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公主009

我在别有深意的诀别中已经说过再见了

百合要美也要有爱(上)

总在讲故事,感觉脑汁都榨干了,今天想写点自己喜欢的玩意~想到哪写到哪~没想到这玩意一口气还讲不完……


我本人大部分时间里是不萌什么百合的啦……不管是看Lovelive的动漫还是看《东方不败》《青蛇》的电影,我都比较无感——远比不上我看耽美小说来得热忱兴奋且积极。我印象里的百合向作品也是远远少于耽美向的作品的。但我姬友倒是控百合控得发疯,成天嚷嚷林青霞美颜盛世教主娶我什么的……我其实也不是很理解她的爱到底是出于对真人的魅力崇拜还是对故事主角的真诚热恋,抑或是纯粹的狂热跟风凑热闹——说起来我好像也从来只见她嚷嚷林青霞,以及东方不败,但是讲真她有说过什么正经向的百合作品给我听呢?我似乎、好像……也未曾听她聊过……甚至转发都未曾见她转过。

但她既然喜欢这个,所以我还是很愿意认真琢磨一下关于这方面的事情的。而且我老早就想琢磨琢磨了。



曾经一度我以为拍出《东方不败》的徐克是个纯粹的漫画家式导演,他总是极力追求唯美的画面效果和极具张力的戏剧情节。比如《倩女幽魂》里白衣飘飘的聂小倩,鬼气森森的兰若寺,《仙鹤神针》里女扮男装依旧翩若惊鸿的白云飞,这些符号都给我一种非常徐克的感觉,一种想象力爆棚的、怪诞的浪漫感,一种夸张荒诞却仍旧不失逼格的灵气~与徐克类似的还有很多导演,比如蒂姆波顿、比如阿莫多瓦,还有张艺谋,这些人的片子你一看画面就知道是他们拍出来的,因为导演的个人个性气质实在是太浓厚了。

扯远了。



当然这里我想说的是徐克或许不是那么纯粹的导演。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觉得他在一个大名鼎鼎的导演身份背后还有一个百合控同人男的身份——我在看《青蛇》的时候觉得此人相当不纯粹,旁观的观众也说了白蛇青蛇的关系更像一种暧昧的爱情关系。

于是我就是从那时开始就重审徐克的作品,发现他绝大多数的代表性作品里,美丽的女一号和漂亮的女二号之间总像是有点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比如《仙鹤神针》里面的白云飞和蓝小蝶——你知道关之琳一出场就与梅艳芳两两相望的那个场景多经典啊——我严重怀疑后来我们的年轻一代的漫画家ENO就从徐克的电影里剽窃了不少的灵感;《天龙八部》里面的李沧海和李秋水;《龙门飞甲》里的周迅和范晓萱(不好意思那片太烂了我连角色名字都记不住,就记得演员名和场花雨化田o(╯□╰)o);还有一部比较老但是颜值爆表的片子《刀马旦》,里面三个美丽的姑娘包括全程男装打扮的林青霞都是非常可爱地相处着……还有一部完全是为了满足徐老怪个人审美趣味的《东方不败之风云再起》里面的东方不败和雪千寻……

当然你看我连称呼都改成徐老怪了,就知道我越来越怀疑徐克他是不是一个同人男了。

(这是徐老怪的电影剧照)



这是ENO的画:

你要说ENO的早期作品没有从徐克的电影里找灵感,我反正是不信的。





一开始我觉得徐克此人把自己的嗜好藏得很深,简直比深柜还深。他正经拍片的时候你压根看不出他是个腐的——比如他拍什么《七剑下天山》 还有那什么黄飞鸿系列,但是不正经拍片的时候他就放飞自我瞎乱搞,有时候那种放飞程度简直令人觉得他是在搞无厘头闹剧而不是在有心搞百合(其实我觉得他确实就这样)。比如他拍的几部金庸片就是大量地夹带私货和自我的审美情趣,导致金庸自己看到《东方不败》的时候简直气炸了,林青霞教主再美也平息不了金庸的怒火,从此不让徐克拍他的片:“今后朋友还有得做,但是拍我的作品就别想了。”

咳!又扯远了。

总之徐克徐老怪是个资深百合控——这点你从《青蛇》《东方不败2》这种特别具有他个人特色的电影中可以看得出来。人家不总说徐老怪徐老怪嘛,那是说老怪他在拍电影这方面确实是个鬼才,如今我们也可以说此人是古装唯美武侠百合片的开山怪啦~

但是我个人对徐大导演的评价,也只能停留在鬼才导演,创意设计大师,高级画面设计总监,和资深百合控同人男这方面了。



其实要说徐克是多么一本认真的LGBT之友我还是不以为然的。

他是一个浪漫主义的大师,一个同人界所谓百合控——但也就是个“控”的程度而已了,其实所谓百合也只是他所涉足的诸多审美兴趣领域中(目前看来)比较另类也比较惹眼的一块而已。我个人感觉他只是从审美角度出发才这么喜欢拍“两个女孩子的美丽故事”,更多还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口味,说白了——人家拍片子就是为了萌,就是为了拍出来好看。

——此处“萌”做动词用。这种萌,其实是一种很浅的萌,其程度之浅简直就类似于叶公好龙。大家都知道叶公好龙是什么意思吧?对,我说的就这个意思——你让徐克拍他一两部美女一和美女二相爱相杀的暧昧故事可以,但是里面必定会穿插着一个没有什么存在感却按照传统情节抱得美人归的男人,比如仙鹤神针里面睡了关之琳的梁朝伟(不好意思我还是不记得主角名字/(ㄒoㄒ)/~~),比如刀马旦里面跟曹帅互动的梁家辉(不记得角色名,懒得百度了),比如笑傲江湖里面的令狐冲……以及《青蛇》里面的许仙,法海。所以徐老怪你说他是同人男,人家又好像不是,他拍了大半辈子的百合片其实都是伪百合,都是暧昧含糊的擦边球题材——人家只是让女孩子在一起玩玩,从没说让女孩子们谈恋爱,他从来就没有真正诚心诚意地为那些漂亮女孩子们安排一场爱情。你要他自己站出来说他自己拍的是不是百合片?他自己肯定是第一个不承认的,我拍的都是正儿八经的BG戏,你们觉得女孩子们之间有爱情那一定是一场美丽的错觉!

当然你要说东方不败和雪千寻,但是你别忘了东方不败设定本身是男的啊!青蛇与白蛇……感情也并非那么纯粹。


《青蛇》已经算是徐克所有的百合片或者打着擦边球的百合片中最为严肃、最为文艺的题材——毕竟有李碧华原著框架在那儿撑着,徐老怪最为难能可贵的一点就是他把原作那个充满市井小民的刁钻味儿和自私刻毒的小气作品搬上荧幕后就改得更加萌化、更加美化了——更加符合徐克式烂漫不羁爱自由的审美观。这种大幅度的萌化与美化与原本的那个玄幻奇诡的剧本相结合,最后居然发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生成了现如今这部梦幻美丽,又暧昧深沉得恰到好处的《青蛇》。

可是最后青蛇亲手杀了许仙让他去陪白蛇了,等于说官方还是承认这对BG,尽管这对BG很悲催,很伤很虐,但依旧还是官配……就好像狗血言情剧里面的男一号和备胎,男一号很渣,备胎很好,最后男一号自杀或者被杀殉情,最后官方盖戳的依然是男一女一。小青……小青大概是单恋吧……允悲。这种悲简直比断背山还悲,断背山虽然结局惨烈,好歹全篇都是两男人正经的爱情故事,小青的故事只能在自己故事里做个性主角,在许仙与白蛇的三人爱情故事里却只能做配角。更何况徐克还不是那种好好拍戏的主,他更追求戏剧性和视觉传达——同样李碧华的小说,霸王别姬能够拍出一股催人心肝的心碎凄凉感,青蛇却因为太萌太美太妖异,眼花缭乱的各种徐克式美学和荒诞搞怪风格把原本的文艺性浪漫感搅得支离破碎。(其实我觉得青蛇的感人程度还不及他的《倩女幽魂》,真的。演员演技应该都不成问题,是导演的调度安排有点问题)



其实我觉得真正的百合故事不是徐克拍的那样的,当然《青蛇》已经很接近了,但《东方不败》就完全是瞎扯蛋——别说金庸不满意,连我都不满意得很!浮夸的剧情家浮夸的表演根本除了视觉效果之外没什么令人入戏的地方,而且我也不觉得顶着男人设定的《东方不败》算是百合片。

当然啦——我个人满意不满意也是不妨碍这片子的口碑的,但我个人喜好就是这样,我反正是觉得东方不败系列纯粹是一部卖人设、卖颜值、卖情怀吸金的明星偶像电影,其综合素质不见得比爆炸贝的变形金刚3456强哪里去,其性质和我们现在的什么男团还是天团的明星偶像派去演什么大电影圈粉丝钱也没什么太大区别。不同的仅仅在于当年的徐克确实是个天纵奇才,很有创意,想象力也处于巅峰时期,再白烂无厘头的故事也能拍得美轮美奂画面屌得飞起,吊打现在一大片的堆砌特效的大烂片。


但正经地说,我认为——真正的百合片应该是有正常爱情的,而不是纯搞怪卖萌。百合片拍出来应该不比任何耽美类作品差的呀!你看看关锦鹏的《蓝宇》,你看看陈凯歌的《霸王别姬》,李安的《断背山》等等作品,那都是很优秀很打动人心的作品啊!

虽然徐老怪卖萌搞怪很可爱啦,但是你总这么不正经也总会让人觉得诚意不足,而且你从来都是隔靴搔痒搞暧昧打擦边球那也只能让人看看玩。所以我到现在都只能断定徐老怪是个百合控——一个在同人界的元老级大手,而且你们发现没有,他玩百合梗玩得最溜的都是他的一些同人 作品:《天龙八部》《东方不败》他在搞金庸的同人,《青蛇》他在搞李碧华的同人,但我始终不敢肯定徐老怪是不是真的有用心去拍一部蕾丝作品,我也不能肯定徐老怪拍这些是真的想认真搞这些还是纯粹想发挥自己的趣味玩同人梗作为拍戏无聊时的调味料。

讲真有时候徐老怪搞文艺片我觉得还没周星驰文艺——这句话不是贬义,是真的就水平而言,周星驰的作品虽然也总是shi尿屁一大堆,有些地方比徐克低级多了去了,可是周星驰总有令人动容的欢笑与眼泪,你总能感觉到他的张弛有度的感情。徐克的片子有时候就是夸张华丽到剧情人物甚至感情都成了附属品,成了挂件,摆饰,好看就够了,别的不必计较那么多。


o(╯□╰)o好吧,徐克真正让我乱感动了一把的,是《倩女幽魂1》,因为那时候觉得小倩真的好勇敢好善良,为了救宁采臣跟什么魔王拼命,她拿着剑刺向终极BOSS被好多飞头蛮咬得浑身是血的镜头我现在还记得。最后燕赤霞怒吼说“不能让她照到光!不然她不能投胎的!”我还狠狠揪心了一把……至于那中间男女主角两人夜半作诗作画那段摆拍性质太过明显,我反而觉得作了一点,没啥太大感觉。

徐克另一部让我感觉特别亲切的作品是《刀马旦》,这个是没有他其余作品那么浮夸的啦,但是三个颜值爆表的妹子凑一块还挺暧昧的一看就又是徐克的风格,走的又是浪漫冒险轻喜剧路线,而且没有别的男主抢镜头。但相比其他飘上天的作品这个算是很接地气的了。姑娘们各个都血肉丰满,有性格有眉角,各有各的可爱。但这里的友情挺美,挺纯粹,正儿八经的也不是什么百合。



于是问题就又来了,我那位自称萌百合萌得死去活来的姬友她到底控的是什么百合呢?她是真正的想看两个女人的爱情故事,还是和徐老怪一样,只喜欢看漂亮女孩子和漂亮女孩子在一起满足视觉审美?

我觉得判断一个妹子是不是一个纯粹的百合控可以有这样一个标准——那就是,面对两个女孩子真正的爱情时,你接受不接受,你喜欢不喜欢?我说的爱情,不单单是指两个漂亮的女孩子在一起玩玩就可以了,我说的爱情,就是爱情,触手可及,有血有肉,可以从一般的脸红心跳进一步到相拥接吻甚至到性——别说你不接受,正常向的爱情都会走到最后肉体的结合,你不接受你和叶公好龙又有什么区别?

如果这种程度的百合可以接受,那你大可以看看《阿黛尔的生活》了。比较写实向的拉拉爱情电影。画面美,尺度大……剧情简直琐屑到神烦的地步,但是人物刻画挺真实。



到这程度你还能咬牙硬说你喜欢,好,你已经是百合入门了。那好,再加一个条件,如果两个女孩子不是“漂亮的女孩子”(划重点),女孩没有美若李若彤性感如斯嘉丽,女孩也没有帅得跟林青霞梅艳芳蕾雅赛杜似的,可能她中年发福,可能她胖成球,可能她作风不好这会儿落魄流离,但是她有性格,有故事。

——你还愿不愿意看?


你还愿意看,你觉得你能接受?那就可以来看看严歌芩的《白蛇》。

这是我看过的唯一一部真正意义上写女性之间的纯粹的爱情故事的书吧……

那阵子我刚刚看完徐克的电影《青蛇》,就去翻李碧华原著,结果被李原著里那尖酸刁钻的逼仄气息给呛了出来——原著里的青蛇白蛇比电影里差远了!一点也不美,一点也不可爱,而且也看不出什么爱情。这时候,我无意间看见一本《白蛇》……



我不记得是怎么翻开这本书的了,只记得看这本书的时候给我的那种震撼力。严歌芩的文笔真是好啊!那种触动人心的文字给人一种呼吸与共的真实感,让人很容易与小说中的人物共情,那些发生的事情仿佛历历在目。像李碧华和亦舒的文字,无论华丽冷艳还是张扬精炼,都挺洋派,而且与张爱玲的文字一脉相承,文字精致的同时也透着一股高高在上高人一等的傲慢与市井的刁钻浑俗气质。严歌芩的文字不华丽——不是堆砌辞藻的那种华丽,但是自有另一种类型的打动人心的美与力度,读她的书的感觉是那些人是丰满的,也是有血有肉的,爱情也是纯粹的。

好的作品总是让书评人词穷,严歌芩的《白蛇》就是这样的,她已经好到让我不知再用什么褒义的词句去夸她。只能一再说,这是我见过最好的百合爱情篇章,在她之前的《青蛇》远没有她端庄肃穆,情深义重。在她之后,一切的什么关于拉拉爱情故事看起来都像是小孩子过家家(比如《马德里美人帮》以及那什么日漫和女子天团什么的我就不点名了啊)。

评论(6)
热度(9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白马公主009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