竟我自己只是个市井小民。日常生活里都是看着周遭百姓为了鸡毛蒜皮的事情撕逼吵嘴打架,从菜贩子的地摊前到人挤人的公交车到学校门口排列的队伍到微博上各种圈子都在为了各种不同的事情打成一团,看新闻也是海峡两岸世界各地在为各种理由抱团拆伙同时撕逼吵嘴打脸,从来都是明枪暗箭声势惊天,从来都只有不死不休的明争暗斗,从来就没见谁在争抢喊杀的时候讲礼。胜者自有胜者的自得自喜,输家自有输家的恶毒咒骂和难看脸色。我就算赢了我事后还要打压你笑话你踩死你,我就算输了我背后还要捅你刀子放你冷箭败你名声,此战暂休,下次再来,这次算我输,你等着我去喊人你有种别走。


现实生活倒是比游戏精彩——更加难看,却也更加好看。

哪有轩辕剑游戏世界里那么轻易能说输了,那么轻易就能放下执念一笑泯恩仇,那么轻易就能看透世事羽化登仙?


羽化登仙,寻找桃花源,老庄的蝴蝶梦逍遥游这些我还以为是中国特产,后来看看托马斯哈代和劳伦斯,想想或许全世界人或多或少都会有点避世思想的。尤其是外在世界越是险恶糟糕,越是冷酷无情越是让人无法适应无法改变的时候,才会产生这种避世的空想。


你编剧一个人说看透,说放下,那又怎么能行?

你主角一个人是君子,那怎么能行?主角你一个人对敌人讲仁义道德,难道不怕自己成了宋襄公之仁?


有时候我真的很怀疑,所谓的君子风度会不会是阿Q的精神胜利法的一个变种。认真去守君子规则的人最后一般都会变成一个好人或者是一个死人。


所以轩辕剑的故事无聊就无聊在这里——他摒弃了这世间男男女女的一切贪嗔痴,他剔除了所有因为外界因素培养而可能产生戾气与斗气,站在制高点冷静客观地分析问题,分析你一切的感情,归纳你应该做出的行为,使得所有的主角们的行为都合乎规矩方圆。

太无聊了。

没有激情没有冲动的爱情,没有立场没有敌意的战争,一切处理得好像很美丽,但是这一切都显得太过假大空。


一个游戏打下来,最终的成就不是让你彻底迷上他,就是让你彻底产生审美疲劳。

而轩辕剑那残忍至极的大地图和寡淡平和逼格极高又不接地气的剧情对白就明显是在往后者那个方面靠。


更何况以编剧的笔力,想要跳出三国的战圈,站在上帝视角来解析这人世间的战乱——这本身其实是一件很没有说服力也是很件可恶的事情。

玩汉之云的时候我之所以讨厌横艾,最重要一点就是在所有主角们都在拼死拼活打仗的时候,这货在一边叽叽歪歪说战争不该打啊!打仗是一件很没用意义的事情!你们男人与其在这儿抢地盘抢城池还不如跟我们女人逃去桃花源结婚生孩子去。问题是,你这话不管说与不说,你都没有那个本事去阻止什么,改变什么,我们主角还是个俗人,是个军人,始终还是要参战要打仗,那么你在这一堆废话除了动摇军心之外还有什么用处?

哦,难怪最后横艾怂恿男主去刺杀诸葛亮了——因为诸葛亮死了就不用北伐了。

编剧也真是敢想,真不知道诸葛亮死后还有蒋琬费祎杨仪姜维,横艾你一个个人都杀得过来吗?蜀汉举国百姓的存亡,横艾你一个人就担得起吗?


其实人人都讨论天气,可是人人都对它无所作为。


编剧本人并不见得能够比百家讲坛的教授们高明,甚至还差了几百条街,空口白话谁不会讲?问题是他讲的又招人烦又叫人极其反感抗拒。当然我这里主要说的是汉之云。


但好在云之遥的编剧比汉之云是好了不少的,站在魏国的角度来写诸葛亮的北伐居然比蜀国角度来写的更显惨烈悲壮。云之遥篇的敌人——蜀军的舒莞儿,黄汉卿,商横都是令人印象极其深刻的人物,尤其是舒莞儿,这女子狠辣狡黠,作为敌人真是坏得可怕可恨,但是也叫人万般佩服敬畏。


再说说云之遥这游戏本身。

本传的时候那么大的地图,统共就两城市加八九个迷宫,让我来来回回跑已经跑吐血了,外传的时候好歹迷宫强化了一点,剧情也完善多了,但古怪的是打完游戏之后我对其中的人物的感情都被这白开水一样的对白剧情给稀释了。

跑开情怀不谈,剧情方面其实有些失望的。

打暮云篇的时候我还以为暮云是在剑气爆发加国仇家恨爆发的时候失手杀了徐庶,但是打兰茵篇的时候却又忙不迭地给暮云洗白,变成暮云本人毫无自控力量的时候徐庶自己跑来瞎掰掰纠缠不休要送死,暮云苦劝不住结果剑气突然爆发徐庶身亡……

打本传的时候我以为兰茵芝茵真的要决裂相杀,结果最后兰茵打赢了,芝茵认输了,兰茵也只是掌握了神识冲出去救暮云,时间赶不及就把生存的机会让给暮云,自己却死了,芝茵倒是存活了下来。

我不知道这是不是编剧们写到后来写得太忘形了、太偏心暮云他们了,所以最后强行洗白?

或许编剧们还是会为自己辩解说,我没有事后强行洗白啊,我写本传的时候我就是这个思路来着。

那我也只能承认是我自己内心阴暗啰~



我觉得游戏剧情里,戏剧冲突是一个很重要的东西,许多情感的爆发和观点的佐证都是在非常极端的情况下得以体现。要么,是智慧幽默的灵光一现,让人佩服感叹,要么,是气势磅礴的类似《闻香识女人》里上校的演讲,不管怎样说,激情,幽默,霸气或者英雄气概,总得有一件是有的。

但轩辕剑里,这几样似乎都没怎么有。太小清新了点,小打小闹的卖萌倒是有的,幽默机智就谈不上了,霸气英雄什么的,既然讲的是轩辕剑不是仙剑,就不讲什么个人英雄主义了吧……爱情?本游戏是正经故事,风花雪月的东西都不要太较真。你以为人人做游戏都和仙剑4一样啊,主角或者BOSS一遇到个什么大变故就搞个壮怀激烈的交响曲,多煽情啊?


总而言之——这游戏打起来是有点意思的,当然也是很有些无聊的。玩完也不说后悔,没玩其实也没必要巴望。



顺说,暮云弟弟的造型,我怎么看怎么像是抄袭了真三4代的赵子龙……

或者说是借鉴吧……

不过云之遥的人物确实都很美很萌的。

我很喜欢暮云弟弟,现在他是轩辕剑系列我最爱的男主没有之一。

评论(5)
热度(1)

© 白马公主009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