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公主009

我在别有深意的诀别中已经说过再见了

不行,我必须要吐槽黑杰克动画的剪刀手!

【注:漫画阅读顺序 从左到右】

因为昨天又和基友聊起手冢大神,基友强调说,手冢最强的不在画功,而在镜头,我说我只知道手冢的剧本碉堡了还真没注意镜头啊~基友建议我仔细看看,手冢治虫的漫画原作镜头都是非常有冲击力,而且那些镜头感是动画电影都无法还原的。

于是今天复习怪医黑杰克TV版,结果发现……

一、手冢大神的镜头确实碉堡了。

二、霓虹的剪刀手比起咱们的广电也不遑多让——大刀阔斧招招致命,一刀下去半个人都残了有木有啊?!

很多人如果只看TV版恐怕领略不到我上面那段话的意思……这里我就随手抓个例子。

今天我看的章节叫做《大报复》——这也是我看的黑杰克漫画的第一本第一章。

讲的就是BJ因为无照行医被医学协会集体控告入狱,这时候黑帮教父来请他救治孙儿性命,他却因为身陷囹圄无法援助。

【请大家注意手冢大神原作里朴实无华却又极具时代特色的分镜头以及动感十足的构图方式!(这种规规矩矩的分格漫画方式在我们国漫里依然常见,《知音漫客》里随手一抓一大把都是这么规规矩矩分镜的,但国漫迄今为止都没有哪本能够把镜头语言用得像手冢大师这样富于冲击力且出神入化,知音漫客里面的大部分漫画给我的感觉就是画工很好,镜头却很呆板。)】

【注:漫画阅读顺序 从左到右】


黑帮教父苦求医学协会会长放出黑杰克,对方却坚持要为了捍卫医学协会的尊严也为了刁难黑杰克不肯放人。

【请注意这个很有意思的对话框,尖锐的对话框也代表了当事人内心激动、针锋相对的情绪。那个年代还没有太过夸张的面部变形,但是手冢大师可以通过各种细节的调整让读者带入情绪。

我记得在怪医黑杰克的漫画年代……那时候还没有网点的。也就是所有表达氛围的线条图案都要靠自己画出来……请注意下图的第二张黑帮教父的背景图,视觉冲击力很强,人物内心一览无余。】

【注:漫画阅读顺序 从左到右】

最后黑帮教父不得不妥协用了其他医生,结果孙子死去。

【请大家继续关注老虫的面部表情刻画,神态和动作刻画……】

【注:漫画阅读顺序 从左到右】




临走黑帮教父命杀手给了会长的儿子三枪。

会长儿子命在旦夕,再才来乞求黑杰克出手救治,甚至双手奉上行医执照和钱财作为酬劳……

【请大家不要大意地继续关注手冢大师的场面镜头处理……其实很有电影即视感】

然而原著的结局是这样的:

【注:漫画阅读顺序 从左到右】

而TV版的结局是这样的:



我靠!

原著结局明显更爽更快意恩仇好不好?!

我就说TV动画版比原著缺点啥,看了这一章我就全明白了!

原作里面BJ那叫一个侠肝义胆冷酷无情啊!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说翻脸就翻脸,说不治就不治,狠起来也是很要命的。

就算TV的导演编剧你们觉得BJ应该是善良圣母从来不会见死不救,麻烦让我多爽两分钟不行啊?!最后他答应救治病人的场面就别拍出来行不行啊?!就把结局定格在他撕执照的那一页OK?!

尊重一下原著的分镜头啊!手冢的分镜头才是最完美的!手冢的剧本每一单元都堪比罗生门电影了你们竟敢添油加醋地乱改!

对了,我还要强烈控诉你们动画各种改分镜!还有这个阳光灿烂的色调真的不适合啊不适合……

就拿这个黑杰克得知病患已经死了消息的分镜头来说——无论是背景还是人物的姿态都能够传达出一种阴暗凝重的感觉!让人一眼望去就知道黑杰克的内心戏啊有木有?!

看原著的谁不知道医生就是靠这个二分之一的侧脸和招牌黑色背影秒杀人的啊!

【注:漫画阅读顺序 从左到右】

动画版的镜头就不得不吐槽了……

太平庸了,太四平八稳了。太……没冲击力了。

→_→虽然他确实是按照原剧本来的,连台词都一个字都没改。

黑杰克的镜头也只有两个,一个远景一个近景。

这是怎么回事啊?

说好了拍侧面拍侧面啊!

原作的分镜头画得不是很清楚吗?叫你们拍侧面叠网点多叠几层体现气氛的厚重感嗷!

还有原作里面那么意味深长的一连串很有内心戏的“……”你们完全!没有!拍出来啊!

为什么要拍正面?

问题是你们拍正面表情也不对啊!


还有这个阳光灿烂的背景是几个意思啊?剧情里死人了你还给我上暖光啊?!这部动画有几次是真死人的?而且特么的这次死的是个小孩子啊!原作看到这里我很愤慨很阴郁的!你特么拍出来怎么这么小清新?! 

我知道黑杰克这时候肯定是表面冷酷坚定内心汹涌澎拜各种负能量满怀报复心怒火中烧啊!

但是你这病房的氛围画得也太鲜艳太光亮了啊!

死人了你不要搞得跟个没事人一样啊!画师怎么可以这样不看剧情就这么上色嘛!至少给我配个月黑风高夜或者雷雨天啊!打个夜晚的蓝光也好啊!

/(ㄒoㄒ)/~~这一章本来是我对我男神一见钟情的第一章来着,被你们改成这样还让不让人好好爱了?

→_→我知道手冢大神很多结局很灰……可我觉得强行改结局没必要、真的没必要改这么多……海豚和偷窃的流浪狗改结局就算了,毕竟要关爱小动物嘛两个佩佩那里该结局也行啊,天真可爱的小萝莉谁也不忍心她死嘛,但是!!!《大报复》这里改结局做什么?!原著结局很爽的!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啊?为什么要改?!为什么要强加结局?!为什么为什么啊?!我不想看BJ为了行医执照去救那个土圆肥的衰人的儿子啊!

我想看的右下角的那个结局啊!这很难吗?很难吗?如果说是为了取得执照,我记得漫画里BJ不止一次有过取得行医执照的机会啊!不是有一次和外国国王一起做手术的机会么?那次也差不多是可以拿执照的呀,稍微改改不就行了?为什么、一定要、在这么爽的一章结尾给我改结局啊?!

【注:漫画阅读顺序 从左到右】

所以说/(ㄒoㄒ)/~~

原作漫画真的比任何改编版都要精彩给力的……原作真的很爽的!只看萌萌哒的TV版或者美型的OVA和同人版真的无法领略那种短小精悍又极具戏剧冲突高潮迭起的魅力啊!

评论(5)
热度(46)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白马公主009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