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公主009

我在别有深意的诀别中已经说过再见了

蓉儿

看到新版的射雕英雄传的时候才想起,我已经很老了。因为我对黄蓉的记忆,还一直一直停留在83版的那个时候,那个我可以搬着凳子坐在电视机前,一部电视剧看一个下午的暑假。

无论那个年代的摄影技术多么陈旧过时,无论那个时候港台武侠的妆容打扮多么阳刚粗粝,但是,那种味道,那种情感,只是用来怀念的。只有在漫长的暑假里无所事事无计可打发那无聊的时间的时候,才知道那样温吞的剧情给平淡生活里的小观众能带来多么大的振奋和趣味。以至于多年以后的一首金曲还能牵起所有的热血与柔情。


当然我知道,她的那种光芒,只属于那个年代。

我不可能到如今这个年代还能规规矩矩地坐在电视机前,看着白娘子捏着兰花指咿咿呀呀地唱一百集,我头皮会发麻,身上会起鸡皮疙瘩。我也坐不住,无法再耐着性子去看长达一百来集的老式武侠。我的胃口早已被各式各样的快餐电影、娱乐至上的综艺节目、重口煽情的访谈养得一团糟,被微博上论坛上贴吧里乌烟瘴气的言论点评洗得满脑糊涂……但不可否认的一点就是——我喜欢她,至少我曾喜欢过她,而且不管过去将来还有多少任黄蓉,我最喜欢的永远都是她。

要怎么说?喜欢反正是一种感觉,这种感情的存在已成了一个既定的事实,不会随着时间的变化而改变的。

好比分了手的初恋,虽然不能在一起,虽然往事不能再追,哪怕你们现在要复合也已无可能。但只要提起她来,总是——世间只有你好。




我明白大体上……金庸原著里的黄蓉是什么样的呢?嗯,大约是新版这个样,或者林依晨这个样。总之我觉得萝莉外形、软妹内在、人妻性格是没错的——金老比较传统,写来写去,好女人总那么几个样,跑不了的。

说起来几个版本中我觉得外形最合适的还是林依晨版或者是新版,第一,她们都长得很白,咱们中国人的传统审美就是一白遮三丑,金庸又爱江南女子,江南美女,能有不白的么?所以他笔下的美人就没有不白的。




嗯,翁版的不够白……不过这不怪演员,那个年代的审美和摄影技术就那样,妆容都都比较崇尚健康阳刚感。

第二,林依晨和李一桐的外形很萝莉——金庸真的是个活脱脱的萝莉控、幼女控,这点毋庸置疑——大家看看他写的黄蓉,与欧阳克在孤岛上厮杀的那段我记得特别清楚,金庸写黄蓉与欧阳克武功差距巨大,因为欧阳克年纪已经三十多,黄蓉不过盈盈十六——十六岁,什么概念?你还在读高中呢,发育还不一定完全。写小龙女,小龙女与杨过第一次别离后,在武林大会上再相遇,众人看到这一对璧人,都觉得小龙女比杨过显得更幼小——为此金老还费劲心机地解释了一番,说什么小龙女功体特殊,小龙女很会保养,所以虽然小龙女年龄确实比杨过大,又是杨过长辈,但其实她看起来还是一个十五六岁的美少女……总之女方一定要比男方显得幼小些——这种事是一定要强调强调再强调的。再就是写小昭,写双儿——别说了,都是美女,都是萝莉。

萝莉……翁版有萝莉的身高,外形……外形却是比较洋气。气质看起来也比较妖异,精灵古怪有,但是比起郭靖却显得成熟很多。风头太盛太抢眼,甚至有时候压得靖哥哥都没什么存在感了。



第三,她们长得都很甜,外形都很可爱。当然翁美玲也是很可爱很甜美的,但是剧情里面的翁版蓉儿是个带刺的玫瑰,美则美矣,却也着实扎手,有点小厉害,寻常人都还不敢惹她,就连靖哥哥都拿她没办法。以至于我爹每次一看到黄日华,第一反应就是——“这不是总被黄蓉欺负(恶作剧)的那个傻大个么?”实际上……原著里蓉儿没有作弄过靖哥哥的,当然也没有整过江南七怪或者穆念慈……

金庸写黄蓉怎么写?内里虽然精灵古怪,外在却是娇美俏丽,郭靖黄蓉过渔樵耕读四关的时候,樵夫看见蓉儿长得雪肤花貌清丽可爱就完全不怀疑她的阴谋诡计了。可见蓉儿的外表不但非常非常甜,而且甜得具有迷惑性,让人都无法设防。


这点翁版真不行,翁版的美,也有可爱伶俐,也有甜美动人,但总体说来实在是美姿凛凛、艳光逼人——记忆里好像就从未看过蓉儿哭得梨花带雨柔弱无依的模样,看到她总会是抿嘴微笑(为了遮住两颗小兔牙),大笑,笑到前仰后合,抚掌称快。在王府遇到沙通天欧阳克梅超风,在半道遇到洪七公欧阳锋,被江南七怪刁难在君山被杨康陷害,每每临敌危急之时,蓉儿总是笑得很骄傲很不屑,虚张声势也好,但看得出来她的豪爽与骄傲。其实这种神采在我看来是很有风情的。



但这是玫瑰的美法,而金庸的笔下女主其实那都是茉莉花的美,芬芳清丽,可怜可爱。翁的那种坚强倔强的气质完完全全是透在骨子里的——这种气质使得她连带眼神都满是傲娇与戏谑。但是——我喜欢。连带翁美玲的两颗小兔牙都喜欢,连带她想遮住牙齿时抿着嘴微笑的小模样都喜欢。


最后是——性格。温柔——要似水柔情,这点是很重要的。恋爱中的女人必须温柔,就算是母老虎是冰山都必须温柔。都说了金庸爱的女主都是人妻性格,哪怕美艳如赵敏最后也是为了张无忌折腰,从刁蛮郡主变成了为爱牺牲的小女人,任盈盈是个标准人妻吧,人家早期也是挖人眼珠子的魔教公主哦~为了冲哥真的是体贴备至,呵护入微,程灵素出场也是很拽的吧,叫大英雄给她挑粪施肥,一派世外高人范儿,最后还是成了胡斐的软妹子,就连尼姑——我说的是袁紫衣——一动情也是温柔无奈的小女子模样,至于小昭什么就更别提了。

原著里黄蓉其实还是很软妹的,这点可以佐证的几点在于——第一,蓉儿一开始看到穆念慈,是会有危机意识的(注意这里是危机意识不是吃醋),但有危机意识的蓉儿也就是小打小闹打赢了穆念慈要人家不抢她的靖哥哥——小女生性格就这样。第二,蓉儿知道程瑶迦暗恋郭靖,蓉儿是很高兴的,金庸在牛家村那段靖蓉二人疗伤那段就写道,蓉儿猜到了程瑶迦暗恋郭靖,是因为心胸宽广(画重点),只觉得为靖哥哥感到自豪高兴,不以为意。第三,蓉儿看到一灯大师的时候,看到人家一灯大师慈眉善目,慈祥温暖,顿时常年缺乏父爱的孤苦感顷刻爆发,抱住一灯大师就一顿痛哭,小女儿心思暴露无遗。第四,最最重要的一点,蓉儿得知郭靖已经是华筝公主的驸马之后,伤心欲绝,却也不曾怪过郭靖,只是在父亲怀里哭了一会儿,幽怨哀叹一番,依然想伴随郭靖左右直到他回到蒙古为止。

嗯,金庸笔下女子的共同特性——痴情。就算她们知道这段爱情是无果的,但依然不能阻止她们爱她们的情郎。

当然你意识到黄蓉其实是个软妹之后再来看翁版,肯定各种不适应——翁版黄蓉动不动就甩脸色使小脾气大闹小闹吵得郭靖不得安生。观众肯定要说,这丫头还有完没完啊?当然郭靖比你还无奈,好蓉儿喊了千遍万遍,还能怎么办?凉拌。摊上这么个黄蓉也该你倒霉。姑娘爱你,你已经是别人的了,她怎么可能心里没有不爽?她不闹才怪。

你知道网上有段黄蓉的经典台词是吧?

“第一,我死了以后,你要娶华筝为妻,因为她是真心喜欢你的;第二,记得每年的清明节来看我,但是不要带华筝来,因为我是女孩子,很小气的;第三,我要你为我伤心一阵子,不要为我伤心一辈子。”

这段话……我跟列位看官们说——这并不是原著里的……

这是翁版独有的。如果我的记忆没有出现偏差的话,这段台词是在在黄蓉误打误撞遇到真的裘千仞之后,中了铁砂掌,她觉得自己命不久矣,就对郭靖交待遗言时候说的。各位有兴趣看看83版的筒子可以去看看蓉儿的这段告白,说这话的时候蓉儿绝对没有半点的哀婉可怜的表情,用通俗点的解释就是——死了都是傲娇,死了都要倔。(而且我记得我听到的版本是“你每年清明的时候要来看我,但不要带华筝来,因为我生前很小气,死了……也是个小气鬼!”——不知道是不是我的记忆出现了偏差为什么我记得的台词是这个样子呢……)



翁版的黄蓉似乎就是精灵古怪,多智近妖,可以泰山崩于前不改颜色,可以在生死关头还死撑最后的倔强,但就是欠了点温柔。死都不肯低头。

不过没关系——我~喜~欢~(划重点)


照说蓉儿最凄惨的那段应该是桃花岛江南七怪遇害的那段,被杨康和欧阳锋设计陷害黄药师导致靖蓉反目,这一段看着真心心痛,但不是小说里靖蓉二人生分时候那种虐心的情感决裂,我心痛的是那么自信骄傲神采飞扬的蓉儿一个人洗手作羹汤对着炊烟黯然落泪——可曾见过蓉儿这么伤心难过却无法言语的时候?!我真是见不得这么潇洒可爱的姑娘受半点委屈。哪怕让她受委屈是以前那个经常被她欺负的傻郭靖也不行!不行就不行,靖哥哥就是该被蓉儿欺负的,哪能反过来欺负蓉儿呢?

不过就算是蓉儿最凄惨的时候,我也不曾见她自怨自怜的样子,她似乎不怎么擅长勾引他人的爱怜之心,虽然她很会撒娇耍赖。但重点是好像这撒娇从来也只对郭靖和黄药师有点用,对我……老实说,什么“看到你,我心都化了”“你说什么要什么就算是天上的星星我都给你~”——这种感觉——我从来都没有过。


她不是那种小女人,虽然长得确实有点像。




但其实我想,比起金庸,这版黄蓉的人设其实更适合古龙。

古龙的女主就没有那么多的规矩和束缚,有更多的豪迈、自信与人性,各种各样的女人,皮肤白也好黑也好,老也好,丑也好,先天畸形也好,都能美得风情万种。苏樱头就很大,林诗音风四娘年纪也不小,怜星宫主就有残疾,但这些都不妨碍她们美。

重点在于,古龙的设定里,缺陷可能也能成为一大魅力。比如花满楼眼盲,比如傅红雪孤僻,西门吹雪冷傲,女人可以不必苛求那么完美也能显得很可爱,也不必太受指责。他笔下女人都是把醋当酒喝,从丁灵琳到朱七七,一个赛一个任性,但是——这些姑娘,到底还是很可爱的,而且男人们爱她们爱得无可奈何又死心塌地。

古龙笔下的女人可以由着性子任性自我,你若无情我便休,典型比如白飞飞,狠毒决绝,沈浪不爱她,朱七七帮过她,她为了骄傲为了尊严就可以抛下男人远走。

这样的古龙世界里,对翁版黄蓉可能会更适合些,相应的,苛责与挑剔或许会少些,古龙的世界里,似乎并不在乎女人白不白,幼齿不幼齿,温柔不温柔,要的其实是个性,个性就等于性感与风情,在这里的刁蛮任性,倔强强势并不是一个备受诟病的缺点,而是一个值得称赞值得敬佩的优点。


想想七八十年代的电影界似乎确实是由古龙横行的,这么想想83版射雕时期或许那个年头正流行古龙式的女主,所以才把黄蓉写得这么……有个性呢?

嗯,或许……就是那样吧……╮(╯_╰)╭



评论(21)
热度(7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白马公主009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