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公主009

我在别有深意的诀别中已经说过再见了

程英

容颜绝代的小龙女那是给杨过爱的,温柔美丽的程英那是给观众爱的。

95版神雕最初给我印象最深的一个镜头是——片尾曲里程英摘面具那一刹的镜头,别的版本我不知道是怎样,反正我看的版本是片头曲片尾曲都是《归去来》的版本,片尾曲一出来,第一个妹子的镜头就是她。早在小龙女出来之前我就被她那惊鸿一瞥的美貌给惊艳到了。

也不是说惊艳……那时候还小,压根没有什么审美观念,反正觉得神雕里面的妹子都挺好看的,不过就是对那个青衣美女特别惦记,特别想看她出来。



后来她出来了……不出我所料的惊艳美丽,甚至是超出预期的美丽——看片尾的时候只看到一张品貌不俗的漂亮脸孔,但是看到真人的时候这种温柔秀致感觉真是没法言说!小龙女的美貌是毋庸置疑的,是精雕细琢的冰雪,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美——空灵、清澈,望之就不似凡尘中人,而是只存在于梦幻仙境的天仙。

但是程英的美——程英的美更有一股红尘俗世的感觉,她那白皙柔和的容颜带着江南水乡的秀雅温润,她的一颦一笑都给人一种熨帖肺腑的温柔舒心的感觉……很美,很亲和,但是又带着一股浑然天成的优雅风度,美得叫人向往歆羡,却不会让人不敢逼视敬而远之。


杨过在与小龙女分别的时候,作为观众的我也跟着他一起情绪消极低落下去了,可是就在这时他还偏偏遇到了仇敌金轮法王的袭击,他一人之力抵抗金轮法王已经吃力,还要保护黄蓉一家子人。这时他遇到了程英。

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遇到程英了。他姑姑第一次离他而去的时候,他急匆匆下山去找小龙女,一路上一边躲避李莫愁的追杀一边到处撩骚,撩了陆无双、完颜萍,那耶律燕他撩了没有我不记得了,可能没有撩。

撩骚的理由就是——“姑娘,你的眼睛长得好像我姑姑,可不可以让我亲一下你的眼睛?”

别看这话听起来有点耍流氓——重点是这货说这话的时候是实实在在的真心实意,半点都不是在耍流氓——此人真的是把自己对小龙女的思念全都寄托在眼前姑娘们的替身上了。那些姑娘们都是些萌妹软妹子,从没见过这么俊俏感性、武功高强又这么主动、这么会撩的小帅哥,一个二个都被撩得芳心大乱,红着脸、眼睛一闭干脆就听之任之。


这时候程英终于站出来说:“你们别卿卿我我啦,陆无双被她师傅抓走了,赶快去救人啊!”

其实程英一路上都在暗暗护着陆无双表妹呢,杨过对陆无双怎样维护其实程英早就看在眼里,只不过后来陆无双被抓,程英自己一个人实在打不过李莫愁,回来找杨过搬救兵——结果这厮却是在抱着妹子狂亲……

我不知道程英妹子看到杨过这厮会怎样想,我要是看到紧要关头看见这个救命的主儿在光天化日之下撩妹子,抱妹子,演亲热戏我也得全程尴尬——估计面具下程英妹子的那张脸早就红了,偏偏还得硬着头皮去求救。


这是他和程英第一次正式的对话。而他真正第一次遇到程英的时候是他初遇陆无双逃避李莫愁追杀的时候——程英独身盗走李莫愁师徒的马故意引开李莫愁的注意力。


第三次与程英见面,就是我刚刚提到的——小龙女二度离他而去,他营救黄蓉对抗金轮法王的时候,依然是程英利用奇门遁甲之术助他们脱离险情。


好吧,然后就是见到程英的真面目的时候了,粗陋的面具揭开的一刹那,那如水容颜,美人如玉,真正是惊艳到我了——小龙女出场我都没有这么惊艳!



接下来的这段剧情其实是很有意思的,李莫愁再度追杀上门,程英与陆无双二女争相把生存的机会让给对方。陆无双说的是:“表姐你跟傻蛋(杨过)先走,我不能陪他,因为我原本与李莫愁有仇,若是再让李莫愁瞧见我跟他在一起,会连累他被李莫愁迁怒的。”程英说的是:“我跟李莫愁无冤无仇,留下来对付她也无妨,表妹你趁机跟杨过先逃。”杨过说的是:“你们两个姑娘先走,我留下来,我师父好歹跟李莫愁是同门师妹,她不会对我下杀手的。”

其实大家心里都清楚——无论谁留下来,都是必死无疑的。


然而这种紧要关头,他们所有人想到的都是让另外两个先走。

这段剧情当年我看的时候真的是感觉热血沸腾!感动至极!两个美貌如花的好妹子!这么重情重义!这么关怀我们男主角!真的让人好欢喜!

须知我们的男主角杨过这会儿失恋又失意,唯一谈得上亲人的郭伯父为人死板,极力反对他和小龙女之事,郭伯母虽然现在待他有点改观,到底还是偏私小气,甚至还赶走了小龙女——反正不管杨过爱不爱,我对这部里面的郭靖和黄蓉夫妇是一点都爱不起来的。而他此生挚爱的真正亲人小龙女——这会儿又钻了牛角尖,不管不顾过儿一人离去,可怜过儿孤苦伶仃一人啊……!还要对付金轮法王,还要对付李莫愁——他区区一个刚出新手村的少年人而已,不过练了两本牛逼的武功心法,你要他怎么应付这些强敌?还要应付那郭家上上下下一家老小的猜疑、妒忌、白眼、受他们闲气→_→你说杨过心塞不心塞?


偏偏这时候!

——有两个从天而降的如花似玉的好妹子陪着你!妹子们善良温柔,善解人意,尊重你,敬重你,甚至还舍生忘死地待你好,无论哪一个妹子都不像那郭家上下老小那般自私自利、满怀偏见——换你你感动不感动?

我感动——我特别感动!活了十七八年除了小龙女还真没有遇到过这么好的妹子——杨过他不感动我都替他感动了!杨过你再不感动的你就不是中国人!


——真的,神雕侠侣里面,这两个妹子是我好感度最高的妹子。



小龙女那是什么?那是用来看的,那是给杨过爱的,那是要出生入死上天入地紧揪着观众的小心脏推动剧情用的。

祝无双、程英那是给观众爱的。


只不过程英更漂亮些……我就惦记得多一些啦……→_→

95版神雕侠侣拍得特别好的地方就在于——它的这个故事里,每一个妹子都拍得特别好,特别美,感情也处理得特别清水朦胧。

原著里有两个妹子在临敌前夕分别把性命攸关的信物(《五毒秘籍》以及陆展元当年送李莫愁的半截手帕)交给杨过的剧情,书里写的两人都是明知道自己丢了这两件护身符之后是必死无疑的,还是忍着少女的羞涩和必死的凄然无助,含着泪、又羞又喜地把手帕交给了杨过。

电视版这里拍得非常点到即止,祝无双姑娘神色有异,对杨过的关切之色溢于言表,却强作坚强,狠心转身离去。

陆无双一走,然后表姐程英随后就到,只见程英姑娘一脸从容,殷殷嘱托完所有(后)事之后淡然离去,只见得她眼中专注的嘱托关怀。只是杨过这个二愣子,在面对李莫愁的时候居然把两个姑娘私下里交与他救命的宝贝都亮出来了——这厮不是不珍惜,是真不知道这玩意多贵重,不知道这是两个姑娘舍命换给他的,再者这个二货这关头热血冲头,存了心要跟李莫愁同归于尽了——这两件身外之物他都无所谓。╮(╯_╰)╭






结果两个妹子此时都尴尬了,一点小心事被揭露无遗。其实两个妹子当初想的是:“我把救命的信物送给他,让表妹/表姐陪着他双宿双飞罢了!”只是无论两个妹子谁自愿送死,都知道另一个绝不应允,所以最后两个妹子都是私下里悄悄把信物交给杨过的。没曾想对方想的跟自己都是一般——只有杨过那个大傻完全没有想到她们的心事,拿着信物还反复琢磨:“这不就是一武功秘籍?这不就是一手帕?她俩哭啥呢?害羞啥?”


这段是我在神雕侠侣里看过最温暖感人的“友情”了。

结果有天我看了书,才知道这他妈不是“友情”……

书里写的剧情和电视剧里拍的都八九不离十啦,就是多了很多心理活动,显得感情更加饱满更有冲击力。第一次看的时候发现杨过亲完颜萍的时候倒是有点惊讶,见到程英出现的时候倒是非常欢喜,然而到了程英把杨过救下来之后……


“既见君子,云胡不喜?”

当年电视剧拍的这几个字一闪而过,要不就是我没记住,要不就是当年我文化程度不高不解其意。晃了一眼就过去了。

多年后我再看书才发现金老的书里面白纸黑字明明白白写着了——程英是喜欢杨过的。




——What?!

杨过?

杨过?!

杨过谁啊?杨过不是有他姑姑吗?杨过爱小龙女不是爱得惊世骇俗已经闹得全武林皆知了吗?你爱他做什么?

不可能!啊哈哈哈哈——我的程英姑娘那么斯文温柔大方得体,怎么可能去爱这个——

卧槽?!

程英你害羞个什么劲?陆无双你瞎掰扯啥?

我警告你啊妹子,你自己喜欢杨过就罢了,不要把你表姐程英也编排进去!虽然你心爱的傻蛋他长得玉树临风风流倜傥,你家表姐也是美若天仙如花似玉他俩看着确实登对,但是——

卧槽?!

她她她她居然真的喜欢他?!

都特么做衣服了!还说不喜欢他?!




都特么临死前给杨过抱了——我呸!这肯定是她们故意抱给李莫愁看,怄李莫愁的气的!对对对……尼玛!抱就抱,情意绵绵个什么鬼?!谁特么要跟杨过情意绵绵了?!杨过怀中抱着两个如花似玉的妹子心里还想着可惜小龙女姑姑不在啊!你们意乱情迷个什么鬼?!

……

好吧……衣服都做了,结果被杨过毫不在意地甩了扔了,妹子你瞧,人家男的一点都不珍惜你的心血,咱们别跟这小王八蛋死磕啊~这天底下除了杨过有的是好男人,咱不差他这一个啊~!

做啥也不要做小三——多降低身份啊!

抢啥也不要抢男人——程姑娘你这么美,这么优秀,应该是男人来抢你才对,应该有他百十个男人为你茶饭不思才是,你又何必自贬身价去跟别人女人你争我抢的不是?



太好啦……绝情谷,我又看到这一对儿表姐妹了!

又遇着那叫人见了眼烦的郭家一家老小,更心塞的是那个脑残女郭芙——砍了杨过的手臂,委屈的却是她自己“我不过就是砍了你一条手臂,你却害得被我爹爹一顿痛骂——杨过你说你还是人吗!?”此女之自私自我任性脑残程度我只见过电视剧版新边城里面的马芳铃可比——别人受的委屈伤痛那都不是一回事,自己受一点点小委屈小挫折那真TMD是要恨天怨地。

杨过那是看在郭伯父的面子上懒得理郭芙——跟这种小贱人计较还真是贬低了他清高自傲的脾气,妈的,爷这辈子都命苦,没过过几天好日子,眼下甚至都没几天好活命了,还争什么闲气?这时候陆无双第一反应就是护犊子——哪个小贱人敢伤她的……额她的兄弟……杨过,那就是跟她过不去!马上就跟郭芙怼了起来。

须知陆无双何等聪明泼辣伶牙俐齿的姑娘,呛郭芙那段真是呛得大快人心!金老写女人撕逼也是写得一绝!鼓掌!

然后最妙的是难得郭芙那个趾高气扬的大小姐,在看到程英的时候,也心虚了——妈的,这妹子长得跟我不相上下的漂亮,人还这么有气质又优雅斯文——她不会要来抢我男朋友吧?

当然那是子虚乌有的事,完全是郭芙自己吓自己。


呵呵呵,这对可心的表姐妹真足让我这个小脑残粉自豪的!为人这么豪侠仗义,又惩恶(郭芙)扬善,叫人不喜欢都不行!

后来小龙女跳了绝情谷,杨过正要发癫,黄蓉赶紧叫程英把杨过拉回来——彼时杨过站在断崖边上,差一步下去也是粉身碎骨,是程英柔声劝解、安慰,一步一句半哄半骗地把他接了回来。

——老实说这段我小时候看的好像有删节——我印象中真的没有程英接应杨过牵着他的手的镜头,这还是我前段时间补剧的时候才发现的——很感动,但不是很煽情。只是千钧一发之际程英姑娘的善良温婉着实让人为之动容。

程英,到底不是程灵素。程灵素为情所困,被胡斐逼着结拜为兄妹的时候完全失控,知道此生与胡斐再无可能的时候她已半疯半癫。程英拉着杨过从断崖下来,与陆无双汇合,与杨过结拜,那一刻眼中也有此生失之交臂的失落伤感,却还能撑得住,撑得住此时的从容温婉,仿佛能够有这样一个兄弟是一件很让人高兴的事情——事实上,我也确实挺高兴的……╮(╯_╰)╭我当年真的是这样想,你们几度共同出生入死的,分明就是热血沸腾肝胆相照性命相托的兄妹情谊啊!这样也不坏啊。有这么好的一个妹妹,这样好的亲人,哪里不对了?


书近结尾,十六年之约将近,杨过得知真相跳了崖,有一句话,程英与陆无双,为杨过痴守一生,终身未嫁。

……



我有一句MMP,如骨鲠在喉,劳资我今天必须讲!

杨过谁啊?谁啊?他不就是个小白脸么?他不就是个会撩的小白脸么?他这个小白脸到处乱撩也罢了,他偏偏只爱小龙女一个啊!妹子们你们爱他图个啥?

他也配让两个好妹子为他终身不嫁?他自己爱他的小龙女罢了,他要爱得惊世骇俗惊天动地我也懒得管,他撩你的骚,尽管撩,但他怎么可以让两个妹子为你终身不嫁?尤其是程英!程英啊!程英!他没有撩过程英啊!凭什么让程英为他不嫁?!凭什么?!

——我不承认!我不相信!NO!

——就算是终身不嫁,我觉得也是完颜萍啊!完颜萍可是跟他亲过的!完颜萍还对他芳心大动过的!完颜萍在绝情谷的时候还在思念他啊!怎么回事?怎么一眨眼完颜萍嫁给武家的那二货了?终身未嫁的反而是程英?!

金老你TM在逗我?

连完颜萍那样情根深种的都能嫁啊!那程英呢?程英怎么回事?程英又没跟杨过撩骚,程英又没抱没亲,凭什么不能嫁给别人?!

杨过滚!滚得越远越好,我不想再见到你!MMP——居然一个好妹子都不给我留下!连个念想都没有!(此处应配BGM《一剪梅》)

 

比较稀奇的是一般人追剧看到有想要争夺男一号上位的女配都会破口大骂女配痴心妄想,我到现在我唯一想指着鼻子骂的却是杨过……


不,我想我该骂的是金老才对……凭什么好姑娘就只能是男主一个人的呢?凭什么小昭、程英、岳灵珊、周芷若这样男主得不到的妹子就不许别人得到呢?难道只要是品貌稍好一点的妹子就注定是男主的妹子,注定了此生她血脉里都打着男主的烙印他人都碰不得?

啊呸!我宁愿她是跟她表妹修仙去了因为要成仙所以才必须断绝凡尘杂念,我也不愿意她是为了一个男人耽误终身。我宁愿她是跟着表妹一起出柜了要避开凡俗人的眼光指责我也不愿她为了一个空守无望的守候消磨自己的一生。


这里还是比较感谢仁慈的95版,把原本非常让人不忿的单相思改得恬淡朦胧了许多,也没有强调这两个妹子何等命苦何等不值……我们只看到了离别时候的伤感,没有看到那心底的泪水。


这是我唯一一次看书看得怒发冲冠心情抑郁的经历——我觉得我当时打翻的醋缸子都能灌满一长江了。

评论(26)
热度(55)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白马公主009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