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公主009

我在别有深意的诀别中已经说过再见了

演义里最煽情的死亡——凤雏之死



一凤并一龙,相将到蜀中,才到半路里,凤死落坡东。风送雨,雨随风,隆汉兴时蜀道通,蜀道通时只有龙。

——看《三国演义》时觉得最煽情的句子,也是自己觉得最煽情的死亡,就是凤雏庞统之死。其伤感程度居然超过了诸葛亮之死,其煽情程度不亚于每次老版三国响起的卧龙吟的BGM。当然电视剧版的还属丞相和姜维之死最伤感悲痛、场面最为震撼。不过在书中,文字的力量则又是一回事。

这段文字意境极其哀婉凄凉,声声入耳的童谣给人一种茕茕孑立阴阳两隔的寂寞与孤独,生者的孤独,死者的孤独,胜利的孤独,失败的孤独,蜀道通时只有龙,卧龙失去了一个知交挚友,刘备失去了左膀右臂,未来的宏图霸业里也没有了庞士元的身影,未来的一切成功与喜悦他都不再看得到。

之所以这么伤感……会不会是因为庞统是蜀汉集团里最早夭折的人才之一?或者是因为后面的英雄们的死都写得庄严刻板或者一笔带过,没有这么煽情的诗词批注,所以煽情程度不及这一次?

诸葛丞相之死悲凉沉痛,犹如大厦倾塌,令人摧心断肠,关羽与张飞之死悲壮凄惨,让人扼腕叹息,又让人怒满胸臆,愤恨难平。而凤雏之死与其不同的煽情之处就在于这首童谣——这种哀叹惋惜的句子来得亲切,又很凄迷,这种抒情的词句让我觉得——他的死病不是一个书中的配角/主角的谢幕,而是一个非常非常熟悉可爱的朋友或者亲人突然的远离,那种悲哀的感觉实在是很难描绘……


老三国电视剧版的庞统……我并未觉得有传言中那么丑陋,其实这人看着也很有名士气质,即使号称相貌丑陋,但站在丰神俊朗的诸葛亮身边也不遑多让,脸盲如我也能在一大波更新换代的大众脸中一下子把他认出来,另外卧龙的大鹅毛扇和凤雏的小扇子也真是萌萌哒~



老版的庞统之死也是改编得非常煽情,没有让他突兀地、仓促地死在乱箭之下,而是让他在死前也尽展个人魅力,他说,我死不足惜,只恨我不听孔明忠言,贪功致败,愧对主公。






他说,请转告主公,勿以我为念。

他亲吻那匹(据说是克死了他的)的卢马,含泪道:“白马啊白马……再也不能同你伴随主公……驰骋天下了!”





哎!谁人不恋生?谁人又愿在这功业尚未铸就之际、却在自己的愚蠢的错误与悔恨中死去?!


电视剧凤雏落坡这段的导演是张中一大导演,他同时也执导了最后一部的戏份,其中就包括了三分归晋,也就是姜维之死。这位导演拍的两场死亡戏都把悲痛与愤懑做到了极致,庞统之死是对生的遗憾,姜维之死是对天命的愤恨,一者感伤凄婉,一者悲壮凄凉,死亡本是件血腥而令人恐惧令人回避的东西,但导演手中的死亡甚至让人感受到了死亡的伤感与肃穆。


最后我又想到一件——我们庸庸世人,又有多少人不是和庞统一样,死在自己的愚蠢与错误之中呢?凤雏临死,面对自己的失误他痛苦、悔恨,却又清醒理智地面对,虽死也不失名士风范,而我们常人在被自己坑惨了之后,第一反应……恐怕不是检讨自己,而是迁怒于的卢马吧?

评论(2)
热度(20)

© 白马公主009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