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公主009

我在别有深意的诀别中已经说过再见了

你问我怎么看,我用迅雷看

文艺片与纪录片最大的不同之处就在于——前者有主角,有故事,有爱情,显得更加浪漫,而纪录片则真实、枯燥、来得更加乏味。

《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里面美丽的夏日乡村风光,在我看来也不过如此——我是说真的,在我们本地有和这差不多的风光,或者说,寻遍中国各地大好河山,在哪儿都能有与它不相上下的美丽乡村,也有连绵不绝的绿野,也有潺潺流水的小溪,有绿荫、有蝉鸣,甚至夏有荷花满塘,冬有银装山脉,真的一点儿也不比他们电影里面差。而且我说的还是我们这儿没什么名的小山村。只是,这些地方都没有电影里这么美丽的故事,我们这儿的乡村,绝对没有故事主角这样的俊男靓女,没有这样隐居乡下的富有又风度翩翩的一家子知识分子,结交的又是“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的知识分子。

我想所有的浪漫故事,都发生在远方。

哪怕是什么土气霸道总裁带着玛丽苏看世界,反正那肯定是发生在你我的世界之外——所有的或浪漫或文艺爱情故事,一律发生在光怪陆离的大都市,在千万里之远的异国他乡,如果是内地人写故事,故事大约发生在香港,在北上广,或者周庄,在庐山,在香格里拉,如果是外国人写故事,故事大约在巴黎,或者意大利,在佛罗伦萨在威尼斯在托斯卡纳在希腊。

总之就是好山好水好风光,或者高端奢华有内涵你平日里都碰不上。总之那是一个美丽的所在,一个完美的幻想乡。

其实——有距离才会有幻想,有神秘感才会有浪漫幻觉。

 

其实这片子确实让我想到很多事,不过大部分都在电影之外。

 

当然我的意思并不是说,这部片子的浪漫感仅仅只是错觉,我的意思是——这部片子的浪漫感,需要很多条件才能铸就这种美学。

 

文艺电影注重的,是给你浪漫的感觉,这种感觉甚至是带有一些梦幻的色彩。你可能只注意到了那风景优美的夏日,注意到了主角那精致俊美的容颜,你就觉得足够赏心悦目、足够有情调。小时候你看白娘子掐着兰花指咿咿呀呀你觉得她美丽极了,现在你看一大堆妆容精致服饰华丽的小花旦你半点兴趣提不起来,你觉得这是你老了,其实那是现在人审美退化,没有格调。

但是这种格调、这种情调从何而来呢?为什么你看文艺电影会觉得很熨帖很享受,但是同样风光秀丽的纪录片你能打瞌睡?看鲜肉花旦演的傻白甜偶像剧却讨厌得直接换台?

生活其实自有它本身的节奏,文艺电影把这种节奏、情调放大化了。好的导演控制故事的结构叙事就宛如动手写一篇委婉动人的散文诗,每一个镜头定格,每一个回眸沉思都有其韵味和美学意义在里面。

这种审美,这种韵律——这就是格调。这需要很厚的审美功底和知识积累。

 

电影里的那种美感与诗意……这是一种上层建筑的美感。说白了它本身是建立在主人公自身卓越优异的条件之上——故事里两个人能够互相吸引,因为彼此志趣相投,语言相通,都是饱读诗书的知识分子,对万事万物都有着诗人般的浪漫与好奇,对美学、对文艺都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男孩恋慕的人除了外貌倜傥动人之外,还热情开朗,学识不俗,能够跟作为学者的父亲辩得不相上下,热爱文艺,和他父亲一样惊叹于古代雕塑的美感,喜欢音乐,大街上看到人跳舞能够热情地跑去与他们一起跳;男孩儿自己爱读书,出身书香门第,自己会谱曲,会弹钢琴,送女朋友的礼物也是书,女朋友虽然open,但显然也并不是胸大无脑,看完书之后会告诉他自己喜欢哪一篇,说明她很有见地,在觉察小男友爱上他人之后她也会悲伤黯然离去,可是发现小男友失恋时她也会柔声安慰……由此可见男主这一家人乃至于他一个圈子的人,情商其实都不俗。

有知识有审美基础的人,才会在看到波光粼粼的水下打捞出的维纳斯雕塑的时候为这种美感而倾倒、兴奋(不然你看着这出土文物也就觉得是块石头,有什么美感可言?),有同样对生命、对自然、对艺术有着同样的热爱和理解,并且能够领略对方的灵性的人,才能体会到对方的心灵。两人内心多多少少都要有些孩子气,才会在午夜的罗马街头牵着手放声唱歌,在陌生人的场合和陌生人一起为了一首大家共同所爱的歌翩翩起舞……

——有些事你换了别的人未必能有这个同步率。性,反而还是次要的事。

也只能说这一对是真的很匹配,从各方面而言,无论学识、性情、彼此的配合、包容、默契程度,还是性,他们都很匹配。可惜的是他们不能在一起。

不过,不能在一起又怎么了?爱都爱过了,我觉得这就挺好的。一生一世,你能遇到一个自己全身心都投入地爱着的对象、而且这对象和自己情投意合这概率简直比中彩票还低。

 

说了这么多,其实我想讲的是,他们的恋情其实是建立在很多层的条件之上。哪怕仅仅是从他们自身的素质条件之上来看……个人的素养也需要一定的财力、家世、教养堆积而成。电影里看着的是两个人的相遇相爱相知相许,我感觉那是几代人的积累、教育沉淀才恰好打造出这样两个美好的人,又恰好,能让他们在这个时间点让他们相爱——我想的是人家月老为了精心打造这一对完美璧人一定是在前期工作上太过耗费心血,以至于累过了头后续的维持就乏力了。(当然我也是随口这么一说,人家外国没月老,那叫丘比特——爱神的箭随便射的,闭着眼睛乱射,丘比特自己闹着玩儿肯定不累。)

 

其实我觉得这片子观感还成,看看夏日风光,看看美少年在夏日里如何恋爱,陷入爱河。挺好的。

如果你要问我,看这片子感觉美不美?也就一般般吧,挺自然舒心的,不闹心。我敢说你看洛丽塔也是同样好山好水俊男美女,但是你看着就特别闹心。

本篇有没有令人期待、令人兴奋的少儿不宜段落?有少儿不宜,我感觉没什么兴奋,但是同样——拍得挺自然的,不闹心,不别扭。你看爱情动作片里面女优在那儿满脸苦状莫名雅蠛蝶雅蠛蝶地鬼叫那就叫闹心,那就叫别扭。我反正觉得男女主角的几场亲热戏份拍得挺好的,演出来少年人的自然奔放真情流露(当然不是深情),男孩跟女孩子偷尝禁果,在西方可能属于正常(意大利人真豪爽!七八十年代真开放!)。我知道在咱们国家肯定不鼓励哪怕是最开明的家长在明面上都不会支持孩子(主动)这样做,但是我真正看到这两个年轻人互相抚摸互相取悦的时候我真心感觉到,这一刻他是真的喜爱这个姑娘,至少在肉体上他在用这种方式主动爱着对方,他的亲吻、他的抚摸、他的眼神都是带着少年人的欢喜和狡黠可爱。我倒是无意批判什么,只是觉得……这个男孩子,倒是很懂得如何去“爱”女孩子,也在努力摸索、尝试去“爱”。这就是正常,这就是自然,这就是真实。

我看男主和女朋友的床戏其实和看动物世界的动物交配差不多感觉——这里不是开玩笑,我是真的觉得挺自然的。春夏之际嘛,景色宜人的地方,荷尔蒙也得到挥发,彼此又是发育正常还对彼此有好感有好奇感情基础还不错的少男少女,有这种行为好像也挺正常。动物到了合适的季节交配好像也挺正常,两个人感情到了一定地步对对方的喜爱、渴望到了一定地步就会连带爱上对方的身体——这很正常,不必压抑天性嘛。

与之相反的就是,成人动作片里面各种奇怪病态甚至于变态play——挺别扭的,只有感官刺激,没有美学,也不真实,还教坏小孩子。(→_→)当然我不是在鄙视那个动作片,我只是嫌弃他拍得不好看,不自然,不正常,不健康。因为绝大多数的爱情动作片都是有暴力和病态扭曲的因素(特指霓虹)。

 

咱们……八九十年代,也有过一段时间的非常开放的日子,不过效果可能不是很好……后来没了,思想也渐渐趋于保守。

 

片子里有没有什么三观不正的地方?有啊,但看你要用什么地方的三观?是我国的三国呢,还是美国人的三观?是天主教的三观还是基督教还是犹太教的三观?想清楚再去批判人家的问题,不在他那个地方,你也没必要去批判——看戏就行了。

小男主在自己有小女友的时候,昨晚还和小女友钻小树林偷尝禁果,第二天就投入男朋友的怀抱跟他来鱼水之欢到底对不对?这算不算是对女友的欺骗和背叛?

我觉得吧——人家那是七八十年代的外国人、意大利人,犹太人(那个年代好像美国还流行性解放?),他爹妈都没管他说他不对,我也没必要管他对不对。他女朋友也没有跟他计较他渣不渣,我就更不用跟他计较了嘛。看戏看戏,接受不了不看,接受的了继续。

在没有世俗的伦理干扰,没有琐屑的争风吃醋的烦忧的情况下,看那个少年如何自己探索,自己去了解自己的内心、肉体以及他的欲望。女孩的滋味,男人的滋味,夏日夜晚私会游泳,夜半无人私语时与情人肌肤之亲,以及最后悲伤的别离。一个少年如何从对同性之爱从陌生到好奇到别扭又努力的尝试,意外的心有灵犀之后得到他想要的一切,在彻底的欢愉过后两人分散的潸然泪下。

但即便是悲伤,也不要强迫自己变得麻木,不要强迫自己忽略、忘却。他父亲告诉他即使是悲伤中也藏着他的快乐,感情就是这么一回事,你要接受它,拥抱它,因为感情的消耗是越来越少,我们对爱的付出也越来越少。你年轻,你恰好碰上了自己真心所爱,你就珍惜他,爱着他,这没有什么不对。

——以上是结局时候爸爸安慰小男主的话。

 

比起这故事里的恋情,我倒是更羡慕这样的爸爸。睿智,开明,能理解儿子,不会强制他什么,不会说因为这样那样的缘由你必须要做什么。(他们家亲戚里有一对gay,而父亲本人也暗示了自己的同性取向,年轻时候遇到过一个要好的恋人,只是没有走到儿子这一步)

但是这样的爸爸哪里有呢?除非是接受了很高的教育,有开阔的视野、很高的智慧和情商,有很强的共情能力,还要有很宽容博大的爱与同情,而且他说这话的时候,不能带有被形势所迫的无奈,不能在说完之后又苦逼着脸劝他“儿啊,你要回归现实。”而是说,你要拥抱爱情。

——你上哪儿去找这样的爸爸?所以我一开始就说了,要完成这个故事使得它美丽、完美且睿智,这需要多方面的条件因素去成全。

 

其实我想到的东西还有很多,比如这两人或者三人之间的肉体关系,他们自己很看得开,哪怕他们周遭的人都很看得开——是不是意味着他们真的就不在意伦理道德束缚呢?其实未必。其实这仅仅是他们自己看得开。

最后男主们为何分开了?男二说得很清楚:“我羡慕你有一个美好的家庭,他们能理解你,甚至把我当成是他们的女婿看,但换了是我老爸,他宁愿把我扔去看守所换我正常。”小男主的父亲看着确实开明,母亲也通情达理,可为何父亲在说起自己年轻时候的情史的时候态度暧昧表情也晦暗痛苦?他们是犹太人,犹太人聪明,会如此开明或许和他们的学识、见识有关,他们明白身为异类被排斥被赶尽杀绝的痛。但犹太人也是最为保守的民族,也注重家庭关系。小男主也知道这一点,自己再如何自由,父母再如何开明,另一边的恋人还被世俗束缚着,他们就不可能在一起。

 

但好在,他们大部分人还是看得开的。

爱的时候就尽情尽兴,爱就爱了,爱就彻底,痛快,享受短短夏天的一切美好,无论是美景、美人还是肉体的欢愉。无论是和男人还是和女人,反正都是真性情,真情。没有负担,没有纠结,也不必考量爱情关系是不是等于人情关系,也不管从今往后。

我觉得——你们觉得痛快,你们爱了不后悔,可以。生命就是给你们这样的人享受的。爱本该如此自然、奔放,发自本心。

 

所以我觉得……尽管这个故事看似没有一个好结局,但这个爱情本身已经很让人满足。因为在看着他们的同时,我总在不断地想到——在现实中,还有很多人,千千万万,古往今来,大部分的人,这样的幸福别说连碰都碰不到,甚至连想都不敢想吧……因为方方面面的桎梏,因为方方面面的问题——我们对我们的社会不放心,对我们的家庭又有太多顾虑,对我们的对象……也忧心忡忡,担心未来,担心另一半,担心另一半的社会关系担心下一代各种问题各种社会问题……爱情的梦想太沉重,不管是异性的还是同性的爱情,不得自由不得解脱才是大部分的世俗真相,还没来得及起飞就重重落下那倒是大部分的现实了。


评论(2)
热度(5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白马公主009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