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公主009

我在别有深意的诀别中已经说过再见了

我为什么要跟小学生生气?

经常在B站看某大大画画时会出现这样的弹幕——“我说不上哪里,就觉得这幅画人体结构有点怪”“我不是专业的又怎么了?我不是专业的我照样觉得他那个透视有问题!”“锁骨太怪了!”——此弹幕出自wlop大大的绘画视频,《鬼刀》的作者,画功已经是专业级别的大大,经常在弹幕里出现这类槽点都不知如何吐起的玩意儿,来来来,你们自己来看看视频看看图感受一下。



视频地址在此: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2237797/


话说今天我也碰到了一个小学僧。具体过程是这样的:

去年我发了一张图,就是我用保定纸临摹的一个美少女,大概是这样子的:



然后那时候我发了个吐槽说——保定中粗的纸真不适合画人。


为什么我说保定中粗的纸不适合画人呢?因为画过水彩的人都知道,中粗纸的表面坑坑洼洼,一上色那个水份就控制不住地乱跑,而且难干,水痕重。它更适合画写实风格的水彩风景。它就是适合那种拿大刷子尽情地泼墨挥毫画它个畅快淋漓的纸张。画出来的风景画挺有意境朦胧感的啦,比如我这张就是保定纸用在真正对的地方的画——当然你得忽略我那个拙劣的画技。



而真正要画人的时候,应该用纹路细腻一点棉浆纸,它干得快,显色鲜艳,可以画出极其细腻自然的晕染过渡效果,适合一笔一划细细勾勒,比如人物的渐变的肤色,细微的发丝、眉毛,眼睛等等。

我就是经常用宝虹纸画人物的,算了算买水彩至今,也用宝虹纸画了不少小美人了~

各位可以对比一下,下面是我用宝虹水彩纸画出来的人物,对比上面那个该死的保定水彩纸画出来的鬼一样的美少女的不同效果~(啊,说起来我画了不少的小美人哦!看到这么多美美哒水彩画,我心里也是喜滋滋的~这么多钱没有白花!)




今天有个小学僧过来酸了,对,酸的就是我用保定纸画的那个美少女的画:“怨什么纸?明明是你自己画的不行,自己没多练。”

当时我就恼了,说宝虹纸和保定纸差好几个档次,确实影响我发挥,明明可以画得更好看更细腻一些,但是因为纸的毛病连线条都画不直,晕染更不行,我这话哪里有毛病了?然后我把我用宝虹纸画的人对比一下,大概是这样的:




然后我说,骚年——你确定我画的那稀烂的效果是我画的水平不行不是纸的原因?中粗的纸只适合写实风景,细纹纸更适合画人,你说粗纹纸也能达到细纹纸的效果?你真的用过粗纹的水彩纸吗?你尝试过在粗纹水彩纸和细纹水彩纸上都作画然后对比效果和手感吗?我说细纹纸比粗纹纸更适合画人,是因为我对比过才得出的结论,而不是纸上谈兵。

他说,呵呵,你话还真多,人家大触只要画得好看,用素描纸也能画。(这话一出口,我就确定他是小学生了。不讲道理蛮不讲理,空口讲白话,是小学生的最大特长


我心里想——讲真——骚年,你连水彩纸的特性和效果都分不清、水彩纸的基本功能你都不认同——就这么不知天高地厚地来大气激昂地指点江山这样真的好吗?


我说我还没到用素描纸都能画的境界,我只吐槽说用细纹纸比中粗更适合画人啊。你如果坚持觉得纸质对水彩效果没影响,那好,你找人用素描纸给我画一个永山裕子的水彩画效果出来?我就服你。

他说,你他妈话真多,MDZZ!我不就给个建议叫你好好练画,你嚣张个屁!(小学生第二特征,说不过就恼羞成怒破口大骂


我说我练不练是我自己的事,你又知道我没有练了?我只就事论事,你说保定蚂蜂窝一样的纸张能够画出宝虹棉浆纸的效果,只是我实力不济,是吧?你既然要提建议,你的建议也不能没凭没据吧?不然我怎么信你服你?

他说,怎么地?你还不允许别人吐槽提意见了?

我说我没有不允许啊——我既然允许你在我的图片下提意见,那我也有权利回答,也可以对你追问到底啊?你是大触?你画过水彩画?你对水彩纸很有经验很有发言权?那你就拿出证据来证实给我看。

他说,哼,MDZZ!讲真你的画真的很丑!没实力就不能给你提意见了?你自己看我的微博!我画得多好看!(呵呵,果然上钩了……小学生第三特征——劳资最牛逼!你们是垃圾!


于是我看了一下他的微博……

嗯,微博上明目张胆地标注着“画手”二字,嗯,没毛病。

至于他的画……

这里为了保护他隐私,我就不放照片吐槽了。

只说一下他那个画,他画的是那种细胳膊细腿儿大脑袋大眼睛的小美少女,虽然五官比例透视都有问题,当然不会有什么立体感,上色也是小学生级别的彩铅或者彩笔什么的涂几笔,不过他会把褶皱用阴影表示出来!

——而且人家真的是用素描纸画出来的哟~!

——不容易啊~!如果五六年级的小学生能有这个水平其实已经相当不错了。当然他的微博标签写的是03年,那么人家可能是一个中二年龄的小学生吧。

——也难怪他能这么骄傲,用那种过来人的语气指点各种自觉水平不如自己的人。


我说朋友,画得不错啊,你当真对比过我用细纹纸画的图了?

他说,哼,怕了吧?我叫你多临摹,多练习,这样才画出来好看!

然后他马上意识到我画的那张已经是临摹的了(因为我自己每次练习都会自己标注。)

他马上改口,哼!我跟你讲——你画的那玩意在我看来真J8丑!你们这些临摹狗,垃圾!(小学生第四特征,满口的@#%¥……&¥……&¥……,一说急了就只剩这些修饰词

他又赶快说,我是原创!你这种临摹狗哪能跟我比!╭(╯^╰)╮

我说,哎呀真是了不起,原来是原创大大啊!

他说,哼,你这个垃圾,怕了吧?祝你这临摹狗在临摹的道路上越临越丑,只会临摹!(小学生第五特征,自我感觉永远良好,脸皮永远最厚,反话也当好话听


我说,好,骚年,你说的多练多画,只要是大触,用素描纸也能出好效果——这句话起码有半句我赞成,起码我赞成这一点死磕死倔的精神。只要是学习绘画的人,都知道绘画是学无止境的,学习和练习,这个不用你说,大家都知道。你练,我也在练。自己水平不够,不能发挥水彩的特性那是有,但是,我想说,我当年这个微博吐槽的是保定纸的质量问题,因为我知道我自己在同等水平下,用不同的纸可以画出更好的画,因为我自己画过的工笔画和其他卡通临摹不是这样的 效果,懂否?

用同样的颜料,换了纸张,显色程度也不同。这点不知道你有没有过体会。当年这张画看着丑,光是瞳孔这里就看着很可怕,因为保定纸根本画不出细腻纤细的线条去渲染,但是换了宝虹纸,你可以看到肤色更加细腻润泽,眼睛可以画得更加立体通透——这是事实。 

我吐槽保定纸质量不行,肯定是有道理的。画出来效果不好,有自身水平限制,肯定也有纸张挑选的原因——而你呢?你上来就喷人技术不行?你叫人听了能不炸吗?


最后这位骄傲的少年终于冷漠地回复了我一个极其金贵的字:


所以说我们为什么要如此生小学生的气?

不过就是其人眼高手低,自以为是,没什么本事,口气却不小。

要不就是,我虽然不牛逼,但是我见识过更牛逼的人,我就有本事鄙视你。

目空一切,就是要指点江山,自己水平不济,还偏要找找别人比自己更烂的来踩一脚。

看到wlop大神的画,马上就说——这有什么,画的没有我哪个哪个同学好。

自己不懂透视也没学过美学鉴赏学,还是硬要梗着脖子大声喊——劳资虽然不懂透视,但是他画的就是畸形啊!

以及今天这样的——连正规的水彩纸都没有摸过,就跳起来怼我说——你哪里懂水彩?真正的高手是素描纸都能画出牛逼闪闪的水彩画的!明明是你自己画得不好,哪里是水彩纸的问题!


你说我生气不生气?

嗨呀!好气啊!我要是脾气再臭一点,我就直接把他的地址微博扔到水彩贴吧里叫人围观了——贴吧里可多得是比他更低龄的小学生,但是贴吧里更多的是水彩画材党,天天手撕白夜,脚踩樱花,拳打小玛丽的壕和疯狂的画材崇拜者以及潜在的淘宝各旗舰店的水军or自来水军。

我要是把他那言论往贴吧里一贴,再把他那大作往贴吧里一挂——都不用我说的,肯定一窝蜂的人都会跑去他微博下吐槽指点的,不把他逼得拉黑删帖删博走人那绝不罢休。

但我不是为了一时之气就要闹得人尽皆知不可开交的人,我也不爱呼朋引伴地搞群殴搞撕逼。因为我过去因为一个小小的口误就被一群人像疯了一样围攻过,炮轰过,而且这种事情不止一次——我深知人在狂热的集体情绪下会造成多么可怕的杀伤力,我也知道无端端承受来自外界毫不合理的指责嘲笑很不好受。所以这种事情我受过,就不会让其他人再受。所以我看到微博或者lofter或者任何圈子聚众搞围殴,我从不参与,我也不喜欢和这种人交朋友。


但如果你要跟我怼,我乐意跟你单对单地怼,哪怕你讲话再多修饰词,我乐意跟你叽叽歪歪到底,哪怕你嫌我烦。这就是我对待你的方式,我绝不让仇恨扩大化,也不会让他人影响到你。直到你听得懂人话,听得懂我说的是什么话,能够改变你那固执偏颇的想法为止。


后来我想起来当年我还是个吃瓜群众,在各大游戏吧潜水的时候,偶尔会看到这样的言论:

“劳资发现真三国无双里最强猛将是诸葛!哈哈哈,没人发现吧?劳资用诸葛能够十分钟全灭真三4代赤壁!劳资的诸葛是不是天下第一?吧里是不是没人跟我匹敌?” 

众人一片沉默:“……”

4代诸葛亮人形自走激光炮台,玩的就是高精尖的操作走位,快速秒将通关——只要是个熟悉无双吧里的熟人都懂,大神们一般人手都有一份48武将过修罗祁山的视频,还有哪个小萌新谁不知道诸葛亮秒将万能啊?何况他玩得赤壁是公认的所有修罗难度战役中最简单易上手的难度——在高手看来完全是入门级别的战役而已。

然后有个小吧以满腔的同情扔出一张诸葛7分钟过修罗赤壁的结算图。

然后此人会怒吼:“胡扯!劳资过赤壁最少都要九分钟!你这图肯定P的!肯定是简单难度的!”

然后吧友提醒,看功勋,看战功,看奖励,真要是其他难度不可能是这个算法。

“不行!你上视频我才信!”

然后有人更加同情地打出了前代大神6分多钟诸葛亮就全灭赤壁的视频……

此人怒道:“你发这个什么鬼?我要刚刚那个发图的家伙的视频!”


结果自然是这种无知的萌新会被众吧主不动声色地天天顶起来膜。天天把这个吹牛逼的小萌新的帖子顶起来,过十天半月又来定期挖坟——好让路过的吧友们都来看笑话。

自然,这个小萌新后来是再也没有在贴吧出现了的。

以前我觉得吧主们这种方法很残忍——你们何苦这样为难一个小萌新?人家刚入吧,什么都不懂,玩游戏玩得开心,觉得有发现了,想和大家夸耀一下,交流一下,何必那么不友好?天天把人家说错的话翻出来晒,多不给面子啊?


后来我才觉得这法子其实挺好的。

对付小学生,最好的教训就是——时不时地提醒他,让他看看自己所说过的大话,等他过个一年两年知道水多深的时候再回头看看当初空泛无知、满口大言不惭的自己——羞死他!

所以那图片下面的评论我也不准备删了,等哪天这个小学生真的成了原创大手,我再让他来亲自瞅瞅自己那很牛逼闪闪的言语吧!


评论(11)
热度(4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白马公主009 | Powered by LOFTER