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公主009

我在别有深意的诀别中已经说过再见了

【吐槽】比起听你讲故事更愿跟你交朋友

我个人读书习惯是极差的。

所以养成了挑食,偏食,以及间歇性厌食。

 

总是喜欢些什么口味小说故事呢?茨威格的《恐惧》托马斯哈代的《苔丝》,屠格涅夫的《初恋》,当然还有古龙的《风云第一刀》金庸的《射雕英雄传》。

还有钱德勒的《漫长的告别》。

——就喜欢这些。

当然我也喜欢郑渊洁和韩寒还有JK罗琳。

 

喜欢这些情感丰富,观点明晰,心里脉络极其细腻,把主人公的内心世界完整剖白的小说。

喜欢这些作者的烂漫、诗意,喜欢他们语言的优雅漂亮,喜欢作者想法的风趣幽默,喜欢他们特立独行——哪怕他们自我意识过剩,哪怕他们思想行为偏激。当然最重要的还是真诚。

真诚、真实——真诚到把最细微最潜藏心底的爱与罪都挖出来奉送眼前,真挚、动情地告诉我的那些句子。哪怕是在马洛侦探在满腔怨气毒舌至极地吐槽的时候,哪怕是古龙那自我陶醉式的兄弟基情发作别人看着都觉得中二尴尬的时候,我都觉得作为读者我应该为他们鼓掌,应该为他们感动。

——所以我把书中的你当朋友。

 

所以说我看《福尔摩斯探案集》的时候,是把福尔摩斯当朋友的——哪怕大福你如何装神弄鬼,如何嘲讽我等读者没有眼光不动脑子,我也乐呵呵地愿意看你开嘴炮看你发牢骚,我们总是相处愉快。我这人交朋友就是不讲究,我跟华生一样完全不在乎你刺我那两句。

所以看到李寻欢出现在金钱帮把醉生梦死的阿飞从尘埃里扶起的时候,我是真的跟着热血沸腾、热泪盈眶了的。我这人就是特别傻,看到好兄弟为了情谊如此牺牲就是感动。不管他做对了做错了胸有成竹也好自不量力也好我认定你了我都一样感动。

所以看到苔丝姑娘对安琪说“你来迟了”的时候,我是真的真的觉得肝肠寸断。因为我觉得我要有这么个姐妹遭此厄运我也会哭得昏天黑地。

所以亨伯特亨伯特在望着洛丽塔说出最后一眼万年的告白的时候,在那短短的一分钟里我可以暂时忘却他之前所有的罪孽,同情他此时此刻的伤情悲恸。

 

——既然把真心交与我,我就把你当朋友。哪怕我交上的是一个三观不正的损友吧……至少我天天看着养着,冷眼旁观也好,冷嘲热讽也好,我一定要陪你走到结局走到最后,哪怕送你上断头台我也愿意陪你一路走到绞刑架底下,眼睁睁看着刽子手把绞索套在爱斯梅拉达和于连索莱尔的脖子上。

你高兴,我高兴。你伤心,我伤心。你死了,我为你痛哭,或者与你道别。

如此而已。

 

交朋友就是讲真心。

哪怕我不喜欢你,在我看着你的时候,我就会这么一直一直看着你,我自始至终都期待在全书的最末一页来临之前,我们还能建立友谊。别的我不知道,我反正在看《风云第一刀》的时候,在全书最后一部分,李寻欢救阿飞的时候才真正认可了这个三观跟我严重不合的大帅比——那一刻,李寻欢之前所有的自恋、自虐、装逼、病态、大男子主义——我统统都可以原谅!我知道兄弟你就这么个人,我知道你这性子是江山难改,我不在乎!你拖着病痨的身子、一身落拓地冒死来救阿飞,不管不顾之前你们翻脸的僵局——我认了——你是我兄弟,这辈子就都是我兄弟!

 

既然我跟你交朋友——哪怕你丫是个大反派,受尽天下人唾骂,我就算死也要跟你站在一起!

 

要知道人生天地间——千百年间,千万年间,能够遇到一个能够令自己怦然心动的人有多难!但是这样的一个你能够让我在书里遇到了……

我又怎能不高兴?

 

然而老话怎么说来着,交朋友就是要交真心——

福尔摩斯、波洛侦探——我可以容忍你们神神秘秘遮遮掩掩的办案方式,因为我知道揭穿真相的时候你们肯定要借机嘲笑我一把的——没关系,我爱看你们变魔术一样的有趣推理,兄弟我很开心啊!

兄弟你可以在我面前装逼,姐姐你也可以在我面前玛丽苏坐拥江山无数美男子——但是,朋友,你好歹要真诚。

 

谁他妈高兴在书里面看你背一大串一大串的高档家具服饰了?

谁他妈有耐心看你不厌其烦地用三个颠来倒去的词语去美化男主的狂拽酷帅叼啦?

谁他妈愿意看你像个花孔雀似的耀武扬威,谁他妈有心情去听你云遮雾绕莫名其妙的装逼浮夸的台词?

 

谁他妈的有心情在一个二十分钟的动漫番剧里面看尼玛十分钟的套路式卖萌卖肉小娇羞故作神秘酝酿你的装逼台词!

谁他妈有兴趣看满屏幕错漏百出生理知识各种闹笑话各种不可行的h?!我只认得满屏幕的器官和各种佶屈聱牙的形容词——然而连起来根本读不懂啊!

 

我连你在讲什么都搞不懂!我连你在想什么都想不透——连最基本的判断都会失误,曲解,你叫我怎么看下去?

 

你装逼可以,你装逼你魅力大,但你好歹是把你的真实暴露出来呀!

兄弟你不说话总装逼总等别人为你无私奉献,那我又怎么知道你这人到底怎样呢?

兄弟你不说话我怎么知道你在想什么你心地如何情商多少呢?

兄弟你从来都满口胡吹大气都是套话空话不说真话,走的都是套路,那我哪里知道我到底喜欢还是不喜欢你呢?!

 

兄弟,你说话装腔作势,你行为矫情做作,兄弟你只想自己一个人龙傲天帝释天地装个大牛逼,但是兄弟你从来就没考虑过兄弟我是个目不识丁的乡巴佬,看不懂你们城里人如此高大上的台词,兄弟我讲真——就算是坂本君都比你可爱多了。

兄弟你太不真诚了,兄弟你对我太没感情了。

兄弟你们这些城里人太不真诚,只想炫富装逼晒老公秀你的高大上故意要我这种乡下人听不懂。

 

如果我不是二十来岁,而是十二岁。

我十二岁的时候,还会对地摊文学甚至是知音作品都感觉好奇,对所有书中描写的世界都感觉活色生香大开眼界。

 

但是兄弟,我如今已经二十来岁啦!我老啦!我没有阅尽千帆也算阅遍百篇了吧?沉淀下来的只是越来越多的不耐烦和越来越少的好奇心。

 

谁还有那个闲情逸致跟一个连话都不好好说、说了也不想让你听懂、姿态拽得要上天的人做兄弟?!

兄弟我不想跟你做朋友了,谢谢,这本书我看过就扔,再见。


评论(14)
热度(1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白马公主009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