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公主009

我在别有深意的诀别中已经说过再见了

百合要美也要有爱(下)


在我们的想要的女性感情戏的电视剧市场里,是缺少像古龙那样宗师级别的大手的。

我的意思是——我们在电视剧版块缺少一个剧本里缺乏一个女性向古龙式编剧——缺少一个用生命去推广“同性情谊”,且把搞(河蟹)姬事业发扬光大的神级大手

你看要是传统的武侠片,大侠上来就可以大碗喝酒大口吃肉,跟兄弟们之间惺惺相惜肝胆相照,这种感情是非常深厚的,是可以长存的。就比如隋唐演义里的秦琼和罗成,比如金庸笔下的乔峰段誉虚竹,比如古龙笔下的所有男性角色等等等等。

你会发现这些男性人物除了上来就光明正大地进行同性交流之外、除了肝胆相照生死相许之外,他们的情谊是非常受主线情节推崇的,他们的亲密愉快相处是非常光明正大、甚至!他们的感情戏还能是主!线!剧!情!我如果把吴宇森电影拿来给你举例子就怕他过气了你们不屑听,再拿像张彻导演和古龙大手的同人作品说出来我觉得在电视剧市场还不够主流怕不具备权威性,但我给你说个典型的例子你肯定知道——咱们最最典型的就是经典名著《三国志》的著名同人小说《三国演义》里面桃园三结义的兄弟情……以及最近热播的《大秦帝国2》和多年前热播的《大秦帝国1》等等。

你看,男性同胞之间进行如此亲密深入的交流的同时,不但不会说不被看好,反而会很受鼓励推崇,甚至大力赞扬美化、甚至神化。但是,你在咱们电视剧市场里看到这样拼了老命去鼓吹女性情谊、臭不要脸地去卖力夸张地宣扬女孩子之间的交往非常伟大、高尚、美好的主线剧情或者主旨思想吗?

很少!

总结其女孩子之间的情谊不被编剧们看好的原因,大概是:第一,女孩子们自己总是要谈恋爱结婚的,谈恋爱结婚才是正经,跟别的女孩子发展情谊发展再好有用吗?能解决你终身大事问题吗?第二,女孩子现在情谊再好,将来也是要反目成仇的,比如那什么甄宓和郭女王。第三,就算女孩子之间感情再好,也进不了主线剧情啊!谁用心写这个歌颂这个?

于是——不仅没人去真正卖力去写她们之间的情谊,而且写的多半部分你看见的都是塑料花姐妹情。因为大部分的写剧本的编剧都认为,女孩子只有两个半功能:

一、女孩子是用来和男主谈恋爱的。(这其中附带了和女二、女三的掐架撕逼等作用。参考人物:差不多所有古装言情戏的女主)

二、女孩子是用来负责美观和卖萌的。(这其中包含了所有正派和反派的女孩子,参考人物:从楚留香系列到国外007系列一切女主)

三、女孩子还能时不时起到推动剧情用的。(这其中主要是帮助男主开挂升级走向人生巅峰,或者被强、被轮、惨死,衬托男主的悲惨可怜、激起男主复仇的怒火。参考人物:赵敏、黄蓉、任盈盈/风云中的楚楚、霹雳布袋戏中的风采铃等等)

大部分时间里,姑娘们之间的关系也只有三种:

一、虚假的塑料花情谊,为了符合人设而存在,除了看着好看之外也没啥作用。

代表人物——紫薇对小燕子、依萍对方瑜(我举这例子就为了让你们感觉通俗好懂)

你知道,男人可以结义,女孩子也是能结金兰的。这些说起来关系紧密的好姐妹们……实际上,除了在剧情篇里打打闹闹之外你其实压根没看到她们的感情戏。因为你知道他们的人设是好闺蜜,但是一到了戏里,就各忙各的,各自为自己的恋爱神伤心碎,压根就没顾得上和好闺蜜卿卿我我。

她们唯一会想起好闺蜜的时候是什么时候呢?是她们危急关头的时候,被渣男男朋友搞得神经崩溃的时候,被失恋的痛苦折磨得要跳黄浦江自杀的时候,这时候——就需要她们的女朋友biu地像个小仙女一样跳出来给她助攻了。方瑜抱着依萍写的日记本,冷静细致耐心地求着何书桓分析一下依萍的心情和想法,不要被片面之词搞晕了头,结果何书桓就是个豆腐脑袋,不但不听还把方瑜臭骂一顿。方瑜回来继续安慰依萍,依萍还傻乎乎地质问是不是方瑜办事不利,还是讲话没讲清楚没有把自己的痴情传达到?然而并不是,渣男要渣你,哪里管你什么理由?

于是依萍一顿胡七胡八地心碎神伤乱闹一通后,又去妹妹的订婚宴上大闹,再就是跳江自杀了。

我当时看着挺难过的,合着人家何书桓对你好,方瑜对你就不好啦?你闺蜜为你跑前跑后被骂得狗血喷头,你半句谢谢都不讲?闺蜜又不是你亲妈,人家天天守着你照看,还给你做心理辅导,你怎么跟半点知觉都没有似的,半点感激都没有呢?就顾着自己瞎哭瞎闹,说跳江就跳江,你怎么不想想你身边还有闺蜜呢,你怎么不能为这世上对你那么好那么在乎你的那个人就稍微振作一点、争气一点呢?

——可见这闺蜜也是遇见白眼狼了。

紫薇对小燕子……我印象里小燕子一开始对紫薇着实很有感情的,第一次挨板子,出口第一句话就是“幸亏打的不是紫薇”,第一次紫薇被皇后抓走,她整个人都疯了似的去找,掐皇后的脖子要拼命,虽然确实跟个傻大姐似的,但感情是真的。可是紫薇嘛……

话说三部曲中紫薇她什么时候显现出对小燕子的关心吗?我印象里她好像一直在走苦情白莲花的恋爱路线啊,然后除了恋爱戏之外她还有什么和别的女孩之间感情戏?她人甜嘴乖,在他人面前能说会道,倒是小燕子在辛辛苦苦抄书的时候她二话不说把人家抄的几十张都撕烂了,就因为小燕子的字写得难看她嫌弃得很……→_→第二部里永琪吃醋,她去劝小燕子,也是一张颇不耐烦很鄙视小燕子智商的脸,张口就训“永琪吃醋了,你个榆木脑袋怎么不懂?”……

喂,话说紫薇身为姐姐,对小燕子到底做过什么呀?除了义结金兰那一次,她有对小燕子好过吗???

我甚至严重怀疑小燕子于她而言究竟是怎样一个存在?她在乎过她吗?除了小燕子被扣在棋社那次,她也确实有和众人一起去寻找——但这种群体行为并不代表她的个人感情也有任何特殊的地方。

她有尊重过她吗?似乎……好像……并没有。从她第一部撕小燕子的手抄和第二部训斥小燕子的语气看得出来她根本就不屑此人的智商。

她对她做过什么吗?有的,每次给小燕子收拾烂摊子顺带显摆一下自己的诗词歌赋造诣之高超(紫薇格格哪次出马不是圣母光环大作吟诗作对用自己的才情感动一大票人啊~)。她的世界里,自己的风花雪月是最重要的,小燕子所有作用仿佛就是用自己的傻气愚蠢来衬托得出她的知书达理温柔贤淑——以及在黄泉路上有个不怕死的姑娘给自己作伴(第二部戏份)。

我突然有个大胆的想法——话说紫薇姐姐,你上辈子莫不是那及时雨宋江,小燕子该不会就是李逵转世?

(当然这里特指的一二部的紫薇小燕子——不排除是演员的演技的表现问题,第三部马伊琍演的紫薇还是比较知性,也演得很有感情的,最后两人在云南分别的时候这姑娘是真的抱着小燕子掉眼泪,一边哭还一边忍着泪劝说人生总有悲欢离合嘛,咱们都得把这四个字都完了人生才算圆满的。)

所以我说紫薇对小燕子这样的姐妹情,就是典型的塑料花式的。说着好听、看着好看,其实只是个摆设,根本就是个面子工程,装给领导看,装给观众看,她们之间的“情谊”根本和友情都扯不上太多关系,更不要提姐妹情了。

第二种是情敌关系,相杀型——典型的案例就是赵敏周芷若,婠婠和师妃暄。

这种关系看起来比第一种恶劣多了,但事实上,这种关系却比第一种而言对姑娘们自己更有利。

赵敏芷若、婠婠师妃暄这还算是比较好的类型,因为我们可以看到两个实力相当的厉害姑娘棋逢对手,于是各展神通,争奇斗艳、斗智斗勇。观众不仅觉得紧张刺激,而且还会觉得姑娘们各有各的魅力,各有各的可怜可爱兼可恨之处——精彩极了!

当然赵敏芷若这种还算好的,怕就怕那种胸大无脑还只会玩阴招的妖艳贱货,那些剧往往都跟老太太的裹脚布一样又臭又长,女主又总是那什么哭哭啼啼等着男主来拯救的小白莲花,看这剧除了降低智商之外,其实也不怎么好看。这里我就一一不列举了,各位自己在各路宫斗戏和如今各大门户视频网站里面点那个流量超多的青春言情偶像剧就知道了啊~

第三种是上下级关系——这个等级就比较森严了,但是比较和平共处。典型的就是莺莺小姐与红娘,白蛇与小青。

等级森严就意味着——我说我是女主角,你是丫鬟,就是肯定的。我只要当老大一天你就永远是老二,我要出风头你就不能跟我抢,你还要给我助攻(比如白蛇和青蛇,比如紫薇金锁这样的)。

——通常当老二的丫头都没什么人权,戏份也只是个女三号女N号,了不起像小青那样能够混成女二号。但在一般向的言情戏中,小青都是个陪衬背景板的……白蛇要风花雪月,要惩奸除恶,要撕逼争抢,要结婚生子,要打婚姻爱情保卫战——人家自己的爱情故事线还顾不过来呢,哪里还有多余的集数去管你?(注意这里我说的是电视剧啊)但是用得上你的时候你就必须站出来了,白蛇去盗仙草的时候你要搭把手,白蛇水漫金山的时候你要跟着一起去和法海斗法,莺莺要和张生约会的时候需要红娘帮忙搭梯爬墙传音传话——总之这些小丫鬟们都是辛苦勤劳的小蜜蜂,纯真善良充满爱的小雷锋,最爱成人之美,最爱舍己为人,有的甚至在关键时刻会为小姐奉献生命的,她们牺牲的理由往往是“小姐待我恩重如山、如同再生父母……”实际上她们小姐从第一集到第一百集除了把她当下级使唤也没见得干过什么对她们特别好的事。

——人家刘备好歹还为赵子龙摔过阿斗呢!人家刘皇叔没钱没势可以犒劳将士的时候好歹摔个孩子收买人心,大小姐们你们就不能这么情商低下啊!

(其实我觉得白蛇也挺过分的,小青为你出生入死多少次了,你可以下嫁许仙,凭什么小青不能谈恋爱呢?要说小青那个体质带毒不好和人类相处吧……你就不能想办法帮她一次?你不是神通广大嘛,为了老公闹得天上地下都翻天覆地的,帮小青去掉毒素撮合小青和张公子——这事儿的难度好像比偷仙草、闹地府要简单得多吧?)

最后还有一种就是路人型——一部剧里面可以有两个非常漂亮美丽的女一女二,但是她俩各走各的路线,各过各的生活,就算男一男二的关系打得热火朝天了,她俩见面都跟俩会笑的花瓶似的,除了当背景板之外也没啥交流。

典型案例——风云的女一女二。还有别的一般男性向的电视剧里的女配。

于是你看到了——这市场上还有编剧认真写女孩儿之间的感情吗?!撇开《小时代》这种魔幻YY剧不算,像陈十三这种写《我和春天有个约会》这样的编剧实在是少之又少,内地像《粉红女郎》这样以女性为主打的电视剧也不多见。至于《欢乐颂》,我没看过,不做评价。

当然这种情况也是市场环境决定的,市场决定了只要是一部电视剧出来,不出意外的情况下,这出戏的主线感情绝对就是男女爱情路线(哪怕是粉红女郎这样把友情写得挺欢乐热闹且大篇幅的电视剧也是如此)。

其实妹子们之间并不是没感情,没故事,只是没什么编剧去用力去写,即便是写,也不会像古龙写楚留香和胡铁花,也不会像罗灌水写刘关张那样浓墨重彩。现在浓墨重彩的都是主角之间的BG戏。因为前面说了,市场环境和主流价值观决定了主线故事永远都是爱情故事,女人的事,一般能写则写,写也是一笔带过,编剧都忙着写BG写主线剧情大纲呢,忙着让玛丽苏撕逼,忙着让杰克苏扮酷,忙着让男女主角恋爱失恋吵架和好再吵架再你死我活呢——哪有时间管你这个三四线的琐屑小事?

所以,在这种时刻,我们女性观众必须发出振聋发聩的呼喊——女孩子之间也必须要有感情戏啊!凭什么这世上有古龙、有张彻、有吴宇森、有罗灌水、有施耐庵,却不能多几个李渔这样的人才多写几部《怜香伴》?!

额……说起来,《怜香伴》这种好像也太过了点……

其实我只是想要有女孩子自己纯纯的、深深的感情而已呀?不行吗?

额……说起来→_→我们好像还是有徐克的……

但是,并不是只要一个徐克就行了啊!

凭什么男性剧场有古龙、有张彻、有吴宇森、罗灌水、施耐庵……但女生的剧场里只有一个徐克啊?!

而且人家徐老怪是拍电影的啊!不是拍电视剧的!

何况徐老怪的讲故事能力也并不是很有水平→_→……上集我们已经批评过了。

哦,我们还有一部《红楼梦》,说起来我倒是忘了。钗黛之间的情谊还是不错的,如果不是这友情最后又因为爱情故事而崩坏的话(黛玉死的时候一定深深感觉到宝玉的背叛,以及对宝钗的失望吧……),我也不会觉得钗黛也是塑料花情谊的。(当然我觉得按照曹雪芹的原意,钗黛的感情原本应该是非常知心非常亲密的。)

但这些还是不够的。

有时候这样的市场就给人感觉很遗憾,好像女孩子之间就没能有什么特别真诚深沉的感情,有也只会是在非常前卫大胆的文艺电影里,比如徐老怪的《青蛇》和张之亮的《自梳》这样的。

电视剧市场就相对比较落寞了……对,我们没有影响力深远、能够改变整个主流市场取向的大大呢?我们没有古龙大大,没有罗灌水大大……就连福利都得靠广大同人男同人女自己YY脑补。

但也不是绝对没有。

正面例子:

非常真情流露,非常可爱又正能量的、纯洁美好的女孩之间的友谊。

有时候我们可以看到一些非常正能量、非常有气场的主打女孩子之间的主线故事的电视剧,比如《我和春天有个约会》《粉红女郎》这种非常温馨可爱,也非常真诚淳朴的电视,这些姑娘们相处时候的欢声笑语都会让人觉得可以随着她们的笑容一起微笑似的,非常有感染力。

我印象里风情万种的万人迷和事业型男人婆在找到了创业机会时候在天桥上打打闹闹那段特别好玩儿~

男人婆指责万人迷——你老是张口感情闭口感情,就没点儿追求?

万人迷:追求爱情就是我最大的追求啰╮(╯▽╰)╭

男人婆正在费心费力想把她打造成网红知心姐姐,这时候就发飙了:你怎么从来只顾你自己,不顾我的感受?!

万人迷马上跑过来哄:哎呀哎呀别生气别生气呀,你这么喊别人还以为我俩是同性恋呢~(笑~)你老实告诉我,你到底为什么生气?

男人婆:我就是生我自己的气……

233~其实这段在B站现在还有人在狂刷CP——确实,两个智慧干练又情商智商且颜值又特别高的小姐姐站在一起怎么看怎么养眼——基本上这部剧里面的智商担当和颜值担当也就她俩了~而且两人一颦一笑间那甜美可爱的语气,那么动人纯真的笑意,就连坐在荧幕前的观众都要代替男人婆原谅万人迷了好么?!

这两个属于剧情也好,颜值也搭,戏份也特别配合的那种姐妹花,从头到尾都恩恩爱爱携手共进,看着都觉得特别来电,特别有正能量!观众看了就会下意识地认为——这就是一对感情非常要好的朋友!而不是需要编剧特意写台词写戏份来强调她俩要义结金兰,要同生死共患难……恰好相反,故事里的男人婆和万人迷根本就没有任何出生入死的戏剧性戏份,只有日常时灵机一动的小机灵和嘴炮幽默时候的互相揶揄的小俏皮,以及事业上的互相扶持无声信赖。这些都是不用刻意去强调的,但是叫人看见她俩就觉得特别舒心愉快,觉得真正的好朋友就莫过于此了~



当然,也有刷在一起结婚的……

这个……观众要刷百合我也不反对。毕竟原创是编剧的事,脑补是我们同人的事。你们刷你们的同人,我在这里依然希望编剧大大们都给我认真写、好好写男人婆和万人迷这样知心又交心的好朋友剧情。让大家多开心一下。







反面例子:

非常不应该的,女扮男装去撩妹篇。

尽管这类剧情往常非常搞笑,阴差阳错做出来的喜剧效果非常夸张。但是,你玩得好的话还能和平收场,你玩脱了那是要出人命的。

比如电视剧版《苗翠花》。

苗翠花假扮男子,故意去勾引父亲的死对头之女李小环,趁机窃取对头家的情报,趁机搞臭敌方名声,还去打李小环的比武招亲擂台……然而人家李小环是个软萌甜妹子,嗯,长得挺像双儿的,这性格呢,也和双儿差不多的软萌甜(其实就是一个演员啦),于是李小环就真的喜欢上苗翠花了。

然后呢,苗翠花这个渣女又干了个什么事呢,她的目的达到之后,为了甩掉李小环,就假装自己被造反被捕,还生动形象地演了一场法场砍头生离死别的戏码,她在那飙戏飚的很爽,洋洋得意,李小环在法场外哭成泪人儿一个,当场昏死过去。

但是这事如果就这么瞒天过海过去就算了,问题是老天爷那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啊。某天苗翠花去寺庙里找她老公,一不小心撞见了前来哀悼“苗大石(苗翠花假扮男子时用的伪名)”的痴情妹子李小环。这下坏了——李小环不仅发现自己茶不思饭不想为他夜夜哭得肝肠寸断的男的居然没死!而且还是个女人!还是个有夫之妇!

完了完了完了~

一向温婉可爱的李小环当场就气炸了,气得要跟苗翠花拼命。苗翠花又打不过她,只能拼命躲拼命逃啊啊逃~天天都吓得心惊肉跳,又悔又愧……

当然这个剧情真的超级长的,又鸡飞狗跳又挺逗乐。但这一对,做朋友,我支持,我希望。可如果是说什么她俩一开始看着颜值多好看多搞笑多么欢喜冤家啊来组CP——讲真,是很搞笑,但我不支持,坚决不支持,太不应该了。

——把自己的欢笑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这好玩吗?!

——反正我不管别人怎么想,我是这么想的,当时就觉得李小环太惨、太惨了,能够冰释前嫌能够放下怨憎重拾自己就已不易,怎么还组什么CP?苗翠花那个渣女一开始就骗她害她没商量、对她有愧意没爱意啊,组个什么鬼?

而且小时候我看这对的时候就超尴尬的好吗?演员确实很敬业,小环的楚楚可怜、温婉秀丽自不必说,苗翠花真是绝了——硬是把那种女扮男装坑骗纯情少女的“渣男”演得入木三分,又贱又讨嫌,叫人恨得牙痒痒,又忍不住发笑。

但是——她俩对手戏真的叫人全程不入戏好么?!李小环的软妹戏份倒是对了,那看着“情郎”的含情脉脉欲语还羞的眼神,那如水莲花般温柔的小女儿情状——非常对!但是苗翠花不对啊!你看他那贼眉鼠眼、涎皮赖脸的德行——一看就是个二流子啊!姑娘你哪里眼神不对看上这货?

这两人的戏份压根就不在一个频道上啊!小环在努力演言情琼瑶戏,苗翠花你在演无厘头闹剧啊!这叫人怎么搭配?

——虽然两人演技到位了,但是这种到位传达给观众的直观感受就是——不应该啊!你个渣女没事女扮男装撩什么妹?你搞笑呢?  

——没错→_→她就是来搞笑的。

所以这对CP虽然颜值很高,但是从本质上来看,是欺骗性的,是没有感情的,也是不来电的,所以,我不支持。

没错,这对CP看起来表面是很欢喜的,但是这种开怀大笑却是建立在小环被骗之后的委屈心碎之上,就算再好看再精彩,心中总有恻隐之心。还是那句话——我反正觉得我不该把自己的开心愉悦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


然后与之类似的还有孟丽君,你说孟丽君和苏映雪,我支持,你说白蛇和小青,我也能支持——毕竟这样的女孩子之间是真的有长期的感情基础和相互了解,彼此心意相通,不会隔阂。但是,孟丽君和山寨的寨主……也是顶着男人皮去骗妹子感情——搞笑来的,这里我投反对票。  

另外一些比较骨骼清奇、喧宾夺主的案例,伪百合or真百合?:

新女驸马……

嗯,我一直觉得这玩意一定是编剧自己写剧本写到野马脱缰了,最后自己都不知道怎么收场了。原本人家编剧是想让女主走一个女扮男装的杰克苏路线,不料其中有条伪BG出了岔子,越写越真……

最后编剧不得不狠狠心,把这对发展势头很好的百合给砍了。

这里说的是电视剧……这部由西游记后传的导演(没错就是那个身兼导演、编剧、武指数职的人才曹荣sensei~)的作品要早于西游记后传,所以这部片子的选角、武打都还是过得去的,而且早年的导演他还没有被鬼畜毒害,这片子并不拖泥带水,就是剧情……有点杰克苏过头,我们的女主跟开了挂似的智勇双全威猛无敌才貌双绝……而且人见人爱。

嗯,甚至很多妹子都喜欢她……包括女二,甘蔗公主(公主叫啥我忘了,只知道她总拿着一甘蔗做武器)。


公主其实是有男人喜欢的——所以按说这设定也是个理论上的玛丽苏人设,那什么剑客杀手,还有一个邓超演的一个青年才俊的什么钦差,人都不错,都很爱她。但难得的是公主虽然有点儿刁蛮傲娇,人却不傻,非常聪明伶俐,古灵精怪,武功还特别好。公主从一开始就和女驸马打打闹闹你整我我捉弄你,然而女驸马实在是太聪明太厉害太杰克苏了,又能教训人又能哄又能宠,公主遇到危险了驸马开了挂跑去英雄救美,最后驸马把公主管得服服帖帖的~

公主就这么沦陷了……(o(╯□╰)o这剧情是不是特别熟悉?我们是不是在各种各样的老派武侠里见过这么眼熟的剧情?只不过男主被换成了女驸马罢了!)

公主嘴上还在跟驸马斗法,心里全是向着驸马的,总是帮助驸马过关斩将~哦,差点忘了说公主也很聪明,武功也很高,而且招女驸马的时候也是比武招亲招来的……(这俗套的老式杰克苏剧情啊……╮(╯_╰)╭我也无力吐槽了)

最后的最后,问题来了。

你知道大结局的时候女主还是会身份暴露嘛……

然后公主就不幸地知道自己被一个妹子骗婚的事情了……

然后……

你觉得以公主的武力值,咱们是不是又要看一次李小环千里追杀苗翠花的暴力戏码了?

NO!

并没有!

公主特别伤心,哭着闹着要去父皇那儿告御状,跑到了金銮殿,却什么都没说,哭完了就跑回来了。

你以为她是受了委屈,怕坏了自己名声,就跟被家暴、被骗婚的家庭主妇一样忍气吞声?

错!

公主跑回来之后就跟女驸马说:“我真傻,真的,当初我赶走了两个深爱自己的男人,却把自己的心交给了一个女人。”

( ⊙ o ⊙ )……

观众们全都惊呆了。

——你都知道她是女人了,你还承认这段感情?!

(讲真这种大胆直白的告白在当年也算尺度很大的……只不过当时观众年纪太小完全没有反应过来,完全沉浸在自己的目瞪口呆的状态里)

然后公主对女驸马说:“今后你在外面是驸马,我是公主,在家里,我是太子,你是太子妃。你要好好伺候你老公!”

女驸马默默无语。

两个非常机灵的小丫鬟马上说:“是!奴婢这就给太子和太子妃办酒来!”

( ⊙ o ⊙ )……

观众们被编剧的神台词和演员们的神发挥给惊呆了,这会儿都没回神……

当然那说归说……最后公主想方设法营救身份暴露的女驸马,还撮合她和男主角在一起了……


关键在于——这对是真的有感情的……

哪怕这对只是因为误会……

而且这真的也是看上去非常般配的一对儿——两个妹子也是一个帅一个美,而且负责全剧的颜值担当和武力值担当和开挂担当……我们观众们都希望杰克苏的女主和玛丽苏的公主在一起,而不是天下第一厉害的女主和天下第一窝囊废的二婚渣男在一起……

但是结局她俩没在一起。

为什么呢?

还是那个原因——市场规矩呗。

倒不是说写百合不能过审啊——九几年的时候咱们连水浒传这么暴力血腥少儿不宜的玩意都能拍呢,你说一个女驸马有什么不能过审的?只是为了符合原著啊——原著女驸马为救情郎离家园,熟料金榜中状元——最后人家功德圆满和情郎终成眷属了——这些都是经典的戏文啊!你改编也要符合基本法吧?总不能篡改原著吧?你篡改了那还叫女驸马吗?那不能叫女驸马了,不叫女驸马,这片叫啥名啊?再改一个名不见经传的百合片谁来看啊?我们导演辛辛苦苦拍四十集总不能卖不出去嘛!

所以为了市场规律,为了剧本能够适者生存——百合的苗头还是得砍。

哎,或许人家导演编剧也没想这样,他想写的就是一个纯粹的女性杰克苏的基督山伯爵。

这里的公主按说应该也只是一个助攻NPC人设,相当于基督山伯爵的贵人、恩师、救命恩人的那个设定。关键时候可以帮助女驸马,帮她开挂,给她许多皇家特权,保护她不被陷害杀头等等。然而这对百合,写得真的挺好,人设也太漂亮了,写得也特别有感情,不像咱们通常看到的那种塑料花姐妹情,看起来甚至已经是爱情了——比官配更深入人心,结果就喧宾夺主了……

这对其实本来真不应该的,但是呢,心智健全、审美正常的观众们都喜欢那种人设讨喜的漂亮可爱聪明的、对自己好的痴情妹子,没人会想去选那个武功智慧又排不上名次、窝囊又三心二意的屌丝男主的……

哎,不应该啊!

最后提一个特殊推荐:

这个是我在B站看女扮男装的撩妹合集无意间看到的一个……肖月白和马兰儿!!!这一对是!!!!是纯洁的……额……友情

友情!

友情!

友情!

虽然女主顶着反串的男人身份,但是她与女二之间是纯洁的“男女友情”!

(⊙v⊙)嗯。

肖月白是为了复仇才女扮男装去找之前出卖她谋杀她的渣男,那个渣男的现任女友就是马兰儿。

然而肖月白虽然想复仇,却没有加害马兰儿,她一直扮作男人的样子做马兰儿的“男闺蜜”(额这么想想好复杂),渣男把当年对肖月白的戏码故技重施用在马兰儿身上时,她原本想漠然旁观,却忍不住良心和道德,还是出手救下了兰儿……

然而这一对也是让我价值观和取向混乱的一对……

他妹的,当年看女驸马我都没有这样怦然心动的感觉!

主要是……女主角她……太苏了、太帅了……呜呜呜,甩得跟周润发版的许文强似的,浑身上下都冒着杰克苏的灵气!我不得不服啊……

她和她的感情绝对是纯洁的,没有一丝暧昧的。

可是从头到尾,她都显现出一种男子式的绅士风度,她蹙眉沉思时,神色凝重,眉眼间并不是春花秋月的愁肠百结,而是真正承担着那种属于男子的重重思虑、重重压力。

她和兰儿说笑时,高谈阔论,落落大方,浑然一个雅谑轻巧的贵族公子,幽默与亲切兼而有之,亲密与距离都恰到好处,一身书卷气,一身正直浩荡的君子气质,那风华气度浑然天成。

她身份是女扮男装,可是数次我都忍不住怀疑……她是不是在以一个风度翩翩的骑士的身份在守护着公主一样天真娇贵的兰儿?

好像……她确实是这样做的。每次兰儿落难的时候她都出手相助,兰儿被那个狼心狗肺的男主卖给洋人,她赶来把她救出虎口。兰儿被那个渣男骗婚的时候,她不忍她受骗,数次出言提醒,可是兰儿却保证那个男人确实爱她(渣男虽然坏,但是对兰儿倒也是真心),肖月白甚至想过要去兰儿婚礼现场把她拦住,然而到了婚礼的那一刻,看见这对新人已经举行仪式……她只能黯然离去。

(这场景是不是很眼熟?对,这部剧的导演就是《上海滩》的导演!这戏份与许文强去抢冯程程如出一辙!

——肖月白你还说你不是男主?你分明就是许文强嘛!)

肖月白这一生,一直都是以骑士的身份守卫马兰儿到了最后啊……

当然马兰儿也一直很喜欢她,把她当做一个好朋友喜欢,一直亲近他,向着他,也为了他做了不少的事……虽然兰儿也有怀疑过肖月白的性别,不过姑娘也是心大,不在意。最后临死才问起肖月白的性别,知道真相后也是了然一笑。

这对儿感情让我觉得有点儿复杂……

怎么说呢,她俩的关系必须且一定是纯洁的朋友关系。但是她俩之间应该是拿着纯洁的、柏拉图的男女朋友。

因为兰儿一直把肖月白当做一个才华横溢的优秀男子看,一直把她当做一个帅气体贴知心的男孩子相处着。

肖月白也一直把自己当男人了,很操心兰儿遇到渣男的事儿,一直提心吊胆。平日里跟她言语间有点儿暧昧调情的时候都是在故意警醒马兰儿——喂喂喂,那个渣男是个大坏人啊,你看清楚哟~在你眼前的我才是真正正义帅气的男人哟~!你要以我为标准找一个好男人,不要被渣男骗了!

——这戏份扮得久了,还真把自己当男人了,难怪那天想着回去抢婚——她早就把自己的性别这事儿忘了嘛!

不过即使忘了性别,肖月白对兰儿的感情依旧是纯粹的、美好的,不含杂质的……虽然我特么的脑子已经混乱了不知道该怎么定义这种情感了。

——反正就是对她好啦!很有风度很有气概的那种好!是如今这世上霸道总裁、屌丝两级化、恶俗言情遍地开花的时代所欠缺的那种知性的、理性的、温柔又勇敢的……爱。

嗯,应该是爱吧。一直默默付出守候的爱,她不愿看到兰儿那样美好的女孩子再次步她后尘,她与她相处时,总能用男性式的温柔风度和幽默智慧让她觉得愉快心安。

我特么都快忘了她是女的了!→_→

总之这是一段虽有隐瞒,却不存在欺诈和戏剧性的阴差阳错的感情……她俩的感情真的挺美好的……非常好……就是看到最后我完全混乱了的说……

哎,总之这对是看着特别好,感觉看到这样漂亮好看、这样有气质的一对儿“男女朋友”是非常让人身心愉快的事儿!让人忍不住想要这么善良美好的她们在一起。

可是在一起就意味着爱情了,她们之间的感情那么纯,那么好,那么深,却并不是爱情。

——她们从来都把对方当朋友,知心换真情,彼此都很坦坦荡荡,都很纯真且充满善意。

哎,这样好的感情去瞎YY,会不会对不起这样纯粹梦幻的人设呢?

就好比把原本晶莹灿烂的水晶玻璃鞋涂成俗艳的芭比粉——可能会符合某些世俗的口味了,可是原本那种剔透清辉的灵性的美感也就消失不见了。

哎,最后感叹一句——在如今的电视剧市场里,还能够遇到几个肖月白这样帅得毫无违和感、风度翩翩得让人怦然心动的女子呢?

田海蓉老师的演技实在是太完美了!

最后跪求各位对我说的这对——“化作骑士守护你”的特别粉红苏心甜的戏码的朋友来戳戳这个链接:

田海蓉老师演的真的好帅的!

肖月白马兰儿剪辑(上)

肖月白马兰儿剪辑(下)

 

当然,我说这对很美好,我自己yy不能,不是禁止各位yy。我真正希望的是,希望编剧们多写一些这么给力的剧情,好好写,认真写,用心写,多多写出女孩子们之间那种美好热切的感情出来!而不是写一堆塑料花情谊的假姐妹。不然你那人设看着除了顶着一堆打胶原蛋白过头的脸,却极其虚伪丑陋地互相抢戏碾戏(比如新边),谁还有心情去yy?福尔摩斯如果成天对华生颐气指使满脸嫌弃谁还去yy福华?蝙蝠侠如果成天喷大超并且对他视而不见不闻不问就顾着自己逞英雄那谁还去yy超蝠?
所以不管什么戏,官方首先自己要用心把它写好看了。你先创造了感情创造了美,然后观众才会去大开脑洞,为她们延续。

评论(12)
热度(4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白马公主009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