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公主009

我在别有深意的诀别中已经说过再见了

单身的人偏爱唱情歌

(十一之前就写好的文,今天才放出来……总之我也不是一心沉迷游戏的人啦!)

重庆森林跟重庆无关,跟森林无关,讲的只是在香港的重庆大厦里发生的两段爱情故事。两对男主女主,大都是有点文艺范儿又对现实反应有点迟钝的人。说着谁也不愿理会的话,莫名其妙地爱着某个人。

——还有点小浪漫。




某人高兴时听歌会跳舞,某人失恋时却安慰自家的肥皂毛巾别颓废别掉泪。


你说呢?一个人是要孤单寂寞到一种什么境界,才会对着毛巾肥皂唠叨家长里短?一个人是要空虚到多么恐慌的地步,才会把小学四年级的同学的电话号码翻出来半夜聊天?

听起来好像是寂寞得苦逼,寂寞得要死,寂寞得要疯了似的。

实际上呢?人家很正常,不仅很正常,还很可爱。荧幕上的金城武和梁朝伟,都长着一张温柔的脸,有点小文艺,有点小神经,还有点小可爱。


你说失恋的人自说自话、自弹自唱好可怜、好伤心,那么那些抱着洋娃娃和小猫小狗聊天的小孩是不是也很可怜啰?

哼,人家是伤心,但也未必可怜呢!

小孩子抱着洋娃娃和猫咪讲话,是因为心中有那一份懵懂的天真浪漫,相信万物有灵。

大人呢?

失恋就失恋,他爱抱着玩具熊轻言细语地悄悄安慰,还是对着海棠花吐血流泪,都是他自己的事情嘛~

心怀忧郁,心有千言万语,未必一定要以最惨烈夸张的形式表达出来嘛~

没有恋爱或没有失恋过的人会被情歌的优美旋律里那些极致的哀伤、热切的激情深深打动,以为失恋一定要大雨倾盆、失魂落魄、伤心欲绝。真正恋爱的时候却会发现一切都没有歌曲来得浪漫动人,失恋也没有闹得那么心碎欲裂。

——不就是难过么?


单身的人才要唱情歌,失恋的人根本不唱歌。

单身的歌是唱给没有爱情的人听,让没有爱过的人通过有感情的旋律感受到恋爱的激情。

但是失恋的人根本不听歌。因为他现在很伤心、很迷茫,无需更多更刺耳的声音去反复提醒自己是多难过。


所以也不必轻言悲伤——悲伤是那么私人的事情!哪里能随随便便说出来演出来给别人看的?!又不是搞最强比惨王,谁又爱悲惨给你看了?

但是只要他愿意,可以一边孤单地发着小神经,一边还想着哎呀我这人怎么这么可爱?哎呀呀我这人这么可爱怎么可能没人爱?

或者宁愿一边自说自话一边演单口相声,一边想着哎呀这世上伤心的东西那么多,肥皂会伤心,毛巾会忧郁,连房子都会掉泪流成河,看吧看吧,这世上伤心的人不止我一个。我哪里能只顾着自己伤心,伤心的人那么多,我还得安慰那个衣带渐宽的肥皂哩!


悲惨的人不一定就惨了,人家失恋了还是自己一个人过得有点儿小意思——讲不上有多开心,至少过得有点儿小意思。毕竟最荒芜最贫瘠的心灵沙漠,总是要自己走出来。只有走出来了,才会看到,哇,这世上有那么多美丽可爱的女孩,差不多各个都是能拯救我的天使。

只不过呢,这种孤单的日子还是很长很长,所以在这漫长的日子里,还得和泪落如雨的肥皂和日渐消瘦的毛巾自说自话、自得其乐。

------------------

后记:

有人看王家卫致郁,有人看王家卫治愈,有人看文艺片大笑,有人看喜剧片流泪。

谁也没有规定一部片子应该要以怎样的姿势去看,应该以什么方式解读,应该怎样评价才算正确且符合全片的中心思想。

——爱怎样看就怎样看,我想不管什么样的人看《重庆森林》时有着怎样的感觉,以及这些人爱以怎样的方式解读,墨镜.王导演总会觉得非常开心。

毕竟片子拍出来就是给人看的,故事讲出来、心事说出来,就是给人听的。有那么一些观众有心去看去听就是再好不过。


让我吃了这部《重庆森林》的安利的人是大名鼎鼎的昆汀大导演。这位以其特立独行的暴力美学和黑色幽默画风横扫影坛的导演不愧是看录影带出身,谈及王家卫的电影的时候,不吹不黑,不会用任何专业性属于摆着一副正襟危坐的姿态,而是用那闪亮的眼神和真诚肯定的语气告诉我们——这是一部很好看的文艺浪漫喜剧电影,我很爱看,推荐你们来看一下。

他讲到了王家卫、讲到了香港电影,“他们的电影里总有一股不同于美国片的令人振奋的激情”,他还谈到了林青霞——“这是香港电影界的葛丽泰嘉宝”,他讲到了王菲——“她是香港歌坛最红的女星,她在影片中是一个精灵一样的女孩儿”他讲到了《旺角卡门》,甚至讲到了《东邪西毒》,而且懂得还挺多~

我超级喜欢他的电影,也超级喜欢他,所以他既然这么诚恳地对我推荐了,我一定是要看这部片的。其实即使我不认得他,我看他这么介绍一部电影我也会去看的,因为昆汀讲话超级有意思啊!看着他一个外国人那么津津乐道地跟你聊香港电影、聊香港武侠片,聊得那么兴致盎然,你不禁就会感到奇怪——能够让他这么着迷这么津津乐道的电影会是一部怎样的电影?怎么就有这么大的魅力让他如此喜欢?而我——为什么就不会对这部片子产生好奇心呢?

 ——论卖安利的正确姿势,我是永远都比不上昆汀大导演的。 


评论(1)
热度(32)

© 白马公主009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