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公主009

我在别有深意的诀别中已经说过再见了

“不结婚”的家庭脱口秀辩论

(这是我头一次讨论家长里短,因为觉得还挺有意思的就记一下——其实属于我们家庭内部嘴仗,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可能好像是第一次跟我爸心平气和地搞辩论(以前学生时代都是我单方面被打压),不过居然跟我爸打得有来有回~非常值得纪念)

今天又被家长逼问,问我怎么想我的终身大事的问题。

我说,现在人吧,想法不一样了。有时候观念也该改一改,并不一定是说一辈子就必须要结婚的。

我爸说,结婚是必须的啊。你奶奶说你看男的眼光太挑剔,你找个差不多的男的就得了。

我说,别的事我可以将就,但找对象不能将就。不是说我不能将就,我是清楚我自己这个性,我委屈得一时,我将就不了一世。我这人自私得很,心眼也小,一旦对一个男的有成见我就一辈子对看他不舒服,我现在看一男的不顺眼,我结婚后我对他恶感只会有增不减。这样下去,我就算找个差不多的男的,结婚半年之内我就能跟他两地分居,结婚两年我就能跟他离婚,哪怕我委曲求全十几年,你信不信我到他人到中年时候儿女双全甚至他垂暮老年我还能抛家弃子远走高飞?

我爸说,你这性格很危险啊,千万不能在外面这样说。

我说我也就在家里说说。

我爸说,你性格不是这样的,你妈妈你外婆也不是这种人。

我说,我是什么人我自己清楚。我坏得很,我真的能害人。


我说:现在人跟你们那时候不一样,你跟妈妈当年结婚是因为互相喜欢,是为了爱情。现在人就是也是为了钱,为了房子车子,为了生殖繁衍,为了家里招一个免费保姆、免费出纳,照顾一家老小,生儿育女,再不就是养儿防老……让自己晚年不至于老无所依——其实很多人结婚不是因为自己想结婚,是因为他们觉得应该结,因为他们爹妈觉得到了这个年龄就该干这事——你没有选择,你必须完成这个任务。但我觉得不对啊,人应该是有选择的,至少终身大事应该选择喜欢的人吧?

我爸说:我们那年代是不一样……但你的观点不对啊,身为女性就得结婚啊——这是人生必经的事情。我们这个社会是这样。你看看你那外企的姨妈,舅舅他们,我同事的女儿你喊姐姐那个,干的都是多大的事业,留过洋出过国,最后还不是有个家庭。

我说:别说什么社会是这样——有钱人才不这样!有钱人不但不结婚,有钱人还丁克!老子要有钱,我自己一个人过,我才懒得结婚,结婚还要迁就适应另一个人,还要看另外一家老小的脸色——多累啊!我要有钱我自己自由自在,我还给你们一人买个三两套别墅,后半辈子你们想去哪儿逍遥就去哪儿逍遥。可惜就是我没钱。当然人家愿意选择家庭的女性我也觉得没错,但是我要说,不选择家庭的女性一样有。

我爸说:生在这个社会,我也知道这对女性来说是很艰难的(我加了一句,“而且很被动”),但是家庭和亲人那是宿命——我们千百年都是这样过过来的。血脉繁衍、天伦之乐,这是人一生必有的啊。

我说:现在人不一样,以前人讲孝义,祖宗讲传宗接代,所以人必须繁衍。现在人有得选。你知不知道董明珠?

我爸说:你懂得有我多?董明珠她有儿子的!她是丈夫去世之后把儿子托付给父母养,忙她的事业。

好,我错了,自打一耳光——案例不够经典。好,我再来——

我说:你知不知道吴仪?还是我们武汉人——前国务院副总理,人家一辈子都没结婚,没子嗣。你觉得如何?她选择了婚姻家庭吗?她这一生很有缺憾吗?我觉得人家单身一生都很精彩啊!


我爸说:你不能这样想,你如果老是说你不想要小孩闹着搞丁克,在我们这个地方,很多男方家庭是不能容忍的。

我说,不能容就不能容,别搞得好像我很想跟他们在一起似的——哼!╭(╯^╰)╮

我爸又说:你说的丁克我知道——我跟你妈妈谈恋爱的时候就听说过,西方的人们闹着要丁克。当时我还是个大学生,不懂,后来才晓得,外国人是觉得生孩子是给国家出力,给自己加负担,为什么呢?生孩子,就要搞产检啊,生育啊住院啊,这是带动医疗经济;生孩子要养他要有开销,要供他上学,要买这买那,那也是促进经济发展,但是对男女双方这就是很大的负担了……所以西方人爱自由嘛,就丁克。

我寻思了一会儿——我爸看来是真的懂,而且比我懂得早几十年呢。不由收起小觑之心。


我爸又说:当然西方人讲丁克,我也不反对。但是你也要想家庭有家庭的乐趣嘛——

我说,我没觉得家庭有乐趣,甚至我这人是天底下最没爱心的人。我见过多少小孩,从来就没有一个小孩是讨我欢喜的——公交车上,不分场合扯开嗓子嗷嗷大哭的熊孩子我看了就头疼,同事每天上班下班给她娃儿喂饭喂菜伺候皇帝公主我看了都觉得心累。我觉得养小孩不但累,而且恐怖,我深感自己绝没有这等耐性和情商,不堪承此重任。

我爸说,所有小孩不都是这样长大的?包括你——

我说是,你和我妈都很伟大,但我自己不伟大。

我爸又说:我都是把你小时候抱在手里一点点带大的……你小时候多有意思啊……

(其实我想起来他小时候接我上学放学的事。他说得其实是事实)

我说:抱歉得很,我这人的爱心还不及你这样一个男的。还提什么天伦之乐?!(我突然又想起来自从我入学以来他对我的无端暴打和无礼谩骂,于是情绪也上来了)你养我这么多年,你自己说你有什么天伦之乐?!你带我这么多年,你自己还不是过得好痛苦?!

(这真是颇有黑色幽默意味的一记绝地反杀!我自己都佩服我自己的思维转向如此之快!)


我爸顿时懵逼了:……我……(虽然我平时总对你长吁短叹、怨这怨那)我还是觉得跟你一起很快乐的……(底气不足)


(从现在开始我扭转战局了!这也太黑色幽默了……)

我说:生育之事,我们老百姓之所以觉得理所应当——那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观念,因为那是封建社会为了巩固阶级、家族为了繁衍的手段。古代君王要人口啊,人口多,有人干活出力、有人打仗,家国才能繁荣嘛。勾践灭吴你也知道不是?勾践卧薪尝胆十年,回到吴国第一件事干什么?发展人口啊!繁衍生息啊!你人多了才能去打吴国啊!你生育不是你想生,那是国家要你生!因为这个观念祖祖辈辈地传下来了,你才会觉得,让人生育是理所当然。

你看美国最近特朗普搞了个限制堕胎令,他不知道这堕胎令反人权的嘛?他知道啊!但是限制你堕胎,就相当于强令你生产啊,你不想生也不得不生啊——为什么呢?还是为了国家人口啊!西方人口都负增长了,再不采取强制措施他能怎么办?

人口多,人丁兴旺,可以给社会提供生产力,可以促进经济,年轻人可以养那些退了休的老年人,国家的钱从哪儿来?从百姓身上来,百姓从哪儿来?让女人生的!

不管东方西方都一样。

生育,从来都不是什么理所当然,那是国家宏观调控而已。百姓,人口,在大的环境格局之中,那只是一个卑微的数字。、

前几年搞计划生育,想必你也知道——那些怀胎七八月躲到农村里想生的,被计生大队捉住一样要强行堕胎——那会不会出人命?不管?现在开发二胎,你想生不想生?不管。反正国家要的是人口,是数据,要的是保持这个大环境中年轻一代的人输出足够的生产力能维持这个社会的运转。

中国现在开放二胎了,他为什么开放?中国13亿人口啊!13亿!他还嫌不够多吗?

开放二胎那是因为这几年人口普查的数据啊!

不是这几年的人口出生率急剧下降他何必开放二胎?

不是这几年的人们越来越不想生育、生育欲望低下,压根养不起孩子,他何必大肆鼓励二胎?

因为他们早就看到了不断下跌的生育数据了!未来如果没有足够多的年轻人,如何支撑这个老龄化的社会?!人多才好嘛,人口多,纳税就多,再者人口基数大,能选拔出来的人才也会更多。无论哪方面,方方面面,都是多多益善的。

所以——人算什么?人在宏观的调控中只是一串简单或者繁琐的数据,你真以为你生育是有什么天伦之乐可言?讲什么与生俱来的宿命?!

你错了——那是使命!那是世世代代给我们灌输的任务和观念,刻在了你的基因里。你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你跟我讲生育?你知不知道现在北上广多少996的人根本想都不敢想这种事?一辈子当那么辛苦的社畜,养自己都好艰难,怎么还养孩子?

我不结婚不生子我觉得没什么不正常,因为比我更苦或者比我更好的人一样有选择不生小孩的。


我爸很郁闷。虽然我说的很多地方都跑偏了,但是方方面面我能说的都滔滔不绝地说了。

在此之前,他可能还一直觉得我是个只会沉迷网络和游戏的死肥宅,话都不会讲。更谈不上什么逻辑条理。


他说,你这样的思想呢……在我们这里是不合适的。是很难接受的,如果是北上广那儿,可能会有你这样的群体。

我说不是,哪怕是在北上广的男男女女,也面临着同样被逼问、被刁难的问题——你为什么不结婚?你为什么不生子?我们中国人绝大部分都没有那个思维。当然,思想开明的人也是哪儿都有的。(比如我爸,思想还算是半开明的。)


我爸说:你知不知道梁宏达?

我说我不知道。

我爸大怒:你怎么可以不知道梁宏达?你每天泡网上浪费那么多时间你干什么去了?!

我说我又不是一定要知道所有人……

我爸又说:你知不知道纪连海?

我说:啊,那个我知道!

我爸说:他们都是非常厉害的知识分子,但是他们都丁克。

我说:我理解。我们现代汉语教授的儿子也丁克,人家不仅丁克还单身贵族,搞得我们教授上课的时候还给我们吐槽。

我爸说:他们那么聪明的人啊,读了那么多的书,那么有才,可惜基因没有传承下来——

我说:不是——聪明透彻的大师,需要传承的不是肉体不是基因,而是他们的思想和灵魂!你养个儿子女儿十几年,没准出来的是败家子。孔子门生七十二贤,桃李满天下,真正能把他的儒家思想传承弘扬千年的是他的门人。或许这才是聪明人选择丁克的原因——当然,我也是猜的。

评论(14)
热度(79)

© 白马公主009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