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公主009

我在别有深意的诀别中已经说过再见了

新旧两版的卧龙出山截图对比

首先是卧龙出场时的相貌描写——

在较早版本的《三国志平话》里面(卷中(三)),孔明的描写是这样的——“却说那诸葛先生,在庵中按膝而坐,面如傅粉,唇似涂朱,年未三旬,每日看书。

嗯……看来……平话版本的娘炮审美眼光和脂粉气浓厚的文笔水平跟咱们现在的大多数同人小说水平也差不了多少。

毫无疑问,陆毅演的诸葛亮就是按照平话版来的。

这个玉面小狐狸精啊……

 

因为不是自己爬起床的,而是被张飞的一把火烧醒的,所以刚起床那张我没截,被烟熏得眼睛都没睁开,影响颜值。另外导演也不走心不给正面大特写,镜头拍得很随意。

话说他家好大的宅子啊……居然住在这种避暑胜地……一看就特有钱!先生你确定你家真的是种地的吗?这别墅看起来真的很牛掰耶!


然后在嘉靖版本的三国演义里,描写的孔明出场是——“玄德见孔明身长八尺,面如冠玉,头戴纶巾,身披鹤氅,眉聚江山之秀,胸藏天地之机,飘飘然当世之神仙也。

当然这个版本的描写太玄乎太抽象,后来被毛版的删了不少字,改成了——

"玄德见孔明身长八尺,面如冠玉,头戴纶巾,身披鹤氅,飘飘然有神仙之概。"——这个也是我们目前所读到的三国演义版本。

老版的三国,糖果叔出场,(话说这面部特写真多……)导演和摄像师看起来都对糖果叔的颜值充满了信心。

糖果叔的颜值+气场也确实完全碾压全场。“身披鹤氅,飘飘然有神仙之概”不说,我觉得糖果叔甚至把把嘉靖版本的“眉聚江山之秀,胸藏天地之机”也演到位了嘛~(不知道毛版为什么要把这句话给删了,我反正觉得挺好。)

~~o(>_<)o ~~这个差不多是九尾灵狐成了仙吧……

  
 

人家的草庐~不是很奢华,但是很精致的样子啊!

孔明给备备掀帘子这个细节很美!

我家先生举手投足都是风度翩翩呐~!

顺说老版的三国诸葛亮的妆容看起来比较像狐狸……是因为……一开始诸葛亮是淡妆的,然而上镜的效果却是……诸葛亮和刘皇叔完全分不清谁是谁了,因为两人身材差不多,五官也差不多,再衣服和胡子也都差不多,看起来像兄弟,导演说这样不行啊!得加点特色区分一下,所以现在的诸葛亮就是吊梢眼了。

诸葛亮淡妆的几集应该是在打西川的那一段儿,我这里有截图(没有了狐狸妆的军师看起来少了几分气场啊!当然到了中年之后的诸葛亮转向沉稳沧桑,就一直没有用狐狸妆了——话说我本人更喜欢淡妆的丞相!比较温柔嘛~):




然后就是经典的隆中对。

陆毅版本的非常气定神闲,其实演技发挥得不错,眼神比较到位。这个隆中对的感觉差不多就是营销战略大会报告的水平……这段可比他前一集(33集三顾茅庐)初登场那段的演技好多了,就是少了点激情……好歹也是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啊,就没有一点意气风发的感受。不过好在隆中对改成口语化的表述还是不违和的。

  




然而新版的摄像师和导演调度全都着重在演员的脸上了,唯一个全景就是诸葛亮铺地图……

演员们就只好靠脸来卖力演戏。


然后是糖果叔版的隆中对。

导演和摄影还真是对演员们的身段与美貌充满了自信啊……近景中景远景全景随便换,切得自在随意水到渠成,一点都不杂乱,诸葛亮讲隆中对的时候转头看皇叔,还拉了个特写镜头,随便切都美如画。皇叔和孔明是用形象完美诠释了什么叫做玉树临风的潇洒气派。







老三里面诸葛亮的声音是部分原音部分配音混合,当然糖果叔的台词功底本身也是很赞的……比如现在红遍B站的骂死王朗那段儿就是他本人的音,隆中对这段儿声音清亮且高亢,应该是配音。

糖果叔本音其实比较靠中音一点,更加贴合后期中年诸葛亮的声音啦。

典型的就是老版失街亭挥泪斩马谡那段儿,全集几乎都是糖果叔的本音,他自己的声音配合诸葛丞相沉痛悲哀的表演,效果是非常令人震撼也令人为之动容的。当年被称为奶油小生的糖果叔因为接下诸葛亮这个角色,被人民群众投诉到了广电局,副部长也因为他的问题几次来找总导演,问这个人到底行不行啊?张召林导演就把糖果叔的北伐时期的戏份给副部长看了,然后人家就没话说了——嗯,诸葛亮就应该是他演的这个样,无可挑剔嘛!

顺说糖果叔把隆中对整段都背下来了,点赞!

话说他们背后的那个是什么图来着?

不管了,反正是用来挂PPT的屏风而已嘛~


然后是皇叔跪求卧龙出山。

新版于皇叔真的是十几集难得掉一次眼泪,这次眼泪酝酿得还算很到位的。

等了多少年就为了等一个出谋划策的人才,现成的人形自走攻略书就放在眼前呢,这辈子就指望着他来翻身呢,结果人家还不跟他走。委屈啊!说哭就哭了。



诸葛亮的反应……一脸的为难……

陆毅的眼神真是忧郁啊……(虽然我不太懂到底忧郁个啥?不会是……真的不想出山吧?)

看这小眼神有点小惶恐的样子——我的天,他怎么说跪就跪呢?我真的不想出山,我就想窝在卧龙岗当先知算个命收取一点咨询费……

艾玛,这都哭了——闹不住啊!





然后看见刘备说道自己出山才能拯救天下苍生的时候,才答应了他……

(其实我真的想当宅男不想出山啊!但是身为故事主角,是一定要维护世界和平的!)





然后皇叔听说卧龙答应出山,含泪抬头,把诸葛亮扶起来。

这段儿君臣互拜其实老版也有,待会儿贴上来。不过现在——来人,给我把摄像师拖出去砍了!这么感人的镜头你就拍了半分钟不到!镜头单调得令人发指。




来看老版的——

皇叔先是听完隆中对,喜不自禁,大赞孔明先生真是当世奇才啊!


然后皇叔倒地便拜,求高人先生出山,非常诚恳。


然而孔明却说自己闲散惯了,不愿出山。

呵呵呵哈哈哈~

然后刘皇叔一听,急了,懵逼了——哎呀,先生您有经天纬地之才,为何不愿出山呢?

诸葛亮的眼神摆明了就是在考验你嘛~╮(╯▽╰)╭

 皇叔很认真,也很诚心。


哈哈哈哈哈哈~

其实看看孔明先生这微笑着的大狐狸精模样,怎么可能不愿意?人家连隆中对都给你想好了怎么可能不愿意?人家要没看上你,人家会费尽思量地帮你讲隆中对的大战略方针?

人家早就看上你啦!

人家就是要逗你哭吧?

孔明先生转过身去——不成不成~就是要看你怎么应对~

(其实他肯定躲着在偷笑呢~!)


皇叔:╥﹏╥...再不答应我就真哭啦啊——

孔明:我不答应不答应我就不答应~╭(╯^╰)╮

皇叔:我哭啦!

孔明:哎呀!( ⊙ o ⊙ )!别哭别哭!我不就是逗你玩儿,刚刚的话只是来试探你是否是诚心——来来来,你我以后就是君臣关系啦。哎呀哭得好认真啊~看来此人是真心的了……别的都别说了,今后你就是我的master啦~

(皇叔哭得好认真,连孔明先生也被感染,跟着一起哭了)



君臣相拜这段儿孔明先生的身姿好美!

话说这身鹤氅穿着真是好合身好俊逸啊……

离开卧龙岗

新版的有嘱咐小童看好家,等他功成名就还要回来种地。

话说先生你家宅子这么美,换我我也舍不得这块房产啊……不过这房产被张飞给烧了一半了。话说新剧里面的张飞真惹人嫌,又白又胖还总脑残。编剧真是蜀黑啊!


然后就是君臣同去,骑着马儿在竹林中行走这段儿还是很雅致的。






老版的拜别卧龙岗——

不说了,上神曲《卧龙吟》,也叫《有为歌》,老版的插曲都挺经典的,这一曲几乎是贯穿丞相一生,穿插在各种场景里都能起到极神奇的效果。

这段儿卧龙吟真的是曲美词美人也美,老三国的演员的颜值气质各个都是神级的啊!







拜别草庐,意气风发





因为爪机截图比较不清晰,所以后来我又截了几张新野的军师骑马图作为补偿~

印象里诸葛亮一直都是坐车,完全没有骑马,倒是在补老三国的时候发现原来是有的,而且很帅!



摄像师今天加鸡腿,多给毕姥爷一个煎饼果子加鸡蛋!

 


评论(18)
热度(45)

© 白马公主009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