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公主009

我在别有深意的诀别中已经说过再见了

《日落大道》片段摘录欣赏(二)

(二)



这房子里都是她的照片,她的画像,她的青春年代,她的回忆。

他就这么住了下来,帮她修改她的剧本——半推半就,或者早有预谋地咬了鱼饵,明知有倒钩还是如此贪食。

她的虚荣与自恋决不允许他去掉任何一个她亲手写的片段。

“——说实话,你出场太多了,人们也不想你出现在每一幕里呀。

——他们不想吗?那他们为什么每天都给我写信?为什么他们还求我给他们寄照片?为什么?因为他们想看我,因为我是诺玛.德斯蒙德。”

 

“我没有跟她争论,你不会指责一个梦游者的,他们甚至会折断自己的脖子。就是这样。”

“她依然生活在已逝去的令人炫目的过去。她已经完全失去理智了……伟大的诺玛.德斯蒙德,她怎能在一所充满了诺玛.德斯蒙德的回忆的房子里生活呢?越来越多的诺玛.德斯蒙德,越来越多的诺玛.德斯蒙德……”

 

他看着她,看着这昨日黄花的今日疯癫,微微冷笑,又不无同情。他的声音沙哑、沉沉的,透着一股乏味与无力,显然是被这女人折腾得疲惫厌倦,却还维持着表面的风度与平和。他确实同情她,谁又能不同情她呢?

荧幕上的诺玛.德斯蒙德那么美,美得勾魂摄魄——那是她年轻的时候,那是她青春正好美得犹如天使一般的面庞,而此刻的她挽着(强行拖着)他,陶醉地欣赏着那激动人心的画面。

“我们就在她的起居室观赏电影,她说,比出去瞎逛要好得多。事实上是她害怕外面的那个世界,害怕那个世界告诉她,她的时代已经过去啦。”

“就影迷而言,荧幕上的那个形象确实令人兴奋……我不用说你们也知道那是谁,屏幕上全是她的画面,这正是她想看到的。”

 




某一时刻,我感觉自己的心简直就和影片的男主角一样苍老,疲惫,看着女主不知疲惫地自恋、回味,只觉得累。

看着那荧幕上的如花容颜,想来她年轻时的粉丝一定也是要有多疯狂就有多疯狂。

 

但粉丝的狂热是什么呢?不过是众人的一次聚众狂欢,那种疯狂毫无来由,漫无目的,尖叫、宣泄,适宜在公众场合下聚众进行,爱得毫无节制,爱得如疯如醉,醉了自己,也麻醉了诺玛.德斯蒙德,让她这后半生都沉浸在这样的狂热的梦境里长醉未醒。

 

——你很美,没错,你的过去很美,但是我们的男主角实在无力欣赏了。

若你此刻真的如你年轻时候电影里一般出尘绝艳、美貌无双,若你此刻在他面前仍是你辉煌时期的那副优雅迷人的模样……或许这故事就得改名叫日落大道假日了。

 

但现实摆在面前,如此灰暗,残酷的真实,她不过是一个年华老去之后的怨妇罢了,自恋,癫狂,岁月褪去了她身上所有耀眼夺目的色彩,只给她留下了皱纹、古怪的脾气,和不可追回的黄金年华。

她老了,但老得并不优雅,老得并不甘心,哪怕脸蛋身材都老了,她依然觉得自己是绝代佳人……在某些人眼里,或许真的是这样的。

 

我每每看到很多明星的少年照,也有那样心累的感觉,说什么自古美人如名将,不许人间见白头。其实衰老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而真正可怕的却是不肯老,不许老……这……也太为难人了。

或者,我自己也有迷过一些十几年前甚至几十年前的明星,他们年轻时候的容颜也曾惊艳了岁月,但也就是喜欢,淡淡的喜欢,一个人喜欢的时候可以很安静,可以很迷恋,但也不会说得多么斩钉截铁声嘶力竭——这样的行为或许看来就算不得脑残粉死忠粉了。但隔了漫长时光之后的喜欢就是这样,清淡寂寞,说起来只算是一种欣赏或者一种思念,但至少还算是真。到这个年代再强求狂恋迷恋就没意思了。

所以我理解男主陪着电影时候的那种心情,毕竟是美人,还是值得一看的。但天天这么看,天天都陪着她一起自恋……真的受不了。即便是两人相处也需要一定的独处空间,至少在精神上是需要空间的,如果连自己喜欢什么也要人如此强力灌输,其实也很累。

 

不过说起来也很奇妙——如果是单对单地强力安利会很容易遭到人的反感与厌倦,比如电影里的男女主角,比如我自己在拼命向朋友卖安利的时候——他们往往哪怕是明知那个事物很美好也不愿去了解去喜欢。但是如果是一个人面对一个群体的狂热,反而会不自觉地被卷入进去,我一个人跟朋友说,啊,疯狂动物城超好看啊超好看,你瞧这同人图,你瞧这段子多好笑!然而对方表示自己是成年人了不爱看动画就无动于衷。但如果微博豆瓣知乎上面涌现一大群水军粉丝同人画手段子手,刷出一大堆各种CP口味都有的同人,写出一大篇一小段各种具有煽动性的广告词和观后感,并且大肆鼓吹此电影的深刻寓意内涵——然后我朋友就在周末的时候果断去看了。

 

以前我觉得那是网上人们的一种群体效应,大概只能从大众心理学和营销学各方面去解释,现在也懒得研究了。如果喜欢一个人一件事……还是随心的好。在她年华老去之后,还能回味她年轻时候的优雅美丽,在她老去之后,也爱她此刻的从容随和。比如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吧,就是这么帅的人,三十岁的时候是浪漫西部牛仔大帅哥,六十岁了还是气派酷帅的老爷子。比如贝尔吧,屌丝啦,富家公子啦,精神分裂症患者啦,或者胖的像皮球吧,都挺可爱的,V叔果叔脸叔连姆尼森叔裘花开花德普乌玛瑟曼什么的无所谓啦,喜欢就好。不求你永远有如花容颜,倒是但愿我自己在你七老八十的时候还能再见你的美丽。毕竟喜欢也只是一个人的事情,一场但愿长醉不愿醒的迷梦,无非是从一个梦坠入另一个梦罢了。我们在这尘世兜兜转转,说不清道不明地迷上一个又一个人,那种感情又真实吗?那种感觉于他而言,又有意义吗?那种感情又以何为寄,那种感情在曲终人散之后又终归何处?很多人睡去,很多人醒来,再然后再度沉醉,再然后再度清醒。

只是诺玛不会明白,众人的迷恋并不会因她的努力她的魅力而转移,哪怕她此刻容颜未老,实际上由盛转衰的自然规律根本就无可避免。实际上人生有高低起伏,有顶峰,也就会有低谷。但只要慢慢走总会走出来,只是一直看不清路的,就走不出来了。


评论
热度(1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白马公主009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