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公主009

我在别有深意的诀别中已经说过再见了

我的坑永远填不完

“搞完这一篇我就停笔再也不写同人!”——这句话我说了无数次了。其实后面还有半句话——“我要专心搞原创。”

“我马上会填坑的,填完坑我再也不搞任何CP!”——然而我的坑就从来没有填平过。旧坑未平,又添新坑。

其实我也不明白为什么我的坑总也填不完。


我两三年前就老想着,把坑填完的那一天,把旧债新债都偿还的那天,我估计我就把一切都放下了,我就去写原创好啦。可是——我到现在都没有正儿八经写过一篇原创故事呢!我绞尽脑汁想那么多梗都供给同人了,我已经没什么灵感剩下。我花费了太多心思在别人身上,花了太多感情、太多的想象力在别人CP身上,就没有把脑子放在自己身上。
是不是这就是所谓的一心不能多用呢?

我的直觉告诉我——不是的!

漫画大神手冢治虫,在创作巅峰期,一周能画十部漫画,工作时候他是桌面上摊着三部漫画的稿子同时开工。一个人是可以一心多用的,只要你脑子里已经准备好,构建好,那么完成的过程只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进度表而已。


同人大概是个安逸区,这个区域里其实不必费太多的脑子和想法。我所有的想法都是建立在已有的世界和已有的人物之上。我需要的只是一点点感情和想象力的衍生而已。

——太容易。

而且这种创作并不痛苦,并不艰难,跟着感觉走就是,写的好与不好……观众都很宽容不会责怪。


但原创不一样,同人那是已有的房子甚至已经精装了,你只需要住进去稍加装扮,原创那是平地起高楼,你要构建一个故事世界,要搭建完整的情节,要写许多独创的活灵活现的人物……想想就觉得好难啊。现实多难看啊,现实多复杂啊,现实多少限制啊,现实还有那么多东西要琢磨写得一个偏差就要闹大笑话……谁愿意写现实啊,还是待在幻想的世界里,有美人,还有爱与和平,多美好啊。

所以一个坑接着一个坑,总也填不完——反正我永远都在玩。


但是原创——我想过原创的事吗?这么多年了,难道说我脑子里从来没有一点半点的关于自己、关于周遭的人与环境、关于现实之中的感情的想法?从未想过要发表一篇振奋人心的东西?其实也不是……

只是我从来都没有完整地、认真地去想过——我要写什么,我要表达什么。不知为何,每次认真提笔,我都有一种奇怪的功利心……然后很快不了了之。更何况我脑子清醒并且志气满满地想要写原创的时间少之又少,一年之中也就那么一两天我可能想到这个上面来,其余时间我可能都在娱乐。


啊,活了这么多年,我终于意识到自己的脑子里装得都是一塌糊涂的稀泥了。

我把表达欲都放同人里了,对于其他的故事,哪怕是我自己的,我都没有半点表达欲了。

——我以前是这么觉得的。


同人是个好的安乐窝,可以安置很多的情绪,正面的负面的,暴力的,色情的,然后你把你大部分的精力投入这里之后,你自己也掏空了。

——但我为什么要把自己掏空呢?总是为了一时的迷恋、爱,无法自拔,把自己掏到不能再掏什么都不给自己剩下为止?

是不是因为——在别的地方,我就不能表达这种感情?在别的地方,我就讲不好这么一个故事?


是的——我估计,八成是的。

这种对既有的故事世界的依赖心。

还有对现实世界的逃避,甚至是对自己内心世界和自己创造力的逃避。


《风云第一刀》里,李寻欢评价曾经天下第一的天机老人,说“一个人……如果心里产生恐惧,生怕别人会赶上他,(或者)生怕自己会退步,到了这种时候,他往往会想法子逃避,什么事都不敢去做……越不去做,就渐渐会变得真的不能做了。”

这本书超经典,给我印象深刻的语言特别多,因为古龙讲话有时候真他妈的扎心。又扎心又真诚。


同人坑里待得久了……其实我一开始都是这样想“我现在文笔一点都不成熟,我要多写两篇练笔。”

到后来我就这样想“现在是我最爱这对CP的时候,这个故事我要趁我爱的时候赶紧写完,不然等我不爱了就没灵感了。”

再后来我就这么想“我还有那么多坑没填……等我把坑填完了我把脑子空出来,我就有心思写原创了!”

其实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我想到原创的时候也就那么一两天。

——更何况我的坑永远也填不完。


而且我总也不想面对一个问题知道吗?我不想甚至不敢去面对要自己去创造一个故事一个世界这件事,我连想想都觉得累。我宁可不想。我还是爱和我熟悉的人物玩。

我身上所负载的阻力太大了,其实外部的阻力几乎没有,更多的阻力,还是自己的惰性,以及……恐惧逃避心。

其实真正提笔的话,有什么难呢?我是真的没有时间空出来写原创故事吗?

不难,小学生提笔都能写作文,我日更三千压根不成问题。时间?时间少吗?我不写同人我就有时间啊!不写同人——有人催我交稿吗?有人拖欠我稿费?还是我一定要靠同人刷我的人气值?没有啊!我什么报酬都没有——我就是乐意待在安逸区玩罢了。

然后一想原创——哎,就觉得这是一件辛苦事,这是一件需要自己逼自己的事,又没有想法又没有表达欲。想象力和表达欲哪儿去了呢?都给同人了。


然而这几年我也发觉自己的文笔的倒退是显而易见的。可能从B站搞版权维护的那天起,从我不能自由方便地看美剧的那刻起,从我懒得去看书看电影的那一刻起我就在走下坡路。以前我文笔最好的时候是我充满学习欲的时候,那时候大概是沉迷魔戒、沉迷茨威格,写魔戒同人的时候,一边看电影,左手一本原著小说,右手一本茨威格或者让吉奥诺,一边看一边学语言大师怎么写作。或者是看诺兰的《疑犯追踪》的时候,一边为剧情高兴一边惊叹里面的剧情台词一边拼命吸收。后来B站下架老三国的时候我已经去了半条命了,POI等等美剧一砍,我又去了半条命……影视区一圈扫荡,看剧都没了心情,没有弹幕交流,没有那种好奇新鲜的刺激源泉,写什么都没劲。

现在还能写同人,全是靠爱发电,勉强看得通顺的几个句子那都是小学以来积攒的语文功底。这几年我没学什么新鲜的东西,导致现在自己很多文字我自己看得都觉得乏味无趣。但是文笔的退步是显而易见的——我自己看得都心惊胆寒。

我大致看了一下自己同人篇章里面最最接近原创的一些情节故事,不断问自己——如果这些故事,去掉主角的原著人设,而是一个独立的人,独立的故事,那么它还是不是一片成功的原创小说?答案显然不是,那些故事都是因为有了同人光环才显得有趣好看,去掉了身份的套子,故事乏善可陈。(何况里面还有一些借鉴的梗和抄袭的名著桥段!有什么意思?!法克!)


但是,尽管如此了——我他妈还是死性不改,迷上什么同人就写什么东西,然后一股脑儿把什么都掏给它——我所有的喜怒哀乐,我所有能想到好玩的东西……我管它那么多,我就是沉迷于这些虚拟人物爱和他们一起玩。


直到最近。

姬友说——她要画漫画。

不是——她在画漫画。

不是腾讯网易或者各大app的那种快餐漫画,而是她自己想画的漫画,她搞原创,不求稿费,画风甚至还是十几年前的少女漫的那种细腻柔美风格。

她问我这个故事你觉得好不好看?

我仔细看了下,我说你这故事……我说实话,对我个人来说,吸引力不大。很沉闷很严肃,又架空,主旨好像很深沉,但是架空题材又使得这个题材显得缥缈了点,这就使得这个故事显得并不是那么有意义。不是爱情主题,也不是战争主题,你的故事给我感觉其实有点像中期的轩辕剑……你知道我的意思吧?而且这还得是你发挥得好才能达到轩辕剑那种严肃题材的效果。

她知道轩辕剑,但她其实也不喜欢轩辕剑那种风格。

我问她是不是急于求成,或者是不是希望一战成名?

——不是,都不是。只是自己想把自己所思所想汇聚成篇,希望自己能有一些东西能够留下,此生无憾。


其实我想说,一生还早着呢,哪有那么容易说此生无憾呢?

但是我说的是——你别担心,你故事……是有点缺陷的,但是慢慢来,创作是一个不断积累经验、不断接受反馈,自己在摸打滚爬中慢慢成长的过程,首先是要有表达欲。你会表达了,你已经把故事讲出来了,你就成功了一半了。

你的故事,目前的欠缺,其实也只是我们自己的原因,我们自己阅历不够,学识不够,思想深度不够,所以创作不出那种看着跟诺兰或者比利怀尔德一样牛逼哄哄的故事。但那些是可以今后慢慢跟进的。你现在有表达欲,能创作,已经把故事创作出来了,那就加油吧!


她回去仔细想了想,然后把那近百页的彩色画稿都删了。

我吓了一跳,怀疑自己是不是说了太挫败人心的话,是不是说太重了打击人的自信心。她说不是。是真的希望自己能够画得很好,所以开头不能草率。她要去重新构思了。


我事后也想了很久。都是奔三的年龄了,为何不想着自己为自己留下一点东西?

我想每个人心底可能都有那么神圣严肃的一块地方,独属于自己的一点梦想。它可能不伟大,也不功利,但它事关一个人核心的思想,也有着它自己的分量。

她的那个故事,可能在我看来很无聊没有吸引力,但在她眼中,会不会是一个媲美哈利波特或者魔戒的一个宏大诗篇呢?

我希望所有拥有美好梦想的人,都能把这个梦维持下去。


我现在还在想,我到底有没有独属于我自己的东西的?或者曾经有过,在我游游荡荡寻欢作乐虚度年华的日子里,我把它给搞丢了,搞忘了。

如果没有,我觉得我真该静下来好好想想,使劲想想。


当然,坑还是要填的,不填这玩意我用什么自娱自乐?

评论(5)
热度(17)

© 白马公主009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