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公主009

我在别有深意的诀别中已经说过再见了

刘皇叔的喜怒不形于色

或许有的导演认为喜怒不形于色是这样的——


不过我觉得喜怒不形于色并不一定是说面瘫或者冰山。

比如刘皇叔——

小时候看老三国,觉得刘皇叔吧……跟唐三藏也差不多,没什么脾气,比较厚道软懦且爱哭。看小说吧……比电视还糟十倍。后来过了很久很久再去看电视,再才醒悟过来刘备其实不傻,傻叉的是我自己啊。


事情得从徐州说起——这个徐州嘛,是陶谦让给刘皇叔的,然而徐州这多好一块地,谁都想要,曹操就尤其坐不住了,人家一开始就想想抢徐州来着,要不是碰到吕布闹事真的要把徐州给打下来了,结果这一回头徐州就归刘备了,而且吕布后来又投了刘备。

吕布此人名声不好,虽然战斗力高强,但是三番两次卖主求荣背信弃义,到处都遭人嫌。但皇叔就是把他收留了。难道全是因为皇叔为人厚道好说话?

刘备收留吕布,估计也是想利用吕布的气势震住潜在的敌人,这样自己可以稳坐徐州。徐州对刘皇叔来说,是他第一次占据的一个军事要地,那时候的刘皇叔还年轻,但也很有雄心壮志,哪怕知道这块地就被曹操虎视眈眈地盯着呢(就是因为知道才一开始小心谨慎不敢收,但是再三再四的还是陶谦孔融他们轮番给洗脑了,管他娘先收了地盘再说——年轻就是有自信!),有了根据地以后可以慢慢发展势力嘛,来日也未必可知~

至于吕布——想那关张何等脾性都能被他收服,皇叔心里也是悄悄想把吕布收为己用的吧,毕竟吕布的战斗力和威慑力都摆在那儿……彼时的皇叔还年轻,但看人识人其实已很有大气,录用人才也大胆果断不拘一格。(我知道吕布危险啊,但我有关张二将加我自己实力也可以三英战吕布了,我怕他吕布个球啊?!收!曹操都忌惮吕布呢我干嘛不收?我现在就怕曹操呢~)

另外皇叔当领导嘛~一向都是以仁德服人(三国杀玩溜了我就脱口而出了),所以哪怕心里其实是有点忌惮吕布,心里只要还有百分之三十的希望能够用上这人才,就尽力去接待。一则,为了给自己刷名望——你看我连吕布都收了,将来还有什么人才我是不敢收的?(所以后来法正啊,张松啊,马超啊都来了不是?)二则,如果将来能用上吕布也是好的——来日方长嘛~万一哪天曹操打过来吕布可以一个顶三。

所以皇叔一开始见吕布,是这样的——非常和气温厚,拉拉小手什么的。



他家三弟见吕布,是这样的——


其实张飞的反应挺实在——他那反应其实就是刘备所有下属的正常反应,张飞看了吕布要吹胡子瞪眼,估计刘备身边孙乾糜竺一干人都要给吕布白眼——换你你要看见于妈或者紫珊大婶混到央视剧组去拍四大名著你甩不甩白眼?你拍不拍板砖?你砍不砍他?不用说我是张飞我肯定砍死他丫的。


然后人民内部矛盾就果然生事。你看就算是在网上随随便便的看个电影磕着瓜子聊聊天都有观众掐架,更何况张飞喝了酒,就跟吕布他岳父掐起来了。

其实掐架闹事倒也罢了,真正怕的倒不是黑子喷子水军五毛,怕的就是那些幕后黑手,比如——陈宫和吕布这样的。

陈宫怎么说也是个谋士,而且跟着吕布出谋划策,一看徐州有变,马上就抓紧机会告诉吕布——快!你要干大事就趁今夜这机会,把事情闹大,暴力事件升级成军事事件,马上夺了徐州城,这里有兵马有钱粮咱们今后就大事不愁了。吕布也不傻,马上把张飞打出了徐州,自己夺了城。

然后张飞就傻眼了,懵逼了,酒醒了——尼玛,我就是喝醉了撒撒酒疯习惯性地骂人撕逼打架怎么一转眼城池就丢了呢?这不科学啊这,吕布那厮在我大哥面前一直都客客气气嘻嘻哈哈的怎么就为了我打架就把我们的城给抢了呢?

摸摸张飞,不哭啊,我当年其实也没多想——你们私人闹事怎么就把一座城给赔了呢?还觉得就是张飞傻叉,你不闹事人家也不会打你嘛,所以你丢了城是活该的……然而就没想到这城池丢失和张飞闹事之间的因果关系并不是很合逻辑。

然而备备其实早就想到啦……本来备备这时候被曹操挑唆,去打袁术,半夜突然见张飞一身狼藉地来到他们军帐——三弟!你这是怎么啦?


大哥啊,徐州丢啦!

丢了?!(我特么临走再三嘱咐你不许饮酒不许闹事,你这是怎么搞的我前脚才走你就把徐州丢了?)

三弟,二位嫂嫂何在?

都陷在城里了!



皇叔也不怪三弟,也没骂吕布,其实心里清楚得跟明镜似的。吕布这厮确确实实是狼子野心,不可能屈居人下,搞背叛跟吃饭似的,早晚都要来这一遭。张飞饮酒不饮酒其实是没有关系的,就算张飞不饮酒,城里只要吕布那边的人和刘备自己这边的人无意掐起来或者有意挑衅,这事其实还是迟早要来。

刘备不怪三弟,都落魄到这地步了,就剩兄弟这几个了,再内斗就太消耗战斗力了。何况张飞也知错,张飞也愧疚,何苦为了眼下的坎坷跟自家人过不去。所以干脆抱着兄弟哭一哭发泄一下负能量,第二天又整整衣装,依然光鲜亮丽从容不迫地来见吕布,一见吕布马上行礼:多谢吕将军护我妻小!




啧啧——瞧瞧皇叔这话说的……人家抢了你的地盘,你的钱粮,扣了你的老婆小妾做人质,换了寻常人,老早就炸了好么?!肯定要头裹白绢呼朋唤友在吕布他家大门口拉横幅抗议啊!肯定要把吕布挂微博宣传问候他祖宗十八代啊!肯定要一哭二闹三上吊告诉报社记者告诉微博大V要伸冤要投诉啊!

皇叔你身边那孙乾已经瞪得眼睛比张飞还大了你没看到啊?!关羽都睁眼怒瞪了都恨不得杀人了——你不急我们围观群众比你还急火攻心啊!


这能忍?!贼吕布!我好心收留你,你反而抢我地盘!还不快快把我妻小连城池一并奉上——这才公平嘛!

——换了我肯定指着吕布的鼻子这么骂了。

→_→

刘皇叔当然不是傻的啊……妻小还在吕布手中呢,你敢翻脸?

真要翻脸起来,你骂得过陈宫?你不怕他们撕票?

以下为我假想的情景,倘若失了徐州之后,刘备是这样来找吕布的:

你说——吕布贼匹夫!你抢夺我城池作甚?!

那边陈宫怕要冷笑——分明是你家三弟打人在先,我家奉先怕张飞酒后闹事杀人,就替他来守城~

你再说——那现在我替三弟赔不是了,你们该把徐州还给我了。

那边陈宫再说——哼!你家三弟暴力得很,打得吕布的岳父半身残废,这账怎么算?岂是你两张嘴皮子一碰就能了事?此仇不共戴天,今日不取你性命已是饶了你了,你还想要城池?哼,还不速去,可以保你小命!


于是真的翻脸了,于是你连撕票也不怕了,于是你连命也不要了,脸也不要了——劳资就是蒸不出个包子劳资也要争口气,死死,劳资拼死也要跟吕布打个你死我活!

——但是你特么现在都没城没地了,没有粮食军队,你跟吕布怎么打?打得灰头土脸之后叫曹操袁术看笑话?


当然这一层我都想得到,大备备肯定不会没想到啦╮(╯_╰)╭在太平盛世你还不见得扯皮打官司打得过李刚呢,在乱世你去跟一群豺狼虎豹讲道理讲情义?刘备只是貌似忠厚其实人不傻啊~在乱世你要真老实,老实到跟书里面的鲁肃似的,出身微末,没什么太大本事,老早就被吕布这种人欺压榨干打死了,而且乱世里还真不缺吕布这种人,你哪还能笑到最后?


所以这一天,他是整了一副非常忠厚和善的面目来见吕布,见面不提徐州的事,仿佛徐州根本不是事,见面也不怪吕布夺了徐州,也不怪三弟喝酒误事,仿佛徐州本来就不是他的,丢了也不是蛮大个事~

就说——多谢吕将军护我妻小!

啧啧,这话说的……吕布赶紧找台阶下,把刘备要说的台词都抢着说了——嘛~这真不是事儿,我不是要抢你徐州,是帮你守徐州的,兄弟你想要徐州是不是?我这就还给你!



换我估计马上就要说——好啊好啊!还给我还给我!

——你以为陈宫站一边是吃干饭的?人家肯定一个白眼甩过来剜死你:若不是奉先把徐州守住,凭你三弟那尿性只怕城池早就被曹操夺了,你凭什么拿徐州城?

——然后这问题就陷入到上面一段的你掐我我骂你然后又爆发互掐的死循环里。


刘备当然知道——一个根本无心还你城池的人怎么可能把城池让给你?!在这里说这么多都是白费口舌的场面话,真要城池也是自己没眼色自讨没趣。所以干脆不演了——你俩陈宫吕布的演技加起来都不够皇叔看的。

不必了,徐州本就不属于我的,还是让吕将军接管吧。


好,于是刘备的妻小都毫发无损地领了回来,另外还得了小沛暂且安身。

其实这样去见自己的敌人,本是一件很窝囊的事——饮气吞声,退让求饶。但是刘备就偏偏做得好像反而还很憨直厚道似的——我不是来求你放我家人的,是你自愿放的;徐州城虽然是被你们暴力抢走了,不过也是我自己本就不想要就送你的。

你们对我不仁,我可没有不义。

——对于这样的人,就连吕布都不好意思不给他面子了。


不过估计也就吕布这种二愣子才会在欺占了人家之后还乐呵——刘备真特么是个大好人大脓包啊~真好欺负真好骗!哈哈哈~这种傻叉真该当我小弟。

然后就辕门射戟了——

事情是这样的,曹操见离间吕布刘备不成,就又生一计,跟刘备说袁术想称帝,这厮造反啊,快去打他!然后又跟袁术说,刘备说你造反,要奉天子诏讨伐你!于是这两家要杀起来了,袁术跟吕布说,兄弟,我给你钱给你粮,你帮我打刘备。刘备说,我所居之地小沛是你徐州命脉,你不能不帮我啊,我挂了,小沛归了袁术, 你自己又何处安身?

然后这货就把袁术的家臣纪灵和刘备都叫到一处来,摆了个宴,说——哎,你们两家且慢动手,都看着我的面子(武力)上,各自罢兵回去~


纪灵看到刘备的时候,脸色是这样的——


听说要他们罢兵的时候,纪灵的脸是这样的——


刘备现在已经不同往日,晓得吕布此人品性,看吕布的眼神都是冰冷冷的,不过脸上却还是十分的和善端庄——只不过因为压着怒气和傲气,此刻也压抑得面瘫了。

听说吕布出面为自己解围

刘备的反应是这样的——坦荡荡的君子模样。该谢就谢,哪怕你觉得吕布如果真心帮他就该直接帮他打袁术,哪怕你明知道你他妈的憋在一个小沛其实就特么的是在帮吕布集火替吕布挨曹操和袁术的刀子,这厮还不紧不慢不帮忙还端坐那里大模大样地劝架——但为了道义也要谢,为了面子也要谢,为了形象也要谢——不管这救助来得多憋屈无礼,人家既然帮了你,就该谢,哪怕自己心里把吕布他家祖宗十八代都问候了个遍,我们皇叔依然是不动如山。


什么叫喜怒不形于色啊!

皇叔这才是真正的喜怒不形于色!

而且年轻时候的皇叔很漂亮,妆容挺精致华丽——他和香香结婚时候我都没觉得多好看,但是辕门射戟这里真的帅到我了!不卑不亢的气质和稳定厚重的做派真的很能耐!换我我早特么跟吕布这样了——(╯‵□′)╯︵┻━┻。

当然换我我看刘备这样,我要是陈宫我肯定一早就叫他把刘备干掉了——你特么傻叉啊!这么牛逼一主儿你竟敢觉得他懦弱傻逼好欺负?你特么落到刘备这地步你能有他这淡定么?


当然,刘皇叔其实心里是这样想的——




最后说一句——据说刘备的扮演者孙老师一开始是试镜曹操的……不过估计形象不过关后来演了刘备。其实我觉得……以孙老师的外形气质……演荀彧香妃也是很合适的~

评论(13)
热度(1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白马公主009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