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公主009

我在别有深意的诀别中已经说过再见了

终于把三国演义全集补完,以前每次看到秋风五丈原都看不下去,现在自觉承受能力好多了为了姜维狠狠心还是看下去了。

后期诸葛亮一死就感觉全剧组的工作人员都下线。经费吃紧导致供稿水准直线下滑,导演控场极其糟糕,摄影剪辑极其粗糙,动作指导全程不在线,不过最后邓艾偷渡阴平的那个场面非常激动人心。以及姜维之死拍出了惨烈悲壮的震撼之感。然而这么激动人心扣人心弦的戏份他居然只拍了短短的两集……

姜维一计害三贤,突然叫我想起自己也特别喜欢的传说故事《铸剑》(鲁迅先生改编白话版),也叫《三王墓》(干宝搜神记原版)。与姜维的复国决心和狠心类似的,是眉间尺和晏之敖的复仇情节——眉间尺和晏之敖是我们就算丢了头丢了命死也要啃了楚王的头颅,姜维是我就是死也拖你俩一道陪葬。

当然姜维一开始想的也并不是要玉石俱焚,他并没有眉间尺和晏之敖的那种一开始就打算用自杀式的法子来同归于尽的绝望悲观,姜维的心,此际想的是穷途末路之际赌命看看能不能翻盘。

哎,最近玩三国杀,这感觉就是主公刘禅就剩一血,就主动搞了个乐不思蜀放权自己享乐去了,然后就自己一个忠臣姜维就剩一血一牌面对四个四血反贼满血围殴,最前面的俩敌人邓艾钟会危险最大,后面的还有一堆是没兵器没装备暂时杀不到眼前来。关键是已经无人配合自己这种残兵败将——然后自己明知道这势态绝无扭转的可能还是打了个挑拨离间成功把钟会策反,我这边砍邓艾砍得惨烈无比结果最后仨死一堆了,然而主公全程都在状态之外享乐。

其实换我看到刘禅那厮没牌没血都享乐去了自己也没手牌被人围了的时候我差不多也看到结局可以退出游戏了,然而姜维偏不退,这场三国杀就是要杀到底嘛,不把自己的最后一滴血流干流尽不把最后一张手牌打出去怎么能这么轻易认输?老子还没死就不能算输!

演老年姜维的是樊志起先生,10年因肺癌去世,饰演姜维的时候他年仅38岁,他饰演的姜维年过半百,沧桑而矍铄,正气凛然,傲骨铮铮,双眼中饱含悲愤与忧郁,也是三国后期的剧情里支撑人看下去的一抹亮色。百度了一下,发现这位先生经常演那些悲剧英雄,比如岳飞、诸葛亮、伍子胥……先生的演技自不必说,他那种标准的东方古典美的面相也是非常适合演这些悲愤慷慨的人物的。非常感谢樊志起先生的精彩演绎,也感谢饰演年轻姜维的张天舒大帅哥,让这么多人喜欢上了悲剧英雄姜维。

如果哪里有樊志起先生饰演诸葛亮的《关公》的电视剧我也很想看看啊!

评论(6)
热度(7)

© 白马公主009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