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公主009

我在别有深意的诀别中已经说过再见了

伤逝——《绝恋》观后感

重过阊门万事非,同来何事不同归?梧桐半死清霜后,头白鸳鸯失伴飞。

这次看的又是哈代……《无名的裘德》,结局雪地里茕茕孑立的裘德的身影让我想起了这首《半死桐》。

别人家的悲剧用编的,搭了舞台、请了戏子,敲锣打鼓,堆砌许许多多生离死别悲欢离合的桥段演出来给人看。

哈代的悲剧简直是用血泪哭成的,字字句句都剜在人的心尖上,那声音响彻肺腑,叫人悚惧的共鸣感让自己几乎忍不住要惊呼他写的莫不是自己的前世今生?

他所有的悲剧似不再有戏剧性,或者说,在其他小说家那里称作“戏剧性”,到了哈代这里就成了‘宿命论’。他写的悲剧无一不是水到渠成,就连惊愕质疑的反问都不给机会。

他悲观消极,他悲天悯人,又愤世嫉俗,个人爱他大过雨果,雨果的文章里太多矫揉造作与废话连篇,哈代的小说只给人感觉无尽的坦诚和穿透人生的真实与质问。


看过哈代之后方才知晓,风花雪月的生离死别凄楚断肠那还不算悲剧,真正的悲剧不仅仅在相爱的两人的天各一方,而是在分手时的哀莫大于心死,而在于灵魂的幻灭,美梦的幻灭,希望的幻灭,未来人生的统统幻灭。

曾经健康聪颖的那个女子死了,曾经两个互相偎傍的灵魂死了一个。

悲哀的不是死亡……

悲伤的是她亲手杀死了那个青春活泼、充满力量与智慧的自己。明知宗教的愚昧道德的虚伪,最后她却不得不投靠宗教,借此麻木自己的灵魂。

她本是聪慧的人,却硬要自己变得无知。

她本是可爱倔强青春焕发的人,却把自己弄到麻木苍老的地步。

一个人是要经历何等沉重剧烈的打击,打击到一个人的精神与肉体都无法承受,才会咽下那味麻药当良药?


我很怀疑现在的人还有没有哈代那样的勇气与真诚,去把那些叛离经道、被奸污、被伤害被社会压迫且不被同情的人的故事这样写出来,顶着世俗舆论口诛笔伐,去维护自己心中的纯洁与理想。

裘德的故事,若是放在现代,放在当今社会,估计也是写不出来的。

我们都已经被驯化被僵化了。在我看《苔丝》的电影小说看得走火入魔泣不成声的时候,同学来一句:“我觉得苔丝的表哥很好啊,给她钱,又总跟着她。这不是很爱她吗?怎么不好了?”

我竟然无语凝噎,一时之间竟不知从何说起——不知该如何跟她解释赤裸裸的欲望与自由理想的爱情的区别,不知如何辩解一个酒囊饭袋的无赖花花公子和如今的霸道总裁到底有何分别,不知何从说起,那被欺凌、被侮辱、被捆绑被霸占的苔丝姑娘的一生竟不是爱情狗血剧而是真真正正的大悲剧。

我意识到我整个的思维都混乱了。我意识到作者传达给读者的真善美在其他人眼里其实很荒唐——我觉得苔丝姑娘很悲惨,她却会直接忽略了所有的压迫与仇恨的来源而觉得苔丝是个没良心的杀人犯。哈代想极力去维护去同情的对象,比如裘德,比如苔丝,比如苏,在当时的社会里可能也是被批判的对象,放在当今社会可能也是要被骂得很惨,他们都已经背叛了社会的道德,按照自己的精神与意愿去活着。所以他们身上带有耻辱的烙印,耻辱之人是该被批判的,所以哪怕他们活得纯洁内心高贵,就越要受到惩罚与责难。

——这不也是一个悲剧?


《无名的裘德》里,主人公的死亡不算最悲剧,直到死亡那一刻,悲剧的阴影都未曾脱离。哈代的悲剧论最狠的地方在于他把那种人性与宿命的悲哀探入了人的心底,于是合上书本你还看得到那种悲哀还挣扎在人的心间、还蔓延在这个人世、还在这世世代代中宿命轮回。

评论
热度(7)

© 白马公主009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