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公主009

我在别有深意的诀别中已经说过再见了

心海潮声——《听见涛声》观后记

我不怎么看动画电影的,要看也就是看着玩玩,以前是从来不觉得动画片能够拍出什么文艺情调。

但是这次的《听见涛声》真的感觉非常好看。

我真的非常佩服93年的这部动画的导演和原画师,能够捕捉到日常生活中那种烂漫的光影和感性细腻的心情~ 怎么可以把动画片拍得跟文艺片一样啊?!到底是怎么做到这么逼真的?


很难想象在93年居然就有如此文艺的动画电影,和新海诚一样——写实的水彩风非常细腻地还原了日常生活中的景致,却远比加了无数特效光影酷炫发亮的新海诚更有人情味。新海诚给人的感觉是打了许多特效的风光宣传片,单看《听到涛声》的感觉更像是一首娓娓道来的诗篇,像是夏风中吹散飘扬的花瓣、丁达尔效应下透过树叶的透亮的光。又美,又可爱。

93年的手绘风所还原的景致,从色调到线条无一不透出一种怀旧的味道。我看的时候就总忍不住惊呼——哎呀,这种敞亮的教室!哎呀,这种绿色的街角!这这这——这样的景色十几年前我仿佛也见过的!





还有音乐。
那样纯净、悠扬的音乐,配合着夏日静谧温柔的色调,那确确实实是独属于假期才有的感觉——那么自由自在的轻盈的心情,追着动画镜头能感受到的那种四顾的温柔、感受到一种这个世界充满了爱和美的感知的视线——镜头推进,从海滩到游泳馆的室内,哪怕画风那么古早呢,哪怕那些建筑设备那么过时呢,但它那么安静,安静得有一种淡淡的情调,看了依然让人感觉舒心愉悦。

哎呀呀,这个动画导演一定是个非常细腻、非常热爱观察生活的人呐,这个配乐大师也一定是个非常沉静内心非常纯粹的人呐——不然他们何以能够捕捉到这么轻易就引人回味的片段,不然何以那一点点的镜头、一点点寻常的言语、配合那舒缓的宛如当事人心情的音乐,就让人会心一笑? 
 
肯定的,肯定是的——导演啊,编剧啊,都是非常文艺非常有诗意的人啊!不然那个男孩女孩,怎么那么真实,又那么可爱?

从东京来的女学生,真的是又漂亮又可爱。男主杜崎的好友男二号松野从第一眼开始就很喜欢她。
“我带着她在学校走了一圈,很高兴哦~”
“毕竟是个很可爱漂亮的女孩子嘛。” 
(大关!大关! ⊙ o ⊙ 怎么又是你!你的声音真的是绝了!从霸气到傲娇到妖孽到斯文什么都能配啊!这里的声音好温柔好儒雅啊!)

男主歪着头,想着这女生到底是个何方神圣啊?怎么把我的好基友迷得这么失魂落魄的?

某天松野突然打电话来说——哎哟喂,我的天!武藤今天没来上课呀。
男主反应很木然:
——哦,没来上课啊,so what?
——我是班长耶~所以我跑去她家看她呀!
——哦,然后呢?so what?
——然后?然后她在家睡觉……
——哦,她在家睡觉……so what?
——嗯,就是在家睡觉。嗯,就是这样。

然后这通电话讲完啦。
很多对话都是这样,不知为什么开始,不知有何意义,然后在别有深意或者默默无语中渐渐结束。然而所有的思绪和感触都是在挂断电话之后才想起来。
——哦,东京来的女孩就这样啊……
然而男主却想起来他妈妈的话语——那个女孩子啊,是因为父母离婚,才跟着妈妈从东京来到高知的。但是一个单身女人带着小孩儿很不容易哦,但是为了照顾孩子啊,所以才从东京转来高知嘛。

直到有天。
她出现在男主面前,巧笑嫣然,妙语连珠——应该是这样——金庸是这么形容黄蓉的,我第一次认真看到武藤的时候也是脑子里蹦出这么些词儿。
那个女孩子——真的好可爱好可爱哦~~~~~(>_<)~~~~男主你真的不这么觉得吗?我反正是这样觉得的。
好可爱的小圆脸儿,好温柔好活泼的声音,你说什么我都喜欢,就算你是在找我借钱我都不会拒绝啊!





可是男主那么不解风情啊……那个女孩子,一开口就嘲笑高知的口音“听起来好像是在演古装剧哦~”
“不好意思啊,我的口音听起来叽里呱啦的让你发笑,我自己还觉得东京话听起来像在吵架呢~”男主傲娇脸地回答。
“你这人心眼这小哟~不过我真的以为现在没有人讲方言啦,以前只会在电视剧上看到,来到这里才发现大家都是满口方言……一开始好难适应哦,因为我什么都听不懂。”大概只有长着这张可爱的脸的女生在讲这么失礼的话时候才会显得不讨人厌吧?我的天啊……我什么都可以原谅他!


男主当然也无法拒绝这么可爱的女孩子找他借钱——何况她跟他谈到了他的好基友松野~啊,松野人挺好的,那我借钱给你吧。



然而她借了他的钱,原来并不是真的自己遗失了现金,她只是想要借钱凑足路费去东京,去看她的父亲。父母离婚后,她就一直没见到父亲的面了。她想念父亲,想念东京,也想念以前的家。一个人去没胆儿,就把好闺蜜喊着一起去。小闺蜜吓坏了,自己可从没擅自做过这么大胆的决定啊!就马上打电话给男主——哎呀,你来一下啦,劝阻一下她好吗?这钱可是你借给她的,她如果人跑了,你也有一部分责任吧?
男主顿时就头大了——什么?骗我的钱,就是为了去东京看演唱会?
哎呀呀女生好讨厌,这么任性,说走就走。还把自己也牵扯进来啊好麻烦。

结果闹着闹着不知怎么的,就变成了男主陪她一起去东京了——哎,毕竟他是个善心的好人啊,又不忍让那个小闺蜜为难,又关心女主……
啊……真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程啊……
有点好笑,又有点轻快——那样小的少年人,就在这样一个寻常的假日里跟着女生大老远地跑去东京,真的没问题吗? 这可不是什么浪漫的幽会哦,只是一个善良的少年的责任心和义气哟~
坐在飞机上她的侧脸,有种悲伤倔强的感觉哦——我要回去东京家里,我要去跟爸爸住在一起。



就这么两个人一起走着,一边说着家常的话——我家之所以有现在这样的大房子是因为以前住的地段拆迁,所以才分到这一块地方哟~
——啊,真是很幸运的事情呐……男主回答道。
(怎么这话听着这么耳熟?我是不是在哪里也见过啊?)



她去看爸爸,他就在楼梯道里等她,等她爸爸给他安排一个住宿——毕竟大老远地跑来东京,他身上什么都没准备不是?
他站着等,坐着等,看着壁画,躺着沙发——呵,好无聊的等待时光啊,但是这样耐心等待的男孩子真的也好傻好温柔好可爱啊!我也有过等待的时候,但我等待的时候不会像他这样耐心又悠然自得。

到了家的她最后才发现,爸爸已经重组了一个家庭了。
她是那么生气,生气到不想再在家里多待,赌气地跑到他所在的旅馆,喝着啤酒跟他吐槽诉苦——啊呀,他居然把我的卧室全部刷成绿色的了,好难看的!



——啊啊,是啊,绿色不好看的。
 ——锅具也改成改得土死了!
 ——……
——啊,我好可怜哦……
——虽然很可怜,但是要对妈妈好一点哦——男主如是劝道。

她喝酒喝上了头,三两杯下来竟然自己把自己灌醉了。他给她盖好被子,自己则去睡浴缸……



——“我才是好可怜的人呐~”一边吐槽一边顶着黑眼圈醒来,却一大早地被她赶出浴室:“我要用浴室啦~要梳妆打扮啊,你先出去一下好不好?”
她又变得朝气蓬勃起来,打扮之后也变得更漂亮了,原来是去见前男友啊。

  


前男友已经有了新女友,她虚荣心作祟,马上打电话把男主喊来冒充是自己的现男友,和前男友谈笑风生的,说着口是心非的话,明明心里想气前男友嘛,还要死撑装作很云淡风轻——这让男主很有些不满:

“我失望极了……那个平日里那么高傲的里伽子,到了东京居然成了个爱慕虚荣,只会在笨男生面前装可爱的女生。” 
嗯嗯,是啊是啊,东京的女生大概都是这样子嘛~但是男主——你如果不是那么看重她,那么在意她,她是真可爱还是装可爱,你又何必在乎呢? 
 
哈哈~少年人的心思怎么就那么可爱那么纯? 
 
剧情我就只说这么多啦,不愿意说更多,故事的内容太多,更多的是那种含蓄委婉的情感,根本就不好用语言来叙述,而是用心去看去领会。这些内容只有在自己品味的时候才会觉得有意思。那些台词非常婉转可爱,字字句句仿佛都跳跃着少年人独有的烂漫可爱的心思,纵使有沉默的空白,空白宁静也这么意蕴深长。生命中有很多时间是空白的,等待的,沉默的,但是故事里的空白与沉默却化作音乐,音符跳动着诉说着那种单纯轻盈的思绪。 
 
这个故事真的好可爱好可爱呀~所谓最单纯美好的初恋大概就是这样开始的吗?无论是外在强装的高冷强硬,无论是外在怎样的云淡风轻,无论是温柔的人,淘气的人,沉默的人,斯文的人,多情的人,都是那些青春美好的单纯少年,一厢情愿地、不知不觉地,喜欢一个人。并非是坠入情网,并没有什么愈陷愈深的纠葛难解,只是总会想着那么一个人。想着她的时候,喜欢她的时候,那么单纯,就连自己也变得温柔可爱起来了。 
 

 最后其实是松野告诉男主:“那时候我知道了,你喜欢武藤。”很微妙的一种心情,居然会被好友这样轻易察觉。就连他自己一开始都不知道呢!他再才恍然,再才释然——站在海边,倾听浪花的声音,天高云淡,两人的心情彼此都非常透明清澈。

(大关!你的声音居然这么苏这么温柔啊!你演绎的男配温柔斯文得太过分太太抢眼!)



多年以后他才说出来——我真的是好喜欢好喜欢她。 那么平静、那么开心,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正好赶上了,与她四目相对,彼此脸上都挂着可爱甜美的笑容。





评论
热度(20)

© 白马公主009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