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公主009

我在别有深意的诀别中已经说过再见了

【游戏扯谈】鬼泣4里被我们完全忽视掉的一对好基友


首先我们得注意一个常识性的错误,鬼泣4里面,是没有“小死神”或者“大死神”的。

我们的攻略up主,往往会把这玩意和这玩意叫做“小死神”和“大死神”。



然而实际上,人家的名字是“墨菲斯托”和“浮士德”。



为什么up主们会把这怪的名字叫错呢?可能是因为当年还没有鬼泣4S的时候,只有鬼泣4,是没有怪物图鉴的……很多玩家都不知道怪物叫啥名,直接根据怪物特征给它起名了,比如蛤蟆,比如火牛,火狗小布袋什么的,总之看见什么叫什么。

而墨菲斯托和浮士德呢,因为长得像鬼泣3里面的第二关BOSS死神——所以历代的老玩家们就直接称呼它为“死神”了。

不信你看——都长得一身蓬松飘逸的羽衣,都在天上飘,而且不破甲超麻烦……于是玩家们就误把他们当做同一物种了。




然而事实上,鬼泣4里面天上飘着走的那俩怪——人家真不是死神,他们就叫“墨菲斯托”和“浮士德”。死神拿镰刀的,墨菲斯托和浮士德就发激光,没拿镰刀。

当然你在5代鬼泣也会看到与这玩意长得很像的大剪刀怪——这个叫死神剪刀,前代的镰刀换剪刀了,专门给你剃头用。嗯……



那天我在打鬼泣4的时候才发现这俩怪的名字,当年我玩的时候 压根没想到去查它叫啥名。现在知道了,哦,叫墨菲斯托和浮士德。

怎么这名儿这么耳熟?

浮士德浮士德——浮士德不是德国小说么?我隐约记得这小说和但丁的神曲好像还有点关系……

然后我一拍脑门!这玩意不就是那啥么……那啥——这是一对好基友哇好基友啊!

《浮士德》看没看过?不要紧!《汉尼拔》总看过吧?《黑执事》总看过吧?




你知道拔杯是不是?你知道塞啵是不是?你都懂!对不对?

那我告诉你——墨菲斯托和浮士德的关系,就是汉尼拔和威尔的关系!就是塞巴斯酱和夏尔的关系!甚至可以说,我说的这俩故事,都是以《浮士德》为蓝本的改编,或者说很大程度上借鉴了《浮士德》的人物形象。

现在你懂了没?


《浮士德》的原作中,墨菲斯托——妈的,又是翻译害我——这玩意也译作梅菲思妥、靡菲斯特等等等等——导致我一时间没反应过来!总之,墨菲斯托就是和塞巴斯酱一样的来自地狱的恶魔,为了得到浮士德的灵魂而与浮士德交易——恶魔墨菲斯托他许给浮士德富贵荣华、智慧爱情等等等等,他让浮士德游历人间,体会爱情,学习知识,接受各种文化熏陶,最终……嗯,最终故事挺传统的——我们的主角浮士德领悟了人生真谛,利用魔鬼赠予他的一切便利为人类奋斗做出了无数贡献,最终他的精神感动了上帝,于是天使们来帮他把魔鬼打败了,浮士德最后被迎入了天堂……

嗯→_→我们可怜的魔鬼代言人,又在和狡猾的人类交易时输了一局——这已经不是咱们第一次看到人类赖魔鬼的账了,似乎咱们经常在童话故事里看到魔鬼妄图引诱人类结果被人类反杀偷鸡不成蚀把米的故事。


先不管魔鬼,咱们回到游戏里面来。

3代鬼泣我们看到的怪物有“七宗罪”——这玩意是神曲里面的,但丁写的嘛~大家都熟。



鬼泣4代这个墨菲斯托和浮士德——这不是但丁写的,歌德写的。但是也挺文艺的,还是一对好基友。

注意这个墨菲斯托是个非常好玩的人物:

“梅菲斯特虽然是个恶魔,但是歌德将他设定为代表「为成大恶而行善者」,他刚登场的时候,并不是个恐怖的恶魔,而是一个身躯瘦弱,微微驼背,鹰勾鼻的 男子,睑上浮著嘲笑似的笑容。不过他毕竟是个恶魔,能够变成种种样子,变成尨犬跟在浮士德身旁散步,或者变成旅行的学生待在浮士德的书房中。而在要与浮士德签订契约时,则是变身成西班牙的贵族。”

“墨菲斯托作为《浮士德》里的反面主角,玩世不恭,诱人堕落,却又不失冷静、深沉、恢谐和机智,是个典型的虚无主义者的形象。墨菲斯托在自我介绍时说:“我是永在否定的精灵!一切事物只要它生成,理所当然就都要毁灭,所以还不如无所发生。你们叫这做破坏、罪行,简单扼要说就叫做恶,这就是我本质的属性。”

值得注意的是——可以说这个纯粹的恶魔,这个优雅有品位又诙谐有趣的恶魔——在后来无数文学作品、影视作品、动漫作品中都有衍生形象。我们在无数魅力迷人的反派人物身上或多或少都看得到他的影子。

比如——汉尼拔、塞巴斯蒂安——这个你们都知道。还有比如基鲁里维斯的《魔鬼代言人》里阿尔帕西诺饰演的路西法,《恶魔的新娘》里的迪莫斯……啊总之我知道你们阅片量肯定比我多,知道的也比我多得很!



总之——墨菲斯托和浮士德是好(基)友啦!XD

(虽然最后他俩劳燕分飞了……)

但是!

鬼泣4里,制作组圆满了同人女的梦想!(等等,有粉这对古早CP的同人女吗?)

墨菲斯托和浮士德!总是成双成对地出现的!

——其实严格来说也不算成双成对→_→

这里注意啦:

如果场上出现两只墨菲斯托的时候,玩家打死其中一只,马上就会凭空出现一只浮士德来呼你巴掌。(DMD难度下玩家打死墨菲斯托你会更加惊喜!)

你想想看,假如你当着威尔的面打汉尼拔,小茶杯他会不会跳起来捶你?

→_→正常的威尔当然不会,会捶你的那是同人爸爸腐勒笔下的小茶杯!能搞这种设定的肯定是粉拔杯的同人男/女!




而且值得一提的是——鬼泣4是08年1月就发行的游戏,甚至早在黑执事动画08年10月之前,而汉尼拔电视剧也才到13年才出——可见——能够把浮士德和墨菲斯托这对好基友安排在一起出场的制作组是多么有才!


(以上内容纯属胡说八道,恭喜你又浪费了十分钟时间!( • ̀ω•́ )✧Rua!)


评论(6)
热度(7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白马公主009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