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公主009

我在别有深意的诀别中已经说过再见了

破碎的拥抱——《神探夏洛克》S4 夏洛克X华生

不好意思我今天终于想起来补这部剧。

现在才看到第二集。

在经历第一集编剧的神游天外各种抄狗血晋江的段子之后……第二集剧情里主角和编剧们的智商终于回归!开始认认真真跑主线剧情了!

第二集看完,本集应该是原作《临终的侦探》的改编集,抛开那么一些编剧私设的言情片常见虐心虐身的套路之外,剧情还挺精彩——改得比原作起伏跌宕多了。

虽然我已经在古龙小说里看了千万遍这种“昔日天才英雄侦探,今日落魄疯癫吸毒酗酒”“热血基友半夜激情闯入病房,暴打连环杀人犯拯救好友”,然后两位曾经身心重创的基友携手走向温暖美好的明天的老套设定……不过看看也不错——这编剧绝壁是看过古龙的小李飞刀原著才写得出这样的剧本!华生救卷福的段落和李寻欢救阿飞的段落简直一模一样的!虽然看着这故事确实挺有看点,演员演技也牵动人心,不过……
我还是希望他们能够平平安安开开心心地破案不成吗?!好基友之间能不能别狗血、不误会、不虐恋、不疯癫、不互殴什么的——这玩意我已经在古龙那里看了十万遍!原作里他俩就是两个非常健康幸福的快乐单身汉啊~两人就算分开也各自过得非常小确幸啊!两人就算重逢也非常欢喜一切尽在不言中啊~怎么改编得剧情就这么爆炸这么狗血这么邵氏怀旧武侠片范儿?
不过凭良心讲,第二集的质量还是很不错的……除了那个值得吐槽的鱼眼镜头频繁使用看得我脑袋大,别的都挺好的。剧情特别紧张,推理一环扣一环,悬念层出不穷,高潮迭起。另外这剪辑实在是太诺兰了,太诺兰了——华生妻子的闪回和诺兰《盗梦空间》的穿插简直一毛一样!这个真需要克制一点……讲真诺导和他弟弟几乎是带坏了整个欧美圈的风气,从台词到剪辑,不知道祸害了多少编剧导演和观众。几乎是从致命魔术开始,装逼式朗诵台词,一头雾水连自己都圆不上的设定和谜团,时空错乱的剪辑方式,黑黢黢暗得看不到人脸的镜头——从汉尼拔到铁杉树丛到福尔摩斯甚至正联大电影……最后祸害的还是观众。(诺导的那个剪辑和台词不要随便乱学啊!那个真不是轻易能够学来的喂!)
最后那个花生和卷福嘛……兜兜转转这么一大圈,都把自己整颓了,整病了,整残了。

一个是痛失所爱精神分裂,一个是为了救你我自残致疯假性精神分裂……

所以我在观影过程中无数次地想——你们俩都这样了,今生如果不能相依相守,那老来干脆一起携手进精神病院也挺不错吧?没准你俩还能被分到同一个病房住隔壁呢?

当然我们的主角英雄是肯定不会进精神病院的!最后他们还是凭借自己的机智和对友谊的信任一起共度难关(以及中年危机)了……

所以最后丧偶的、心灵破碎、还沉浸在丧妻之痛并且时常望见爱妻幻影的华生,又来到了贝克街。在贝克街,刚刚从濒死经历恢复过来的侦探这会儿还是胡子拉碴的潦倒模样,但是精神状态已经正常了——没有疯癫、没有嗑药、没有歇斯底里!看见花生还能非常绅士礼貌地像个老朋友一样打招呼!

最后两人终于舒了口气——“和好吧。”嗯,和好吧。
最后,花生依然那么生涩地说“生日快乐”,卷福笨笨地抱了一下花生。这感觉和他们初到贝克街时候挺像,介于亲疏之间的关切……昨日的拿捏得恰到好处的距离不再有,两人也不复昨日那样冲动顽强不知体贴的少年意气,而是多了一份沧桑和感情的厚重。
突然想起一部经典影片的片名——《破碎的拥抱》


哎,我说你们本来不就是该这样的吗?就算中间没有那么多的生离死别虐恋狗血,你们早晚不都要走向原著向的小确幸的好基友生活么?何苦这么折腾呢?原著里面又不是没抱着表白过!

啊……当然原作《临终的侦探》里面,福尔摩斯装死把华生吓得心都碎了,事后倒是半点没有愧疚。电视比原作多赚了一个拥抱~

——还是经过磕磕绊绊各种苦情折磨之后才赚到这么破碎的拥抱。我前不久看见《小谢尔顿》第二季里面,谢尔顿妹妹抱着谢尔顿安慰他的场面都比福华这里来得要令人安心得多。看着还真是心疼啊,两个成年人的外壳下却藏着这么冲动、感情用事、无所适从的年轻稚嫩的灵魂。

接着准备看第三集了~顺说福尔摩斯家的妹妹真漂亮。

评论(2)
热度(4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白马公主009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