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公主009

我在别有深意的诀别中已经说过再见了

八卦记录之倪匡、阿紫与亦舒

这两天一直在和基友八卦瞎YY,聊金庸笔下好男人聊到令狐冲和乔峰,我俩都对令狐冲和乔峰赞不绝口。聊乔峰聊到天龙八部,无意间牵扯到倪匡与金庸的基情史。

我说金庸可宠爱倪匡啦!这一对儿活生生的就是王重阳和老顽童啊!金庸的《天龙八部》就曾经让倪匡代笔,写得天花乱坠胡天黑地人家金庸也不见怪,删了一部分,自己又把它写圆了。

倪匡代笔写的最广为人知的一部分、也是被他本人亲口承认的段落,就是阿紫被弄瞎了眼睛那段。

“老倪匡不是帮金庸代写了《天龙八部》吗,代写了三十四天的样子,金庸叫他随意发挥,却怕他文字太散漫,纵马难收,叫另外一个人给倪匡编辑文字,老倪匡毫不介意,觉得能代金庸写稿,幸莫大焉,能由金庸指派人给他改文章,更是荣幸(此倪“一快”也,塞按,下同); 
好了,等金庸回来了,老倪匡一见他,就说“我把阿紫写瞎了!”为什么要写瞎,因为老倪匡太恨阿紫了。(二快) 
后来,金庸要改掉甚至是全部删除倪匡代写的部分,心里边过意不去,磨磨叽叽半天,绕山绕水地给倪匡说他要改掉一些倪匡写的那部分内容(其实基本上是全部删掉),问老倪匡介不介意?你猜老倪匡咋个说?此君一下子就急了,说我介意我介意得很我从来没有这么介意过! 
 老金庸心虚了。嘟嘟囔囔说我们这么多年的感情什么什么的。倪匡说,我介意的不是你删我的文章,我介意的是你明知道我不会介意你还问我介不介意,我们十多年的感情你还不了解我?你太伤我的心了,哇凉哇凉地……(三快)   
老金庸说:我知道,礼貌上是要问一下的。    
老倪匡说:去他妈的礼貌!我只担心我把阿紫写瞎了你怎么写……(四快) ”


于是我们都看到了——倪匡是写天龙的时候嗨过头了,写着写着就忍不住身心带入了,他对阿紫恨得不行,一时气愤就把阿紫的眼睛给搞瞎了。


我跟基友说——这是跟阿紫多大仇?

然后就去查八卦。记得倪匡点评过金庸笔下众生,评价双儿、郭襄、程灵素是上上人物,评价黄蓉,说年轻时候冰雪聪明,中年时护短猜忌自作聪明,只算中中人物,评价郭靖,太完美,近伪,评价乔峰——绝顶人物!

评价阿紫——

一开始,倪匡还口下留情,说:“阿紫出身“星宿派”,耳濡目染,脾性不好,但是她心念郁结,少女情怀,一次也未曾有过宣泄的机会,其行可诛,其情可怜,倒也不忍深责。阿紫是中中人物。 ”

后来大约是被纠缠烦了,也后悔了,在他自己的《我看金庸小说》之外另外一篇《阿紫、阿朱和乔峰》怒答:

“和阿朱的可爱恰好相反,是阿紫的可厌。 

    阿紫这样的人,她的可厌之处,还不在于她的残忍,而是像阿紫这一类人,在 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环境之下,只当全世界只有一个人:她自己。     那是一种极度自我中心的典型,除了自己之外,心目中永远不会有别人,不会帮别人想一想,更不会为别人做点事。 

    这种人,为了自己的一点小利,可以毫不考虑,毫不犹豫地去牺牲别人的大利。

     这种人,永远以她自己的喜怒哀乐为喜怒哀乐,而全然不理会别人的感受。 

    这种人的自私,是恶毒的,如同毒蛇一样,一被这种人缠上了,比被毒蛇噬咬, 还要痛苦。 

    阿紫就是这种人的典型。     为了阿朱临死之际的嘱咐,乔峰一直对阿紫很好。阿紫对乔峰也有情意,可是 她是怎么表达情意的?她用毒针去射乔峰!     照她自己说,令乔峰不能动弹之后,再去服侍乔峰,这种鬼话,谁会相信。当她想到服侍乔峰很好玩之际,或许会做上三天五朝,以后呢?为了照顾阿紫,连乔峰有时,也变得窝窝囊囊,但乔峰的窝囊,可以原谅,因为他是多么爱阿朱!

     阿紫在《我看》中许为“中中人物”再看之后,越看越不是味,要降为“下下 人物”才对,并且很怀疑,《我看》中的“中中人物”,是排错了的!”


——倪匡就是这么厌憎阿紫此人。

而且后面那篇文章明显比他匆匆完成的《我看》写得更加细腻审慎。且说话的时候明显条理更加清晰,感情也毫不含糊。

倪匡说巨讨厌阿紫,那还是脑子非常清醒认真的情况下三思之后做出的判定。


基友有几个特长,算命、八卦,以及结合八卦来算命。于是她说:“这人对阿紫的情绪挺强烈的,应该是对这样的女性有很强的心理阴影。以前遭遇过这种恶女吧……”

我又去百度了一下,回来确定地告诉她:“不是啊,倪匡情路一路平坦,年轻时候跟他太太一见钟情就闪婚了。”


基友解释说:“不一定是情路上的女性啊~”

我说:“不是女的——难道还是男的?”

——想想也忒惊悚。


“不一定是情人啦,说不定是同事,是亲戚朋友什么的,就是相处的时候让他很反感,所以遇到阿紫的时候,这样压抑的情绪忽然就尖锐地爆发出来了。”基友说。

我说这哪能啊?这世上要真有阿紫其人,倪匡还能乐呵呵的活到现在啊?


然后半天不到,逛知乎,正好也有人八阿朱阿紫,也是问倪匡跟阿紫多大仇?一定要把人家给弄瞎啊?

其余几个答主要么就正经八百地评价人物,唯独一个胡说八道的一语惊醒梦中人——“阿紫的原型就是亦舒!亦舒是倪匡他妹!你懂?”


——说阿紫是以亦舒为原型的我绝对不信。

——但是阿紫的形象倒是莫名与亦舒有些……恩恩……微妙的神似。


于是我赶紧叫来基友,大呼:“好基友!你猜的或许是真的!倪匡也许、曾经对阿紫此类人有心理阴影!你说,亦舒此人——额,不是,我是说——亦舒笔下的女主角们,是不是正好都具备与阿紫共通的、另倪匡深厌的某些特质?”

基友除了八卦算命之外,正巧在少年时期也曾经是对亦舒的小说手不释卷的粉丝。想了一会儿她说:“好像……是……”


亦舒师太的文章,我倒是不熟,只知道看过的几个短篇都是那种飞扬跋扈、鲜血淋漓,冷眼冷情的。女主大多美丽诱人,冷艳孤高,爱来时不顾一切,爱去时斩钉截铁,爱得激情,恨得决然,放手也傲慢。独立又自傲——各个都精明、强势——全然不似金庸笔下那些雪作肌肤花作肠的痴情女子。

——也难怪倪匡不喜欢阿紫。

倪匡喜欢的是双儿,是任盈盈,是程灵素,是服从大男子主义的一切好丫鬟人妻软妹子。黄蓉那种程度的狡诈自私他已然受不了,何况阿紫那种自私得罔顾旁人的妖孽?!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阿紫爱上比自己年长的姐夫乔峰,恋上乔峰的英雄气概,成熟稳重。注意——注意倪匡是怎么评断阿紫的恋情的——“自私!极端的自私!一时兴起,就要伤人!哪里有爱?只是小孩子的占有欲!真把乔峰给她几天,她玩玩几天也就腻了!”

注意注意!

亦舒的小说中有过这么一些女主角,典型的就是《人淡如菊》——这本书正好我看过……女主是个大学生,爱上她的化学教授,爱得惊天动地不顾一切,最后拆了人家的家庭、害得人家身败名裂——最后的最后,考虑到世俗利害以及在香港富商男友的柔情蜜意的攻势下她还是自己嫁到豪门去了╮(╯_╰)╭留下身败名裂的老师,老师最后却没有怨她,只是送上对她的祝福。

其实除了《人淡如菊》之外,亦舒很多的女主角都是这种叫人又爱又恨的妖孽,宛如流星一般出现在主角的命运当中,迷得人眼花缭乱,迷得人失了魂魄偏离了正常生活轨迹,丈夫就抛下自己的妻儿,小男人就抛下自己的女朋友,都跑去追女主,跟女主爱恨纠缠不到几回合,女主马上反应过来此人的不堪之处,马上就把这男人甩了,微微一笑,走开,头也不回,剩下那悲催的男的愣在原地,深陷修罗场——《阿修罗》中的珉珉就是此类女主。


——任性、自私、精明、孤傲、独立,就都是亦舒笔下女主的特性。也可以说是师太的书如此受人追捧的原因。

但这种女性……若放在金庸小说里,呵呵呵~倪匡对阿紫的憎恶之情可是毫不掩饰呢!

呵呵呵~但是若倪匡真的不小心、潜意识里把阿紫当做了亦舒或者亦舒笔下“恶女子”的代号,若要乔峰那般完美的大英雄,栽在精明、自私自利的小妖女阿紫的手里——倪匡自然是一千个一万个不愿意的。(不知道是不是妹妹笔下的小妖女各种玩弄男人、折磨男人让倪匡心生反感?)怪不得要弄瞎阿紫,没把阿紫杀了还真是手下留情。


基友笑:“只怕不止是讨厌阿紫自私自利吧?亦舒的文采还甩他好大一截呢~这方面有没有心理阴影啊?”

——我没看过倪匡的小说,基友倒是倪匡亦舒都看过。今天也是听我八卦才知道他俩是兄妹。


呵呵呵~其实倪匡其实也写过亦舒的文章的点评的,写得也是长篇大论,各种抬高,很给面子。

“亦舒文采比我好,书比我的畅销。”这是他自己亲口说的。

“每次当地文化界朋友相聚,几乎每次都有人作同样的要求:‘请代向亦舒说我们想刊登她的小说,条件无妨只管提出。’一次两次还不觉得怎样,三次四次不免有点光火,五次六次便会忍无可忍!怎么一回事,我也是写小说的,怎么不向我约稿,老是要我代约亦舒的稿?” 

——呵呵呵,做哥哥的嫉妒心其实也是有的。


家有如此一魔女,聪明过人,精明泼辣,独立干练——心里焉得没有阴影?

倪匡喜欢的女主,都是传统而温柔的女性,如程灵素双儿这般。憎恶的女性,是精明得太过、又自私庸俗的女性——后者在金庸小说里多少有些丑恶不讨好,偏偏在他妹妹的文章里倒是常年受追捧的女神。


倪震曾如此回忆亦舒:

“姑姑亦舒,曾在随笔集《寒武纪》中提到我的童年 ,说我是‘典型香港幸福新生代’。 
  
   我童年愉不愉快,且不说它;但记忆中的姑姑,却从来不快乐。 
   某年,我念小学,爸妈过了台湾探祖父母,长途电话回来,著亦舒来家找个印章盖支票汇款。找不到,‘绝顶聪明’的姑姑就自然想起‘绝顶顽皮’的震侄;印章,自然唯我是问。 
   案情简单,不认,用点刑便成,藤条没头没脑打了一顿,臭小子却还口硬。  
   我其实没充好汉,不知多想招认免打,可惜没动过那印章,供得了人,交不了赃;一场毒打,延续著遥遥无期的夜。  

  火了的姑姑,像著了魔,愈打愈歇斯底里,渐渐,‘绝顶聪明’的震侄在哀号中领悟到,原来失控的姑姑打的己不是自己。姑姑眼中,只燃烧著对世界的不满;自少家贫、少年反叛、早婚产子、离婚反目、怀才未遇,种种不如意,都随著满天藤影狠狠发泄出来,化作侄子的一身血痕。从那刻起,我才知道姑姑是如此的不快乐;‘走荆棘路的长辈’,是如此的不平衡,如此的愤世嫉俗。   
  那可真是一场轰烈的鞭打,几小时总有吧。哭著的佣人虽老,也看得出这刻的亦舒惹不得。最后,还是赶来的姨母捱了几藤,好歹抱开。两姑侄一个做打、一个做捱,竟然痛得无分轩轾。后来父母回港,找到印章;姑姑没事人般,只字不提,事情也不了了之。 

        除了怕儿子,姑姑又恨母亲。 
     祖母笃信基督,脾气好得不得了,就是单眼皮、厚嘴唇,样子没祖父精致。一群子女,祖母最疼姑姑,操心之余,深以女儿为傲。可惜,姑姑一直恨自己像祖母,不像祖父。后来亦舒突然漂亮起来,就颇有削肉还母,划清界线的意味,也看得出她就是不要像祖母的决心。  
    人面全非,脾气依旧。有次姑姑在二叔家发疯,把全屋东西扔到地上,厮打著不还手的哥哥时,我又看见了毒打我的亦舒。我的伤早愈了,她的心可还淌著血。样子变了,人,仍是不开心。 
  ……
    有次和小表妹打保龄,小朋友晦气,不断把球抛起,任它轰然落地。我见途人侧目,劝她停手,慈母亦舒却笑著骂我bully (欺凌)她女儿。我望著样子和祖母一模一样的小表妹,又看看从心底满足出来的姑姑,刹那间感动起来。 
 ‘绝顶聪明的孩子多数绝顶顽皮,多吃几顿板子,理所当然’?俱往矣。要说‘幸福新生代’,还看今朝。我和音讯全无的表弟,算是老几?”


这篇文章里,倪震幼小时因为被误会,挨了亦舒一顿板子的事情却是真的。

亦舒随笔集《寒武纪》中的短文《童年》——
  
  “某文说,倪震事业成功,应对童年不愉快记忆淡忘云云。 
  震侄的事业不去说它,他的童年,在我的目光看出去,怎么好算不愉快! 
  绝顶聪明的孩子多数绝顶顽皮,多吃几顿板子,理所当然,凡事必须付出代价,并不算是阴影。 
  自幼读华仁书院,私家车出入,独立卧室,零用钱花之不尽,家务助理几乎没少叫他B少,谁为他补习升中试?请来大名鼎鼎的西西。 
  父亲收入甚丰,母亲长驻家中,均有求必应,大学往美国佛罗里达这种度假胜地,整个北美洲跑匀,读书观光,不亦乐乎。
  小时做手术,住的是法国医院,祖母外婆莫不紧张得要命,均我亲眼目睹,这样的童年及少年期实在是一流等级。他那些漂亮女朋友的童年才真的不怎么样呢,以致有“他叫我升学,可是我们家庭背景不一样,他不了解,我要赚钱”等语。 
  到了前两年,他母亲还到出版社为他处理堆积如山的读者信,不孝顺,行吗。 
  外人总以专家自居加油加醋,震侄是典型香港幸福新生代,与我们走荆棘路的长辈比,堪称风调雨顺。”


基友看完这段就感叹说:“亦舒脾气看来不太好啊~很暴躁的样子。等等,那个什么少年反叛、早婚产子是怎么回事?”

我说人家那应该是家庭环境影响吧?如果是那种不被重视关爱的家庭中,更会如此(虽然不知道她家庭如何,但是从她书中如此根深蒂固地坚持着的对男人的藐视与敌意来看——她对大男子主义的情节的厌恶恐怕由来已久,绝不会是走上社会之后才产生出来的敌意,简直像是天生骨血里带来的),但是”逆境出人才嘛!环境越恶劣,打磨得人呢,也越发钢筋铁骨,水火不怕。(结婚那事我也没功夫八卦啦~)“

基友说是啊,恶劣的环境倒是能够磨练一个人的斗志嘛~


说起来亦舒和李碧华都挺女权的,亦舒是女主性格强势,言语清冷,李碧华是思想刻毒而强势。两人都是师太级别的人物了,远非少女言情小说家可比的犀利清冷。

我再和另外一个曾经狂迷亦舒的基友讨论了一下亦舒的故事,得出一个结论就是——凡是、只要看过亦舒或者李碧华小说的萝莉,都会粉碎所有的少女心的。这样的小说很残忍、很冷情,却非常好看。

爱情故事嘛~除了你侬我侬,来看看血腥厮杀,情场如战场的鲜血淋漓也是换个口味嘛~呵呵呵~

只不过——师太之所以为师太嘛——看完师太们的小说,作为读者的我大多数时间会产生这样的念头:尼玛,这世上的男人,没一个是好东西!

不说了,看书去。╮(╯_╰)╭

评论(15)
热度(5)

© 白马公主009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