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公主009

我在别有深意的诀别中已经说过再见了

甜姜出场——真是够啦,甜姜你实在太帅!(张纪中/张绍林:早就知道啦!我们不找个顶级的帅哥来,北伐后期你们谁看啊?)甜姜你实在是太甜啦~!看着丞相的眼睛里有小星星!全三国我被强塞的维亮的狗粮最多,其次才是备香和玄亮(这三对完全是毫无收敛地在虐狗)。而甜姜无论游戏还是电视剧,人前人后都是丞相长丞相短的——就像这样:
甜姜:丞相——(´∀`)♡!丞相你看我这样那样这样那样我是不是很优秀啊(求表扬! )
诸葛亮:嗯,伯约此言正合我意……
甜姜:丞相~(。’▽’。)♡!你听我说balabalabala我是不是猴厉害啊(求抱抱!)
诸葛亮:好啊,伯约……

所以才叫甜姜么?

其实看演义的时候觉得收姜维真是麻烦,明明志里面记载的姜维是自己来投的丞相,估计罗灌水觉得这样写就显现不出姜维出场时候的魅力,所以就大量大量地给小帅哥加戏。
然而这写法总觉得姜维情感转折太快始料未及,当初曹操賺了徐庶母亲害的徐母自杀,总让人觉得利用亲情绑架的方式有点类似梁山的那帮人的作为。我倒觉得还不如删了姜维老母这段,前半段姜维识破诸葛亮的计策、和赵云阵前交锋、夜袭诸葛亮大营的故事情节可以保留,后半段直接按照史书演算了。

史实就是——蜀军打过来的时候,太守马遵为了逃命溜得贼快,结果姜维拍马追都追不上,等到姜维追上来,马遵就把姜维关在城外了——因为他怀疑此人是蜀军奸细(姜维:我啥都没干呢你就怀疑我是奸细!难道我天生长了一张蜀国脸?)

关于这段,新三做得尤其简单粗暴,曹睿直接嚎了一嗓子:“天水将领姜维降蜀,南安、嵋城、上圭、天水军皆落入诸葛亮之手了!”连个镜头都没给,面瘫新甜姜就直接跳反了……当然,这种情节镜头都没有的情况那就无法评断它好看还是不好看了……

我曾经猜测了好几个历史上马遵为何把姜维逼反了的原因。

第一是马遵此人是被蜀军吓破了胆,唯恐开了城门就有蜀军杀来,所以宁可错杀也不肯放过。不过这样写就显得马遵很傻叉,姜维很苦逼,而且姜维如果仅仅就因为这样去降了蜀国,那就显不出主角光辉的忠孝节义等等等等,罗贯中就非常看重这个——你看人家写收马超收黄忠放严颜的时候都是花了好大气力才收得人心服口服,要武斗,也要文斗,还要打心理战,你看人家魏延就是个蛮倒贴的,主动开城投降了,结果被诸葛亮喝令推出去斩了。可见在罗灌水的世界观里,主动投降是不行的,君要臣死君要臣反也是不能投降的,必须要七擒七纵啊不是,必须要斗智斗勇之后让人家心服口服之后才能归降。→_→不然就跟魏延一个样了……

第二就是马遵跟姜维关系恶劣,在这种危难关头看到仇人站眼前了,后面蜀军又杀来,干脆不开城门,管你姜维做什么,你是奸细是战友都在外面等死算了。姜维依然很苦逼,然后一怒之下就投了蜀汉。不过这样还是不行滴,因为为了私仇而忘大义依然不符合明朝人的价值观。理由依然参见第一条。

第三就是除了第一、第二的两个原因之外,姜维本人确确实实透露出那个投敌的意向——要不就是曾经在马遵面前赞过诸葛亮用兵如神、自己也很仰慕此人为人的话,要不就是蜀军打来的时候天水南安都降了姜维也没有反对降蜀,因此引起马遵猜忌——

——打个比方,诸葛亮是三国时期的国民偶像,甜姜年少时就是丞相的脑残粉,然后在众人茶余饭后八卦的时候,丞相黑粉马遵就大肆黑诸葛亮,关键是此人黑得又没有水平又没有依据,然后甜姜忍不住跳出来反驳了几句,说你说的那些八卦都是胡乱猜测胡编乱造,只是无脑黑,根本不能抹杀诸葛亮的魅力。然后马遵大怒:你居然粉蜀国人!你这个叛国贼!

甜姜回:我就粉他的人,我又没有叛国。

马遵:我不管,你粉这种人你就是卖国贼,不说了,劳资对你路人转黑!

甜姜:╭(╯^╰)╮你爱黑不黑,我依旧是个红心闪闪的丞相粉!

然后……然后蜀军杀来的时候,马遵就是新仇旧怨一起算上,干脆把城门关了。

姜维:#¥%!¥#……¥%……马遵你有本事掐架你没本事开城门么?!有种放我进去咱们来痛痛快快撕一场!

马遵此刻正恨不能落井下石呢:蜀粉五毛给我负分滚粗!你找你的丞相去吧!


城门一关,姜维也是无路可走,在当时蜀军压境,天水、安定、南安三郡一起降了蜀军,本来想想自己母亲也在冀县,不如干脆一起降了到时候也好照应老母,再想想偶像离自己也不远呢干脆投他试试。没想到的是马谡街亭一失,诸葛亮仅迁走祁山附近千户居民和降将,姜维连母亲都没来得及带走。

第三种是我根据三国志想象的情节啦。不过显然——这种情节依然不符合罗灌水的审美,人家觉得这日常上司下属撕逼掐架的情节一点也不戏剧化。于是马遵不开城门的情节被人家鬼斧神工地一改,改成了诸葛亮的离间计,还改了一出假姜维,然后此刻杰克苏光环开满了的甜姜又顶着上司猜忌的压力和敌军的虎视眈眈戳破诸葛亮的诡计把蜀军打了回去。直到最后丞相终于开大发威了才乖乖归顺。

姜维:罗灌水YY起来压根收不住笔!不过一开始我还真的没想投蜀军,你看马遵逃亡的时候我是追着马遵跑的没有往蜀军和带路党那边跑啊。

不过罗灌水虽然水分很大吧,但他倒是尽全力去把这戏份搞得尽善尽美且符合他的价值观了,另外把姜维母子也写了个团圆的结局,比起史实来,演义的情节确实更加精彩好看也比较HE~


PS:补充一点,关于马遵闭门不放姜维进城,以及事后姜维转投蜀汉的猜想,这是今天才想到的,或许比上面那三种更合理一点:

这个想法就是——姜维追马遵那会儿应该不止他一个人在追,恐怕身边还带了一堆逃难的百姓和士兵,不然他一个人的话说不定城门还是会开。而恰好,马遵那个时候怕蜀军就跟现在欧洲那边防叙利亚难民一样,不是怕难民中有蜀军奸细,就是怕开城门时间太久蜀军就会冲杀过来。或许这种时候的马遵不开门的行为才说得过去。

不过如果是这种情况,那姜维恐怕就更要恨死马遵了,因为马遵不是对他单独一人而是对一大帮士兵百姓见死不救。然后这时候心生失望的百姓们觉得丞相那边名声很好,就干脆跟姜维商议商议一起去投了蜀军了。而且姜维来投蜀军的时候因为是带着一大波人来的,自然一下子就吸引了丞相的注意,所以他后来收到丞相的赏识提拔就顺理成章了。

评论(15)
热度(56)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白马公主009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