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公主009

我在别有深意的诀别中已经说过再见了

V叔你又在勾引大叔控的小年轻了……


总的说来,《亡命地中海》也就是《蜜月杀机》属于那种怀旧复古向的惊悚片。

怀旧向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没有DuangDuang的“史诗级浪漫特效”去渲染泰坦尼克号撞冰山,意味着没有血浆崩裂令人骇然反胃的电锯惊魂场面,意味着没有现代酷炫狂拽的剪辑技巧拼接、突然闪现或者拉进的贞子/伽椰子的鬼脸大特写,意味着没有满脸惊恐慌乱咆哮大吼的演员躲避着电锯闪人狂或者神秘的死神……

怀旧向是阿加莎的细腻优雅,在千回百转的细腻情节中不动声色地编织着悬疑而又真实的剧情,无论是阳光下的罪恶还是无人生还的孤岛,案情背后有错综复杂的技巧与周密的谋划,也有感情和人性的关怀,哪怕是罪恶也有迹可循,而不是突如其来的、疯癫的狂砍乱杀。怀旧向是希区柯克式的揪心的焦灼与紧张不安的等待,等待一个不知几点爆发的炸弹,等待一个可能会在某事某刻出现的枪响,卧底的美人等在酒窖里等她的情人与敌人斡旋,后窗里偷窥的人等待着杀人邻居的出手时机……无需刻意地陡然放大镜头、无需做出各种渗人的特效,只要情节,只要伴随着紧张的配乐,就能调动着观众的神经。

当然,怀旧就不可避免地舒缓、缓慢,甚至是含蓄得显得不够刺激。


哎,反正我看这片子就是来看故事啦!故事看得下去就得了,其余的管他怎么地!

片子改编自翠西亚.海斯米斯的小说,此人也是《天才雷普利》的作者。果然看这片子的时候,那浓浓的地中海风情,那种层层推进、渐渐步入穷途末路的心路历程——和《天才雷普利》如出一辙。

老实说我不怎么喜欢《天才雷普利》,虽然确实是部经典片。兴许是那片子太黑暗,兴许是马特达蒙的大龅牙太不好看,裘德洛的暴躁骄横让人生厌,结局也太绝望。

但是《蜜月杀机》的结局还是挺好的——结局对人性和亲情的回归真的让我对它好感度大增——比《天才雷普利》的那个至郁向的结局好了多了去了。

 

怎么说呢,这部片子有点文艺的闷气,有点点舒缓,但不至于无聊,而且它真的真的不难看。有非常美丽迷人的希腊风光,有非常养眼的演员和漂亮优雅的服饰。

重点是剧情,每分每秒没有一个镜头一句台词是浪费的——因为它确确实实实在用心地讲一个精密而周全的故事。你看着那个故事,看着那些主角,你感觉就像是和他们在一起踏上异国他乡的未知旅程一样,疑惑不安之中又有些刺激,在美景之中又漂泊无依,陌生又茫然。

直到突然遭遇一场谋杀,直到突然踏上逃亡的路途,原本平静的心渐渐就被推向悬崖,愈走愈是胆战心惊,心惊之后变得鬼祟阴沉,再之后成了亡命天涯的绝望,绝望至最后一切尘归尘土归土,得了一个正常的圆满的结局。

 

克里斯汀邓斯特其实算是我比较慢热地喜欢上的演员了。小时候因为蜘蛛侠三部曲对她印象不怎么好——总觉得她长着一张水性杨花、优柔寡断的脸。后来看才她的《夜访吸血鬼》,顿时惊为天人!顿时说如此天才去演超级英雄的女配实在是白瞎了人家童星出身的演技。再看了《玛丽皇后》之后印象彻底扭转——这才发觉此人是真真正正的古典美人,媚眼如丝,脸颊丰润饱满如同苹果,肌肤雪白,穿上古装之后简直就是一副活的古典壁画。

 



《蜜月杀机》就是需要这种复古的气质——优雅的、成熟的,神秘的。这种老派气质的女主配上很有老派气质的V叔则会显得很相配。

电影里的邓斯特不够年轻漂亮不惊艳,但是要那么年轻漂亮做什么呢?你当是拍《穿普拉达的女魔头》的时尚大片呢?!你当这是拍时装广告的MV呢?!

就算把斯嘉丽约翰逊那样的金发尤物搞来,放在V叔身边显得不般配啊也没用啊!人家没邓斯特那气质啊!

邓斯特从九岁到三十岁都能Hold住各种款型的、从二十岁到五十岁到两百岁的大叔男神——不就那张天生古典气派而又老成持重的脸给的气场加成吗?怎么不好了?换了变形金刚的金发女主放这片子里你愿意?或者把克里斯汀邓斯特换成暮光女克里斯汀斯图尔特你愿意啊?!你愿意啊?!

——依我看,邓斯特那张有着小雀斑、没有涂脂抹粉加PS抛光的脸挺好的,虽然显得有点老气——老气不好吗?!这说明人家至少没打肉毒杆菌没注射硅胶。就这么一张脸素面朝天放在V叔身边,还显得挺有夫妻相啊!怎么不好了?——反正邓斯特的演技是没得挑的。站V叔身边给人感觉明显就是夫妻。看着就有感觉,对戏的时候也入戏。观众看的时候就只会关注剧情,而不会在其他方面想入非非。




反正我看片的时候倒是很理解男二号那个小年轻的——V叔和邓斯特这对夫妻站一起确实给人一种挺念旧的感觉。哎,想当年我还是个懵懂孩童的时候跟着爸妈出去春游玩儿,我爹英俊潇洒,我妈漂亮秀气,站一起想来也是璧人一对儿,呵呵呵~




然后男二号看男主帅气多金,谈吐不俗,看女主也是可爱迷人,不知不觉,稀里糊涂就黏上去了。一开始可能只是出于朦胧的好感——对男主女主双人的好感,就非常尽力地帮助他们,谁知道男主并非一般人,结果惹来一个接一个的麻烦……嫉妒、猜疑,在亡命的途中不断被放大的不安的情绪,最终导致了两个男主在旅途中的争执,和失手杀人。

后面的就是暧昧朦胧的搞基戏了,相爱相杀你追我逃啊什么的。╮(╯▽╰)╭

海斯米斯早在《天才雷普利》时期就显示出一些腐女本性了,当年的马特达蒙的雷普利可是迷恋裘德洛的菲利普迷恋得紧啊!雷普利喜欢菲利普的英俊魅力,羡慕他的优雅恣意,对金钱权势的欲望与对美男子的荷尔蒙的迷恋混在一起,扭曲成一股病态的、卑微而又偏执的爱。雷普利爱菲利普,爱菲利普的华丽服饰、爱菲利普的房子、乐器、爱菲利普式的声色犬马的生活,也爱菲利普的女人,甚至还爱菲利普本身。在对菲利普痛下杀手之后还紧紧抱拥着菲利普的尸体相拥入眠……

 

还好在《蜜月杀机》里面有那么一些恋父情结却写得没那么《天才雷普利》里面那么病态扭曲。少年对大叔的感情很朦胧,却也纠结而矛盾,在明知对方是个失手杀人的骗子的时候还帮助他们夫妻二人逃亡,台面上的理由是他喜欢上大叔的年轻娇妻,但虽然有这个纯粹的动机,他却并未与她发生过关系,唯一一次亲密只是她抽了他的烟。

他确实可以甩脱他们两个,或者拐走他的妻子,但是在那种苦逼兮兮的旅途中,他受尽了猜疑与胁迫,居然没有那样做——或许是时间不够,时机不成熟,或许是胆魄不足,或许……在心底,他对大叔还是有些对父亲的眷恋与敬畏的移情——所以迟迟不敢动手?

 

总之后来V叔饰演的男主也是看出来了,其实在他看到小年轻的日记和照片的时候就隐约猜到了一些——因为他本人和小年轻的照片上的父亲长得还是很像的。后来在你追我逃的戏码中,他俩迫不得已还假扮了一次父子——当时那情况……嘿嘿嘿,尴尬,难堪,紧张又刺激,躲开了警察的询问之后,他领着小年轻到等候的座位上坐下,依然用那长辈的、仿佛是语重心长的语气说:“我们的父亲都让我们失望,是不是?”

——他跟他讲话的时候,居然大部分都是真心话。哪怕是双方都杀气腾腾尔虞我诈的时刻,讲的都是真话。因为两个人都是如此精明的骗徒,如此相像,彼此都了解彼此的心思。也没必要在同类面前伪装。

 

他知道他跟着他们走,是为了骗他的钱,为了骗他的女人,唯独没想到他其实对他也有些眷恋的——正是因为不信小年轻,认定了小年轻是来挖墙角的,他才会在旅途中出手打伤他,想要撇下他逃走,不料却失手杀了妻子铸成大错。

小年轻也知道他是个狡诈精明的生意人,知道他干了不少坏事,却不知道他杀人并不是因为吃醋或者发怒,真的是过失杀人,也没想到他也真的很爱他妻子。没料到这个老狐狸如此狡诈,自己费尽心机都套不到他认罪的话,更没料到他临死前居然洗刷了他的罪名。

 

最后认罪的那段很出人意料,却莫名让人觉得……很平静。这确实是一个好结局。小年轻错过了父亲的葬礼,或许是因为曾经父子关系恶劣。而V叔在结局的时候却在无形中圆满了这个父亲的角色,给了他应有的关怀与抱歉。最后那句“抱歉让你失望了”,猜测是指他知道了一开始年轻人是有点恋父的移情,但是他在沿路对小年轻的所作所为却很卑劣,并不像他外表那般优雅正派,所以让他失望吧?

 

对于恋父情节的刻画我感觉很不满嗷!太不给力了!太轻描淡写了!不过V叔你勾搭了小年轻的事实是绝对赖不掉的!虽然你依然摆着一张如此正直又急于奔命的脸,但是!人家恋父情结的小年轻就是从头到尾紧追着你不放了呀!

我男神就是这么招人爱→_→哪怕他本人没有这个意思,在《魔戒》里也是勾引了一大批精灵妹子人类妹子和一只精灵王子围着他转,在《东方的承诺》里面也是勾引了黑帮少爷死缠不休,在《危险方法》里面也是身不由己地跟荣格搞了基——不管弗洛伊德和荣格本人承认不承认,他俩分手时候的那个缠绵悱恻肝肠寸断,分手之后的失魂落魄那是所有观众和女主角都有目共睹的!

 

片子挺好看的,情节很充实,演员都好迷人~其实唯一让人不肯信服的一点大概还是在V叔这里了。V长得实在是……不叫人信服。

我勒个去!V叔你长得这么一表人才你哪里还需要担心小年轻来挖墙角?!我是你老婆的话我压根就不甩别人家小鲜肉好不好?!这么精致的男人我把你捧在手心宠爱都来不及呢!亡命的途中还记得给老婆买甜甜圈真的好温柔啊好不?!哪怕是抓着箱子紧张兮兮地走路也还记得帮老婆拎箱子,我真的对你一点、一丁点都讨厌不起来啊!



照理说你这个角色应该是非常贪婪自私讨嫌、且有中年危机的老男人形象,在小鲜肉面前有自卑感有危机感……但是这个形象你完全不适合啊!你这么帅这么好你自卑个毛线啊?!小鲜肉真的不能跟你比好么?把你换成杰里米.艾恩斯就行了!换了艾恩斯蜀黍在《洛丽塔》里面那种欲壑难平、深情又苦逼、自卑又可怜的脸就行了!艾恩斯蜀黍生来就一副就该被美女惨虐的可怜相!

 

→_→不过艾恩斯蜀黍不及V这么能招蜂引蝶。前半部艾恩斯蜀黍因爱生妒,继而错乱伤人杀人的戏份可以演绎到位,后半段恋父情节的、纠纠缠缠的追逐逃亡戏呢?

……

还是让V叔上比较有说服力。咱们家V叔演这种男男暧昧戏最拿手了,管他演得再怎么正直无比、端庄正派都能叫人YOOOO~起来!

 

最后还是觉得看这片子有点心塞塞的——V叔这么优雅迷人的男主居然得了这么个下场啊不爽啊不爽。滚回去打开魔戒舔了一遍人皇。

人皇就是好啊,人皇就是美啊,英俊潇洒豪迈不羁,俊美不凡腿还长。干的都是爽快事,做的就是漂亮人——从来都不做坏事,从来不给咱心里添堵。一直都在历险渡劫打怪兽操心天下,不用心累地去防小三挖墙角。咱们家人皇——从来就不搞暧昧!

他!只!搞!基!啊!


首先惯例的当然是AL/LA打头

别的什么我估计大家都看腻了

这回我截几张其他的

专心倾听波罗莫诉说心事的小希望

阿拉贡的眼神挺好看!


然后是双塔奇兵里面,小希望特别特别温柔的一段儿

目送甘道夫和皮聘离去

人皇和梅里的对视

小希望的闺蜜气场全开!有点甜耶~~~






被希优顿盯着的小希望……完全没有自觉

——我说人家都那样pikapika地看着你,小希望你怎么好像一点反应都没有啊!





然后是非常温柔地跟久别重逢的甘道夫咬耳朵的小希望……




再就是被叶子抱的阿拉贡



最后是被有点凶的岳父委以重任的人皇,这个倒是不算太基情,问题是……我怎么也看不出来这是父子啊……



最后最后,爱隆王爸爸来送个福利——

想知道是什么福利吗?

你猜啊你猜啊~

我肯定这张图以前没人注意到呵呵呵



大家来看大步佬的大长腿!

XDDD~

话说这衣服真合身~

被我调了色,走过去的是阿拉贡,坐在那边的是波罗莫~

魔戒三部曲里面貌似就在洛丝萝林这里人皇脱得比较干净,脱了很多之后才发现小希望的腰居然还挺细啊哈哈哈~



评论(21)
热度(61)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白马公主009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