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公主009

我在别有深意的诀别中已经说过再见了

日落大道经典片段赏析(三)

(三)

 

我想这世上有很多种诱惑,很多种陷阱,并不是只有狰狞可怕的外貌,坏人恶事也并不会像戏剧里那样坏得那么彻底恶得那么明显。

“反正那位女士那样有钱,先生您为什么不为自己挑一件小羊驼的礼服呢?”

——原来所谓的沉沦就是这样轻而易举。

这里我没有用堕落这个字眼,因为我觉得男主还不至太堕落。

他还有尊严,而且这尊严还来得很强烈,只是尊严已经被收买了,他不得不在半命令半恩宠似的款待下勉力维持自己的尊严——尽管维持得比较艰难。

 



接受她的美酒佳肴没什么的,毕竟在她那儿干活,每天忍着各种蛮横无理的挑剔和诸多要求,要些吃住方面的招待并不过分。

接受她赠的名烟华服也没什么的——人家是壕,有钱任性,爱怎么花就怎么花。

在暴雨夜里,被她的管家从漏雨的阁楼移到她前夫(们)待过的房间住下——这可就不大好了……

……

他再才渐渐领会到她的那些暗示,再才领会到她对他的好感。

终于爆发了。

他忍受不了她炫耀般的示好或者恩宠,再多夸夸其谈的油田、别墅、楼房、去马尔代夫去夏威夷开游艇也掩饰不了这浮华之下的寂寞凄凉。在哪儿不是跟她在一起?在哪儿不是要忍着她一个人的絮絮叨叨,忍受着她无所不在的控制?

“你有没有想过,我也有自己的生活?你有没有想过,我也有我想爱的女孩?”

“什么女孩?端盘子的?售货员?”

“我的意思是我和你不合适。”

“你是想说,你不想我爱你,是不是?”

他挨了一记响亮的耳光,她转身匆匆离开,他也离去,离开了那栋房子。

“我不知道我要去哪儿,我只想去和我的同龄人在一起。我只想再次听到人们的笑声。”


  



果然如此。 

我想我如果被丢给一个完全脾气不合志趣不投而且年龄差巨大的人,寄人篱下,哪怕丰衣足食,但灵魂寂寞空虚,我也会这么难受的。年轻的时候血液总是热的,朝气蓬勃的,怎能龟缩在一个鬼屋似的老房子里,跟一群老古董待在一起?没有社交,没有嬉戏,日日夜夜陪伴着一个自己全然无感的女人……看着那嚼烂了的枯燥回忆忍着她反复不停的自恋与怨尤度日?

他逃到他朋友那儿去,受到了热情的接待。朋友是个热心肠的好人,然而他在朋友面前却无从解释自己这身华贵的貂皮大衣,也无从解释自己这身与负债累累的身家完全不符的蓝绒西服。


朋友的女朋友——居然和他有过一面之缘。在他无数个倒霉日子开始之前,在他为了自己的债务而被警察为难的第一天,在他绞尽脑汁跑去派拉蒙找制片人推销自己的剧本的时候,他见过她。那姑娘也在写作,并且指出了他的剧本里的优点和缺陷,说得那么真诚,好像很了解他一样。

他们私下聊了起来,气氛融洽,双方都很愉快。突然被这年轻活跃的气氛包围的他,很快和她调起情来。

久旱逢甘霖吧,大概是这样的感觉。被那个老女人折腾久了,身处那个冰冷阴森的老宅子里,整个人的灵魂都跟着衰老枯竭、与年轻人的世界隔绝了。陡然遭遇了这样的明媚温暖的女人,就按捺不住亲近的心。

然而他们很快就终止了这场暧昧,她对他稍有好感,但并不觉得这种行为合适。

他也很快清醒,一个电话打到日落大道,询问自己走后,那个神经脆弱疯狂的老女人的状况——他记得那管家跟他强调过诺玛的精神状况很不好,所以于心也有不安。

她自杀了。

割了自己的手腕。


他听说此事,匆忙赶了回去。管家一再叮嘱他不要声张此事。

他看到虚弱的诺玛躺在床上,已经被医生抢救回来。


“我会再自杀的,我会再自杀的!”

她虚弱地、悲伤地喊。


她病态,她可怜,她一再用她的虚弱她的病态她的可怜折磨着他的良心。他始终还是怜悯她,就走到她床前,轻轻挪开她的手,吻了她。然后被她抱住了。


于是——很快他就是她正式的情夫了。


有些事情太复杂,说起来……似乎挺可怕的,但又无法给他彻底定性,只能说是一场灾难。比如男主乔,一开始他绝不是想葬送了自己去当一个小白脸,一开始他只是冲着她的那两个钱,就想要那么一点钱,人穷志短嘛,一点点就行,两百块够他赎回自己的车子就好,多一点也行,五百块他也却之不恭。

然后是羊驼大衣,然后是纯金的烟盒,酒宴舞会……当然接受这些令他感觉到屈辱了。

人一动摇,让步,就开始丧失自我,自我丧失之后,就开始丢弃尊严,然后开始迷茫。

一开始似乎也不太过分,一点点的尊严换一点点的物质,所有人都这样做,有什么不对?在日落大道这块最梦幻耀眼的地段摸打滚爬的人,哪个不是豁出去了为自己讨生活?

但最后他把自己也卖了。也许一开始他也不认为那是卖。 

他被挟持了,他被控制了,被自己的同情心,被那个女人所赐予的物质牢牢拴住了。


如果用官方一点的话来点评,或许应该这样说,以一种痛心疾首的语气:“这个年轻人——被诱惑了、被腐蚀了——他堕落了!”

他本是一个聪明清高自尊心强烈的人,堕落于他而言,或许本不该那么轻而易举。

话题依然回到咱们开头,我说……这世上有很多的诱惑陷阱,看起来是并不那么狰狞可怖的。它甚至很华美,很奢侈,包含着一些乞求、眼泪,或者,甚至很甜蜜动人,看起来也不算太坏。或许在理智的人眼中,这就是一项很公平的交易,而在苛责道德的人眼里,这是一项出卖自己的罪过。

然而,究竟是要多么强大的内心,多么坚定的意志,在穷空潦倒之际,在令人炫目的金钱面前,在胁迫与同情席卷而来的时候、在自己的善良也在备受折磨与拷问的同时还能保持自己的理性和意志,不丧失自我?若那不是最坚定最强悍的人,也一定是最最聪明狡猾眼光最高也极其看得起自己的人……生来就有干大事的觉悟,生来就明白自己是块好料,不该屈就这一时的富贵荣华。

——那需要何等的清高、傲气和意志啊……那需要何等的聪慧与勇气?那种人要么是刻板老实的书呆子,要么就是心比天高的野心家。出身微贱的小民之中又有多少能够做到呢……普通人遇到这些只怕早就分不清同情和爱情了吧?比如差不多的遭遇就在茨威格的《爱与同情》中有。

我非常清楚地记得这个茨威格最为可怕的大长篇作品里,人一旦被同情心所拴住之后是个什么表现,会厌憎,会愤怒,会条件反射地努力挣脱——心灵一方面充满怨恨与反抗,一方面却又为了对方的可怜之处而心怀同情,两种感情交织纠缠,天人交战,那种感觉非常非常地折磨人。

同情——同情心是恶魔的绳索,套住你的咽喉,掐住你,指挥你向东向西。你会厌憎这种感觉,厌憎自己的良心,厌憎自己的软弱善良,在自己的反复无常的同情——妥协——反抗——再同情——再妥协——再反抗中被自己折磨得癫狂错乱……

然后人就迷失了理性,丢失了心的方向,在反反复复的折磨中拷问自己的良心与爱情,最后心灵与精神在极度尖锐的冲突的苦痛之中似乎终于找到了一点解脱,最后欢欢喜喜地抛下了所有顾忌,把同情与爱融为一体,大声说这一切都解决了!

——说真的我蛮厌恶书里的那个结局。我真的看不出那个男主到底哪里爱她?为了良心而屈就爱情让人觉得很别扭。


因为那篇《心灵的焦灼》搞得我半年都不想再看茨威格,我厌恶张无忌那样的男人,我厌恶心灵的焦灼这样的男主,我不喜欢那些因为心软善良毫无主见而被驱使被摆布的人,这拖泥带水的感觉太可厌又太可恨,有时候宁愿他是个翻脸无情狠心冷酷的小白脸,都不想看他在爱与不爱之间不停徘徊煎熬,看书看得人整颗心都为他操碎了也是累死人。

宁愿做个狠心人。


好在那些在日落大道混的人都是能狠心的,对别人心狠,对自己更能心狠——讨过生活知道生活艰难的人都知道是个人就该对自己狠一点。爱与不爱那是一回事,有钱没钱有房没房有车没车有泳池没泳池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他吻她,他安抚她,又哪里纯粹是为了同情?

就算明知明日就是末日,也要尽情享受此刻的繁华烟云。


“Sure, I came out here

To make my name

Wanted my pool, my dose of fame

Wanted my parking space at warners.


But, after a year

A one-room hell

A murphy bed

A rancid smell

Wallpaper peeling at the corners


Sunset boulevard

Twisting boulevard

Secretive and rich, a little scary.


Sunset boulevard

Tempting boulevard

Waiting there to swallow the unwary.


Dreams are not enough

To win a war

Out here theyre always keeping score

Beneath the tan, the battle rages.


Smile a rented smile

Fill someones glass

Kiss someones wife

Kiss someones ass

We do whatever pays the wages.


Sunset boulevard

Headline boulevard

Getting here is only the beginning.


Sunset boulevard

Jackpot boulevard

Once youve won you have to go on winning.


You think Ive sold out?

Dead right Ive sold out.

I just keep waiting

For the right offer:

Comfortable quarters,

Regular rations,

24-hour five-star room service.


And if Im honest

I like the lady

I cant help being

Touched by her folly.

Im treading water,

Taking her money,

Watching her sunset...

Well, Im a writer.


L.a.s changed a lot

Over the years

Since those brave gold rush pioneers

Came in their creaky covered wagons.


Far as they could go

End of the line,

Their dreams were yours

Their dreams were mine

But in those dreams

Were hidden dragons.


Sunset boulevard

Frenzied boulevard

Swamped with every kind of false emotion.


Sunset boulevard

Brutal boulevard

Just like you, well wind up in the ocean.


She was sinking fast

I threw a rope

Now I have suites

And she has hope

It seemed an elegant solution.


One day this must end,

It isnt real

Still Ill enjoy

A hearty meal

Before tomorrows execution.


Sunset boulevard

Ruthless boulevard

Destination for the stony-hearted.


Sunset boulevard

Lethal boulevard

Everyones forgotten how they started

Here on sunset boulevard!


没错,我来此就是要成名,

能够名利双收,

在华纳影城有专属车位。

但一年后仍居斗室,

床的气味像臭豆腐,

墙脚壁纸到处剥落。


日落大道,曲折交错,

隐秘而富裕,令人提醒吊胆。

日落大道,诱惑之路,

等待吞噬那些莽撞人。


梦想无法赢得胜利,

在外面他们永远有收获,

褐色皮肤下充斥着争斗。

带着虚伪的笑容替人斟酒,吻别人的太太,逢迎拍马。

有钱能使鬼推磨。


日落大道,热门之路,

来到此地只是开始。

日落大道,致富之路,

一旦获胜决不罢休。


你认为我没货了,

没错,我是没货了,

我正在待价而沽。

舒适的住宿,正常的三餐,

二十四小时五星级的服务。

如果要我说实话,我喜欢那位女士,

我情不自禁地被她的愚蠢感动,

我冒着风险赚钱,

欣赏着她的日落。

我是个作家。

多年来洛城变化很大。

从那些淘金先锋开始,

驾着叽叽嘎嘎的篷车,

全力冲刺,直到终点。

他们的梦想就是你我的梦想,

但这些梦想始终隐藏着危险。


日落大道,狂热之路,

充满着各种虚情假意。

日落大道,野蛮之路,

我们会像你一样沉入大海。


她沉得很快,我丢出绳子,

现在我有中意的,她有希望,

这似乎是一流的解决之道,

有一天这必须结束,这不是真实的。

在明天被处刑之前,

我仍要享受一顿丰盛的大餐。


日落大道,无情之路,

是铁石心肠者的目标。

日落大道,致命之路,

大家全忘记,在日落大道上是如何开始的。“



 


评论
热度(7)

© 白马公主009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